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宣布55岁退休,留下3条人生潜规则

01

9月18日,2018阿里巴巴投资者日在杭州举行。

马云在现场演讲中说自己不想64岁才退休,因为那样只能耗在公司折磨年轻人,随即又辟谣了关于自己退休的一些言论。

9月10日教师节,也是马云54岁生日,他在当天宣布将明年今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将由现任CEO张勇接任的消息。

“投资界的乔布斯”雷·达里奥说:“对我来说,当金钱积累达到某个临界点后,增加再多,也就不会明显提升那些我认为人生最棒的东西。”

对马云也是如此,阿里不会是他人生的全部,他准备退休后回归更有意义的角色:当老师,搞公益。

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英文及国际贸易教师到影响世界的商业巨头,马云的人生经历早已被供上神坛。

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这一生都在践行太极拳里的三个字:定、随、舍。

,即看清自己和将来的趋势,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要镇定面对;

,指只有自己有实力的时候,才能懂得怎么去跟随别人;

,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要放弃什么。

我们从现在回溯马云走过的30年商场之路,他超越常人之处就在于将这三个字做到了极致,这也是他留给年轻人的3条人生潜规则。

02

既然提到退休,就先说说“舍”吧。

早在十年前,马云就问自己“如何保证马云离开公司以后,阿里巴巴依然健康发展?”

去年,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

2012年我从CEO的职位上退休,我从2012年以后就在准备这个,我在准备有朝一日从董事会主席的位置退休。我不想死在办公室,我想死在沙滩上。

很多东西拿起来容易,放下却未必轻松,但马云舍得放开市值上千亿美元的公司,去做一个乡村教师。

很早之前,他就表示过,要善于把机会给别人,30岁的时候要跟别人干,40岁的时候要给自己干,50岁的时候要给别人干,给年轻人机会,给未来机会,才是给自己真正的机会。

《了凡四训》里面讲过:

达者内舍六根,外舍六尘,一切所有,无不舍者。有舍才有得,若舍不得,最后不舍就不得。人这一生,是由许多抉择构成的,而每一次抉择的背后就是一次次舍与得的过程。人需要舍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一些东西。

比起掌控一家独角兽,马云期望获得更多自我价值的实现。

马云认为,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永远属于阿里。

《断舍离》里有一句话说得好:“不管东西有多贵,有多稀有,能够按照自己是否需要来判断的人才够强大,能够放开执念,人才能更有自信。

在企业最好的时候,创始人能够即时离场,对很多企业家来说都是艰难的选择,但马云,晓利害,知进退,做到了“舍”。

有舍,才有脱离和成长,什么都无法舍弃的人,不是坚持,反而是一种软弱,太过执着的人,什么也无法改变。

左:马云 右:张勇

03

第二个字“随”。

随,是在发展中因势利导,因时而动,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厚积而薄发,来练就一双慧眼择其善者而从之。

1994年,马云和几个朋友合伙创办了海博翻译社,但发展得并不顺利。

后来马云作为一家工作公司的翻译,去美国讨债。

虽然一切并不顺利,他被逼着在小黑屋关了两天,但促成了他转战互联网创业。

马云在西雅图第一次接触到了一个叫Internet的东西。

那时互联网才刚进入中国,甚至连正式的翻译都没有,马云便启动了中国黄页项目,帮企业在互联网发布在线信息和主页,一个homepage,3000字外加一张照片,收费2万元。

但中国黄页最终还是黄了,它太超前了,也太孤单和弱小了,周边没有可效仿的对象,马云也还是个创业新手,天时地利人和一个没有占,最终以失败告终。

不过,很快新机会就来了。

1999年,有了先前的积累,马云开启第三次创业——阿里巴巴。

创立阿里巴巴的前两年,马云曾经向一个大神“偷师”过。

当时,身价超10亿美元的青年创业者,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到中国游长城,马云是他的导游,这次短暂的接触,对马云可谓是人生的大转机。

杨致远26岁就和同学创办了门户型网站雅虎,后来的新浪、搜狐和网易无一不是它的追随者和模仿者,杨致远也因此成为全球华人科技首富。

彼时,张朝阳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还在瞎混,马化腾还在构思企鹅的雏形,周鸿祎还没毕业…而马云,刚刚知道什么叫互联网。

杨致远和马云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一路的创业历程,让马云认识到互联网巨大的价值,他们还探讨了中国互联网的未来,杨一度是马云最崇拜的人,这些宝贵的经验和远见为马云所用,为他避开了不少弯路。

2005年,在美国加州的一个峰会,马云和杨致远再次相见,饭后两人还相约一起去散步,此次谈话更加深了马云对互联网风向的确定。

2003年,阿里巴巴推出淘宝网,这次马云学习的是美国电子商务巨头ebay。

那年,中国经济增速超8%,四大银行抢滩上市,网易丁磊再次爬到内地百富榜榜首,而马化腾刚刚挤进前100名,此时又是中国互联网转折年,传统拨号上网的方式逐渐向宽带过渡。

互联网像一个丰饶的、等待开掘的宝藏,在对的时间,马云攥住了对的行业,成就了一个中国商业传奇。

看懂风向很难,敢乘风而上更难,这过程中是见识、胆魄、能力的积攒,逐渐增强自己的实力,这就是“随”的基础。

而伴着实力逐渐增强,人的判断力也自然不断升级,自然能看齐对的人,得到正向发展,做到比优秀的人更优秀。

而今,马云又将自己对标比尔·盖茨。

此前,马云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我能从比尔·盖茨那儿学到许多。我永远不可能像他一样富有,但有一件事我能做得更好,就是早一点退休。”

这当然是玩笑话,马云真正从盖茨身上得到启发的是慈善。

比尔·盖茨曾对媒体表示,他一直以来非常相信慈善的力量,“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得天独厚者,须替天行善道,我相信马云一定会印证这句话。”

从1996年至今,盖茨共捐出了7亿股微软公司股票、290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

马云则在2014年成立马云基金会,打开教育慈善之路。

他设立的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出1000万元奖励100名优秀乡村教师,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则投入2亿元表彰潜在的乡村教育家,2017年底,阿里巴巴更是宣布五年投入100亿扶贫。

阿里从一个创业公司逐渐成长为一个数字商业的新经济体,马云也在此次迭代自己的榜样,脱离个体私欲,去为公共利益呼号。

新华社甚至赞其: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这是马云在商业混战20年后的成果,让他可以追随着伟大的人,去做伟大的事业,可以人到中年再出发,这就是“随”。

跟随的资本不比创造少,人在一无所有的时候,模仿也是东施效颦,养精蓄锐,让自己先忠于职守,再去超脱身份,这才是最高境界。

04

关于“定”

马云一直相信“人定胜天”中,“天”可以是天灾也可以是人祸,这个“定”则是镇定,就像发生地震的时候,越镇定你就越有机会。

“定”,是面对困境的“逆商”,能笑对逆境,做到凡事不慌张,才可以在人生路上逆袭。

马云光高考就考了三次,第一次高考,数学只得了一分,落榜。

这之后他当过秘书、搬运工,还踩着三轮车帮人家送书,巧合的是捡到了一本路遥的《人生》,农村知识青年高加林的生活道路启发了马云。

人生的道路虽然很漫长,但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坦然面对才有胜算。

于是,马云下定决心,参加第二次高考,但依旧失利,数学考了19分,总分离录取线差140分。

父母都放弃了,马云得不到家人的支持,便白天上班,晚上念夜校,毅然开始了第三次高考的复习准备,这次,他终于如愿上了大学。

试想,如果马云在第二次高考失败后,听从了父母的劝告,安安稳稳过他临时工的生活,那么今天还会有阿里巴巴吗?

很难说。

但马云选择了另一条路,逆境中淡定,韬光养晦。

只有内心的平静才能抵御外界的干扰,不乱方寸,让自己静心计算,稳步前进。

不仅是学业上的坎坷,如果说长相也是一种人生阻碍,那马云的颜值逆境是天成的,99%的网友从颜值上都能彻底击垮马云。

连《福布斯》也拿马云开涮,他被描绘成这样:“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淘气的露齿笑,五英尺高,一百磅重的顽童模样。”

当年高考失利后,马云和表弟一起去应聘酒店服务员,结果表弟被录用了,马云则落选,就是因为长相问题。

马云很无奈:“长得不好,又不是我的错!”

因为外表,马云永远失去了进入酒店行业这个梦想。

但是,他并不耿耿于怀,反倒很释然,正如马云自己调侃:“一个男人的长相和他的才华成反比。”

如今他已是被大众最为熟知的一张脸了,事业完全没有被颜值耽误。

当然,马云最大的挫折还是创业中的屡次失败。

翻译社是马云初次创业,每个月营业额就200元,可光房租就要700元。

一般人支撑不了就会慌乱退缩的,但他为了平衡账务,竟然去义乌批发袜子来卖,靠这种方式养了翻译社整整3年。

马云在创业之初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的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创建中国黄页的时候,马云请了24个朋友吃饭游说,被23个人强烈否定这个想法,最后他热情不减,坚信自己的眼光,东拼西凑出了10万元的创业资金,在艰难的情况下蹒跚起步。

这就是“定”,能看清趋势,驾驭内心,不随物流,不为境转,再苦再难都镇定面对,唯有在任何常态和非常态状况下,能镇定下来的人,才有可能躲过灾难。

这些年来,阿里经历浮浮沉沉,支付危机,版权危机,收购危机,假货危机…最淡定的,岿然不动的永远是马云。

二十年前,那个瘦小又执着的年轻人,他怪异的热情像个传销者,今天,他用远见、坚持和沉着,经营起一个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庞大帝国。

有网友这样评价马云:“网上看过很多大佬说自己不在乎钱,我不信,但说马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信,因为他的境界,早已经不仅仅停留在钱上了。”

确实,如今的马云,是一个得体、懂得功成身退的洒脱企业家。

有媒体说,腾讯没有梦想,百度没有文化,而阿里呢?现在看来,阿里最缺憾的地方是没有了马云。

又或许,这不是最大的缺憾。

曾有人评价:

如果李彦宏离开百度,公司所受的影响是70%;

如果马化腾离开了腾讯,公司所受的影响是50-60%;

如果马云离开了阿里,公司所受的影响大约只有30%。

马云听后回应:“这个比例还应该再低些。”

马云最大的成功是,他离开了阿里,阿里会继续变成更好的阿里,而他也会成全更好的自己。

进退有时,拿得起,放得下;以变应变,懂积累,会识人;从容淡定,有定力,能断惑。

修炼,是一辈子未竟的事业。

------

转载请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