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情商太低不适合做朋友

                                   对不起,你情商太低不适合做朋友
                                                                                                     文/可回
      曾子说,孔夫子之道,忠恕而已,儒家一向讲究对人要宽仁,将心比心。王阳明也说,人人心中都有良知,人皆可以成圣,要有一颗仁者之心。连《情癫大圣》中谢霆锋演的唐三藏都会说,我的爱是用来普度众生的。作为一个读过书的人,我一向尽力地践行忠恕,去理解身边的人,即便心如火烧地发怒,也尽量不说重话,伤人话。
     但是,有些人情商实实在在低,用郭德纲的话来说就是,东风破,他情商比东风更破,所以我也很无奈,只好在内心喊出:对不起,你情商太低,我们不适合做朋友。
5799be7f06855.jpg
     最近培训,吃完饭后有些住得近的同学会坐在一起随便聊聊。一位女同学小A和我从同一个城市过来,自然也在一起。一天我们聊起了恋爱、婚姻的事儿,小A先是表达一番自己喜欢睿智的大叔,像张嘉译那样的人设,身边的男生在她看来都太幼稚,所以打算这两年不谈恋爱。而后又控诉男人都颜控,好色之徒,只看外表,顺便夸一下自己看人只看内在是多么的清风徐来。过了一会儿突然带感伤地说,感觉自己越来越不需要男人了。OK,这些都没问题,你的地盘你做主,单身也好,恋爱结婚也好,个人选择。有个同学善意地多说了一句,你不妨先谈个恋爱试试,或许想法会不一样。另一个同学在场也附和了一句。
     结果坏了,小A话带哭腔,大喊大叫,你们凭什么嘲笑我不谈恋爱?为什么女生不找对象就要招来有色的眼光?我也有很多男生追的好吗,只是被我拒绝了而已。What?我们几个当场发懵,等等我们刚才说了什么。往后都不敢和她多说什么。但小A这人又心直口快,喜欢发表自己的观点和人辩论,不仅声音大而且语速还快,培训期间几乎低头不见抬头见,我们也很头疼。
      还有一件事,下完课我们有四个人刚好一块下来吃饭。酒店提供自助餐,我刚好口腔溃疡吃得少,很快捡好几样菜就去找位置了。恰好一位培训主办方的领导看到我,招呼我坐在他们桌唯一的空位。一会儿,小A过来了,心(mei)直(you)口(nao)快(zi)地问,你怎么坐在这里啊?不和我们一起坐。我支吾一声,她又不满足,那我们坐哪儿?我赶紧搪塞,说随便坐,都一样。

同学,你不看一下场合吗,旁边有领导好吗?这样我们尴不尴尬。
小A常说的一句话是,对不起,我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好的吧,我们有什么办法,你的对不起比说你好还随意,心直口快又在暗示着你没有什么坏心眼。
你这是脑子缺筋好吗,是情商太低好吗?当然我不会告诉你,小A是明年就要研究生毕业的姑娘(只是想说你的情商对得起你的高学历吗,此外没有其他意思)。
其实情商高一点,也不是要求什么厚黑之类,更像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对世界温柔以待。人和人之间的相处,不就是要相互尊重,让彼此都舒服一些吗?有的人情商低,是因为真的没情商,尴尬的是他还老标榜自己,也有些是因为太自卑容易把提醒看成嘲笑。有的人情商低,是因为他觉得全世界都得理解他,全地球都得围着他转,所以把别人看轻了,不顾别人的感受。

5809c3c5b702d.jpg
     前两年单身时遇见一个姑娘,姑且叫小C,朋友介绍的,人长得清清爽爽的,姑娘好像对我印象不差。一天晚上约姑娘看电影,小C很开心,说一会儿早点下班赶过来。我也很开心,买好票买好饮料爆米花,在影院门口等着这一场约会和电影。电影八点半开演,我八点微信问她到哪儿了,小C说公司临时有事儿,加了会儿班,可能会迟到。我心里忍不住想,你正常七点下班,加班怎么不打个招呼告知一声,我也好有心理准备。
     过了一会儿,小C说要不你先进场看,我到了你再出来接我。我想这样不好,继续在门口等,九点多她终于来了,人来就行。看电影,她觉得电影不好看,各种躁动,中途她接了个她爸的电话,说和朋友看电影看完就回去。十点半电影放完了,她真的直接就骑电动车回去了,我说要不我骑自行车陪你走一段,送送你。她说不用,你骑太慢了,我回去赶时间。我凌乱在风中,最后自己走路回了家。
58fafdf2ac06d.jpg

过两天,她约我早上去她家附近的江边晨跑。我们都有工作,九点上班,我住在单位旁边,坐公交去她那一个小时。早上六点钟我起床洗漱,跟她打了个电话说我准备过来了,并约好地方见面。过了十分钟,我到公交站发现那趟车七点是始班车,赶紧给她打电话想换地方见,结果电话打不通。我只好坐另一条去她家附近的公交车,并试着和她联系,但六七个电话都没人接,我给她发微信。由于对她家那一片不太熟悉,我毫无疑问地坐错车了,终点站离江边很近,但离我们约定的地方有点远。我继续给她打电话,没人接。到了七点半时,她给我发微信,说一句“你往***公园方向走”,我和她联系,她又又又消失了,我........
快到八点时,她打电话给我,我已经往回走准备上班了。等等,话说你看到我这么多未接电话,不会回个电话给我吗?非得只给我发微信?看我没回复,你也不打个电话问问?我明确地告诉她,我手机没流量,不能时时开着网。但我都给你打那么多电话了,一般人看到肯定会回一个电话吧。晨跑失败,我心里也有气。
后来大概是知道我生气了,她道歉:你要理解我,我不接你电话是有原因的。以为她要说原因,但结果是后面没有了。好吧,男人要大度,我理解你。
可接下来发现,和她聊天实在太累了,她先挑起的话题,说完人就不见了,比如她问我,我很好奇你在写什么啊?我一板一眼地回了一大堆,她消失了。比如她说要不一去游乐园,我说好啊,她又消失了。有次我没忍住,趁和她说了几句话,就吐槽说,和你说话,你经常无故消失,搞得我很尴尬啊。她又又消失了,过了很久她回复,抱歉,刚才工作一直在各种忙你理解一下嘛。
你理解我一下嘛,这大概是她说过最多的一句话。话说,姑娘你怎么不理解我一下。约我跑步,你失联了,平常聊天聊着聊着,你消失了,你忙之前打个招呼好不好?
不说了,还是拉黑来得直接一些。后来她短信问我,你怎么把我拉黑了,你理解我一下嘛。我说,没什么,觉得不合适而已。
其实心里想的是,对不起,你这情商太低了,连说话都累,我们不适合做朋友。


5a0c295420049.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