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也有春天

 

做全职妈妈之前,我曾连续工作10年,毕业第一年换了5份工作,后面9年换了2份工作,每个工作的断层不超过7天。最短的是上午在这家离职,下午去另一家入职,休的最长的假是产假。

10年间,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能休息这么久。讲真,从未做过全职妈妈的职场女性,多多少少对全职妈妈是有偏见的。未做过全职妈妈之前,内心对全职妈妈这个身份有些不屑和鄙视,但是,在心底最幽深处,或许还夹杂着一丝羡慕嫉妒恨。

对这个职业的所有不屑和鄙视,均来自于身边真实又血淋淋的例子。

朋友的对门邻居秋琳是一位即将40岁的阿姨,她带着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儿,因为是对门,所以两家走动很密切。

秋琳有老公,但是过得像没老公的日子。她老公据说是某媒体中位居高位的管理层,他家与工作地点相隔不过十几公里,但是秋琳一个月也难得见一次老公面。

据我朋友说,秋琳的老公像搞原子弹的专家一样神龙不见神尾,他们做邻居几年总共见她老公的面不过2次,每次秋琳老公回来,眼见着秋琳惶恐而讨好的递拖鞋、拎包、泡茶,活脱脱一位贤惠隐忍令人艳羡的日本妻子。

秋琳18岁跟老公相识,老公当时有妻有女,秋琳在媒体下属单位宾馆当服务员,喷薄的胶原蛋白让姣好面容的秋琳如雨后彩虹一般闪耀而炫目,秋琳的老公心中像夏天马路上的柏油被晒溶化,脚也似被牢牢的粘住了。

秋琳成功上位,结了婚,生了女儿,做了全职太太。

十几年过去,除了她脸上一点一点往下陷的胶原蛋白,还有老公对她一点一点往下沉的目光。家在门口,老公却以工作为名三过家门而不入。

每一次回家就如古代君主宠幸般,以色侍人能得几时好?

那时的全职妈妈在我眼里不过是个伸手讨生活的职业,既卑微又懦弱。

直到我大宝出生,家里积蓄羞涩,当然不会想到放弃工作做全职妈妈,眼看着孩子在老人的看护下,频繁生病、吃药、打针,哪怕我明明知道是老人看护不善,也只能和血吞下泪。

对现实的隐忍和对女儿的愧疚,让我脾气膨胀起来,因为孩子,忽然像进了烈火中的玉米粒,噼噼啪啪就成了焦糊爆米花。

从未考虑过做全职妈妈,若说有一点苗头,大约是有次老公提起他一个同学的老婆全职带一个孩子, 那孩子却频繁生病,一年花掉老公半年的工资时,我义愤填膺的说:一个女人不上班,还带不好一个孩子?是否能力太差了?老公当时白了我一眼:好似你这么有能耐似的,你试试就知道多困难了!我翻了白眼:换成我,绝对比她好一百倍。

 一语成真,到生二宝时,老公考虑到二老年事已高,当时家里已有少许积蓄,于是建议我从公司离职。女儿当时已经四岁,还处在老人追着喂几口饭的地步。我看着襁褓中的二宝,豆芽菜一般的大宝,反复左右权衡利弊,最终一咬牙一跺脚,做了全职妈妈。

像是坐了10年的牢犯被特赦了一样,离开工作牢笼的我确实有想放鞭炮的喜悦。

我以为自己占了天大的便宜,终于可以光明正大不上班,可以恣意妄为的晚睡,因为明天可以随心所欲的补觉;可以无所顾忌的看书刷手机,因为没有老板盯着你后脑勺。

可是,当我带着两娃外出时,所有人都惊掉下巴的样子:你一个人带两娃?一定很累很辛苦吧,我们四个大人都被一个小祖宗搞得鸡飞狗跳、惨绝人寰?

我的全职生活明明过得兴高彩烈兴趣盎然啊,可是对方一脸同情一脸关心的模样,我的喜悦之情能溢于言表吗?

当然不能!如果我说很轻松很开心,那不是说明人家低能么,不能这么赤裸裸的拉仇恨啊。

 于是,我讪讪的说:还行吧,还行吧

 转过身,我有种想抑天长笑的冲动。

 why?

以前,夜里娃虐娘亲几百次,白天仍对世界如初恋。无论晚上陪娃睡得多晚,夜里起来N次,第2日早上7点必须风驰电掣般赶到地铁站,然后死乞白赖的挤进能把面包压成石头的车厢,到了公司,还必须摆出一副人逢喜事精神爽的样子。

天知道,我其实呵欠连天、眼圈深陷、印堂发黑。如果说,有些人是用梦想支撑着起床的,我则是用意念支撑着行走的。

现在,我再也不用担心第2天的会议、培训、要上交的报告等,再也不需要处理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再也不需要绞尽脑汁的猜测领导心事,不需要为未完成的工作胆战心惊,更不需要为自己所犯的错误惊慌失措。

并且,最重要的是,此娃是我生,此娃是我养,我的娃儿我做主,我有大把的时间训练孩子们早睡。

首先,老人回家后,我撒了电视,以前客厅夜夜生歌,女儿听着电视声兴奋过度,每晚必死磕到11:30后睡觉,你若跟她说:你要早睡早起才会身体好。她答你:那为什么爷爷每天看电视到半夜?最好的教育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全职3个月后,两宝的睡觉时间固定在晚上9:30左右。

然后,吃饭问题要大刀阔斧的解决,看着豆芽菜一般瘦弱的大宝,我决心化身米其淋大厨,孩子不爱吃饭,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不饿,二个是菜不够好吃。

老人带孩子,为了显示他们特别的爱,总是给孩子吃太多的零食,为着零食,我们家老人也曾是煞费苦心。老公为给孩子吃零食问题跟老人发几次火,没曾想硬是给逼着演了一出出地雷地道战,你不让我们在家吃,好!我们在外面吃了再回来,敌进我退,敌退我进,你在明我在暗这种游戏,被爷爷玩得不易乐乎。

于是乎,每到吃饭,女儿总是一副看见饭就像看见屎一样的嫌弃。

现在,不想吃?OK,不吃拉倒!反正家里没啥吃的。要我喂?没门,不吃拉倒,自己饿!

不出几天,小丫头看着香喷喷粉蒸排骨、板栗烧肉、芋头扣肉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

睡得好,吃得香,还要视冷暖着衣。老人总是把衣服穿多视为宝典,素不知这一条却是感冒生病的最大罪状。大宝以前是以月为周期感冒生病的,她喝氨酚黄那敏颗粒和头孢就像喝糖水一样喜爱,据说人被虐多了会爱上自虐,莫非这丫头也适用这规律?

当全职妈妈一年三个月里,大宝小宝几乎未进医院、未吃药、未打针。唯一的一次是小宝得了幼儿急诊,高烧到39.7度,我用仅有的医学知识,隐约猜测可能是幼儿急诊,在家挨了3天之后有点抗不住,送到医院,医生也未诊断出是幼儿急诊,按照感冒发烧开了药,才吃一天,疹子出来了,感冒药退烧药随即被无情抛弃,那一天的药也是冤枉吃的。

孩子健康快乐不糟罪, 这是我最值得炫耀的事迹了,比我当年上班时得“年度优秀员工”还膨胀、还得瑟。

每一位妈妈都是孩子的保护神,以前,当我看着我几个月大的女儿住院期间,头上扎针、脚上扎针,以至孩子看到穿白衣服的人都鬼哭狼嚎,那时的心像被人剐数刀,背过脸去流淌的眼泪全是悔恨与无奈。

只有做了妈妈,你才知道每一寸的柔软只为孩子,每一寸的刚强也是为孩子。

现在社会上充斥着全职妈妈的无用论,很多女斗士都挥舞着自强自立的大旗呐喊:不要做没有工资没人承认价值的全职妈妈,否则付出了女人一生还要被脏抹布一样扔掉!

这让很多全职妈妈心有戚戚然,我确实见许多苦大愁深的全职妈妈,可是我也见过众多神彩飞扬的全职妈妈。

我女儿班上一个同学的妈妈称A,老公常年驻国外工作,A在家带一儿一 女两个孩子,孩子们都调皮可爱,我去A家玩,才知道她们家新装修的房子是她一手操办的,那时她儿子上幼儿园,女儿才一岁多点,她抱着孩子满天飞跑建材市场,一个对装修一窍不通的女人,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全程跟进,我回来跟老公说起,老公都赞叹不已,老公说我还能开着车跑建材市场,她抱着个孩子买装修材料真是困难重重啊。

A瘦小的个子,看起来轻秀柔弱、巧笑倩焉。可是,就是这个小小的个子却是蕴含着无穷的力量,为母则刚,这样外柔内刚明媚如春的女人何愁得不到老公的价值承认?无怪乎A的老公在孩子班上的Q群里时常对老婆唱赞美诗,你侬我侬花式秀恩爱,真是羡煞旁人。

我女儿还有一个同学的妈妈称B,B也优雅美丽的全职妈妈,以前曾是纵驰职场的女汉子,有了孩子后,退居幕后,不过B自学了茶艺,现在是资深茶艺培训师,每周日只需上一天课,抵得上白领一个月工资,我对她只想献上自己的膝盖。

以前单位的一位男同事,有次收集员工资料,需填家属职业哪那一栏,如果是不上班的全职太太,老公基本是填无业的。只有这位男同事在妻子职业那一栏填的是“全职妈妈”,四个铿锵有力的钢笔字,我从恣意飞扬的笔画都能看出同事以他老婆为傲。

果然,有次旅游,我坐在男同事旁边,一路上谈起他的家人,男同事是成都人,老婆女儿都留在成都一个三线小城市,自己独身一人在广州打拼。据说他女儿是七个月早产儿,出生后老婆全职照顾孩子。

孩子早几年体弱多病,老婆付出了非常人几倍的辛苦才把女儿养大。现在女儿已上初中,德智体美劳都全面发展,上个月因为表现优秀,被学校派到美国交流一个月。

同事说起她的女儿满是骄傲,对于老婆的感激之情更是呼之欲出,他说了一句我至今忘不了话:你以为我女儿现在上初中了老婆就轻松了么?我老婆每晚陪孩子做作业都要到12点呢,比我辛苦多了!

得此夫, 夫复何求?

有多少女人做了全职妈妈,却是受着老公和婆家的嫌弃,明明累到腰酸背痛腿抽筋,还被人家说成懒婆娘。诚然,也许很多女人是以全职妈妈来逃避上班,此种全职妈不被理解也只能是自己打落牙齿和血吞了。

若是家庭协商一致的共同决择。蜘蛛能退而结网,全职妈妈回归家庭安能是自取灭亡?

世上所有的工种都能做绩效考核,所有的工作成绩都能做量化指标,全职妈妈若是一份职业,是否也应该进行绩效考核?

你一边打麻将一边煲肥皂剧,一边刷手机一边玩电脑,浑浑噩噩晕头转向转眼间孩子也能拉扯大,可是,你做为全职妈妈,真的用心去对待这个职业了吗?

全职妈妈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份职业,不是有句名言说:两个民族的竞争说穿了是两个母亲的竞争。

全职妈妈不是有了苦劳就有功劳的,你自认为付出再多辛苦,却没结丁点果实,这种结局都是差强人意的。

一个妈妈要做到基本合格,在现代社会太容易了,互联网时代知识更新快、渠道广。做为全职妈妈,你是每天在手机上打游戏,还是网上订阅各种育儿知识;孩子感冒发烧你是急着送医院,还是气定神闲的自己尝试各种食疗;孩子睡觉晚你是边陪着晚睡边骂着孩子,还是千方百计思考过对策纠正不良习惯;孩子不吃饭你是置之不理,还是盯着各种美食网站苦学钻研直至练成半个大厨。

有人会说,女人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会迷失自己,让自己沦为只会做家务的黄脸婆。可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孟子的母亲也是全职妈妈,不是被人称颂几千年吗?奥巴马的单亲妈妈有人会说她是事业失败的妈妈吗?没有,因为她们成就了孩子,同时孩子也成就了她们。

女人既然因为种种原因选择做全职妈妈,与其不情不愿不甘、患得患失,在辛苦操劳和委屈哀怨中负重前行,如此孩子没带好,事业也丢了,不是落得双损失吗?不如欢天喜地打满鸡血像投入一份新事业般,在全职妈妈这个新领域冲锋陷阵屡战屡胜!

当孩子吃麻麻香,睡麻麻香,身心倍棒的时候,就是全职妈妈春天到来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扫清一切障碍,拨开云雾见明月的时候啊。

我家二宝一岁三个月时候,我重新上班了,但是在这两个多月期间,两个孩子在家轮翻生病,拉肚子、感冒、发高烧,尤其是我去外地考试那两天,老公跟老人一起带两娃带得鸡飞狗跳满地鸡毛。

 等我考完试回来,老公小心翼翼的跟我商量说:要不,你还是回来带孩子算了?

 得,又要老娘我重新出山! 能退能进,伸缩自如,难道不是每个超人妈妈的另一大优势吗?

于是,我又被困在家庭这个小小平台内,但是,肉身虽被困住,谁又能困住我出窍的灵魂?

每晚9:30等孩子们睡着后,我就开始灵魂飞扬,纵使不能妙笔生花,但是,手写我心的文字记录,会让我的心底开花,但愿那朵花越开越绚烂,越开越张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学好编程的几点建议:1.前期是通过抄袭2.中期通过步骤实现功能3.后期根据需求实现功能4.大神封装,抽取,框架...
    元宇宙协会阅读 200评论 0 0
  • iOS10.0出现了挺多坑的,访问系统的相机、麦克风、相册等都得进行设置。今天写项目时,需要调用相机以及相册,添加...
    codingRaabit2阅读 3,8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