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励志傻傻分不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好多人写鸡汤文,现在好多人写反鸡汤的文章,那么鸡汤与励志的区别究竟是什么呢?我们该如何辨别,又该怎么使用。

-01-

关于鸡汤:

鸡汤文章通常都是一个套路,告诉你一个平凡的屌丝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到达了自己曾经决定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不仅实现财务自由,还运气很好的迎娶了白富美,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过上人人都向往的幸福生活。

他会告诉你,我都能做到你为什么不能呢?我们都是一样的平凡人,有些相同的背景与经历,但是我为什么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你没有呢?我为什么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过上了我想要的生活而你却没有呢?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你还不够努力,你还不够自律,你还不够拼命,你本可以做得很好的,但是你没有,你偷懒了,你妥协现实,不甘寂寞,喜爱热闹,不想独自忍受奋斗时的孤独,所以成功的是我而不是你。

他会给你精神让最大的抚慰,告诉你,相信自己的,你可以的,你也可以通过努力,通过奋斗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他没有告诉你具体的方法,具体该怎么做,如何来解决自己所面临的困境,怎么来化解心中的矛盾,怎么来看清现实的处境并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

他只是一味的强调,你去努力吧,你去奋斗吧,你去做吧,拥有一天你也可以成功的,你也可以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不再被生活牵着鼻子走了,可以彻底摆脱现实的平凡单调生活了,可以受到万人瞩目,千人追捧,获得来自全世界的欢迎,来自全人类的敬仰了,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想想都觉得热血沸腾,睡着了都能笑醒。


-02-

关于励志:

首先他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或者是身边朋友的故事,或者是自己亲眼看到的故事,不论是什么,被贴上励志的标签,那么久的对得起这两个字,就必须的保证故事的真实性,然后他再提炼这个故事中最核心的知识,包括分享主人公的特点,他的处事态度及方法,他与我们的相同之处不同之处,我们可以从他身上学到什么,有哪些方法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并努力实践的,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值得我们一直坚持的。

他强调的是自信,毅力,耐心,坚持,这些看似很简单的词语,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坚持下去更是难上加难,这些东西是人人都想获得的,但都是人们不想去做的,因为太浪费时间了,太过漫长,我们都怕自己等不起,我们都怕别人走在了自己前面,怕被别人超出好远好远,我们期待自己是那个领头羊而不是被带领的,我渴望去教授别人而不是被别人教授。

对于浮躁的世界,浮躁的生活,我们还是缺乏了耐心与定力,而读励志文,他不会让你一时头脑发热,满血复活,精神澎湃,他会告诉你要淡定,要守住一个安定的心,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去发现生活的问题,并不断思索,去寻找最有效的办法,再去实践,总结,要有一颗不怕失败的心,要有自信,自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对,他强调的是适合自己,不是人人都统一的方法,不是人人都能搬照的方法,是适合自己的,与自己相吻合的办法,而且要灵活,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是掌握一种方法就够了,要不断去探索,去尝试,才能学到更多。

-03-

那么这两种文章谁好谁坏呢?

个人觉得,这并没有好坏之分,关键看你如何运用,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有正确的方法,但就是缺少激情,缺少动力,那么鸡汤的效果会更好些,他刚好符合了你现在的需要,给予你精神上最大的鼓励,激励着你不断前进,赐予你无限奋斗的力量。

假如你高考失利,准备复读时,你可以看看鸡汤,给自己精神上的鼓励,假如你参加国考,但是你觉得自己希望渺茫却又不想放弃时,可以看看鸡汤,给予你极大的安慰,促使你不断努力奋斗。

但如果你自己都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现在的生活状况,不清楚自己的具体问题,只是内心在渴望成功,渴望收获时,你还是耐着性子读读励志文章,看看那些成功人士是怎么发掘自己的优点,是怎样找到人生的奋斗目标,有时通过怎样的途径实现的。

这是需要时间,需要精力,需要耐心的漫长过程,不能急于求胜,不要看到别人去的点点成就就开始慌张,不淡定,生怕被别人甩得很远远,要知道你现在的汗水与辛苦是无未来的幸福成正比的,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容易的,你想要获得别人获得不了的,就必须忍受别人忍受不了的。

-04-

怎么对待这两种文章?

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要有自己的立场,不能别人反对鸡汤时,就一味的追随,觉得鸡汤有多么多么不好,有多么多么狗屎,觉得自己很委屈,本来以为看得是励志,结果却是毫无价值的鸡汤,感觉被欺骗了,内心受到一万点伤害,甚至还陷入深深的自责,我怎么就这么白痴了,浪费那么多时间究看了些毫无用处的东西。

其实大可不必,鸡汤中也有很多正能量的句子与话语,如果发现了可以汲取里面的正能量,给自己增加些许信心与向往,有什么不好的呢,文章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运用,如果只是一味的想要鸡汤文里的美好幸福生活,而不去思索他的真实性及实现的可能性,那就只能被毒害咯。

对于励志,也不能全部信仰,全力追随,要思考他是否适合你,是否刚好能运用到你的实际生活,是否与你确立的目标方向一直,是否有正确的方法论。

如果你读了一篇非常好的励志文章,里面的主人公真的很牛掰,但是以你现在的处境,你根本就不适合运用,而且与你的理想目标也相差甚远,但你就是绝对他身上的伟大之处吸引着你,你励志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然后着手计划为之努力,可是最后你不仅没有过的很好,反而比之前更糟糕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小结:

还是那句话,文章本身没有错,关键看我们怎么运用,我们要学会辩证的看待问题,即能看到不好的一面,又能看到好的一面并不断汲取,我们才能不断进步,而且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成功并不是那么简单,不要想着一夜暴富,一夜成名什么的,还是得踏踏实实的,用汗水去浇灌我们的收获。

不去跟别人相比自己,要与自己相比,看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的自己优秀了,看明天的自己是否比今天的自己成长了,慢慢的进步,一点点收获,相信: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PS:如果赞同的就给个喜欢吧,如果不赞同的也欢迎留言,相互讨论,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决定打造金泓霖这个香水品牌时,起源于认识陈梦桃这位70多岁仍然为振兴中华香水产业而奋斗的老人,他对香水的痴迷和...
    香水佬阅读 407评论 0 1
  • 某个时代的世界,存在着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出门时人人都要带上一种遮面的面具。好像戏剧里面那种不见五官的白纸一样的面具...
    唐戒哉阅读 310评论 0 2
  • 1.忘记最重要的是什么?你就会跟你的初心背道而驰。 2.懂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自己的一生。当下知道的道理和选择时想...
    可可儿妈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