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化蝶,跑渣也有自己的春天

2016年,阳春三月的太湖之滨,当我跑过半程马拉松的终点,那一刻,喜悦和痛苦在我心里交替翻覆。我知道,“半马不是马”,这成绩只能算是“跑渣”,但,我已经是自己的英雄!
跑步的种子,悄悄的萌芽……
2015年9月20日,爱人要去参加北马,这是他的首马。因为惦记,也是因为对首都的向往,我陪着爱人来到了北京。看着万人涌动,站在赛道外围的我,竟也热血沸腾。心里在想,什么时候,我也能这样参加马拉松,那是多么激动的事情啊!爱人最终以3小时26分的成绩完赛,终点相拥,我感受了爱人身体疲惫的颤抖,但也是42岁男人付出艰辛、满满喜悦的激动。北马,让我体会了马拉松比赛现场的激动和狂热。一个月之后,爱人要参加上海马拉松,我说“我陪你去吧?”“为什么?”“挺好玩的,我想再去看看?”爱人拗不过我,只能让我随行。2015年11月8日,凌晨5点的黄浦江畔,,我又看见了万人涌动。当终点线前,我看到爱人PB的笑颜,我脑子里闪现的一副美美的画卷:有一天,我和爱人携手冲过马拉松的终点,那该多么的美妙和幸福?这一次,马拉松真正的触动了我的内心。
这个念头,我深深的怀疑自己:已经42岁的我,从没有跑过800米;体重比老公还重;膝盖一直有关节退行性改变,每到天气阴冷反复的时候,总是红肿、疼痛难忍,吃药、贴膏药、拐着走路;体质也不是很好,一年总有那么几次感冒发热的……这样的我,跟马拉松,能沾边吗?但,跑步的种子,在我心里悄悄的萌芽了:跑跑试试,也许,我也能玩个半马呢?
蜕变的痛苦,只为破茧成蝶……
没想到,我的想法告诉了爱人,却得到了他的支持。“有很多跑友有励志的跑步故事,也都是不可思议。你跑跑看吧,也许能让你身体更健康呢。”爱人没有嘲笑,却给了我鼓励和支持,于是,我开始跑步了!
跑鞋?先不买了,万一坚持不了呢。穿着爱人的旧跑鞋,先是一公里,速度?爱人说,他不能走快,否则我就丢了。怕跑的难看、怕熟人看见、怕太慢让人笑话……总是在天黑 了,在钱塘江边,在爱人的陪护下,我真的开始跑起来了!3公里、5公里……距离一点点的在增加,速度也一点点的在快起来。跑渣的痛苦,只有跑渣会懂:枯燥,急躁,疲惫,酸痛……不经意的,2015年11月,我的月跑量也有53公里了!“你符合加入杭马会的条件了!快买鞋子吧。”爱人的鼓励,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以前,我是你参加马拉松的经纪人;现在,你是我的跑步教练了”,我对爱人说。在“教练”的指导下,我遵循着循序渐进的原则,终于在12月初,我可以跑10公里了。
“你去参加‘民马’吧,不设关门时间的。”“什么?我最长才跑过13公里啊!”“你行的,我会陪你跑的”。那一天,我知道鼓起勇气是多么的难,半程马拉松的赛道竟也是多么的漫长,身体疲惫的极限,喷了,继续在坚持和放弃的信念中摇摆……当牵手爱人跨过终点线,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因为我征服了人生中第一个21.0975公里,而且是2小时32分钟!
跑渣的春天,收获自己的幸福……
“听说无锡的赛道很美,你要不要去试试?”“好,我报名,中签了我就去哈。”我心想:我这样的跑渣,能中签吗?内心是期待又彷徨:确实梦想在几万人正式马拉松的赛道上,体验那种激动和幸福,但万一中签了,几万人的马拉松赛道上,我能行吗?
有时候,机遇来临,不问你是否准备好。锡马,我真的中签了!“认真准备,你真的可以!”“教练”为我制定了训练计划,我开始认真的做起了热身、拉伸、核心力量练习;对一个吃货来说,也不能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了;早上的闹钟,也被我调拨了提前一小时。“教练”直通锡马,他要跑全马,我要一个人去征服属于自己真正的第一个半马了。
赛前一天抵达了无锡,我其实也很想去游山玩水,去看看太湖鼋头渚、三国城等等。“如果今天你体力耗费过大,明天还是有风险的,我还是陪你找找当地的美食吧。”知我者爱人也,这个“教练”对我真的是太了解了。如果美食与美景不可兼得,美食绝对是吃货不二的选择。酱排骨、梅花糕、蟹粉小笼、、、,绝对是缓解紧张、补充能量的,我如此的安慰自己。第二天大清早,定妆、补给、热身……一切按“教练”的安排进行。出发了,锡马君,为我加油!
当我通过检录,站在起跑区,我真的紧张了,密密麻麻的人,我如何起跑?我会被挤吗?我会被丢下吗?最要命的是,本宝宝想嘘嘘了!这时候哪去找地方啊!好不容易起跑了,我是被人流推着走的,踏上计时器,已经过去了十多分钟。按照教练的部署,前半程我一直稳定的6分半的配速在跑,路上发现了厕所,但人太多,我咬牙继续前行。锡马的赛道是很美,在我特别累的时候,我也暇顾左右,但我更多的时候,还是无法体会“人在画中”,我必须全神贯注,看路、注意配速和呼吸。每一个补给点,我都要吃一口、喝一口,不枉来锡马。一个个的上坡,真的是让我备受折磨,17公里的时候,我的脚踝出现了疼痛,在医疗点需求了喷雾救助,我继续前行,4公里、3公里……我不会被关门,我快要成功了!成绩定格在2:19:53,我好想有人拥抱下,但身边没有熟悉的人,我终于可以找地方嘘嘘了!眼眶里的泪水,最终还是没有流下来。我在心里对自己大喊:跑渣,也有了自己的春天啦!
小小的马儿,梦想会一直航行……
马拉松,就这样走进了我的生活。因为跑步,我结识了很多朋友,也加入了杭马会。锡马,更是留给了我太多的美好感动和回忆。“跑者都是自己的英雄。跑的快是天赋加勤奋;跑的慢更需要毅力和勇气。”爱人总是给我最好的心灵鸡汤,让我这小小的马儿,也许还是跑渣,但我已然超越了自己。梦想会一直航行,我已经有了新的梦想,哪天,我也站在全马的赛道,请为本宝宝加油吧,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的时候,我和丽娜去了一趟杭州,感谢大学同学的热情款待,在西湖的渡船上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夜晚。我们都很喜欢的西...
    龙虎小轩阅读 391评论 0 0
  • 愛 心灵不在它生活的地方,而在它所爱的地方。
    黄楚涵Crystal阅读 125评论 0 0
  • 昨天看了最新一期的《奇葩大会》,节目最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分享了一段关于“成长”的演说,然后我就被他的睿智、情怀和...
    十八线设计小工阅读 263评论 0 0
  • 今年夏天,火箭通过交易得到了保罗,保罗将他最好的6年留在了快船,而快船也在失去保罗后由快接之城变成一座空城。 今天...
    球场指挥官阅读 192评论 0 0
  • 昨天鲤老师的第一篇文章发出来以后,就有感兴趣的小伙伴来问:“阿鲤~你说的美育中经常以项目性为教学形式,是怎么...
    阿鲤有画说阅读 6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