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十五花间梦

外面下雨了,枝裕撑把伞出门去。因为想喝汽水,要到楼下便利店买才行。

枝裕从不觉得天气如何如何,好天气是晴朗有风适合骑单车,剩下的也不好不坏,雨天有伞,大日头也有风扇,现代社会给了人们很多便利,极力让人安逸舒适。

路过一团花时枝裕多看几眼,倒不是因为花多艳丽,只是不合时宜,明明早春天还寒,却开的这么好,忍不住走前几步偷闻花香,香气沁人心脾,不由得猛嗅几口,脑袋却突然白茫茫,只记得阵阵花香。

再睁眼就听见四周一片沉寂,眼前还是那条街道,路灯无光,眼前黑峻峻。

蓦地远方开始亮起灯,伴着长笛和萧声,最先是两盏高灯在路的两旁亮起,紧接着越来越多的高灯朝着枝裕这边亮起来,最后就是一盏又一盏一人多高的灯笼齐齐亮起来,形式各异却各具特色,街道仿佛是突然睁开了眼睛,醒过来时发出盛大的光。

枝裕看见这场景,低着头靠着路边走,神鬼打灯是要让路的。

光芒里慢慢显出许多人,街道开始变得吵闹,人声鼎沸,在灯与灯之间穿行,云锦的旗袍和粗布的长衫擦肩而过,摇着折扇的手碰上执着团扇的手,三两成群的人衣袂飘飘从枝裕的身边过去,笑语盈盈,经过时带着一阵香气。有梳着高髻的妇人牵着孩童走过,提着瓜皮灯。也有小孩提着灯笼在人潮里穿来穿去,像是鲸群里的小鱼,灵活自在。无一例外他们都仿佛看不见枝裕,枝裕心里也想快点过去,早点回家睡觉就当一场梦。

灯会好像不会停,四周的树还是冬天那样,只有那棵不知名的树在不合时宜地开花。枝裕在花树边站了许久,不知道该走哪边,手里拿着伞早就收了起来,天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雨。忽然有人扯了扯枝裕的袖子,枝裕吓得身子一僵,鸡皮疙瘩瞬间爬满全身,头慢慢转过去,眼睛却不敢睁开,“不知今日仙家下凡,多有得罪,多有得罪。”枝裕说得战战兢兢,对面却是一声嗤笑,“只是路过夜游而已,今日元宵,该来花灯节。既然来了,便一同赏灯如何?”

枝裕睁开眼,两位美娇娥站在面前,团扇半掩,只露一双明眸含星,满带笑意,“放心,不会将你怎么样,难得这么个好时候,站着浪费多可惜,来吧。”枝裕打量了眼前的两人,心里一时也不知道做什么,迷迷糊糊拎着手里的伞,像个外来客,跟着走进这流光溢彩的花花世界。

走近了才看得清各色华灯,这儿是个花灯笼,那儿又是个兔子灯,有作游鱼的,也有作鸳鸯的,各种式样的动物做的栩栩如生,仿佛下一刻就要从手心里蹦起来跑走,再往前指一指,能指着好多盏小方灯,有的描着花,有的写了字。

猜灯谜的地方人最多,灯下人挤着人,灯前好多双眼睛凝神看着灯上的诗句,有人喃喃自语诵读这些诗句,有书生眉头紧锁猜不出,也有公子哥拍着折扇胸有成竹。人们围着灯谜的灯笼,各家的小姐执着美人扇交头接耳,不知是谈论着难猜的灯谜,还是谈论着这风雅的才子。枝裕看的有点愣,两位美人也不催促,在一旁等着枝裕,好的时光是不着急的。

等枝裕看够了,三人才继续往前走。前边有人围成一圈,一座灯摆在中间,人们顺着一个圆筒子朝着灯里看。

“这是什么?”枝裕好奇地发问。

“走马灯。”其中一位头上别着金步摇的姑娘开了口,“顺着筒子朝里头看,能看见不少好玩的呢。”说着神秘地笑起来,头上的步摇轻轻晃动。

“那我也去看看。”枝裕有些跃跃欲试。

“那可使不得。”另一位头上别着花玉簪的伸手挡住枝裕的眼睛。“你们凡人看了,就不是凡人了。”

枝裕推开仙子的手,脸突然有点害羞得发热,“好香。”枝裕闻闻自己的手心,好像上面还有点余香。

“走吧,我们去下一处好地方。”花玉簪推着枝裕往前走。路过戏台,台上正唱《西厢记》,莺莺和张生你侬我侬好不得意。两位姑娘停了脚步也是痴痴地看,直到台上唱罢,两人郎有情妾有意终成良眷,众人鼓掌。姑娘们怀里摸出两个铜板丢到台上,往张生那边丢了一朵花。末了拿着团扇掩着面笑出了声,金步摇和玉簪不停颤动着,好像干了什么不得了的出格事。等笑的耳根子红了,两人才停下来,对着一旁的枝裕问“姑娘心里可有喜欢的人么?”

枝裕点了点头,“有的呀。怎么了?”

“那我可知道个好地方。”玉簪头轻抚掌,拉过枝裕,带着枝裕小跑起来。“快来诶。”金步摇也赶忙提裙赶上。

街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条河,静静地淌着不知往哪边流去,河心停着一艘花船,船夫不摇浆,船就在河上停着,两边挂着灯笼和铃铛,红纱遮着里边让人看不透,只听着有歌姬在里面弹着琵琶和筝,也有人唱曲,仔细听还有人朗声诵诗,有人高谈阔论,“今年的神都不行啦,灯会不比往年好看。”也有人笑谈,“可今年的花魁不比去年美么?能弹百曲,也能作诗。”

河岸有人放花灯,花灯随着河往下走,河上飘着点点的光芒。

“这灯要放到什么地方?”

“心上人处。”花玉簪递过一盏莲花灯。

“能收到么?”枝裕有些摸不着头脑。

“看造化。”金步摇把莲花放进河里,一朵花瓣提了字,她把灯推了推,莲花就顺着水往下走去。

枝裕半懂半不懂,也在灯上写了字。花灯被放进河里,花瓣立刻粘上水,河流不疾不徐,带着枝裕的花灯,慢慢不知道的地方流去。

这么脆的花灯,也不知会不会半路就被水淹没。

“好了,走吧。” 三人放好花灯,相互携着往回走。身边游人如织,枝裕感觉像是在梦里,又不太像。抬头看顶上的宫灯,垂下的红缨也是长,悬在枝裕头顶三四寸,题字人写的一首好字。

珠楼缈缈,人月两婵娟,尊前月,月中人,相见年年好。

枝裕默默念,心里暗暗赞叹,真是好词。不知不觉走到了花树边,是要回家了。

花玉簪扶了下头上的发髻,笑盈盈地对枝裕说“怕是不能再远送了。就此别过了。”

“什么时候还能再来?”枝裕问的认真。

金步摇欠了欠身,“来年元夕,天有细雨,就来。”

“来年?元夕?”枝裕再抬起头,眼前景色都不见了,雨还在淅沥淅沥下,街道路灯亮堂堂,好像有一团黄色的暖光噗一下不见了。街上剩下枝裕一人撑着伞立着。

枝裕回到家,正听见阿妈从厨房出来,“这么快就回来啦?汽水买到了吗?啊……没买着啊?那别愣着快过来吃元宵啦。我辛苦煮的你吃多点。”

枝裕昏昏沉沉,仿佛做了场梦,梦里人群沸反盈天,月光灯影都照在人身上,女子个个花枝招展、艳若桃李,男子风流倜傥、芝兰玉树。街上火树银花齐齐盛放,有歌姬高声齐唱,唱《梅花落》、《西厢记》,也唱《游园》、《惊梦》。也有才子颂诗,对对子,读完《元夕》,再读《正月十五夜》。船夫摇船橹,撑着花船,船上有轻幔,花魁面容虽看不清,倩影却看得一清二楚。河里有花灯,花灯不照人不照树,单为着承放灯人的心意,向着那心上人处去,只求江上不起波澜不起浪,好让花灯能入心上人梦里。

好梦不愿醒,枝裕一下睡到日上三竿,眼看错过早课。匆匆赶到教室,前排男同学回过头,“枝裕,昨晚我做了个梦,梦里有盏灯,灯上写着一句诗,我背给你听。叫什么,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君不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