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艺术的基本构图形式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插花作品通常是通过构思、选材、构图与插制四个步骤完成的,其中构图是最主要的构成部分之一。

  所谓构图通俗来讲就是将构思好的主题和选好的花材进行合理的安排与布置,组合成一定形式的造型,来表达创作的意图和作者的情怀。

  任何一件优秀的艺术品,不仅要靠丰富深邃的思想内容而且还要靠新颖别致的艺术形象(造型)才能打动人。所以构思是表现艺术品的内容美,而构图则是表现艺术品的形式美,只有两者完美的结合才能使艺术品产生无穷的魅力。插花艺术品的创作也不例外。插制造型的过程就是构图,就是根据已构思的主题将各种花材进行巧妙地组合,布置在一起,形成一定的优美造型的过程。但是其造型绝非简单的花材组合和布置,而是必须使造型传递出构思的主题和新的意义并且要表现出作者的情趣与个性。所以构图在插花创作中同样十分重要,插制出的造型(形象)是否优美是产生直观的第一美感印象,所以它是艺术作品形式美的直接表现者;构图造型也是体现构思的内容及意境的媒介和载体;同时也是作者艺术造诣高下的标尺,中国传统造型艺术追求以形传神,形神兼备就是这一道理。

  构图的基本形式是指作品造型的基本样式或指作品外形轮廓的模样。如前所述它是造型艺术表现形式美的主要要素和重要的审美特性之一,所以了解掌握构图的基本形式,在此基础上创造生动新颖的造型,常是艺术创作成败的关键,插花花艺的创作也不例外。

  总结古今中外插花,花艺构图的基本形式,大体上可归纳为如下类别:

  (一) 几何形构图的基本形式

  该类作品的外形轮廓均为各种规则的、固定的几何图形所构成,其特点是外形轮廓清晰、整齐;内部结构紧密、丰满,层次分明、立体感强。由于几何图形的外形不同,又可以将它分为两类:

  1 对称式几何形构图形式:又称为整齐式几何形构图形式,即通过几何图形的中心点假设一个中轴线,在此中轴线的两侧或上下的图形是等形、“等量”(视觉上是等量)的,这种构图就称为对称式几何形构图,这些作品的外形整齐,对称而均衡,以常见的圆球形、半球形、扇面形、等腰三角形、椭圆形、塔形、倒T形等为典型的代表图形。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2 不对称式几何形构图形式:又称为不整齐式几何形构图形式,即在假设的中轴线两侧或上下的图形不等形、“不等量”的,这些作品的外形呈不对称、不均衡的各种几何形状,如“L”形、“S”形、新月形和各种不等边三角形等等。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二) 非几何形构图的基本形式(亦称线形构图或三大主枝构图形式)

  该类作品的外形轮廓呈现多种多样,自由变化的各种非几何形的构图形式,无定型、任意挥洒,自由构图,但十分讲究章法,注重布局、追求自然的神韵。造型活泼自然。构建这类基本造型,最少必须有三大主枝,才能构成一个最简单的三维立体造型的骨架,然后在骨架内和其周围填补辅助花枝、衬叶,依次逐步丰满和完善造型。

  假设三大主枝为A枝、B枝、C枝,三枝中以最长最优美的A枝最为关键,它既决定作品的高度同时也决定了构图的形象及基本效果。所以常依据A枝在花器中的姿态与位置的不同,划分以下四种构图基本形式:

  1 直立式:着重表现花材挺拔向上的气势和端庄稳健的阳刚之美。所以第一主枝(A)必须直立向上插入花器,第二(B)、第三(C)主枝可随意插在第一主枝的两侧,但要与第一主枝相互协调、有呼应,共同构成一个优美的立体骨架,然后在三大主枝之间插入必要的辅枝、焦点花、填充花等完善造型。

  直立式构图宜选刚健直立的线状花材,如竹子、芦苇、水葱、唐菖蒲、蛇鞭菊等,常以表现具强烈尊严感、崇敬感和积极向上、生气勃勃的主题,具端庄稳重的静态美。作品宜平视效果最佳。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2 倾斜式:意在表现花材自然弯曲、舒展活泼的动态之美,所以要求第一主枝必须倾斜插入花器内,第二、三主枝随意插在第一主枝两侧或一侧,但必须保持稳定、均衡,不可倾倒,并保持三大主枝间有机的协调关系,然后依据构图需要插入辅枝,完善造型。此构图形式具自然、生动、活泼的气势、宜选用自然弯曲的花材,尤宜木本花枝更能展现流畅、动感的线条美。作品也以平视效果为佳。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3 水平式:意在表现花材横向平伸的静态之美。所以第一主枝必须横向近乎水平的插入花器中,第二、三主枝可平伸或微斜插在第一主枝的相反一侧或同侧,同样必须保持整体造型的稳定和均衡。从而展现出一种幽静、祥和的气氛。此构图形式用浅钵和盘插制时,宜俯视效果为佳,若用瓶、筒等高身花器插制则宜平视效果为佳。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4 下垂式:意在表现花材飘逸、流畅的线条美或一泻千里叠落的动态美。插制该形式的构图必须选用高身花器,宜选用蔓性的、藤本的或弯曲柔韧的花材。第一主枝必须向下悬垂,第二、三主枝可随意插入,但仍需保持造型的平稳、均衡,并与第一主枝互相关联和协调。作品宜摆放在高于视线的几架上,仰视观赏,方能产生生动活泼,即富动感之美。

图片发自花开田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学生在自习课上看小说,被领导发现拍下照片,并通告班主任。班主任表示很生气,决定改天收拾读小说者。 看照片,教室里...
    我唐阅读 628评论 0 0
  • 文/月中山 云端河·帝姬一梦 屠国大将骆九云于黑山一役死于敌军箭下,身上中了十三只白羽长箭,才倒地绝气身亡。 他死...
    月中山阅读 376评论 1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