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三百首”卷一

宋词三百首 卷一(卷二请见续文...)

【清】 朱祖谋 编

词是继诗之后新兴的文学体裁,起于隋唐的曲子词,经五代至两宋而臻于极盛。

《宋词三百首》为词学大家朱祖谋(一八五七~一九三一)所编,选录两宋词人八十五家,词三百一十阕。对于各种风格流派兼收并蓄,展示了宋词的发展概貌。

宴山亭 赵佶

北行见杏花

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着燕脂匀注。新样靓妆,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

女。易得凋零,更多少、无情风雨。愁苦,问院落凄凉,几番春暮?    

凭寄离恨重重,者双燕何曾,会人言语?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

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曾去。无据,和梦也新来不做。        

木兰花 钱惟演

城上风光莺语乱,城下烟波春拍岸。绿杨芳草几时休?泪眼愁肠先已断。

情怀渐觉成衰晚,鸾镜朱颜惊暗换。昔年多病厌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浅。

苏幕遮 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

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

化作相思泪。                            

御街行 范仲淹

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年

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残灯明灭枕头攲,谙尽孤眠滋味。都

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千秋岁 张先

数声鶗鳺,又报芳菲歇。惜春更选残红折,雨轻风色暴,梅子青时节。永

丰柳,无人尽日花飞雪。                       

莫把幺弦拨,怨极弦能说。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夜过也,东窗未白孤灯灭。                      

菩萨蛮 张先

哀筝一弄湘江曲,声声写尽湘波绿。纤指十三弦,细将幽恨传。当筵秋水

慢,玉柱斜飞雁。弹到断肠时,春山眉黛低。              

醉垂鞭,张先双蝶绣罗裙,东池宴初相见。朱粉不深匀,闲花淡淡春。细

看诸处好,人人道柳腰身。昨日乱山昏,来时衣上云。          

一丛花 张先

伤高怀远几时穷?无物似情浓。离愁正引千丝乱,更东陌,飞絮蒙蒙。嘶

骑渐遥,征尘不断,何处认郎踪?                   

双鸳池沼水溶溶,南北小桡通。梯横画阁黄昏后,又还是,斜月帘栊。沉

恨细思,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                   

天仙子 张先

时为嘉禾小倅以病眠不赴府会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

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

明月落红应满径。                          

青门引 张先

乍暖还轻冷,风雨晚来方定。庭轩寂寞近清明,残花中酒,又是去年病。

楼头画角风吹醒,入夜重门静。那堪更被明月,隔墙送过秋千影。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池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浣溪沙 晏殊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消魂,酒筵歌席莫辞频。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清乐平 晏殊

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清乐平 晏殊

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绿酒初尝人易醉,一枕小窗浓睡。  

紫薇朱槿花残,斜阳却照阑干。双燕欲归时节,银屏昨夜微寒。

木兰花 晏殊

燕鸿过后莺归去,细算浮生千万绪。长于春梦几多时,散似秋云无觅处。

闻琴解佩神仙侣,挽断罗衣留不住。劝君莫作独醒人,烂醉花间应有数。

木兰花 晏殊

池塘水绿风微暖,记得玉真初见面。重头歌韵响琤琮,入破舞腰红乱旋。

玉钩栏下香阶畔,醉后不知斜日晚。当时共我赏花人,点检如今无一半。

木兰花 晏殊

绿杨芳草长亭路,年少抛人容易去。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愁三月雨。

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踏莎行 晏殊

祖席离歌,长亭别宴,香尘已隔犹回面。居人匹马映林嘶,行人去棹依波转。

画阁魂消,高楼目断,斜阳只送平波远。无穷无尽是离愁,天涯地角寻思遍。

踏莎行 晏殊

小径红稀,芳郊绿遍,高台树色阴阴见。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

翠叶藏莺,朱帘隔燕,炉香静逐游丝转。一场愁梦酒醒时,斜阳却照深深院。

蝶恋花 晏殊

六曲阑干偎碧树,杨柳风轻,展尽黄金缕。谁把钿筝移玉柱,穿帘海燕双飞去。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浓睡觉来莺乱语,惊残好梦无寻处。

凤箫吟 韩缜

锁离愁连绵无际,来时陌上初熏,绣帏人念远,暗垂珠露,泣送征轮。长

行长在眼,更重重、远水孤云。但望极楼高,尽日目断王孙。       

消魂池塘别后,曾行处、绿妒轻裙。恁时携素手,乱花飞絮里,缓步香茵。

朱颜自改,向年年、芳意长新。遍绿野、嬉游醉眼,莫负青春。      

木兰花 宋祁

东城渐觉风光好,彀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云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采桑子 欧阳修

群芳过后西湖好,狼籍残红,飞絮蒙蒙,垂柳阑干尽日风。

笙歌散尽游人去,始觉春空,垂下帘栊,双燕归来细雨中。

诉衷情 欧阳修

清晨帘幕卷轻霜,呵手试梅妆。都缘自有离恨,故画作远山长。

思往事,惜流芳,易成伤。拟歌先敛,欲笑还颦,最断人肠。

踏莎行 欧阳修

候馆梅残,溪桥柳细,草薰风暖摇征辔。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

寸寸柔肠,盈盈粉泪,楼高莫近危阑倚。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蝶恋花 欧阳修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蝶恋花 欧阳修

谁道闲情抛弃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

河畔青芜堤上柳,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

蝶恋花 欧阳修

几日行云何处去?忘了归来,不道春将暮。百草千花寒食路,香车系在谁家树?

泪眼倚楼频独语。双燕来时,陌上相逢否?撩乱春愁如柳絮,依依梦里无寻处。

木兰花 欧阳修

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闷!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故攲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双烬。

浪淘沙 欧阳修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丝。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青玉案 欧阳修

一年春事都来几?早过了、三之二。绿暗红嫣浑可事。绿杨庭院,暖风帘

幕,有个人憔悴。                          

买花载酒长安市,又争似,家山见桃李?不枉东风吹客泪,相思难表,梦

魂无据,惟有归来是。                        

曲玉管 柳永

陇首云飞,江边日晚,烟波满目凭阑久。一望关河萧索,千里清秋,忍凝

眸。杳杳神京,盈盈仙子,别来锦字终难偶。断雁无凭,冉冉飞下汀洲、思悠

悠。                                

暗想当初,有多少、幽欢佳会;岂知聚散难期,翻成雨恨云愁。阻追游,

每登山临水,惹起平生心事,一场消黯,永日无言,却下层楼。      

雨霖铃 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

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

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蝶恋花 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

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

憔悴。                               

采莲令 柳永

月华收,云淡霜天曙。西征客、此时情苦。翠娥手,送临歧、轧轧开朱户。

千娇面、盈盈伫立,无言有泪,断肠争忍回顾?              

一叶兰舟,便凭急桨凌波去。贪行色、岂知离绪,万般方寸,但饮恨、脉脉

同谁语?更回首、重城不见,寒江天外,隐隐两三烟树。         

浪淘沙慢 柳永

梦觉透窗风一线,寒流灯吹息。那堪酒醒,又闻空阶夜雨频滴。嗟因循、久

作天涯客。负佳人、几许盟言,便忍把、从前欢会,陡顿翻成忧戚。    

愁极,再三追思,洞房深处,几度饮散歌阑,香暖鸳鸯被。岂暂时疏散,费

伊心力。殢云尤雨,有万般千种,相怜相惜。              

恰到如今,天长漏永,无端自家疏隔。知何时、却拥秦云态?愿低帏昵枕,

轻轻细说与,江乡夜夜,数寒更思忆。                 

定风波 柳永

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莺穿柳带,犹压香衾卧。

暖酥消,腻云亸,终日厌厌倦梳裹。无那。恨薄情一去,音书无个。    

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

镇相随,莫抛躲。针线闲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少年游 柳永

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嘶。夕阳岛外,秋风原上,目断四天垂。

归云一去无踪迹,何处是前期?狎兴生疏,酒徒萧索,不似去年时。

戚 氏 柳永

晚秋天。一霎微雨洒庭轩。槛菊萧疏,井梧零乱,惹残烟。凄然。望江关,

飞云黯淡夕阳间。当时宋玉悲感,向此临水与登山。远道迢递,行人凄楚,倦听

陇水潺湲。正蝉吟败叶,蛩响衰草,相应喧喧。             

孤馆度日如年。风露渐变,悄悄至更阑。长天净,绛河清浅,皓月婵娟。

思绵绵,夜永对景,那堪屈指,暗想从前。未名未禄,绮陌红楼,往往经岁迁

延。                                

帝里风光好,当年少日,暮宴朝欢。况有狂朋怪侣,遇当歌、对酒竞留连。

别来迅景如梭,旧游似梦,烟水程何限。念利名、憔悴长萦绊。追往事、空惨

愁颜。漏箭移、稍觉轻寒。渐呜咽画角数声残。对闲窗畔,停灯向晓,抱影无

眠。                                

夜半乐 柳永

冻云黯淡天气,扁舟一叶,乘兴离江渚。渡万壑千岩,越溪深处。怒涛渐

息,樵风乍起,更闻商旅相呼,片帆高举。泛画鹢、翩翩过南浦。     

望中洒旆闪闪,一簇烟村,数行霜树。残日下渔人鸣榔归去。败荷零落,

衰杨掩映,岸边两两三三,浣纱游女。避行客,含羞笑相语。       

到此因念,绣阁轻抛,浪萍难驻。叹后约、丁宁竟何据。惨离怀、空恨岁

晚归期阻。凝泪眼、杳杳神京路。断鸿声远长天暮。           

玉胡蝶 柳永

望处雨收云断,凭栏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萧疏,堪动宋玉悲凉。水风轻、

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遗情伤。故人何在?烟水茫茫。      

难忘。文期洒会,几孤风月,屡变星霜。海阔山遥,未知何处是潇湘?念

双燕、难凭远信,指暮天、空识归航。黯相望。断鸿声里,立尽斜阳。   

八声甘州 柳永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

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

人妆楼凝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阑干处,正恁凝愁?     

迷神引 柳永

一叶扁舟轻帆卷,暂泊楚江南岸。孤城暮角,引胡笳怨。水茫茫,平沙雁,

旋惊散。烟敛寒林簇,画屏展。天际遥山小,黛眉浅。          

旧赏轻抛,到此成游宦。觉客程劳,年光晚。异乡风物,忍萧索、当愁眼。

帝城赊,秦楼阻,旅魂乱。芳草连空阔,残照满。佳人无消息,断云远。  

竹马子 柳永

登孤垒荒凉,危亭旷望,静临烟渚。对雌霓挂雨,雄风拂槛,微收残暮。

渐觉一叶惊秋,残蝉噪晚,素商时序。览景想肖欢,指神京、非零非烟深处。

向此成追感,新愁易积,故人难聚。凭高尽日凝伫,赢得消魂无语。极目

霁霭霏,暝鸦零乱,萧索江城暮。南楼画角,又送残阳去。        

桂枝香 王安石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归帆去棹

斜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漫嗟荣辱。

六朝旧事如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千秋岁引 王安石

别馆寒砧,孤城画角,一派秋声入寥廓。东归燕从海上去,南来雁向沙头

落。楚台风,庚楼月,宛如昨。                    

缧缧无奈,被些名利缚,无奈被他情担阁,可惜风流总闲却。当初漫留华

表语,而今误我秦楼约。梦阑时,酒醒后,思量着。           

清平乐 王安国

留春不住,费尽莺儿语。满地残红宫锦污,昨夜南园风雨。  

小伶初上琵琶,晓来思绕天涯。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

临江仙 晏几道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暮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蝶恋花 晏几道

醉别西楼醒不记,春梦秋云,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还少睡,画屏闲展吴山翠。

衣上酒痕诗里字,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红烛自怜无好计,夜寒空替人垂泪。

蝶恋花 晏几道

醉别西楼醒不记,春梦秋云,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还少睡,画屏闲展吴山翠。

衣上酒痕诗里字,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红烛自怜无好计,夜寒空替人垂泪。

鹧鸪天 晏几道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生查子 晏几道

关山魂梦长,塞雁音书少。两鬓可怜青,只为相思老。

归傍碧纱窗,说与人人道:真个别离难,不似相逢好。

木兰花 晏几道

东风又作无情计,艳粉娇红吹满地。碧楼帘影不遮愁,还似去年今日意。

谁知错管春残事,到处登临曾费泪。此时金盏直须深,看尽落花能几醉。

木兰花 晏几道

秋千院落重帘暮,彩笔闲来题绣户。墙头丹杏雨馀花,门外绿杨风后絮。

朝云信断知何处?应作襄王春梦去。紫骝认得旧游踪,嘶过画桥东畔路。

清平乐 晏几道

留人不住,醉解兰舟去。一棹碧涛春水路,过尽晓莺啼处。  

渡头杨柳青青,枝枝叶叶离情。此后锦书休寄,画楼云雨无凭。

阮郎归 晏几道

旧香残粉似当初,人情恨不如。一春犹有数行书,秋来书更疏。

衾凤冷,枕鸳孤,愁肠待酒舒。梦魂纵有也成虚,那堪和梦无。

阮郎归 晏几道

天边金掌露成霜,云随雁字长。 绿杯红袖趁重阳,人情似故乡。

兰佩紫,菊簪黄,殷勤理旧狂。 欲将沉醉换悲凉,清歌莫断肠。

六么令 晏几道

绿阴春尽,飞絮绕香阁。晚来翠眉宫样,巧把远山学。一寸狂心未说,已

向横波觉。                             

画帘遮匝,新翻曲妙,暗许闲人带偷掐。前度书多隐语,意浅愁难答。不

消红蜡,闲云归后,月在庭花旧阑角。                 

御街行 晏几道

街南绿树春饶絮,雪满游春路。树头花艳杂娇云,树底人家朱户。北楼闲

上,疏帘高卷,直见街南树。                     

阑干倚尽犹慵去,几度黄昏雨。晚春盘马踏青苔,曾傍绿阴深驻。落花犹

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处?                     

虞美人 晏几道

曲阑干外天如水,昨夜还曾倚。初将明月比佳期,长向月圆时候、望人归。

罗衣著破前香在,旧意谁教攻。一春离恨懒调弦,犹有两行闲泪、宝筝前。

留春令 晏几道

画屏天畔,梦回依约,十洲云水。手捻红笺寄人书,写无限、伤春事。

别浦高楼曾漫倚,对江南千里。楼下分流水声中,有当日、凭高泪。

思远人 晏几道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

泪弹不尽临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

水调歌头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

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睛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水龙吟 苏轼

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

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还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

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永遇乐 苏轼

彭城夜宿燕子楼,梦盼盼,因作此词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曲港跳鱼,圆荷泻璐,寂寞无人见。紞

如三鼓,铿然一叶,黯黯梦云惊断。夜茫茫、重寻无处,觉来小园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

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异时对、黄楼夜景,为余浩叹。

洞仙歌 苏轼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人未

寝,倚枕钗横鬓乱。                         

起来携素手,庭户无声,时见疏星渡河汉。试问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

淡,玉绳低转。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        

卜算子 苏轼

黄州定惠院寓居作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 谁见幽人独住来,飘渺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青玉案 苏轼

送伯固归吴中

三年枕上吴中路,遣黄犬,随君去。若到松江呼小渡,莫惊鸳鹭,四桥尽

是、老子经行处。

辋川图上看春暮,常记高人右丞句。作个归期天定许,春衫犹是,小蛮针

线,曾湿西湖雨。

临江仙 苏轼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彀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定风波 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

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

风雨也无晴。                            

贺新郎 苏轼

乳燕飞华屋。悄无人、桐阴转午,晚凉新浴。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

似玉。渐困倚、孤眠清熟。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

敲竹。                               

石榴半吐红巾蹙。待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秾艳一枝细看取,芳心千

重似束。又恐被、秋风惊绿。若待得君来向此,花前对酒不忍触。共粉泪,两

簌簌。                               

望海潮 秦观

洛阳怀古

梅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金谷俊游,铜驼巷陌,新晴细履平

沙。长忆误随车,正絮翻蝶舞,芳思交加。柳下桃蹊,乱分春色到人家。  

西园夜饮鸣笳。有华灯碍月,飞盖妨花。兰苑未空,行人渐老,重来是事

堪喈。烟暝酒旗斜,但倚楼极目,时见栖鸦。无奈归心,暗随流水到天涯。 

八六子 秦观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尽还生。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分时,怆

然暗惊。无端天与娉婷。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怎奈何欢娱渐随流水,素弦声断,翠绡香减;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

残雨笼晴。正销凝,黄鹂又啼数声。                  

满庭芳 秦观

山抹微云,天粘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多少蓬莱

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倖名存。此去何时

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楼望断,灯火已黄昏。       

满庭芳 秦观

晓色云开,春随人意,骤雨才过还晴。古台芳榭,飞燕蹴红英。舞困榆钱

自落,秋千外、绿水桥平。东风里,朱门映柳,低按小秦筝。       

多情。行乐处,珠钿翠盖,玉辔红樱。渐酒空金榼,花困蓬瀛。豆蔻梢头

旧恨,十年梦、屈指堪惊。凭阑久,疏烟淡日,寂寞下芜城。       

减安木兰花 秦观

天涯旧恨,独自凄凉人不问。 欲见回肠,断尽金炉小篆香。

黛蛾长敛,任是春风吹不展。 困倚危楼,过尽飞鸿字字愁。

浣溪沙 秦观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阮郎归 秦观

湘天风雨破寒初,深沉庭院虚。 丽谯吹罢小单于,迢迢清夜徂。

乡梦断,旅魂孤,峥嵘岁又除。 衡阳犹有雁传书,郴阳和雁无。

绿头鸭 晁元礼

晚云收,淡天一片琉璃。烂银盘、来从海底,皓色千里澄辉。莹无尘、素

娥淡伫,静可数、丹桂参差。玉露初零,金风未澶,一年无似此佳时。露坐久、

疏萤时度,乌鹊正南飞。瑶台玲,阑干凭暖,欲下迟迟。         

念佳人、音尘别后,对此应解相思。最关情漏声正永,暗断肠、花阴偷移。

料得来宵,清光未减,阴睛天气又争知。共凝恋、如今别后,还是隔年期。人

强健,清尊素影,长愿相随。                     

蝶恋花 赵令畤

欲减罗衣寒未去,不卷珠帘,人在深深处。红杏枝头花几许?啼痕止恨清明雨。

尽日沉烟香一缕,宿酒醒迟,恼破春情绪。飞燕又将归信误,小屏风上西江路。

蝶恋花 赵令畤

卷絮风头寒欲尽,坠粉飘香,日日红成阵。新酒又添残酒困,今春不减前春恨。

蝶去莺飞无处问,隔水高楼,望断双鱼信。恼乱横波秋一寸,斜阳只与黄昏近。

清平乐 赵令畤

春风依旧,着意隋堤柳。搓得鹅几黄欲就,天气清明时候。

去年紫陌青门,今宵雨云魂。断送一生憔悴,只消几个黄昏。

水龙吟 晁补之

次韵林圣予《惜春》 

问春何苦勿勿,带风伴雨如驰骤。幽葩细萼,小园低槛,壅培未就。吹尽繁

红,占春长久,不如垂柳。算春长不老,人愁春老,愁只是、人间有。

春恨十常八九,忍轻孤、芳醪经口。那知自是、桃花结子,不因春瘦。世

上功名,老来风味,春归时候。最多情犹有,尊前青眼,相逢依旧。

·首页 >> 古人诗词 >>宋词三百首卷二

宋词三百首

(共八卷)

【清】 朱祖谋 编

1 2 3 4 5 6 7 8

--------------------------------------------------------------------------------

情愁忧患都说尽,烟柳浮云始作闲。

卷二

词是继诗之后新兴的文学体裁,起于隋唐的曲子词,经五代至两宋而臻于极盛。

《宋词三百首》为词学大家朱祖谋(一八五七~一九三一)所编,选录两宋词人

八十五家,词三百一十阕。对于各种风格流派兼收并蓄,展示了宋词的发展概貌。

临江仙 晏几道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暮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蝶恋花 晏几道

醉别西楼醒不记,春梦秋云,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还少睡,画屏闲展吴山翠。

衣上酒痕诗里字,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红烛自怜无好计,夜寒空替人垂泪。

蝶恋花 晏几道

醉别西楼醒不记,春梦秋云,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还少睡,画屏闲展吴山翠。

衣上酒痕诗里字,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红烛自怜无好计,夜寒空替人垂泪。

鹧鸪天 晏几道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生查子 晏几道

关山魂梦长,塞雁音书少。两鬓可怜青,只为相思老。

归傍碧纱窗,说与人人道:真个别离难,不似相逢好。

木兰花 晏几道

东风又作无情计,艳粉娇红吹满地。碧楼帘影不遮愁,还似去年今日意。

谁知错管春残事,到处登临曾费泪。此时金盏直须深,看尽落花能几醉。

木兰花 晏几道

秋千院落重帘暮,彩笔闲来题绣户。墙头丹杏雨馀花,门外绿杨风后絮。

朝云信断知何处?应作襄王春梦去。紫骝认得旧游踪,嘶过画桥东畔路。

清平乐 晏几道

留人不住,醉解兰舟去。一棹碧涛春水路,过尽晓莺啼处。  

渡头杨柳青青,枝枝叶叶离情。此后锦书休寄,画楼云雨无凭。

阮郎归 晏几道

旧香残粉似当初,人情恨不如。一春犹有数行书,秋来书更疏。

衾凤冷,枕鸳孤,愁肠待酒舒。梦魂纵有也成虚,那堪和梦无。

阮郎归 晏几道

天边金掌露成霜,云随雁字长。 绿杯红袖趁重阳,人情似故乡。

兰佩紫,菊簪黄,殷勤理旧狂。 欲将沉醉换悲凉,清歌莫断肠。

六么令 晏几道

绿阴春尽,飞絮绕香阁。晚来翠眉宫样,巧把远山学。一寸狂心未说,已

向横波觉。                             

画帘遮匝,新翻曲妙,暗许闲人带偷掐。前度书多隐语,意浅愁难答。不

消红蜡,闲云归后,月在庭花旧阑角。                 

御街行 晏几道

街南绿树春饶絮,雪满游春路。树头花艳杂娇云,树底人家朱户。北楼闲

上,疏帘高卷,直见街南树。                     

阑干倚尽犹慵去,几度黄昏雨。晚春盘马踏青苔,曾傍绿阴深驻。落花犹

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处?                     

虞美人 晏几道

曲阑干外天如水,昨夜还曾倚。初将明月比佳期,长向月圆时候、望人归。

罗衣著破前香在,旧意谁教攻。一春离恨懒调弦,犹有两行闲泪、宝筝前。

留春令 晏几道

画屏天畔,梦回依约,十洲云水。手捻红笺寄人书,写无限、伤春事。

别浦高楼曾漫倚,对江南千里。楼下分流水声中,有当日、凭高泪。

思远人 晏几道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

泪弹不尽临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

水调歌头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

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睛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水龙吟 苏轼

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

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还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

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永遇乐 苏轼

彭城夜宿燕子楼,梦盼盼,因作此词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曲港跳鱼,圆荷泻璐,寂寞无人见。紞

如三鼓,铿然一叶,黯黯梦云惊断。夜茫茫、重寻无处,觉来小园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归路,望断故园心眼。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

古今如梦,何曾梦觉,但有旧欢新怨。异时对、黄楼夜景,为余浩叹。

洞仙歌 苏轼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人未

寝,倚枕钗横鬓乱。                         

起来携素手,庭户无声,时见疏星渡河汉。试问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

淡,玉绳低转。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        

卜算子 苏轼

黄州定惠院寓居作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 谁见幽人独住来,飘渺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青玉案 苏轼

送伯固归吴中

三年枕上吴中路,遣黄犬,随君去。若到松江呼小渡,莫惊鸳鹭,四桥尽

是、老子经行处。

辋川图上看春暮,常记高人右丞句。作个归期天定许,春衫犹是,小蛮针

线,曾湿西湖雨。

临江仙 苏轼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彀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定风波 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

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

风雨也无晴。                            

贺新郎 苏轼

乳燕飞华屋。悄无人、桐阴转午,晚凉新浴。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

似玉。渐困倚、孤眠清熟。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

敲竹。                               

石榴半吐红巾蹙。待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秾艳一枝细看取,芳心千

重似束。又恐被、秋风惊绿。若待得君来向此,花前对酒不忍触。共粉泪,两

簌簌。                               

望海潮 秦观

洛阳怀古

梅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金谷俊游,铜驼巷陌,新晴细履平

沙。长忆误随车,正絮翻蝶舞,芳思交加。柳下桃蹊,乱分春色到人家。  

西园夜饮鸣笳。有华灯碍月,飞盖妨花。兰苑未空,行人渐老,重来是事

堪喈。烟暝酒旗斜,但倚楼极目,时见栖鸦。无奈归心,暗随流水到天涯。 

八六子 秦观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尽还生。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分时,怆

然暗惊。无端天与娉婷。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怎奈何欢娱渐随流水,素弦声断,翠绡香减;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

残雨笼晴。正销凝,黄鹂又啼数声。                  

满庭芳 秦观

山抹微云,天粘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多少蓬莱

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倖名存。此去何时

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楼望断,灯火已黄昏。       

满庭芳 秦观

晓色云开,春随人意,骤雨才过还晴。古台芳榭,飞燕蹴红英。舞困榆钱

自落,秋千外、绿水桥平。东风里,朱门映柳,低按小秦筝。       

多情。行乐处,珠钿翠盖,玉辔红樱。渐酒空金榼,花困蓬瀛。豆蔻梢头

旧恨,十年梦、屈指堪惊。凭阑久,疏烟淡日,寂寞下芜城。       

减安木兰花 秦观

天涯旧恨,独自凄凉人不问。 欲见回肠,断尽金炉小篆香。

黛蛾长敛,任是春风吹不展。 困倚危楼,过尽飞鸿字字愁。

浣溪沙 秦观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阮郎归 秦观

湘天风雨破寒初,深沉庭院虚。 丽谯吹罢小单于,迢迢清夜徂。

乡梦断,旅魂孤,峥嵘岁又除。 衡阳犹有雁传书,郴阳和雁无。

绿头鸭 晁元礼

晚云收,淡天一片琉璃。烂银盘、来从海底,皓色千里澄辉。莹无尘、素

娥淡伫,静可数、丹桂参差。玉露初零,金风未澶,一年无似此佳时。露坐久、

疏萤时度,乌鹊正南飞。瑶台玲,阑干凭暖,欲下迟迟。         

念佳人、音尘别后,对此应解相思。最关情漏声正永,暗断肠、花阴偷移。

料得来宵,清光未减,阴睛天气又争知。共凝恋、如今别后,还是隔年期。人

强健,清尊素影,长愿相随。                     

蝶恋花 赵令畤

欲减罗衣寒未去,不卷珠帘,人在深深处。红杏枝头花几许?啼痕止恨清明雨。

尽日沉烟香一缕,宿酒醒迟,恼破春情绪。飞燕又将归信误,小屏风上西江路。

蝶恋花 赵令畤

卷絮风头寒欲尽,坠粉飘香,日日红成阵。新酒又添残酒困,今春不减前春恨。

蝶去莺飞无处问,隔水高楼,望断双鱼信。恼乱横波秋一寸,斜阳只与黄昏近。

清平乐 赵令畤

春风依旧,着意隋堤柳。搓得鹅几黄欲就,天气清明时候。

去年紫陌青门,今宵雨云魂。断送一生憔悴,只消几个黄昏。

水龙吟 晁补之

次韵林圣予《惜春》 

问春何苦勿勿,带风伴雨如驰骤。幽葩细萼,小园低槛,壅培未就。吹尽繁

红,占春长久,不如垂柳。算春长不老,人愁春老,愁只是、人间有。    

春恨十常八九,忍轻孤、芳醪经口。那知自是、桃花结子,不因春瘦。世

上功名,老来风味,春归时候。最多情犹有,尊前青眼,相逢依旧。    

夜游宫 周邦彦

叶下斜阳照水,卷轻浪、沉沉千里。桥上酸风射眸子。立多时,看黄昏灯

火市。                               

古屋寒窗底,听几片、井桐飞坠。不恋单衾再三起。有谁知,为萧娘书一

纸?                                

青玉案 贺铸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

户,只有春知处。                          

飞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

絮,梅子黄时雨。                          

感皇恩 贺铸

兰芷满汀洲,游丝横路。罗袜尘生步迎顾,整鬟颦黛,脉脉两情难语。细

风吹柳絮、人南渡。                         

回首旧游,山无重数。花底深、朱户何处?半黄梅子,向晚一帘疏雨。断

魂分付与、春将去。                         

薄 幸 贺铸

淡妆多态,更的的、频回眄睐。便认得琴心先许,欲绾合双带。记画堂、

风月逢迎,轻颦浅笑娇无奈。向睡鸭炉边,翔鸳屏里,羞把香罗暗解。   

自过了烧灯后,都不见踏青挑菜。几回凭双燕,丁宁深意,往来却恨重帘

碍。约何时再,正春浓酒困,人闲昼永无聊赖。厌厌睡起,犹有花梢日在。 

浣溪沙 贺铸

不信芳春厌老人,老人几度送馀春,惜春行乐莫辞频。

巧笑艳歌皆我意,恼花颠酒拼君瞋,物情惟有醉中真。

浣溪沙 贺铸

楼角初消一缕霞,淡黄杨柳暗栖鸦,玉人和月摘梅花。

笑捻粉香归洞户,更垂帘幕护窗纱,东风寒似夜来些。

石州慢 贺铸

薄雨收寒,斜照弄晴,春意空阔。长亭柳色才黄,远客一枝先折。烟横水

漫,映带几点归鸿,平沙消尽龙沙雪。犹记出关来,恰而今时节。     

将发,画楼芳酒,红泪清歌,便成轻别。回首经年,杳杳音尘都绝。欲知

方寸,共有几许新愁?芭蕉不展丁香结。枉望断天涯,两厌厌风月。    

蝶恋花 贺铸

几许伤春春复暮,杨柳清阴,偏碍游丝度。天际小山桃叶步,白蘋花满湔裙处。

竟日微吟长短句,帘影灯昏,心寄胡琴语。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淡月云来去。

天门谣 贺铸

登采石蛾眉亭

牛渚天门险,限南北、七雄豪占。清雾敛,与闲人登览。

待月上潮,平波滟滟,塞管轻吹新阿滥。风满槛,历历数、西州更点。

天 香 贺铸

烟络横林,山沉远照,迤逦黄昏钟鼓。烛映帘栊,蛩催机杼,共苦清秋风

露。不眠思妇,齐应和、几声砧杵。惊动天涯倦宦,锓囗囗岁华行暮。   

当年酒狂自负,谓东君、以春相付。流浪征骖北道,客樯南浦,幽恨无人

晤语。赖明月曾知旧游处,好伴云来,还将梦去。            

望湘人 贺铸

厌莺声到枕,花气动帘,醉魂愁相半。被惜余熏,带惊剩眼,几许伤春春

晚。泪竹痕鲜,佩兰香老,湘天浓暖。记小江风月佳时,屡约非烟游伴。  

须信鸾弦易断,奈云和再鼓,曲中人远。认罗袜无踪,旧处弄波清浅。青

翰棹舣,白蘋洲畔,尽目临皋飞观。不解寄、一字相思,幸有归来双燕。  

绿头鸭 贺铸

玉人家,画楼珠箔临津。托微风彩箫流怨,断肠马上曾闻。宴堂开、艳妆

丝里,调琴思、认歌颦。麝蜡烟浓,玉莲漏短,更衣不待酒初醺。绣屏掩、枕

鸳相就,香气渐暾暾。回廊影、疏钟淡月,几许消魂?          

翠钗分、银笺封泪,舞鞋从此生尘。任兰舟载将离恨,转南浦、北西醺。

记取明年,蔷薇谢后,佳期应未误行云。凤城远、楚梅香嫩,先寄一枝春。青

门外,只凭芳草,寻访郎君。                     

石州慢 张元干

寒水依痕,春意渐回,沙际烟阔。溪梅睛照生香,冷蕊数枝争发。天涯旧

恨,试看几许消魂?长亭门外山重叠。不尽眼中青,是愁来时节。     

情切,画楼深闭,想见东风,暗消肌雪。孤负枕前云雨,尊前花月。心期

切处,更有多少凄凉,殷勤留在归时说。到得再相逢,恰经年离别。    

兰陵王 张元干

卷珠箔,朝雨轻阴乍阁。阑干外、烟柳弄睛,芳草侵阶映红药。东风妒花

恶,吹落梢头嫩萼。屏山掩、沉水倦熏,中酒心情怯杯勺。        

寻思旧京洛,正年少疏狂,歌笑迷著。障泥油壁催梳掠,曾驰道同载,上

林携手,灯夜初过早共约,又争信飘泊。                

寂寞,念行乐。甚粉淡衣襟,音断弦索,琼枝壁月春如昨。怅别华表,那

回双鹤。相思除是,向醉里、暂忘却。                 

贺新郎 叶梦得

睡起流莺语,掩苍苔,房栊向晚,乱红无数。吹尽残花无人见,惟有垂杨

自舞。渐暖霭、初回轻暑,宝扇重寻明月影,暗尘侵、上有乘鸾女。惊旧恨,

遽如许。                              

江南梦断横江渚。浪粘天、葡萄涨绿,半空烟雨。无限楼前沧波意,谁采

频花寄取?但怅望、兰舟容与,万里云帆何时到?送孤鸿、目断千山阻。谁为

我,唱金缕。                            

虞美人 叶梦得

落花已作风前舞,又送黄昏雨。晓来庭院半残红,惟有游丝,千丈袅晴空。

殷勤花下同携手,更尽杯中酒。美人不用敛蛾眉,我亦多情,无奈酒阑时。

点绛唇 汪藻

新月娟娟,夜寒江静山衔斗。起来搔首,梅影横窗瘦。

好个霜天,闲却传杯手。君知否?乱鸦啼后,归兴浓如酒。

喜迁莺 刘一生

晓行

晓光催角,听宿鸟未惊,邻鸡先觉。 迤逦烟村, 马嘶人起,残月尚穿林

薄。泪痕带霜微凝,酒力冲寒犹弱。叹倦客,悄不禁重染,风尘京洛。   

追念人别后,心事万重,难觅孤鸿托。翠幌娇深,曲屏香暖,争念岁华飘

泊。怨月恨花烦恼,不是不曾经著。者情味、望一成消减,新来还恶。   

高阳台 韩囗

除 夜

频听银签,重然绛蜡,年华衮衮惊心。饯旧迎新,能消几刻光阴?老来可

惯通宵饮?待不眠、还怕寒侵。掩清尊、多谢梅花,伴我微吟。      

邻娃已试春妆了,更蜂腰簇翠,燕股横金。句引东风,也知芳思难禁。朱

颜那有年年好,逞艳游、赢取如今。恣登临、残雪楼台,迟日园林。    

汉宫春 李邴

潇洒江梅,向竹梢疏处,横两三枝。东君也不爱惜,雪压霜欺。无情燕子,

怕春寒、轻失花期。却是有、年年塞雁,归来曾见开时。         

清浅小溪如练,问玉堂何似,茅舍疏篱?伤心故人去后、冷落新诗。微云

淡月,对江天、分付他谁。空白忆、清香未减,风流不在人知。      

临江仙 陈与义

高咏楚词酬午日,天涯节序匆匆。榴花不似舞裙红,无人知此意,歌罢满帘风。

万事一身伤老矣,戎葵凝笑墙东。酒杯深浅去年同,试浇桥下水,今夕到湘中。

临江仙 陈与义

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二十馀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头登小阁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苏武慢 蔡伸

雁落平沙,烟笼寒冰,古垒鸣笳声断。青山隐隐,败叶萧萧,天际暝鸦零

乱。楼上黄昏,片帆千里归程,年华将晚。望碧云空暮,佳人何处?梦魂俱远。

忆旧游,邃馆朱扉,小园香径,尚想桃花人面。书盈锦轴,恨满金徽,难

写寸心幽怨。两地离愁,一尊芳酒,凄凉危栏倚遍。尽迟留,凭仗西风,吹干

泪眼。

柳梢青 蔡伸

数声鶗鳺,可怜又是、春归时节。满面东风,海棠铺绣,梨花飘雪。

丁香露泣残枝,算未比、愁肠寸结。自是休文,多情多感,不干风月。

鹧鸪天 周紫芝

一点残红欲尽时,乍凉秋气满屏帏。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

调宝瑟,拨金猊,那时同唱鹧鸪词。如今风雨西楼夜,不听清歌也垂泪。

踏沙行 周紫芝

情似游丝,人如飞絮,泪珠阁定空相觑。一溪烟柳万丝垂,无因系得兰舟住。

烟过斜阳,草迷烟渚,如今已是愁无数。明朝且做莫思量,如何过得今宵去。

帝台春 李甲

芳草碧色,萋萋便南陌。暖絮乱红,也似知人,春愁无力。忆得——盈盈

拾发言翠侣,共携赏、凤城寒食。               

到今来,海角逢春,天涯为客。愁旋释,还似织;泪暗则,而今已拚了,

忘则怎生便忘得。又还问鳞鸿,试重寻消息。              

忆王孙 李重元

萋萋芳草忆王孙,柳外楼高空断魂,杜宇声声不忍闻。欲黄昏,雨打梨花

深闭门。

忆秦娥 万俟咏

千里草,萋萋尽处遥山小。遥山小,行人远似,此山多少?

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情说便说不了。说不了,一声唤起,又惊春晓。

三台 万俟咏

清明应制

见梨花初带夜月,海棠半含朝雨。内苑春、不禁过青门,御沟涨、潜通南

浦。东风静,细柳垂金缕,望凤阙非烟非雾。好时代、朝野多欢,遍九陌、太

平箫鼓。乍莺儿百啭断续,燕子飞来飞去。近绿水、台榭映秋千,斗草聚、双

双游女。                              

饧香更、酒冷踏青路;会暗识、夭桃朱户。向晚骤、宝马雕鞍,醉襟惹、

乱花飞絮。正轻寒轻暖漏水,半阴半晴云暮。禁火天、已是试新妆,岁华到、

三分佳处。清明看、汉蜡传宫炬,散翠烟、飞入槐府。敛兵卫、阊阖门开,住

传宣、又还休务。                          

二郎神 徐伸

闷来弹鹊,又搅碎、一帘花影。漫试著春衫,还思纤手,熏彻金猊烬冷。

动是愁端如何向?但怪得新来多病。嗟旧日沈腰,如今潘鬓,怎堪临镜?重省

别时泪湿,罗衣犹凝。                        

料为我厌厌,日高慵起,账托春醒未醒。雁足不来,马蹄难驻,门掩一庭

芳景。空伫立,尽日阑干,倚遍昼长人静。               

江神子慢 田为

玉台挂秋月,铅素浅、梅花傅香雪。冰姿洁,金莲衬、小小凌波罗袜。雨

初歇,楼外孤鸿声渐远,远山外行人音信绝。此恨对语犹难,那堪更寄书说。

教人红消翠减,觉衣宽金缕,都为轻别。太情切,消魂处画角黄昏时节。

声呜咽。落尽庭花草,春去也。银蟾迥,无情圆又缺。恨伊不似馀香,惹鸳鸯

结。                                

蓦山溪 曹组

洗妆真态,不作铅花御。竹外一枝斜,想佳人、天寒日暮。黄昏院落,无

处着清香,风细细,雪垂垂,何况江头路。               

月边疏影,梦到消魂处。结子欲黄时,又须作、廉纤细雨。孤芳一世,供

断有情愁,消瘦损,东阳也,试问花知否?               

蓦山溪 间子翚

浮烟冷雨,今日还重九。秋去又秋来,但黄花、年年如旧。平台戏马,无

处问英雄;茅舍底,竹篱东,伫立时搔首。               

客来何有?草草三杯酒。一醉万缘空,莫贪伊、金印如斗。病翁老矣,谁

共赋归来?芟垅麦,网溪鱼,未落他人后。               

贺新郎 李玉

篆缕消金鼎。醉沉沉、庭阴转午,画堂人静。芳草王孙知何处?惟有杨花

糁径。渐玉枕、腾腾春醒,帘外残红春已透,镇无聊、殢酒厌厌病。云鬓乱,

未忺整。                              

江南旧事休重省,遍天涯寻消问息,断鸿难倩。月满西楼凭阑久,依旧归

期未定。又只恐、瓶沉金井。嘶骑不来银烛暗,枉教人立尽梧桐影。谁伴我,

对鸾镜。                              

烛影摇红 廖世美

题安陆浮云楼

霭霭春空,画楼森耸凌云渚。紫薇登览最关情,绝妙夸能赋。惆怅相思迟

暮,记当日、朱阑共语。塞鸿难问,崖柳何穷,别愁纷絮。        

催促年光,旧来流水知何处?断肠何必更残阳,极目伤平楚。晚霁波声带

雨。悄无人、舟横野渡。数峰江上,芳草天涯,参差烟树。        

薄 幸 吕滨老

青楼春晚,昼寂寂、梳匀又懒。乍听得、鸦啼莺哢,惹起新愁无限。记年

时偷掷春心,花前隔雾遥相见。便角枕题诗,宝钗贳酒,共醉青苔深院。  

怎忘得、回廊下,携手处、花明月满。如今但暮雨,蜂愁蝶恨,小窗闲对

芭蕉展。却谁拘管?尽无言、闲品秦筝,泪满参差雁。腰肢渐小,心与杨花共

远。 

南浦 鲁逸仲

风悲画角,听单于、三弄落谯门。投宿囗囗征骑,飞雪满孤村。酒市渐阑

灯火,正敲窗、乱叶舞纷纷。送数声惊雁,乍离烟水,嘹唳度寒云。    

好在半胧淡月,到如今、无处不消魂。故国梅花归梦,愁损绿罗裙。为问

暗香闲艳,也相思、万点付啼痕。算翠屏应是,两眉馀恨倚黄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完整"宋词三百首"原文及作者,意境之美令人陶醉,必读珍藏!卷二(完续) 满江红岳飞 怒发冲寇,凭阑处、潇潇雨歇。抬...
    汉唐雄风阅读 1,087评论 0 0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最美宋词100首,当豪放词遇见婉约词,惊艳千年! 诗词散文世界 豪放词 以"豪放"论词,始于苏轼。他的词皆写得境界...
    汉唐雄风阅读 16,825评论 0 4
  • 从家里走出来,水缸的莲叶上飘着一层嫩黄的小细花,点点悠悠,脚底下铺陈一地,踩上去有些不忍,仿佛糟蹋了花的美。娇嫩的...
    你在微笑吗阅读 591评论 7 5
  • 麻木的人没有悲伤可言 因为他们是被悲伤麻木 颓废的人没有明天可言 因为他们每天都在重复 孤独的人不是无人交谈 因为...
    王徒_阅读 24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