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营那些事

静看水流

前面那些事

为什么加入剽悍读书营?为了遇见更多可能;

为什么加入清单主题营?为了提升阅读能力;

为什么加入清单点评组?为了见识更多好文;

猫叔说过,不去做,然并卵。

细数这十天,真是收获与辛苦并存,欣喜与眼泪齐飞。

读书那些事

01 十天十本书

十天十本书,收获选好书的能力。

猫叔在开营仪式上指导得很清楚-去书店翻书,然而不幸的是,在这个城市里,不买单想随意翻书,没门!——人家都封着呢。

曲线救国,看看伙伴们选的什么书,猫叔推荐什么书,自己想读什么书,选十本,并不难,难的是,挑到好书。大量搜索,广泛寻找下,慢慢认识到,原来选书是这么回事。

02 一天一本书

一天一本书,收获挑重点的能力。

第一天就出差上海,高强度的多线任务让我很焦虑。第一本书选了小狗钱钱,理由是文短好读,在高铁上囫囵吞枣的读了一遍,重点是什么?一片茫然……匆忙而就的清单,也不尽人意,仅仅只是完成任务罢了。自己安慰自己,出差在外,时间有限,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彻头彻尾的阿Q精神。

于是火速办事,光速回家,为了清单营,约好的朋友们集体罢见,引来“抱怨”无数。

付出总有收获,一天又一天,书越读越薄,半小时翻完一本书,已经开始变得简单。仿佛看到书架上未读的书儿们都变成了俏丽的妃子在朝我招手,快来啊,快来啊,我们等着呢!不禁洒然一笑,你们且候着,御驾即刻回銮。

03 一天一清单

一天一清单,收获长话短说的能力。

生活中,被朋友们“誉”为一个啰嗦的人,啰嗦的好处是叙事让人有身临其境的画面感,而坏处是常被吐槽你能直接说重点么?时间久了,开始意识到长话短说也是一种能力。

不得超过800字的清单体,锻炼的就是这种能力。从一开始的惶惶不安到后来的如获至宝,从一开始的洋洋洒洒到后来的字字斟酌,长话短说,也不是那么难。转过头来,似乎看到了朋友们惊讶的眼神,一丝小得意不禁油然而生。

04 八天八故事

八天八故事,收获脑洞大开的能力。

故事思维读完,突发奇想,是不是可以用故事来写故事思维呢?就这样,得了当天主题营最佳的黄小鸭系列第一篇悄悄诞生了,写完这一篇,黄小鸭在心中已然鲜活,仿佛看到他在对我说,我的故事还未完哦……

就像着了魔一般,之后几天,不论读什么书,都会看见这只小鸭,他穿着一件球衣,歪着小脑袋,因为担心表达不够清楚,着急的用小手不停比划着,他在告诉我,他是如何刻意练习游泳的,他的妈妈是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的,他的爸爸是如何精进跃迁的,他们一家是如何幸福生活的……

我就像个忠实的聆听者,把小鸭倾诉的点点滴滴,一一记录下来,小小故事,蕴含道理;又像个魔法师,一下把书变薄,一下又把书变厚,打开书本,小鸭就冲着我笑;合上书本,鸭妈妈在电脑上笑;于是我一气之下走到门外,又看到鸭爸爸叼着根烟冲我笑。

这一家子就这样深深的植入我的文字,植入我的心,我的清单因为有他们而变得奇妙,我的故事因为有他们而变得生动。感谢小鸭一家走进我的生命,更感谢喜欢小鸭一家的清单营小伙伴们,你们的鼓励让我成长,你们的真诚让我感动。

静观海浪

点评那些事

01 互黑的结果

我对君子阙说:师父,你知道这叫什么吗?

君子阙(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啥?

我(愤愤不平)的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君子阙:哈哈哈哈哈哈……(以下省略笑声一万字)

梅子指导员发话了,分班了,分班了,大家任选班级,班长自荐,先到先得。我看到师父选了三班,于是屁颠屁颠的跟着选了三班。

一班二班很快有人自荐了班长,也不知是哪根筋搭错了,我在没有和师父请示报备的前提下,在三班班长的位置赫然填上了“君子阙”的大名,小小的黑了一下师父,高兴地躲到一旁偷着乐。

二十分钟后,收到师父的信息,“为什么我就出去溜个娃,回来世界就变了?!”我带着些许得意的看着信息哈哈大笑(旁白:实力坑师)……

新消息不断蹦出来:

天哪,月月更疯,她说她当组长,让我当副组长!

梅子姐问我,你当组长了,那谁当班长呢?

我说,当然是Kitty啊!所以,你现在是班长了,哈哈哈哈哈哈……

手机这头的我……瞬间石化……

同志们,什么叫互黑,这就是!

02 在点评三班

既来之,则安之,对于既定事实,我们从来不纠结,怕什么呢,要战便战!抬眼把点评三班的人员名单迅速一扫,呀,几乎是咱们77电台内容编辑部的原班人马呀,这下心里有底了,火速建群,小鞭子挥起来,小魔爪扬起来……

任何工作的刚开始,果然都是需要磨合的,第一天晚上晓露太困睡着,我苦守未果,只好睡去。

第二天早晨醒来,看到晓露抱歉的回复,心里哪有责怪,开始认真反省自己,在组员不便的情况下,我应该做的不是傻傻等待,而是替她完成这份工作,给组长交一份圆满的答卷,不管有什么困难,完成任务才是第一紧要的事情。

第一天的小意外,给自己敲了一记警钟。

第二天,又出幺蛾子,由于连续两天出差奔波,熬夜,早起,实际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身体已经向我提出抗议了。这可咋整?

月月建议我找组员支持,求支援?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哲鹏,善良又靠谱的哲鹏果然没有丝毫犹豫的火速来援,于是我放心的去睡了。

养足精神,再战沙场。从第三天开始,我把点评分配规则改了一下,三排合计63人,平均每人分配8人,在最低保障点评8人的基础上,不设上限。大家一下子找到了节奏,效率也很快高了起来,特别傲(bu)娇(yaolian)的说一句,我们班每天都是交点评作业的NO.1啊,哈哈……

九人小团队的高效运转,离不开点评三班全体成员的鼎力支持,哲鹏、林晓、晓露、彩霞、木不易、小虫阿囡、seeing、FRI,因为有你们,才有了这十个共同拼搏的夜晚,每晚守在电脑和手机前,和你们交流的每一个瞬间,心中都流淌着浓浓的暖意,大家共同战斗的感觉,真的很棒!

清单那些事

梅子指导员对班长的要求是,全排每个人的清单都必须要读,且至少要点赞,用我师父的话说,点赞狂魔就此诞生了……

然而幸运的是,在每个熬夜的晚上,竟收获一路惊喜,且容我慢慢道来。

01 君子阙

正所谓尊师重道,师父必须第一个夸,不然回头她给我穿小鞋怎么办?哈哈,说起师父,真是怎么夸都夸不够,怎么夸都夸不完。

一篇黄小鸭外传,写出来秒杀徒弟所有正传;一篇少有人走的路,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君子阙风格;一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让未来和你对话;风格多变,字字珠玑……(内心独白:让爱徒夸爱师,就是这样子啦……)

哦,对了,我师父说,下次她要写一篇文章,标题《论如何互夸》,敬请期待。

02 滴水清溪

滴水大神是我的偶像,属于重点关注对象,这十天下来的清单,一天比一天冷门生僻,一天比一天任性妄为,一天比一天精彩绝伦,内心的景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滚滚黄河奔腾不息,还如......,打住!(捂脸)

词穷了,还是(不要脸的)借用师父的话来说吧,什么叫击节赞赏,什么叫高山仰止,就这是。

03 逗儿她姨

逗儿她姨真是kitty这几天心中深深的“痛”啊,每天晚上读到她姨清单时,就觉得真的写的很好啊,喜欢啊……

然而,她姨的清单一般是这样的:超字数了;超语音了;打卡超时间了;修改又超时间了……

kitty就这样带着“怒其不争”的心情每天看着她姨的清单在眼前飘过……飘过……

她姨,拜托下次不要这样折磨人家的小心脏了……(捧心狂奔)

04 袁银银

发现袁银银的清单是个偶然,读着读着忽然有一天就发现,这个女孩的清单很不一样,哪里不一样呢?

有的人爱说理论爱摘抄,有的人另辟蹊径讲故事,她也爱说理论,但她不说故事也不摘抄,她完全用自己的话来说理论,居然还有本事写的就像摘抄一样!这样的好文怎能不记住呢……

还有很多,小小鱼、宝林、蓝歌、芭菲小鹿、月月、雪、大乐、陶心暖暖、祐瑄、哲鹏、小岚、燕子、苏颜,每天晚上读着大家的清单,就像翻阅了很多很多本书,内心丰盈,精神富足。

以后那些事

师父教导,一篇好的复盘,不仅要有起因、经过、收获,更重要的是,要有展望。

功利读书法虽好,不得滥用;水磨石功夫虽慢,仍需常用;清单体写作上瘾,还需慎用;故事思维有毒,就让我中毒身亡吧!

买书容易读书难,读书容易读懂难,读懂容易读精难,读精容易读透难,读透容易……好吧,读透你都容易了,那我还有什么好说的,你赢了!

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