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马云王健林等成功人士不为人知的弱点

营销就是满足需求或创造新的需求,这是营销理论中已经被确定了的观点!但需求有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有显性的需求和隐性的需求。大部分物质需求是显性的,精神需求却必然是隐性的。

我们中国的企业或品牌目前只能满足消费者的物质需求,几乎很少涉及消费者的精神需求!因为消费者的物质需求是显性的,而精神需求却是隐性的,需要具备一定的高度和深邃的思想能力才能洞察到消费者的精神需求,洞察到需求同时又要通过品牌运作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则又是一种超级的营销能力!

所以,我们很多的企业所玩的品牌定位策略,始终沉迷于物质层面的概念,譬如无添加、下火饮料、绕地球N圈、正宗、某某专家等,这些定位概念只能满足消费者的物质需求,永远无法满足消费者潜意识里的精神需求,而只能满足消费者物质需求的品牌,永远不可能被消费者疯狂追捧,更不会被迷恋!

高级的品牌都会聚焦于消费者的精神需求!譬如在欧洲,背普拉达包和背LV包的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性格群体,普拉达品牌承载的是消费者的另类、强悍和独立的女性;而LV则体现为淑女和传统时尚女性形象。什么样的消费者就会追求能够满足自己精神需求的品牌产品,这就是精神需求的力量。

什么是消费者的精神需求?著名心理学大师马斯洛的著名需求理论就提出了人的五种需求,除了第一层是生理,也就是物质层面的需求外,其它四层全部是精神需求。如安全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

通常精神需求都是在物质需求被满足以后才会显现出来,中国的大部分消费者基本已经满足了物质的需求,但他们缺少精神需求的满足。那么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到底有哪些比较明显的精神需求而未被满足呢?不同的消费者就有不同的精神需求。

譬如青年人的精神需求是什么呢?是“希望社会承认他们的价值”,因为青年人在父母眼里是没长大的小孩,在社会上属于没有地位的小白,在单位里却是低薪水的菜鸟。所以他们有性格张扬的需求和渴望独立自主的需求,他们不愿生活在父母的阴影下!

我的暇客饮用水品牌,就是想向社会正名一种青年人向往的生活状态:坚决不向丈夫娘低头,绝不做可怜的房奴,过轻松快乐的租房生活;也绝对不妥协父母和社会对游戏玩乐的管教,我们玩游戏但绝对不游戏人生,会玩的人才是懂生活的人;青年人,此时不玩更待何时?届时,品牌推崇的价值观会激怒传统守旧的人群,形成新旧两派势力的舆论决战!而品牌就会成为青年人群的贴心知己!

中年人的精神需求是“如何挽回浪漫爱情”的需求,因为他们已经有了经济物质基础,但就因为事业拼搏而夫妻之间少了最初的浪漫情怀,甚至觉得自己的结发妻子成黄脸婆而内心痛苦和失落,他们以亲情维持着寡淡的家庭生活,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孩子,有了名誉和地位,他们不想失去已经拥有的地位,却也渴望享受充满激情的爱情回归,这种矛盾的化解就是品牌努力的营销方向。

这就是为什么中年男人喜欢包二奶、玩秘书和找小姐,而中年女性容易出轨,最终导致婚姻破裂家庭分散的核心原因,因为他们的爱情已经远去,因为他们的妻子都已经迷恋于广场舞了……有哪个品牌能够洞察这种需求?用品牌的价值观和营销行为帮助他们找回失落的爱情感觉?

而成功人士的需求又是什么呢?很简单,他们需要某种不事张扬的标签,或者与众不同的待遇.头等舱、高端会所、高品位社群和跟得上时代潮流的新思想等,都是他们的需求。如果你能将一个品牌的理念注入这些他们精神上特别需求的元素,他们就会接受你喜欢你!

譬如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王石、王健林等优秀企业家,别看他们很强大,他们在获得普通人得不到的财富和社会威望的同时,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痛苦和遗憾,因为他们有一些精神需求可能这辈子都无法得到满足了……

他们的精神需求是什么?他们每个人的精神需求都不一样,但也有相同的地方,譬如他们都在追求社会的认同价值,因为他们都想从企业家转化为社会尊重的公众标志性人物,从而获取更多无形价值。

也有一些他们用金钱得不到的精神需求,譬如纯真浪漫的爱情需求。马云、王健林等成功人士,他们从未带自己的爱人在公众场合亮相,因为他们的妻子都不是令人羡慕的貌美如花和性感无敌,这是来自男性的精神需求——拥有令同性羡慕至极的美貌性感女人的需求!

王石不顾公众形象的破坏,果断与自己的结发妻子离婚,而竭力追求自己的爱情——与田朴珺恋爱就是典型的成功人士的一种对强大精神需求的勇敢追求,因为大部分中国男性都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他们一方面对性感漂亮女人的色眯眯,一方面又前怕狼后怕虎地不敢行动,尤其是成为公众人物的成功人士!

女性的精神需求又是什么呢?尽管不同阶层的人需求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性别也有其共通的精神需求。女性的精神需求通常就是两个层面,一是自身对美的追求,二是对爱情和家庭的幸福需求。这就是为什么美容类产品长盛不衰和爱情、家庭类影视剧吸引女性的核心原因。品牌如果能够满足她们潜意识里的精神需求,就特别容易成功。

当前大部分中年女性或者大妈们为什么那么热衷于跳广场舞?是真的为了身体健康吗?当然不是!因为她们的老公沉迷于事业,很少关心她们的情感和内心,她们只能把精力耗费在家务和广场舞上,因为广场舞除了锻炼身体外,还具有社交的功能,能填满她们内心的空虚,这就是大妈们的精神需求!如果一个品牌能让她们找回失去的夫妻情感,她们才不会把时间浪费在广场舞上呢!

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是什么呢?是家庭的圆满和身体健康的需求,因为他们大势已去,身体也不如以往,所以他们只求家庭和睦,自己身体健康,不要给家人负担;其次是夫妻之间失去了性爱,只有相依为命的亲情牵连;而孤寡老人又特别的寂寞,所以渴望与儿女共同生活……

就是这些需求,我们的消费者从未被满足过,我们的企业和品牌几乎只沉浸于物质的诉求而很少去满足消费者们隐藏着的精神需求!而这正是企业的机会,中国企业和品牌,只要你能够精准锁定消费者潜意识的精神需求并满足他们,你的品牌就会得到他们的强烈追捧,形成强大的销售力和生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没有去成故宫 还是要记录一下暴走的这一天 因为我记错了路 走到了南池子大街 意外进到了太庙 也就是北京劳动人民...
    sunpanda阅读 302评论 0 1
  • 从周五起,同屋的大狗子学车归来。 下午无课,于是买菜买肉准备涮锅,约澡。 天气有点冷,在小小的屋子里,一开始就狂吃...
    一口方井阅读 165评论 0 0
  • 儿时 您在桥头守望 离别不时回头 仍能看到见您的身影 现在 你在麦田守望 荒芜的院落告诉我 再也看不见你的身影
    灵舟阅读 1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