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放弃比坚持更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山大王

01

前女友结婚,男的尾行7km,最终被发现,女的发了短信,对不起,别送了。

网友说,当听到这个男子哭的像个孩子一样,我又相信爱情了。

但也有人说,既然如此,为何要放弃?

坚持的确难能可贵。

可我们有必要责怪那些没有坚持下来的人吗?

02

朋友小莫,曾喜欢一个女生到了茶不思,饭不想的魔怔地步。

他几乎愿意为那个女生做任何事情,但和这世界上许许多多单相思一样,单恋永远是一个人的魔幻舞剧,一个人的轰轰烈烈,一个人高潮,一个人幻灭。

局外人看的明白,那女生丝毫不喜欢他,纵使他为她上刀山下油锅,最多也是让女孩有一点感动,但感动不是爱。

她在桥上看风景,我在窗子上看她。

我以为她是我的命中注定,她却以为别人是她的梦中情人。

我为她做一千件事情的苦情,抵不过那个男生指尖一动的迷人。

在爱情里,没有道理可讲的。

不是你多努力就可以的。

小莫后来讲。这是他领悟到的最痛的道理。

我还爱着她,不由自主,受虐式的。

但当我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我做的事情,并不令她开心,反而让她苦恼的时候,我终于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放弃了,那一刻,我是用刀把心切成了两半,有一半永远封存了。

你知道吗?

我只有一半的心,在扑通、扑通跳着,另一半在放下的时候,已经死掉了。

他这话说的有点骚情,但他眼圈强忍的红,却一点也不骚情。

03

王海,喜欢别人叫他海子。

他喜欢海子的诗,他的梦想是靠唱歌赚到一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

他参加过很多歌唱比赛,但大多都是只过了海选,然后至步于台前,从没有上过电视,更别提红了。

过去,他过的虽然清苦,但他为自己的坚持而自豪。

他说就是再穷,再苦,他也要坚持下去。

只要唱歌,我就算浪迹天涯,就算一直做个一个流浪歌手,我也是幸福的。

但就在去年,他把吉他收起来,挖了一个深深的坑,然后埋了进去。

那天,我在南京街头唱歌,燕子来电话了,说她肚子疼,说好想我,问我能不能回去陪陪她。

就在那一刻,我脑海里突然浮现了,在破旧的出租屋里,她一个人夜里蜷缩着身子,肚子疼到冒冷汗的场景;

这么多年,我四处瓢泼,追逐梦想,我虽苦但幸福着。但就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个混蛋。

将坚持和梦想挂在嘴边的我,太自私了。

纵使以后要重新拾起吉他,我也让燕子先住在一百平米的大房子里,也要先时常陪在燕子身边,如果不能这样,就让吉他沉睡吧,我不配它。

04

她是我见过最有才华、最有灵气的女孩子。

在她的画笔下,山水空灵,人物生动,我们都讲她是有仙气的,未来一定能进入中央美院。

她叫徐雅,就在高三大家都鼓足了劲头,奋力一搏的时候,她家里的一间窑洞塌了。

她父母双亡,留下了一个刚上小学的弟弟,一个断奶不久的妹妹。

徐雅辍学了。

在高考冲刺的一百天前。

在大学里,有一天舍友们聊起了高考冲刺前的一百天。

那真是艰难的一百天,舍友们说着奋斗的日子,嘴里说着累,但脸上都带着股自豪的神情。

我不由想起了徐雅。

那一百天,她是怎么过来的,在白天里劳作,晚上给弟弟妹妹做饭缝补衣服的日子里,她有没有想起学校的日子?

去年春节回家,我见到了徐雅。

她已经结了婚,在县里开了家儿童绘画培训中心。

我站在培训中心的玻璃窗外,看着她弯着腰,握着一只白白胖胖的小手正在画布上涂抹,我的眼泪不由滚落。

05

放下是一种智慧?

放下很多时候,只是身不由己。

是狠狠地把自己劈裂,与那深爱的,执著不舍的,决绝地转身不道别。

不敢回头看,不敢回头想。

所有无奈,苦涩,只能自己背负,自己尝。

所以再听一遍那男子的哭声,你还能苛责他的放弃吗?

你能否听出那哭声中的无奈?

你之所以能够坚持,是因为上天对你不薄,真的,它起码给了你选择的权力和机会。

你觉得一路奔跑殊为不易,可太多人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

太多人的放弃,其实没得选。

很多的放弃,只能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