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概论_笔记

1.DB、DBS、DBMS的定义及三者之间的关系。

  数据库(db)是在计算机中长期储存,有结构,可共享的,大量的数据的集合.

   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是位于用户与操作系统间的一层数据管理软件.

  数据库系统(dbs)是由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应用程序\数据库管理员组成的存储\管理\处理\维护数据的系统.

  数据库系统包括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可对数据库进行管理,如查询\更新操作等.

2.数据库系统的构成要素包括哪些?

  数据库系统包括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应用程序\数据库管理员.

3.数据库系统的三级模式结构、二级映象功能与数据独立性

  (1)数据库的三级模式结构包括:外模式\模式\内模式

  模式也称逻辑模式,是数据库中全体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特征的描述(唯一).

  外模式也称为用户模式\子模式,是数据库用户能够看见和使用的局部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特征(安全性),是数据库用户的数据视图(多个).

  内模式也成为储存模式,是数据物理结构和储存方式的描述.(唯一)

  (2)二级映像功能:外模式\模式映像,模式\内模式映像

  外模式\模式映像:实际就储存在外模式的描述中.由于程序是由依据外模式编写的,当模式改变时只需改变外模式描述即可保持相同效果,所以保      证了数据的逻辑独立性.

  模式\内模式映像:存储结构改变时,只需要对内模式进行修改即可保持模式和应用程序不变,所以保证了数据的物理独立性.

4.数据管理技术经历了哪三个阶段?

  人工管理阶段\文件系统阶段\数据库系统阶段

5.常见的数据模型有哪些?

  层次模型(唯一父节点)\网状模型(父节点可多个)\关系模型\面向对象数据模型\对象关系数据模型\半结构化数据模型

6.SQL语言有哪些功能和优点?

  功能:数据定义\查询\操纵\控制

  特点:(1)综合统一:功能完整,语言风格统一

  (2)高度非过程化:只需表明做什么

  (3)面向集合的操作方式

  (4)同一种语法结构,多种使用方式

  (5)简洁易用

7.专门的关系运算有哪些?

  专门的关系运算包括:选择\连接\投影\除运算

  (1)选择:行,select.σ,挑出符合特定条件的值

  (2)连接:从两个关系的笛卡尔积中选取属性间满足一定条件的元组.

  等值连接:两表连接后属性值相等的行保留下来.

  自然连接:等值连接后,将相同属性名的列合并.

  被舍弃的叫悬浮元组.将悬浮元组也添加到自然连接上则为外连接.

  保留左边表的悬浮元组则为左外连接,同理有右外连接.

  (3)投影:列,π,从关系上挑出某些属性

  (4)除运算:R÷S.R中的某一行的某个属性所对应的其他属性要在S中全都有相应的对应.

8.数据库的完整性概念,各种完整性的定义。

  完整性:对关系的某种约束条件.包括实体完整性\参照完整性\用户定义的完整性.

  (1)实体完整性:主属性不可为空(为空表示实体不可标识)

  (2)参照完整性:外码

  (3)用户定义的完整性:特殊条件

9.什么是索引,索引有什么作用?

  索引由属性值和相应元组指针组成.属于内模式.

  作用:加快查询速度

10.视图与表有什么区别?

  视图是从一个或几个基本表(视图)中导出的表,是虚表,其中只存放了视图的定义(查询规则).而表是真实存在的表.

11.范式的定义以及各范式之间的关系

  范式是符合某一种级别要求的关系模式的集合.

  规范化:低级范式通过模式分解变成高级范式

  1NF:每一个数据项都是不可分割的最小数据项

  2NF:非主属性完全函数依赖于任何一个候选码.如不是,则有插入异常,删除异常,修改复杂.(1nf函数依赖于码)

  3NF:非主属性不传递依赖于码,且不部分依赖于码(2nf消除依赖传递)

  BCNF:非主属性只能完全函数依赖于所有码(码为唯一决定因素)

12.如何判断一个关系属于第几范式?

  从低级到高级逐步判断

13.如何把一个不满足BCNF的关系分解为BCNF?

  模式分解直到码为唯一直接决定因素

14.实体联系转换成关系模式的方法。

  思路和将er图转化为逻辑模型一样

15.局部E-R图合并成全局E-R图时可能出现冲突有哪些?

  属性冲突:属性域\单位计量

  命名冲突:同名异意,异意同名

  结构冲突:不同抽象,不同联系,不同型

16.数据库设计包括哪几个阶段,各阶段主要任务是什么?

  (1)需求分析

  (2)概念模型

  (3)逻辑模型

  (4)物理模型

  (5)实施

  (6)运行维护

17.数据库设计概括为三个主要阶段,是哪三个阶段?

  概念结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三个阶段

18.事务的概念和特点,事务与程序的区别是什么?

  事务是用户定义的一个数据库操作序列,要么全做要么全不做,不可分割.

  事务具有:原子性,一致性(数据库状态),隔离性,持续性(数据库).

19.什么是触发器?

  又叫做事件条件动作规则.当某事件发生时,根据条件判断是否发生动作.

20.数据库恢复有哪些技术?

  思路为建立冗余数据库.

  实现:数据转储(定期备份),登记日志文件

  数据转储:静态转储(空闲时)\动态转储(与事务并发进行)

  登记日志文件(所有事务有关信息)

21.什么是两段锁协议?

  所有事务分两个阶段对事务进行加锁和解锁.

  扩展阶段:只能加锁,不能解锁

  收缩阶段:释放封锁

22.什么是并行调度的可串行化?

  多个事务并发执行是正确的,当且仅当此结果和某种串行执行的结果一致即可.

  冲突可串行化是其充分条件.

23.并发操作会带来哪些问题,如何避免?

  丢失修改,不可重复读,读脏数据.

  通过三级封锁协议.

24.并发控制机制有哪些基本类型的锁?

  排他锁(写锁,X锁)

  共享锁(读锁,S锁)

25.数据加锁有什么限定?

  排他锁上不可加其他锁

  共享锁上可以加其他共享锁

26.封锁协议有哪些?

  一级封锁协议:事务修改数据前要加X锁,事务结束后释放.

  二级封锁协议:一级之上,在读操作时要加S锁,读完解锁.

  三级封锁协议:一级之上,在读操作时要加S锁,事务结束后释放.(在一级依然成立的基础上,强化S锁)

27.数据库系统常见故障及解决办法有哪些?

  (1)事务内部的故障(非预期):进行事务撤销

  (2)系统故障(系统停止运转):撤销未完成事务并重做已完成事务

  (3)介质故障(破坏性最大)

  (4)计算机病毒

28.实现数据库系统安全性的技术和方法

  用户身份鉴别:口令\生物特征\卡

  存取控制:定义权限\权限管理(自主存取控制_可转授权限,强制存取控制_表明等级,严格执行)

  审计:审计日志监控数据库行为

  视图:可隐藏关键信息

  数据加密:明文__密文

29.什么是自然连接、等值连接、左连接、右连接?

自然连接:相同属性值的列保留并组成笛卡  尔积

  等值连接:自然连接基础上合并相同列名

  左连接:自然连接保留左表的悬浮元组

  右连接:自然连接保留右表的悬浮元组

30.死锁的解决方式?

  超时法,等待图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