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在大雅河(原创)


漂流,该是怎样的一种人生体验,又该有着怎样的人生感悟呢?直到那天我漂流在了大雅河上,面对苍茫四野,才切实领悟到了那来自身体乃至灵魂的冲刷和震憾……

大雅河风景名胜区,位于辽宁本溪东部山区桓仁县境内的画屏山下。这里风景秀丽,景色怡人,是一个来了还想来的地方。

景区总面积54.8平方公里,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尤其是“东北第一漂”的雅号,更引来无数人竟相一试。

大雅河漂流何以充满如此神奇的魅力?那是因为它河段落差大,水流急,弯转曲折,起伏跌荡,能给予漂流者想要获得的惊险感官刺激和心理欲望的满足。再加之沿岸山峰险峻,似画非画,宛若仙境。

当然,不同的人生际遇,在此会有不同的人生反映。有人以为这里是开心的港湾,漂流让人更加释放情怀;有人以为这里是渲泄的场所,漂流让烦恼瞬间被掏空;有人以为这里是自我挑战的阵地,漂流让人生得以超越。

其实,不管怎样,人生就是一场漂流,一场从头至尾的漂流。而且这场漂流,有时激流险滩,波涛汹涌;有时风平浪静,艳阳高照;但更多的时候,缓缓而行,淡然无奇。

人生,只有自己成为水手,或者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才可乘风破浪,驾舟远行。所以,真正的英雄,既当有搏击冲浪的勇气,也当有静享美好的品质,更当有乐于平淡的能力。而这一切,都是人生不可错失的过程。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曾为大雅河漂流写过这样一副对联:“山以奇著峰,河因雅得名。轻舟三五里,美景冠辽东。”无疑,大雅河漂流就是这般的迷人,这般的将人情思牵扯。

而我,在大雅河漂流,不仅身随河水流,心逐波浪高,灵魂更有了一番新的领悟。也许是喜爱庄子的缘故,仿佛自己正随其去逍遥游……

庄子以为,人生境界有大小,正是这大小不同的境界,决定了人的视野和格局。如果以大境界看人生,世间的所有荣华富贵和是非纷扰,都是毫无意义的,而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我想,人要真正达到逍遥之境,一定应该是无羁无绊的,也一定是把人世间的恩恩怨怨看小了,把自主的灵魂无限度的放大了。

人的心态决定人的状态。当我们急功近利,匆忙赶路的时候,就不会关注身边的日月星辰,不会欣赏花开花落,也就失去了对世间美好事物的感动,这难道不惋惜吗?

生命如电光石火,白驹过隙一样,转瞬即逝。在这么有限的生命里,不管你有着什么样的人生,贫穷还是富贵,都不能没有快乐。

唐代诗人李贺曾说过:“世上英雄本无主”,真正的英雄,是能够为自己的心做主的人。应该说,由自己的心智而决定的人生,会给我们每个人开拓出不同的境界,展现一片不同的天地。这是生命的觉悟,而觉是一个瞬间,悟是一个过程。

苏轼写过这样一句词:“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不过,只因人世间值得,所以漂流过了还得继续漂流,去经历风吹雨打,去经历酸甜苦辣,去经历盛世繁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