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快与慢》:你常常是一个理智的人吗?NO!

冲动是魔鬼,正常情况下,总觉得自己不会成为一个魔鬼,可是你知道吗? 我们并没有我们知道的那么理性。更可怕的是,我们自以为是的理性的最大依据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感性印象,直觉,感受带来的。

是不是觉得我在吓唬你,那你知道“眼见”不一定“为实”,你知道“光圈效应”吗? 你知道“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吗?

1.眼见为实创造认知误差

影视剧中有很多场景中,主角光环笼罩的人拥有的经典台词:“眼见为实,你还有社么可以辩解?”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往往会出现峰回路转的结局,这就是在说明“眼见”不一定“为实”。

观众的上帝视角总是一眼就看见哪些证据都是假把戏,忍不住的弹幕刷屏主角的智商下线了。其实是当一个人成为当事人时,常常急于得到结果,就会非常容易被所看到的事实引导,却忽略了那些看不到的事实。

这就好比盲人摸象,没一个盲人能够描述的只是自己所能摸到的范围,当我们所看到的,感受到的只是事件的一部分,当然就不可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思考,快与慢》中,写道,人的大脑中住着两个家伙,一个反应敏捷,行动迅速,勤劳无比,24小时不间断在工作,就像自动形式在路上的汽车,一个家伙懒惰异常,能不工作就不工作,但是每当第一个家伙搞不定,他就会出来帮忙解决问题,作出判断和决定。

这两个家伙共同帮助人类思考,成为大脑系统1和系统2 .

系统1的运行是无意识且快速的,不怎么费脑力,没有感觉,完全处于自主控制状态;
系统2将注意力转移到需要费脑力的大脑活动上来,例如复杂的运算。系统2的运行通常与行为,选择和专注等主观体验相关联。

想要不要不被所看到的欺骗,就要学会不那么依赖系统1的直觉和快速应对,而应当集中精力呼唤系统2出来帮助观察眼见所实,同时要去思考还有那些相关的链接,从而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和决策。

2.光环效应带来锚定现象

如果不好好锻炼自己呼唤系统2的思维能力,我们就常常会陷入被骗的可能性。

拐卖儿童的案件中,熟人作案高于80%,为什么伤害我们的常常都是我们深信不疑的人呢?

这就是最直接的光圈效应。当我们觉得某一个人值得信赖,就会放松,安全感增加,这个时候我们的大脑系统2就会睡觉,只有系统1自然而然地面对,放下了警惕,思考,和信念的时候,往往错误,失败,损失就会发生。

我有一个朋友是一个生活质量要求很高的人,对于自己的衣食住行都有着非常高的标准,可是他最近迷上了一个男明星。

一向不喝碳酸饮料的她,开始整箱购买,如期说这是爱屋及乌的表现,更不如说这就是“光圈效应”,正是因为觉得这个喜欢的人哪哪都好,他推荐的东西也一定很好,在心里种下了联想记忆,那就是和这个人相关的都是好的,值得购买的,她都在使用的,一定是对的。

这就是各大品牌商,不惜花费重金请明星代言的原因,明星的代言,会在粉丝心中种下一个美好的影响,思维中锚定,自然行动就变得容易,再加上明星形象梳理到位,很多路人也会因为完美的画面和自己的生活产生链接,掏腰包变得简单又容易了。

光环效应:“属于心理学范畴,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倾向于据此推论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上的偏误。
心理锚定:是一种思维机制。人们在做预测的时候,内心中往往充满了对事物不确定性的恐惧和不安,因此,通过设想一个具体的数字可以明显降低这种不安,并且坚定自己的信念。这种思维机制,称为“锚定”。

3.主观认知的斯框架危机: 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

在一个讲座中,听到一段话:“ 你的见识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随着年龄慢慢长大,才越来越明白这句话的深意。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人生的认识都是我们眼中的世界,而眼中世界的样子,并不取决于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而是我们认为是什么样子的。

在一次个案咨询中,一个40岁的男人坐在我的面前,一脸的颓废和怨气,生气的和我说到:“我讨厌我的父母,他们怎么一点都不为我着想,我小时候以为我们家特别有钱,所以我就不努力呀,现在什么都不会...”

在后面的谈话中,回忆到和前女友分手,也是一样生气又气愤的表情说到:“女方要求我和他一起去日本留学,我哪敢去呀,生活费要十几万,我觉得家里肯定没有那么多钱,不敢去,后来我们就分手了...”

他就这样将生活活成了他自己以为的样子,他从小到大都没有去询问过,也没有找父母寻找答案,只是按照自己想象的方式生活,对父母是这样的满意,他对相遇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样不满意,因为他总是以为别人是什么样子的,最后发现不是,很失望...

当你陷入了主观认识的囚笼,我们就是那一只被嘲笑了很多年的“井底之蛙”。能看到的就是透顶的那一部分天,却不知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生活还有很多的精彩和未知等待着被发现。

想要跳出这口禁锢的“井”,我们需要的就是不断地增加我们的见识,提高我们思维的能力,用读过的书,见过的人,思考之后转化为生成智慧的养料,垫在脚下,当我们站的越来越高,才会跳出井,去看到更辽阔的地方。

结语:

只有了解自己的思维方式,才可以解开自己的思维定势,找到更宽广的角度去思考生活,要知道改变自己的并不是获取了多少知识,而是不断提升的思考能力,改变思考方式才能改变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