备胎不求回报的守护也许值得推崇,但这样的付出,爱情就会多看你一眼吗?

我从没见过一个备胎收获圆满结局,即便是成功转正,也不见如意。

初秋的淀山湖

朋友A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他的真命天女,春心荡漾,夜不能寐,可惜
女神有主儿,朋友左思右想还是要了女神微信进行了表白,女神没拒绝也没发好人卡,只是说:我暂时还不能做决定。。
这句话简直就像免死金牌一般重要,证明敲开女神的心门仍有机会,A以为跟女神的关系就像刚播下的种子,只要时机一到就会破土而出,长成参天大树。这是一个备胎的春天,骚动难耐,希望充盈。
朋友B那时正跟女神痴缠,女神的正牌男友外派出国一年,女神孤苦无依,大事小情都会找B来帮忙,今天修电脑,明天去超市采购,除了未进女神身,他们之间就跟情侣无异。B保持着热情如火,就像一只随时待命的免费召唤兽,只要女神勾勾手,他就能踩上风火轮一样无处不往。这是一个备胎的夏天,热度升温,持续投入。
朋友C更像她心上人的闺蜜或知心姐姐,只要心上人跟女友吵架,她就一定出动,无论夜多深,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心上人身旁,听他倾诉、给他安慰,还少不了时不时地指点江山教心上人如何讨女友欢心。她成熟理智,不会贸然进攻更不会冷却对方,她总以为有一天心上人会发现最适合他的正是默默守候的朋友C.这是一个备胎的秋天,冷静克制,浓情渐淡。
朋友D已在跟男神对垒的几个回合败下阵来,男神的女友换了两任却都未垂青于她。D心灰意冷但还不至于彻底绝望,她依然会关注男神的动态并发出微弱信号,有时是在朋友圈点个赞,有时是一句看似不经意的群发节日问候,她像追捕猎物却永远未果而陷入习得性无助的困兽,放弃了进攻,但仍会守株待兔。这是一个备胎的冬天,荒芜心田,濒临触底。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所有备胎的终点都是指向寒冬一般残忍的自轻自贱。
但仍然有人奋不顾身,以为自己能够不在乎得失,即便得不到也愿意守候身旁。在喜欢的人的人生乐章里,你目前还不是主打歌,但你还想做B面第一首,至少还能得到一点自我安慰的存在感。
这种不求回报的守护的确值得推崇,但并不意味着这样的付出,爱情就会多看你一眼。
风那么冷,就得学会回去。你受凉了,也不会有人管你。若真是那天造地设、命中注定的一对,根本无须你费尽周折;若是缘分尚浅,需要努力多修几分,那你这般付出也总有个出头之日,至少也死个清楚明白。
可是你守候的那个他并没有,他一会儿好像已经把你捧在手心,一会儿又把你抛出老远,给你希望,又旋即赐你失望。也有那么几次,你就要彻底认输了,就要承认自己得不到了,可是他一个娇滴滴的撒娇也好,一声嗲兮兮的嗔怪也罢,你就又心甘情愿跑回他的温柔陷阱当中。
这个温柔陷阱就是他无意识当中设置的心理游戏,玩法就是追逐,且必须只能有一个追逐者。你在后面穷追猛打的时候,那个你喜欢的人拼命地躲和藏,而你一旦要停下脚步,准备按下Esc键结束游戏的时候,他便会顷刻变身追逐者的角色,反过来奔跑进攻,制衡你的撒退。他是玩家,你不过是陪练。
有一部电影叫《独自等待》,讲的就是女神李冰冰和备胎夏雨的心理游戏。备胎向女神要电话,女神不给,但要了备胎的电话,拒绝中又有接纳,让备胎抱有女神会联系自己的幻想;备胎被女神冷落了一段时日正准备放弃追求,谁知道女神解释自己很忙井表达了肤浅的思念,备胎立刻精神抖擞觉得自己不够包容大度,准备加强攻势;备胎送女神糖戒指表忠心,女神不以为然,备胎受挫,女神又在不经意间还礼送备胎一支钢笔,这一次备胎又合理的。误会了女神的心意,以为自己离女神接受自己又近了一步。
因为他们既不明显逾矩,没有从根本上违背严肃婚恋关系的准则,一面又满足了自己寻求更多爱和欲望的本我需求。与此同时,也实现了人类在亲密关系当中所追求的最大化收益和最小化付出配比。
这对于备胎来说是何其不公。在这种备胎跪舔的关系当中,他们损伤了自己。如果备胎们愿意拾高自己说一句:。谁没有过甘愿为了爱情丢掉自尊呢?可是你看看词典里的定义都指明,爱情是指两个人之间的情感,而你单方面的一腔热忱最多称之为迷恋。
这种迷恋值得你舍弃自尊吗了更何况,这种损伤绝不仅仅只是体现在这一段关系当中。长此以往,备胎们很容易养成一种备胎思维:不去追求正确和值得的人和事,极易陷入自我折堕的状态当中,因为他们习惯了无条件付出、忍让,习惯了被伤害自尊、自信和情感。
这种模式也会落袋在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就像塞利格曼实验当中的狗,只要想逃避牢笼就会遭受电击,用不了几次,狗便不再试图挣扎逃生,只会习惯性地接受囚困和伤害。
定义任何一段关系的好坏,包括亲情、爱情、友情、单恋等等,最根本也是最基本的准则就是它是否绐你带来成长。而备胎在跟男神女神的纠葛当中,被阻滞了成长,又何谈进步,他们基至无法像先前一样自爱和自信。真正可怕的不是你得不到你的爱人,而是你失掉了原本还留存的相信人生美好、值得追求的信念。
做备胎的感觉,像尖刀也像海绵,刺起来有锥心的痛感,软下去又吸饱了你所有的情感和精神。称它为毒品,也不为过,人真的有时能在痛苦中得到快感,但是再快乐,它也是不健康的供给。
我见最悲凉的备胎人物是钟离春,因为相貌丑陋,戏剧当中绐她起了个别号,钟无艳。虽无艳丽,但她才华出众,被齐宣王立为王后,可这一切不过是为了彰显君王不贪美貌,同时又能让无艳辅佐勤政改革。
大部分时间,齐宣王并不关心国事,耽于声色,宠幸一个叫夏迎春的美艳妃子。后来坊间流传这段故事并改为戏曲,便有了。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的典故。
无艳纵然已贵为王后,治国有道,被后人奉为典范传唱至今,却也难逃她不得齐宣王的爱而沦为备胎的境地。
备胎们又何尝不是一个现代版钟无艳的伟大化身呢?姿态低的不需要身份,坚忍的爱下去、等下去,跟喜欢的人唯一的交互,就是待他有事召唤,你便奋不顾身给安慰和鼓励,而若他无事可求,陪伴在侧的绝不是你。
林夕的词写的戳人痛处:但漂亮笑下去,仿佛冬天饮雪水。
历史无法改写,但备胎的人生还能转折,别再等那个事了拂衣去的男神女神了,适当的时候该从候补状态退场了。让你的迷恋快点跨越这片没有灯火的荒原,继续驰骋到那个对的人的人生乐章当中吧,那里灯火通明,说不定这一次你就可以成为那首主打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