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之惑

一个人的面貌,因为酒的渲染而成驼红的艳,如搽了一层厚厚的胭脂,着实令人看着惊艳,欣赏有加。酒给人留下最初的印象是如此之美好。可是没有尝试过它的人,不知其中滋味。记得第一次尝酒,一小口轻啜下去,辣莫名从嗓子眼里呛出来,连吐出来的舌头仿佛像被火烧般。有关酒的记忆,渐渐成为一种暗涌心头的悲欢情结。

幼年时,曾见过母亲醉酒的样子,又哭又笑的,像个疯人般胡言乱语,吐了一地一身。那样子令人惊恐又不解,明明不能沾的东西,为何还要去尝试。长大后,才慢慢明白,酒是释放一种情绪,麻木思想,发泄痛苦的方式,所以纵然醉得失去理智,也让人情有可原。不谙世事的我们,发誓一辈子不会去碰一滴酒,酒也会如猛虎,不可轻视。

人们都是对越是拒绝的东西,越产生一种不可抗拒的诱惑。明明之前发过誓的事,在经年之后又在无意中给推翻了。于是,就有了喝酒的笫一次,有了与心中所爱的把酒言欢之经历。谁没有第一次呢?谁没有过尝试新生活的到来那一刻?

深藏在我们心中的故事,如酒一般澄清明亮,又如饮下的那滴滴甘露琼浆。借酒,可以向钟情的人,一吐爱慕之心。借酒,可以故意装疯卖傻,痛骂自己所憎恶的人。借酒,还可以装肚子逞一回英雄,以助自己一回真正的威风。酒,让你认为还有什么好害怕的事发生?或是你想拥有什么,不能拥有的顾虑?

那一晚的月色如酒般缓缓流过,出门散步,去公园那小山坡上走一走。池塘岸边树丛在风里摇来晃去,天空还残留着一层青橙紫绿黄的神秘霞光,也摆脱不了那暗黑山影的诡异。对于熟悉的人,这样的景色不显阴森可怕。正沉浸在其中,身后,忽然闪出来一句话:“怎么一个女孩子,独身一人逛公园,不怕遇坏人吗?”。这问题如光般而过,我忽然吓了一跳,因为眼前是位陌生的男子,正朝我的正面凝视着。然后,他又静静地消失了,重新回到那个黑暗的来处,只剩下我一个人站在山坡上,山坡下有栀子花开了一树,在越来越静的暮色里,传送着浓郁的花香,和美好清新的空气在无声流动。

春天很快过去了。夏天那响彻云霄的鸟鸣和柔和芬芳清风,带来了我们再次相遇的时刻。一个傍晚,应约朋友之邀参加酒会,恰好遇他也在酒席上,他一眼看到了我,冲我开着玩笑:今晚我们好好干一杯,为我那晚没遇

到狼庆幸而干杯。我也不禁笑了,第一次举起酒杯,轻喝了一小口,生怕呛出声出了丑。可他不依不饶,一定要我喝深一些。嘴里嚷嚷着“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

人一旦把酒喝多了,话题也会越来越多,共同的语言,汨汩而出,不能自控。也就是在那一晚,生平把酒喝得迷迷糊糊,但大脑却是异常清醒。末了,朋友和他两个,把我扶到车上,准备送我回去。身子轻飘飘的倾斜着,无力地靠在一个刚认识不久的男子宽阔的肩膀上,嘴里不停地叫喊着要回家。他故意用试探的口吻问我,是否为我开宾馆早点休息,以免回去挨骂?酒醉心明,我一下子火了,冲他又打又闹,骂他不安好心。他一动不动,任由我胡闹,轻轻地笑了,朋友也在一旁,忍不住说,原来没有完全醉呀?

后来的后来,不知是迷上了酒的滋味,还是恋上了那爱喝酒的人。几次三番,喝着喝着,酒竟成了媒人,把我们的心喝到了一起一一对他,我总觉得“相见恨晚”!

我总是不露痕迹的在等待,等待一场畅醉后的温柔,一次无意接触的拥抱,一回呼吸相近的气息扑面。或是很淡很淡的暗示,欲醉装傻表白的举止。那一切,不会过,是心与心的相连,酒与酒的互动温香。爱一个人时,如一瓶酒,酒也是与有缘爱喝它的人,欢腾不己,恋恋难舍吧。

那时,我己婚,他已娶,年龄相仿,正值芳华。现实如此,我们却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我爱好文学,他却早已成为作协会员中一位了,是诗人又是作家。因为有共同的爱好,两颗心悄悄接近了,聊天的内容一般都是关于文学与习作方面的内容。偶尔,有朋友邀请参加聚会,我们都会很开心地一同前往。终于在秋风习习的季节里,他约我出去喝咖啡,或是去散散步。第一次的约会,第一次的打电话,心底竟如绽放的花,既讶异又意外,心是“扑腾扑腾”跳着的。毕竟要面临单独见面了,纠结着该不该去约见。见面又会怎样呢?心里正忐忑不安着,正好家里来客人了,一时走不了,又着急既然应诺了,就得讲话算数。这当中,他也打过一个电话过来了,说他早己在约见的地点等候多时,问我啥时能过去。快一个小时时间过去了,客人才慢腾腾地回去了。待我心急火燎地打他电话,问他是否还在等我?不料,电话里传来他淡淡的失落声,并告诉了我他的朋友出小车祸了,他己去了医院陪伴朋友。第一次令人心动与企盼渴望的约会,就这么样失败结束了。

也许,有缘的人,总是在花好月圆的时候相遇,而无缘的人,会总是要彼此错过了。若真的能就此错过的话倒也罢了,因为那样的话,就如同两个一世也没能相逢的陌生人一样,既然不相知,也就没有得失,也就不会有伤痛,更不会有无缘的遗憾了。自那以后,我们没有见过面,因为他说他的工作需要调动,去外省了,很是忙碌,没机会参加活动,喝酒聚会。聊天的话题也渐渐少了,那么,既然是这样,我又何必对某些事恋恋不舍,对某些人念念不忘呢?虽然,所有的爱恋与疼惜就都从此而,一发而不可遏止了。而无论得到或者得不到,总会有忧伤与怨恨,生活因此开始变得艰难与复杂起来,毕竟我们身处在彼此的围城中,不是自由身。

直到有一天,传来了他不好的消息,我们共同的朋友悄悄地并伤感地告诉了我,他并不是调动工作了,他去外省治病了,是肝癌,可能要换肝。他让朋友发誓决不能把这坏消息告诉我。后来,又得到了消息,他没能活过来。

人之遗憾总是在互相错过的场合里发生,擦身而过之后,才发现,人生竟然是一场有规律的阴错阳差,当我回过头去慌乱重寻你时,你为什么又消失不见了?

有些疼痛是那种可以感觉到的烙印,有些却是连自己也难以知晓的轻微触动。在一层一层折叠起来的疼痛里,又想到了那难以形容的抚慰,只好让酒来代替。一个人独自去曾经我们去过的酒楼,斟上大杯的酒,越喝越猛,一瓶白酒不用人劝,咕噜咕噜地下去了,整个人虚无得像棉花絮,吐了一地一身。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开君一壶酒,细酌对春风,这样的境界里,也许会得到些许解脱和释怀。

那一瞬,恍惚间又想起了幼年时,母亲为何醉了,为何明明酒不可动辄,却轻易饮下这杯杯引人迷惑的酒。

一段缘,因了那杯酒。一杯酒,饮下的是尘缘。缘于酒,不能忘。酒入心,是人生的风景。一个人不能也不会释放他自己,倒不如卖醉一回又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