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学习五环法”助力职场、学业、家庭平衡!

        当下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似乎也是知识焦虑的时代。看着身边的人越发上进优秀,自己也想追赶效仿,结果闷头学了很多碎片化知识,却依然没有效果。于是,我们陷入自我怀疑和知识焦虑的状态,担心自己越来越落后,而被这个时代抛弃。

        也有人常痛苦地说:“为什么学了这么多,却依然赚不到钱?”

        那我们该如何克服这样的担忧和焦虑,丰富充盈我们的知识体系,并让我们紧跟着时代的脚步,实现知识变现,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接下来就给大家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它叫做“学习五环法”,是由帮助了500万青年人提升个人影响力和职场竞争力的时间效率管理专家、畅销书作家、“立德领导力”创始人张萌力荐的一种高效学习法。

      学习五环法:学、思、做、教、盈利。

      1、学就是学习,读书或上课、向他人学习,还要懂得复盘。

首先,了解我们要学些什么?答案是,初成体系、有条有理的,而且足够实用,能够切实指导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核心知识,可通过更多时间的沉淀,来构建一个完成的知识体系。

其次,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我们要学会站在专业人士的肩膀上,利用他们的专业判断来帮助我们选择知识,比如某些领域的付费知识。除了借助专业人士外,还需要结合自己的需要问自己四个问题:第一,这些知识能不能提升我们某项技能?第二,它是否有助于我们实现目标?第三,它是否能与我们原有的知识体系擦出火花?第四 它是否满足了我们对世界的好奇心?我们可从这四个问题来确定我们选择的知识对我们会产生多少价值,值不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和精力。

最后,要懂得学习复盘:复盘新知,改变旧知以及如何去做。

第一步,学完后,通过复盘,自己有什么新知?新知就是过去不在你的知识体系中新的知识,它很可能是你第一次听说,或者过去你只有模棱两可的知识,但通过学习,你切切实实地了解了这个概念。

第二步,这些新知识改变、更新了你新体系中哪些旧的认知?新的认知和旧的认知一定在某种程度上是互相关联的,也是互相补充的。

第三步,思考如何去做,让梦想照进现实。将学习与你将如何改变自我、如何去做联系在一起,根据所学的列出行动计划。

        2、思就是会思考、会提问。当我们所学习的新知和我们自己旧有的知识发生碰撞时一定会有问题出现的,那这个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能够提出来,并弄懂它。

提问三步法:第一步,你同意对方的哪些观点,为什么同意?第二步,你不同意对方的哪些观点,为什么不?第三步,如何应用这些理论,要用什么样的方法?

        3、做,就是做到。把学到的东西重复做,去实践。学到并能做到,才是真正有用的。

        也就是学以致用。记得有位导师上课时讲过她的一个经历:

        有一次,她正好路过一个博物馆,决定寄张明信片给母亲。在挑选明信片的过程中,她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很多人写完明信片后,需要贴邮票,于是一群人围在管理员身边,问胶水在哪儿。而只有一个小女孩,若无其事地在投票后面抹了些水就贴好了。

        一个在女孩身边排队等胶水的大人,看到她往邮票背后抹水很惊讶,问她:这样能粘得住吗?小女孩很淡定地说,最近课上老师刚给她们普及了一个知识:邮票的背面都会涂胶,用水弄湿后,就可以粘贴到信封上。那个大人半信半疑,也在邮票后面抹了点水,果然粘住了。但周围其他几个大人,虽然耳闻目睹,却依然坚持排队等胶水。

      我导师在一旁看着很有感触,邮票沾水就可以直接用的道理,我们可能很早就听老师或父母提过,但有多少人像小女孩那样学了知识就立刻使用呢?

        众所周知,知识只有真正吸收转化了,知识才是自己的。如果这些知识对我们的工作、生活毫无用处,那就是在浪费时间。故,学到并做到,才真正地让知识体现出价值。

        4、教。也就是说,你能够把自己学会的、学懂的并做到的,教(分享)给别人。这样子才是真真正正的掌握了所学的。

        教,也就是知识共享,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吸收转化后分享给需要的他人。传统的学校教学,就是一种知识共享。老师就是拥有完整知识框架且能实现创新的知识共享者 他们把知识从一拨人传播给另一拨人,通过“教授知识”的互动过程,不仅实现了知识的价值,又强化和更新了自己的知识体系。知识分享能有效提升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之一。

        那如何从一个“会学的人”变成一个“会教的人”呢?

        首先,选择你的共享内容。我们应该先分享自己的优势知识,比如我们在工作岗位上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然后才是专业之外的知识共享。当我们确认了自己要分享的优势知识后,可以做个计划,比如选择某个知识分享平台(比如一直播或喜马拉雅等)坚持分享自己的内容,或者找到一个行业社群,在里面共享自己的见解、经验和判断。我们还需要根据不同的共享对象的认知层次来制定不同的内容。

        其次,梳理你的共享途径。就显示来说,知识分享不分场合和形式,更是不分人群。比如和别人聊天的过程中,分享最近看过的书,聊聊最近的行业见闻;或是把看到好的文章发到朋友圈里。再比如在报纸、书籍、书籍、期刊共享自己的知识,还有就是在简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发表自己的知识内容。还有就是通过社群建立一个学习共同体,营造共同进步的氛围。

5、盈利:就是通过教给别人的同时能够赚到钱,也就是知识变现。(如现在流行的知识付费)

        对大多数人来讲,只是需要获取生活和工作中所需知识,似乎并未进阶到将知识变现。但实际上,我们用知识来胜任工作而获取可观的薪水,这本身就是一种变现。当今社会,知识就是生产力,知识变现,就是把这一生产力变成了摇钱树。可以借助一个模型——“知识商业金字塔”,来完整地体现知识是如何变现的。

这个金字塔一共分为六层:

第一层是,知识工作者可能以雇员的形式,把自己的知识、技能、时间售卖給机构。

第二层是,培训公司或者中介公司,寻找并集合一群知识工作者,通过举办知识共享活动,来获得运营分成。

第三层是,知识大咖们售卖知识产品版权,有认证机构加持,通过版权和流量获得收益。就像马东和罗振宇,他们就是在用自己的知识和影响力变现。

第四层是,一些传统出版机构或者像喜马拉雅、下班加油站这样的知识平台。通过搭建和开放知识平台,提供知识服务。

第五层是,独立投资人,这些人虽然不一定生产知识,但是他们通过投资知识平台,来获得投资回报。

第六层是,独立投资人所在的公司,他们获取投资收益后,再输出知识,影响他人从而获得更大收益,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请记住:

学习的目标是自我成长,自我成长是实现你终极目标的必经之路。

学习的最高标准就是会教。

学习的最高境界就是盈利,也就是知识变现。

学习五环法

备注:此文的大部分内容摘自是书籍《加速》、《精力管理手册》。

若要转载,请先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