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管的婚礼

没几天就要离开新疆,快要离开时再想,好像整个四月都呆在伊犁。虽然这时候的新疆就像个干瘪的山楂,想到时会流口水,却真没什么嚼头儿。再想想保安大叔那句锡伯族的古话,“四月来新疆待一天都是傻逼”。我嬉笑怒骂着待满了四月的每一天,想想也算得上是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傻逼。

我本想去库尔勒的油井里撒泡恣肆的尿,吹吹荒漠深处的风,来结束这段属于新疆的荤素日子,顺便为以后老了跟树蛙比赛装逼积累不败素材。

但最后还是被“那个帅帅的跟谁都侃侃而谈”的油田小哥放了鸽子。

机缘下又遇到做义工的大鹏——“穿毛背心的禽兽”(胸毛奇多,名带禽兽,众人无不惊奇,遂得此名),便驾乘大鹏去了石河子,蹭了钢管的婚礼。

我不认识钢管,也没想过会有什么感触或者交集,单单知道他是大一时身高体瘦又透着力得了这么个外号而已。我仅仅是为悻悻离开新疆觉得不甘心,去陌生人的婚礼上扮熟人蹭饭,自己娱乐自己。

在酒店门口见到了钢管,寸头,平常的“日”字脸(参照“国”字脸),像个大通套的驴友,要说有什么特点,大概就是说话时嘴唇合不上,牙齿又黄黄的,总让我想到一只朝我讪笑的坏驴。所以每次和钢管打招呼,我总是笑得很灿烂无邪,透着发自内心的愉悦。

再谈及婚礼,就是大家所能想到的婚礼,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细节,每一份搭讪,每一次无话的尴尬,以及每一个人脸上流过的表情,都像你能想象到的,小伙子们大学刚毕业几年的婚礼。

司仪煞有其事地唱首情歌感动着他自己,新郎新娘窃窃私语事事操心又满脸甜蜜,领导老师爹妈好友上个千篇一律的祝福词,宾客满棚八人八桌八卦、叙旧叙友续茶、搭讪巴结扯荤讲黄。

一场子的呜呜泱泱,满屋子的大红色浪漫。

我却只觉得好笑。

就像一部精致的黑色幽默剧,每个角色都很鲜活入戏。看到在场的每个人很认真却怪异的活着让我觉得很有戏剧感。如果当时卓别林坐在我身边,我一定坏笑着拍他的肩膀说,你看,今夜我们都是你。但我旁边坐的是五大三粗的大鹏,他的肩膀…应该没有卓别林那么好拍。

通常来讲,一个正常人都不该产生这种婚礼是一场闹剧的感觉,我却有。所以经常我会觉得一定是我脑子有问题。

或者是上帝安排钢管和大鹏请来一众好友做了这么一场戏,为了让我这个凡人产生生活就是一出苦涩的黑色幽默这种错觉。先是让我尴尬,尴尬于这种不协调,再是让我怀疑,怀疑自己是否正常人,最后让我疯掉,划着小船拼命往海的深处寻找楚门的墙。

上帝在电影院嗑着瓜子,搂着妹子,守着一帮天使小弟,看到精彩处还要刻意捧腹卧倒,表演“笑得像条直不起腰的蚯蚓”,甚至不忘在小弟和女人面前指着我的鼻子叫,“你看看他!哈哈哈!你看他蠢不蠢!哈哈哈哈哈哈!”,就像我小时候捶着大腿看周星驰。

要是这样我也甘愿做个小丑,因为上帝他老人家生前一定也是个闪闪发光的神经病,起码得是个(昆汀+葛优)*圣斗士星矢,才能排出这么出色的黑色幽默。

钢管的婚礼在我看就是这么一出策划好的剧,大家都排练的很完美,放我一人在角落看得津津有味,甚至当抒情的背景乐放到一半,新郎新娘恩爱入场,下面鞭炮啪啪响起时,我都有些许的入戏。

忘词的前辈尴尴尬尬憋祝福语时,又把我生生拉了出来。可能前辈潜意识里都觉得这婚礼没什么好祝福的,便反反复复掰持“早生贵子”这种“婚礼救场万金油”,说得好像结婚等于生孩子似的。

在这个欲望被压抑的国度,扯到性和生殖上大家总会笑的很彻底,当那些出于礼貌的规规矩矩盖不住的畸形的肮脏浮现在众人脸上,我又忽然笑不出。

我想我其实不认识钢管,我其实也不熟悉裤衩(我给新娘起的外号)。但他们深情对视,全场凝固,灯彩齐飞的那一刻,我不希望他们早生什么龟儿子。我忍不住拍拍上帝的肚子,笑呵呵地说

“诶诶诶,保佑他们吧。你看他们还那么坚信婚姻和爱情。”

我深知这种对外的祝福,其实是一种对内的期待。我期待可以在他们身上看到那些世间渺小而短暂的美好和温暖。尽管我知道许多年后,他们不会如此深情注视着对方,不会如此认真分担彼此的情绪,甚至不会再在一起。

就像我一早知道,油田小哥可能会随便找个井喷的理由放我鸽子。我却还是到处跟人说“你知道吗月底我要去库尔勒,狠狠往油井里撒一泡尿,很酷吧!”。

许久以来我渴望可以像个开着主角外挂的乐天派,嘻嘻哈哈痛痛快快。又很不幸,经常三两句话我便洞晓一个人的性情底细,那一刻当油田小哥看着我的眼睛向我发出真诚的邀请,我的心情就像,明知道是在破败的商店里买了一瓶雲碧,却相信那百分之一的运气,盼望喝出雪碧的味道。

但钢管和裤衩温柔对视的那一刻,我希望这场婚礼不是雲碧也不是雷碧。

我希望故事的结局是——

钢管穿过裤衩的身体,

把她晾在温和的时光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做着朝九晚五,做五休二的白领工作。很多人,每天的工作时间,可能在10个小时以上,每个月...
    九月江城阅读 504评论 0 0
  • 上周末的时候突发奇想,看着2017年又是没有收获的一年,就默默的对自己说,何不改变一下自己,试试看一天一本书呢? ...
    暁猴纸阅读 240评论 0 0
  • 今天的早班在前头,千禧区。 忙死我俩了快!我整个上午人都不在状态中,晕晕乎乎的,恍恍的。浑身没劲,好像得了重感冒,...
    桥上风景阅读 388评论 1 1
  • 昨天,小伙伴们对铁哥《培训师九段实战课程》的膜拜撒满【简书】一隅。 很多资深HR纷纷短信微信QQ电话和我聊了好几块...
    碧侠阅读 75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