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写作需要内功,而非蛮力

写作需要内功,而非蛮力

诗情画意,才华横溢的人向来都是一字千金。

为写而写的文字只会生冷无情,太过冠冕唐皇。这段时间一直在准备参加一个文学的比赛,现在临近交稿日期不到半月,而我才写了五千字,我的目标是二万五千字。

原本计划是在工作之余每天写一千字,这样每天任务轻松,轻而易举就能完成我的目标。

事实是,工作之余,逛逛淘宝,追剧《双世宠妃》《楚乔传》《我的前半生》,时间恍然就飘过去了。还有十四天,两万字的任务。

其实,每天写1428.57字,也不多。这样想来也着实安慰。

我这近乎凑字数的写法,能获奖,才真的奇怪。

今天在微博互动一个青年作者,他说他是98年的。我算了算,天啦,才19岁!就已经出版自己的书,有了很多粉丝和公众号,他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可是他才19岁。

毫无危机感的我,写作随心所欲的我,遇到了心里前所未有的问号。

我这样的写作态度是否太懒散?

可我在不想写东西的时候,打开电脑也是只听音乐不会写一字一句的。

除非酝酿很久,等待发酵的一刻,不得不溢出来,我才会抓住那一刻的激情,书写出来。像沸腾的开水,一股大力顶开壶盖,水和热气都冒出来,咕嘟咕嘟,只能往外发泄,再不停止。

写作需要这种激情。

莎士比亚的作品里无论是哈姆雷特,还是李尔王都有着蓬勃的朝气,人物鲜活生动。读他的作品就像是火山喷发,每个人物都洋洋洒洒,滔滔不绝。

它就像一个天生的戏剧家,专为文学而生的学者。生命短促而艺术亘古不朽。

写作是需要内功的,倘若没有一定的阅读量,得不到更多的知识,就像小树苗没有土壤中养料的供给,即便它是一株树苗也不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我们都时常听人说起,“知道了”,这三个字并成的一句话。

是否有人去思考,所谓“知”是何知,所谓“道”又是何道?

“知”即是知识。知与识不分先后,认知和识别是一个做为人最基本的生存技能。想要成为一个写作者,就要比普通人更加拥有敏锐的洞察力,让自己知道更多,识别对自己有价值的事物,吸收营养,取其精华,创造出意识形态之上的艺术作品。

“道”即是道理。道有时是老子而言的大道无为,有时却是自己一个人感悟天地间所悟出来的什么自身的道,是一种指引自己前行的理念。写作者需要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使文章有自己的风格,要用一眼就能识别的存在。

内功的修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强迫自己为了写作而写作说句有伤大雅的话便是,逼迫自己去上厕所没有小便硬生生憋出几滴来,真的很伤身体,很伤脑筋的。

写作的人是需要天赋的,有的人就是天生的诗人,有着诗人的气质。徐志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的诗歌,他的韵律从来都是朗朗上口的,简单几个字的排列组合就可以流传百年甚至千年。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还有海子的诗“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内功的修炼需要机缘与诀窍,造字机似的写法要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地步。有的甚至要拿健康来换,因为没有什么事是轻而易举的,除非你天赋异禀。不服气是不行的,那很幼稚。

应是认可那种天赋,继而找一条自己的路,潜心修炼,直到有一刻突然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

我只一句话:之于写作,但愿你要好好的。

小倩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校园里小黄车(ofo)一夜之间又多了好几排崭新的。 走近一看,却也有不少车架犹未染尘车胎却已破瘪的,乃至坐凳搬家、...
    南杉阅读 245评论 0 0
  • 一句话若是说着费劲,怎么说怎么别扭,那就是不该说的话,或者是说出来不恰当的话。最好的表达是恰如其分。
    优优红瓷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