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说红楼(十四):香菱——蕙质兰心贤淑女,可怜遭逢呆霸王

香菱

露珠说红楼(十四):香菱——蕙质兰心贤淑女,可怜遭逢呆霸王

文/第一滴露珠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

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这是《红楼梦》中有关香菱的判词。香菱,原名甄英莲,“荷花”正暗喻英莲。“两地生孤木”,“两地”加一个“木”字,合起来正是一个“桂”字,暗喻夏金桂,意思是可怜的香菱最后命丧夏金桂之手。甄英莲,真应怜,在红楼薄命女子里,香菱可以说是最薄命的一个了。这样一个蕙质兰心、温柔贤淑的女孩子,先是被拐卖了许多年,最后撞在呆霸王薛蟠手里,又碰上了一个狠毒泼辣的正室奶奶夏金桂,她的命运比任何一个红楼女子都要凄惨,令人扼腕叹息,令人同情落泪。

香菱的出生地在苏州的阊门。阊门,可是明清时代名闻天下的商业繁华之地。香菱的父亲甄士隐,却是一位淡泊名利,喜欢酌酒吟诗的风雅乡宦,她的母亲,情性贤淑、深明礼义,如果没有发生后来的意外,香菱本可以在父母的疼爱呵护下,幸福地长大,嫁一位门户相当的如意郎君,过着赏花吟诗的快乐恬淡生活。

但是命运,在香菱四岁的时候,无情地拐了一个弯。元宵佳节之夜,甄家的家人霍启(隐喻“祸起”)抱着英莲去看社火花灯,却把英莲弄丢了。原来是拐子趁霍启去小解时,把英莲拐走了。人贩子是最可恨最不人道的了,没想到清朝就有拐卖人口的拐子了,从古到今,为了金钱这个阿堵物,多少人昧着良心做些丧尽天良的勾当啊!英莲被拐走后,被养到十二三岁,才带出来转卖。先卖给了冯渊,这冯公子倒是个痴情种子,只可惜拐子又将英莲转卖给了薛蟠,两家争夺,薛蟠就把冯渊打死,把英莲强行带走了。

这些事情,都是昔日的甄士隐邻居,葫芦庙的小沙弥告诉给贾雨村的。可恨做了门子的小沙弥认出了英莲,却不去通知英莲的母亲或者是告官救出英莲,更可恨忘恩负义的贾雨村,明知道英莲是自己昔日恩人的女儿,却为了自己的前途,眼睁睁地看着英莲被推进了火坑。

薛蟠将英莲带进了京都,但是英莲一开始却是跟着薛姨妈的,不知道拐子给英莲起了个什么名字,薛宝钗给英莲改名为“香菱”。薛蟠为了要香菱和母亲天天磨叽。薛姨妈冷眼观察了一年多,发觉香菱模样好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温柔安静,为人行事一点也不比大家小姐差,这才正式摆酒请客,把香菱给了薛蟠做妾。一般的男人对于女子,都是得不到的是最好的,薛蟠这个男人中的极品,当然更是如此。开始还把香菱当个宝,没过半月就不当回事了,继续追欢逐浪去了。就连同样风流好色的贾琏,都感叹薛蟠真是配不上香菱,直言“那薛大傻子真是玷辱了她”!

一开始,我们只知道香菱长得标致,性格又好,但没想到,曹雪芹用了两个章节的描绘,让我们认识了一个全新的香菱,一个诗性的香菱,一个好学上进的香菱!

第四十八回,薛蟠因为被柳湘莲打了,不好意思见人,就借口做买卖躲去外地了。宝钗知道香菱一直向往大观园,就借这个机会,让香菱和她去蘅芜苑作伴。香菱就请求宝钗教自己作诗,宝钗的态度却不太积极,或许宝钗是怕香菱读多了书,会作诗填词以后,越发看不上粗俗的哥哥了。要说香菱果然是慧眼识人,早就看出黛玉才是大观园里最有诗才的人,吃了晚饭就去潇湘馆拜访黛玉。香菱求黛玉:“好歹教给我作诗,就是我的造化了”,黛玉热诚回应说:“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为师。我虽不通,大略也还教得起你。”俩人就言来语往地讨论起作诗的学问来。

香菱带着黛玉给她挑选的王维的诗集,回到蘅芜苑就熬夜苦读起来。还书的时候,黛玉问她可领略了些滋味没有,香菱就把自己的读书感受细细说了一遍,却是句句都说到了点子上,足见香菱天性聪颖,领悟力极高。

香菱读完了《王摩诘诗集》,又让黛玉给她找出杜甫的诗集来,好带回去细读。又央求黛玉出个题目让她试试。黛玉让她咏月。她回到蘅芜苑,苦思一回作两句诗,又舍不得杜诗,又读两首诗,如此茶饭无心,坐卧不定。读到这里,我真替香菱心酸,原本她可以过一种优雅诗意的生活,都是命运的捉弄,才让她流落到给粗俗下流的薛蟠做妾的地步。宝钗却还嘲笑香菱学诗是自寻烦恼,宝钗虽然善解人意,但是她从小到大养尊处优的,自然体会不到香菱的心情。

香菱连作了两首诗,找黛玉点评,都没有得到好评,她不气馁,继续去苦心构思。探春笑着对她说,菱姑娘,你闲闲罢,香菱却怔怔答道,“闲”字是十五删的,你错了韵了。痴迷作诗到这种程度,真真是可敬可叹又可爱。

晚上想诗想到五更天才睡着,梦里还是想着作诗,苍天不负苦心人,终于梦中作成一首,而且作得新巧有意趣,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原本香菱出身书香门第,如果她没有被拐卖,如果她一直生活在父母身边,想必香菱也会从小饱读诗书,成为和林黛玉一样才华满腹的女诗人。红楼里,有三个真正爱诗的女子,一个是林黛玉,一个是史湘云,一个就是香菱了。

在大观园学诗作诗的这段日子,是香菱生命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是她人生的画布上难得的一抹亮色。她来自姑苏,林黛玉的老家也是姑苏,两个姑苏女孩在大观园一起谈诗论词,享受着一种单纯的精神上的交流,这时,一切的烦恼似乎都离她们远去了,两个女孩的身上闪耀着纯净的诗性的光辉。

第六十二回,香菱和荳官她们斗草,香菱说自己有一枝夫妻蕙,荳官斗不过她,就胡搅蛮缠地嘲笑香菱,两个人笑闹在一起,香菱的裙子不小心弄脏了。看着这一情节,有些心酸。古代人结婚实在是太早了,香菱这时也就十五六岁的年纪吧,要是搁现在,正是上中学的年纪,还是个小孩子,可那时,香菱就已经给薛蟠做了几年妾了。在大观园的香菱,有机会展示出她憨直活泼的孩子心性。

宝玉发现香菱的裙子脏了,怕香菱回家以后受到薛姨妈的责备,他知道袭人有一条一模一样的新裙子,就让袭人拿来给香菱换了。香菱临走前,犹豫了半天,才向宝玉嘱咐道,裙子的事可别向你哥哥说才好,生怕薛蟠误会又要折磨她,宝玉会意,说道,我疯了才去往虎口里探头呢,香菱才放心地去了。

宝玉虽然是在女儿堆里长大的,但他毕竟是个男人,所以他了解男人的心性。当宝玉得知薛蟠要娶亲时,看见香菱一脸高兴地盼着新奶奶快进门,宝玉冷笑着说我倒替你担心虑后呢。那时的香菱,还以为宝玉有意唐突她,还抢白了宝玉几句,自此远避着宝玉。她天真地以为夏金桂才貌双全,一定是个典雅和平的人,还盼着到时候一起作诗呢,所以,盼着新奶奶过门的心情竟比薛蟠还急。

夏金桂一进门,香菱就殷勤小心地服侍。夏金桂的心里,却是把香菱看做眼中钉,急欲拔除而后快。先是说香菱的名字不通,给她改名“秋菱”,一石二鸟,同时给香菱和宝钗一个下马威。又给薛蟠制造机会,故意让他和自己的丫鬟宝蟾亲热,让香菱去自己的房里睡。香菱去了,金桂却让她睡地下,半夜里又要茶要水的,又让香菱给她捶腿,百般折挫香菱。折磨了半个月,又故意制造陷阱,激怒薛蟠,让薛蟠去治香菱。若不是薛姨妈及时出面制止,香菱早被薛蟠打死了。薛蟠这个呆霸王,竟是一点旧情也不念的,得新弃旧,哪里管香菱的死活。

香菱跟随宝钗去了,夜夜挑灯自叹,气怒伤感郁结于心,竟得了干血之症,日渐羸瘦发烧,身子越来越虚弱了。这是第八十回中写到的情节。后面的高鹗续书中,说到香菱最后被扶正,因生子难产而死,不过是一种理想化的写法。香菱开始在薛蟠房中几年,都因血分中有病没有怀孕,怎么得了干血之症后倒又能怀孕了。根据香菱的判词,估计她就是得了干血之症后,病弱而亡。可怜的香菱,幼时就远离了父母,到死都不知道自己的家乡父母在哪里。

香菱(英莲),就如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虽然生活的境遇多舛多难,但始终不改纯洁善良的本性,她好学上进,渴望成为知书识礼品格高雅的女子,在污泥般的生活里,悄悄吐露着清芳。她又像一朵小小的菱角花,飘萍在命运之水上,随波逐流不能自主,虽然美丽幽雅,却是那么的柔弱,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一任疾风暴雨摧残,终究花枯叶落,零落成尘。

菱角花

当她的生命终去的时候,不知道她的一缕香魂,可曾返回了故乡?

露珠说红楼(十三):晴雯,为什么令读者念念不忘
露珠说红楼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火山群:十五道沟峡谷(望天鹅火山锥)和锦江大峡谷
    silicis阅读 180评论 0 0
  • 王雨辰在两岁的时候叫出了爸爸妈妈以外的第三个词语:晴晴。那个在他出生两个月后撑着妈妈的肚子住进了隔壁的邻家...
    糊里糊涂伍壹貳阅读 14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