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元旦读书随想

今年,给自己定了目标。用文字记录生活。自己的,身边人的,绝对草根生活。

《白说》里有一句话:人生得意和失意各占百分之五,其它百分之九十都是平淡。怎样把平淡的生活过的不那么平淡?这也是我一直思考的。我也觉得中年人更应该思考。毕竟,我们的生命列车已经驶出了太久,面对的目的地就是死亡。向死而生,才能把余生过的明白和美好。

我们中国人大多是惧怕死亡的,因而不怎么谈死亡。这与孔老夫子拒谈死亡是不一样的。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是说你活的都不明白,谈死后的事儿,有什么用?而我们不谈死亡,不是因为我们活的不明白,而是害怕谈死,好像一说到死就晦气,就能不幸言中。我也是这样的人之一。我对生的贪恋,决定了我一直谈死色变。我没能做到了悟生死,也许这也是《白说》里提及到的,因为我是世界上十二亿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之一的缘故。

其实,我一直是个幸福指数很高的人。我有强大的心理暗示:我是幸福的。所谓活在当下,我是能体悟到的。身边的每一滴幸福,我都能有效扑捉到。比如,一场爆笑的二人转,能把我笑到肚子疼。比如,电梯里突然摸摸爱人的脸蛋儿,看他不好意思的样子。比如,年终岁末最后一天,能跟亲爱的人守岁……当每一个人生大事件发生,我都能感恩天地的馈赠。那时,我更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比如,能够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师父……我幸福着我的幸福,我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幸福!我总想传递我的幸福,我相信它是可以传递的一种能力。

有点跑题了吧?不是。随想嘛,就可以信马由缰,不是吗?想把平淡无奇的生活过得不平淡!我以为,首先要具备发现幸福的能力。然后,才是去创造幸福。最后,是守望幸福。

生活本不缺少美,只是少了许多发现美的眼睛。黑夜给了我们一双黑色的眼睛,不仅仅让我们去寻找光明,还要去发现美,发现幸福。她们从来都在,只是,奔忙的我们太过于疾驰,忽略了她们。都抱怨社会太浮躁,可是,是否,你可以让目光和心灵有片刻停留?是否,你可以先选择不浮躁?生命在于折腾。可是,不是让你耗上所有精力赔上所有的幸福去折腾,而是让你带着幸福感地去折腾。你发现不了幸福的美在哪里,也就失去了创造美的能力。就像学习国画和书法,你都不知道它们美在哪里,怎么可能让笔下生出美的花?如果你说,很庆幸,你能发现幸福并能创造出幸福。那么,你就可以进入到第三个层次,守望幸福。

守望幸福,也是伴随着不断发现和创造而来的。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所谓相由心生,命由心造。你的心要时时处在幸福的状态中,周遭的一切才可能变成幸福模样。不相信,是吧?就像如果你认定了命定论学说,你就不可能相信命运可以靠后天修为而改变一样,我们没有对话的基础了。那么,只能互道拜拜。时时处在幸福状态,真的太难。就如同中医所说的,人很难处于身体的中和状态一样,难上难。那么,怎么办?修行。修行修的是什么?修的是我们这颗心。修心就是修身,修身就是修行!所谓生活就是道场,就是在每一个道场中我们都能磨砺自己的这颗心。让它处变不惊,让它宠辱不变。如果你能在这样的一条道路上前行,无限接近那个看不到摸不到的大道,你的平淡人生也就不再平淡了。

所以,归结到底,想要自己的人生不平淡,或者把平淡的日子过的不那么平淡,就在于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过去的自己。把自己曾经有的还没有实现的梦想不断激活,把大家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不断做到。那么,有一天,你站在人群中,就已经不再是那个曾经的灰突突丑小鸭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