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父亲是个强奸犯,母亲是个小姐

我在S市住的时候,那一片还是没改造的老城区,一条狭窄的石板街两边密密麻麻地挤着两排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老房子多半比较狭窄,一到早上或者吃饭的时候,各家各户就蹲在石板街上咕噜咕噜地漱口洗脸,或者煮饭炒菜,整条街都生气勃勃的。

这样格局的房子,每家每户都存不住自己什么隐私的。大家都乐于彼此打探和分享别人的私事。

住在我隔壁的是一对老年夫妇,带着一个两岁左右的女童。孩子名字叫琴音,是她妈妈取的,大概寄托了她很多少女时代的梦想。小女孩长得非常漂亮,皮肤白净,一双大眼睛尤其动人,眨眼的时候两排细密的眼睫毛扫过来扫过去,扫得人心生怜爱之情。

每次奶奶听到别人夸她孙女好看时,就会大叹一口气说,倒情愿她长得没这么漂亮哦!

后来我听房东闲聊,才知道奶奶叹息声里的无奈。小女孩的妈妈叫芳子,今年也才十九岁,却是在整条街都出了名的,她的出名不仅仅是好看,还因为她也销售自己的这种好看。

刚开始街坊并不知道,后来看扫黄新闻里面一晃而过的脸,就被传开了。那次警察有备而来,芳子想从房门跑出去是不大可能了,一咬牙从窗户上跳下去,幸亏只是三楼,命没丢,腿里打了几根钢板。

那孩子她爸呢?我忍不住问。

房东摇摇头,压低嗓骂了句,造孽呢!女儿生下来没多久,他就在网上约女孩子开房,睡了不说,把人绑了,钱财全拿走。这样连续做了好几起案,最后被人告了,现在牢里蹲着呢!说起来芳子那样做也是在报复她老公呀……

打那以后,我看小女孩的情绪里,就多了一点同情。

她的物质生活并不匮乏,爷爷奶奶都是本地人,有自己的房子,有退休金。奶奶每天会给她做好营养早餐,推着儿童车送她去幼儿园。

她六十多岁的年纪了,一条细小的麻发辫甩在胸前,佝着腰推着那辆红色的儿童车,嘴上说:“送我们小公主上学咯!”

有一次我试着推那辆儿童车逗小女孩玩,没多久就腰疼得不行。

小女孩年纪不大,却已经很懂得看人脸色了。有时候街坊无聊,过来捏一下她的脸蛋,或者在她屁股上掐一把,问琴音你这一下要钱不?

琴音会尖着嗓子骂街坊,坏蛋!

有一次,我陪她玩扔键子的游戏,玩得开心了,她就伸出两条白莲藕似的小肥胳膊搂我脖子,奶声奶气地和我撒娇。我问她,你要不要跟我回家啊?

琴音想了想说,你住到我家来吧,这样我就可以天天跟你在一起了!

我有一些心酸,她平时跟爷爷奶奶说话都喜欢尖着嗓子,动不动就发脾气。爷爷奶奶疼她,也有一半愧疚情绪在里面,她小小年纪就很敏感地辨别出了。

有时候看到其他孩子跟父母一起逗乐,琴音就会瞪着眼愣在那里,过半晌把自己玩具恶狠狠地往地上砸。

爷爷奶奶大概是为了防止她看出自己跟别的孩子的不同,就买了大半屋子玩具給她,她的心思却有同龄人不常见的细密,一肚子被冷落的小孩才有的鬼心眼。

譬如拿出最新款的玩具在其它小孩子面前显摆,等一群孩子围上去想试一试时,她就假装兴趣索然地把玩具收起来,看他们一脸的失落和不甘。

这个时候,琴音会暂时忘记自己的不同罢。

等到又一个夏天来临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孩坐在门前,給琴音洗澡。她们有一模一样的大眼睛长睫毛,白净的皮肤。

一条街显得比平时更忙碌。总有人出来扔个垃圾,去小卖部买包烟,或者打开信箱看看有没有报纸,尽管一大早他们就拿走了。所有人都找着借口进进出出,就为了看改造回来的芳子一眼。

芳子一副浑然不觉的模样,她穿了一件敞口的紧身T恤,胸前半个浑圆,随着她俯身給琴音搓身子而若隐若现。

有人笑嘻嘻地走过去,撩起一点水泼琴音身上,口里逗乐孩子,眼睛却看着芳子的胸说,我们家琴音羞不羞哦!

芳子顿下来,抬眼看着对方,往他脚边上呸了一口痰,大咧咧地骂,羞什么羞,你妈身上有的我都有!

来人没想到自己会吃个这样的口头亏,悻悻地走开,却又回头说,都是卖,何不把好处给了自家人,嘿嘿!

坐在里屋看报纸的爷爷把烟斗往桌上重重一搁,听得我浑身一震。芳子好像没听到一样,手上的动作却重了很多,琴音被衣服勒得脸通红,忍不住哇地一声哭起来。

这时候奶奶买菜刚回来,手上的袋子还来不及放下,就伸手接过了琴音,把一颗棒棒糖塞她嘴里。

不多久,芳子就又不见了。

琴音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她爸爸,也是在这个夏天。爷爷奶奶带她去监狱探亲,收拾得漂漂亮亮的琴音,叫了一声爸爸,当时男人就泪流满面。奶奶鼓励他,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出来。

但是没多久,就传出男人自杀的消息。奶奶抱回了一个小包裹,眉目间又似老了十岁。

我因为工作的原因,不久后就去了其他地方。走之前,我带着琴音去江边散步,她拉着我的手,走两步又退一步,歪着脑袋看我,我笑眯眯地蹲下来去抱她,她身子一扭,说别动,我在照镜子呢!

然后她就看着我的眼睛,左边转转,右边转转,还摸了摸头上的小辫子,我被她一本正经的模样逗得哈哈大笑。

一对情侣路过我们身边,羡慕地问,是你女儿吧,真漂亮呀。

我本来想说不是,不知道为什么就点点头,然后蹲下去抱起她。琴音瞪着大眼睛看了我一会,忽然甜甜地叫了一声,妈妈。

已经过去几年了,我偶尔还是会想起琴音,不知道她怎么样了。前几天老房东跟我聊天,她说,琴音的奶奶得了乳腺癌去世了,现在就爷爷一个人带着她,他把房子租了一层出去給琴音赚生活费,芳子一次都没有回来过了。

房东在电话里说,你不知道,她现在都已经会帮她爷爷收账啦!

我忽然记起来,那天琴音跟我说,她以后要当个收钱的官儿,这样爸爸妈妈就能回家陪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就是简单平淡,只要想做的事,就算遇到了困难,总是有解决的办法,要善于发现与拥有平静的心。
    夏夏茶点阅读 187评论 0 0
  • 昨天在李笑来的《人人都能学英语》这本书学到一个概念:在做事之前要学会预演,先把这件事情在大脑中过一遍,看一下自己的...
    思考者01阅读 348评论 0 1
  • 西安——十三朝古都,许多盛衰兴亡曾在这里上演。当我踏出西安火车站的时候,迎面而来的是凉飕飕的干燥的风,里面有着些许...
    洋鱼阅读 785评论 10 4
  • 1. 下班后安然慢悠悠的整理好自己的东西,晃晃悠悠的从电梯里出来,25岁的她,是个单身姑娘,在陌生的城市没有亲人,...
    丸小菡阅读 5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