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咖啡店

阿歪终于开了一家属于他自己的咖啡店。

这是他一直的梦想,大学的时候某个夜晚的宿舍卧谈会时他提到这个梦想,问他为什么会想开一家咖啡店,他说,你们去过咖啡店吗?就是那种有大落地窗的咖啡店,小沙发和小桌子摆放看似随意但是有致,每张桌子上放着一个装着几朵小花的花瓶,店里面放一点古典音乐,配合有些昏黄的灯光,大家可以坐在靠近落地窗的沙发上,喝着香浓的咖啡,听着音乐欣赏窗外的景色,是不是听起来都美滋滋?!

室友们从他的声音中听到了憧憬和兴奋,仿佛能从阿歪的话语中看到他地站在一家咖啡店门前,围着类似星爸爸咖啡的围兜,神气又不失热情地欢迎顾客进店品尝他亲自煮的咖啡。不过我们都不买账,说有这钱不如开家网吧,每天喝喝奶茶打打游戏不是更好,要什么落地窗,要什么咖啡店。

阿歪怒道:“这叫格调,和你们这群diao丝说不明白的!”

大家起哄揶揄一番,又继续聊别的话题了。

时光飞逝,毕业后大家各奔西东,偶尔在群里面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然后过着各自蹉跎的生活。阿歪在群里说他开了咖啡店时,我仿佛听到了隔世好友的愿望一般——阿歪终于在他三十五岁的时候,在我们大学所在城市的一个县城里开了一家咖啡店。短暂的沉默之后,大家都纷纷表示祝贺,并说好找个时间一起去他的咖啡店聚聚,庆祝他开店大吉。

我依然有些恍惚,不过打心底替这个老同学开心——我们这些老同学早忘记了当年侃侃而谈的梦想,阿歪这个梦想并不大,他不提其实我们也都想不起来,但只有阿歪还记得并坚持着。其他室友当年都说了什么愿望,我已经记不清了,我自己的愿望也早已不小心丢在了岁月的长河里,而我依然在河中进进退退,怅然若失。

室友群瞬间又热闹起来,大家约定时间去探店,正好国庆大家都有空,室友们从东南西北飞回当年同窗的那座城市,和阿歪开玩笑说要狠狠吃一次霸王餐。

阿歪乐呵呵地说:“欢迎欢迎,你们几个赶紧滚过来给我当几天招财猫。”

国庆那天大家风尘仆仆来到了阿歪的咖啡店。阿歪这小子只给我们发了个定位,让我们自己找。好在他的咖啡店所在的街道虽称不上繁华但也并不偏僻。店面不大不小,装饰有点当年他描述的小资情调,到了店里,只看到这小子一本正经地在柜台里煮着咖啡,看到我们小眼一抬,嘴角一扬,闷骚地笑道:

“哎哟喂,终于来啦几位大神,等我亲自煮好咖啡给大神们倒上。”说着两眼依然盯着咖啡壶。

“阿歪厉害啊!当老板了,以后叫歪哥了呗,哦不不,歪爷,歪爷!”阿明先说道,这小子当年和阿歪上下铺,两人经常拿错对方袜子然后互相嫌弃。

“明爷客气,明爷客气!”阿歪回敬。

“你俩别贫了,哎阿歪,赶紧给哥几个煮点东西垫垫肚子,饿死了快。”小山叫唤着,显然是真饿了。

“没看到我在煮咖啡吗?!煮咖啡的时候可不能分心,火候和时间都要很精确的。”

“你赶紧的,还这么多门道。”小山催他。

“就你这小子爱吃,等会喝到我的咖啡你就知道跪拜了。饭早就准备了,等你们来我再弄一下就好咯。”

“哈哈,可以可以,歪爷周到。”我也插上话。

说笑着找个桌子坐下,大家一边聊一边环顾店里,都觉得店里的装饰挺不错,没拉低咖啡店的整体水平。可能是国庆的原因,店里人并不多,和其他咖啡店一样,里面的顾客面前都是一杯咖啡放着,眼睛却好像从来不去看它,不是看着店里的饰物就是看着店外的景色。

“怎么样,哥们这店不错吧?!”没一会儿,阿歪端来了他煮好的咖啡,一一为我们倒上。

“不错不错,品位提高了不少啊阿歪!”

“客气!托你们的福……离开了你们我品位不知道怎么地就蹭蹭升上来了,你说怪不怪啊!”

“夸你一句屁股翘上天了啊,老实交代是不是请了高手来装修了?”

“就我这水平还用请高手?高手请我差不多!”

“吹,歪爷您老继续吹。”

“吹什么吹,真的!”

……

“赶紧喝我煮的咖啡,亲自为哥几个煮的,绝对精品。”

“你不会悄咪咪下毒了吧?”

“嗨你小子喝不喝了还?!”

“哈哈!”

“哎哟还真不错,不比星爸爸差呢,可以啊阿歪!”大家纷纷表示味道挺好。

“别拿快消品和我这咖啡比好吗?人家那机器做的,没有灵魂!灵魂知道吗?”

“你小子真下毒了啊!还灵魂。”阿明又来刺激阿歪。

“揍你信不信!”阿歪佯装生气扬起手做出要打阿明的动作,阿明这小子挺起肚子指了指说;
“你打啊你打啊,你朝这里打好了,连着你的骨肉一起打吧!”

“我X,你多大了还玩这个,幼不幼稚啊你。哈哈!”

打闹一番,大家咖啡也喝了。阿歪起身去做饭去了,问他要不要帮忙,他说等会替他捶捶腿。大家表示可以锤他个腰间盘突出。

等了大概十分钟,阿歪再次回来,手里端着一个大盘。

“来来尝尝我做的咖喱,除了我的咖啡天下无双,这咖喱也算是我的绝活了。”这小子神采飞扬吹牛不打草稿了开始。

“快端上来,等你半天了都!”小山已经准备好了筷子。

店里仅存的几个顾客纷纷侧目,估计想着这咖啡店还有咖喱,也算是一道风景。

“小点声,吵到顾客。”阿歪说道。

“嗯……这咖喱真不错啊,好吃!”

“当年怎么不见你小子给哥几个煮咖喱,这么会做还藏着掖着!”

“当年我哪会这个,我这是十年前和一个厨师朋友学的,连做咖喱的配方都是自己去买来做的!”阿歪得意地看着吃得津津有味的大伙。

“我先去忙,哥几个吃着啊!”

“去吧去吧别打扰我们吃饭。”

“对啊这老板真讨厌打扰顾客吃饭的。”

“老板,这里可以点咖喱饭?”循声望去,一位进门的顾客看着哥几个,对老板说道,估计是看我们吃到忘我,又闻到了咖喱味,不禁好奇这咖喱的味道。

“这……嗯可以的可以的。”阿歪迟疑了一下,居然这样回答。

“拿给我来一份咖喱饭吧,嗯……再来一杯意式。”还好顾客没忘记这是咖啡店。

“好的,您先找位子坐下,我等会给你端过去。”

“好谢谢。”

“这小子居然在咖啡店卖咖喱!”阿明惊呼。

“哈哈,有什么不行,有人买还不好啊!”我接道。

不一会阿歪端着一份咖喱饭放到了那位顾客面前,我看到顾客的眼睛亮了一下。看来真是饿坏了啊。不过也不对啊,谁饿坏了不去饭馆却来咖啡店的?看来真的是咖喱的功劳。

“老板你这咖喱还真不错哎……”顾客尝了一口对阿歪说道。

“那是的,我这是高人指点过的,不过没想过可以卖……”卖字到嘴边被阿歪憋下去了。

“咖啡也不错的,你也品一下。”

“嗯,咖啡也不错……”顾客喝了一口咖啡继续吃咖喱饭。

我们在一旁笑眯眯看着,阿歪知道我们在讥笑他,在那装傻充愣。

“咦这咖啡店怎么有咖喱味……好香的咖喱味啊!”又进来一个顾客。

“香吧?要不要来一份咖喱饭,独家供应哦!”阿歪这脸皮这反应速度,不愧是当老板了啊。

“嗯……好啊,顺便来一杯拿铁。”

我们有点跟不上这发展了,相顾无言,继续看戏。

阿歪好像被“顺便”两字打击了一下,表情有点尴尬。虽说咖喱是他的“一绝”,但是咖啡才是他最想给顾客的吧,不然他开个饭馆多好开咖啡店干啥。不过老板就是老板,一秒钟不到脸上都恢复了笑脸。

“一份咖喱一杯拿铁,好的,您先找位子坐下,我等会给您端过去。”

“这小子可以啊,这菜单加得飞起。”我忍不住赞叹。

“商业鬼才阿歪。”阿明缓缓摇头表示望其项背。

“优秀啊……”小山望着吃完的空盘子,看着吃咖喱的顾客感慨。

之后的几个小时里,陆陆续续有顾客来店里喝下午茶,有几位还点了咖喱饭……

快到晚上七点的时候阿歪和最后一位顾客说本店本来每天九点打烊,今天要招呼朋友就提前打烊了。希望他不要介意。顾客说没事没事都是熟人了,对了今天的咖喱还真不错,阿歪早该告诉他。

送走今天最后一位客人,阿歪苦笑道:

“我这咖啡店今天变餐馆了啊……”

“有钱赚不就行了,今天光咖喱你都卖掉不少份了啊哈哈……”小山说道。

“是啊,真的是想不到,我明儿就在门口放个牌子,本店供应独家咖喱饭。”

“真可以试试的阿歪!”阿明和我异口同声。

“嗯!”阿歪脸上露出了新收获的兴奋和喜悦。


我们边走边聊,到了县城里一家比较大的饭店门前,阿歪说就是这家了,走起。

点了一桌子的菜,几杯下肚后,大家的话匣子也越发收不住了。聊起大学里的陈年往事,聊起毕业后各自的工作和生活。阿歪毕业后就在大学所在的城市工作了,开始时月薪只能勉强交得起合租房的房租和平时的生活用度。一年后月薪就翻了一倍,他不满意,跳槽,月薪也随着时间变成了年薪,再后来和朋友创业赔了个精光,重新开始给人打工,却没有年薪的工作等着他了,两年前找了现在的女朋友,女朋友家住这县城里。今年借了点钱加上之前的积蓄开了这家咖啡店,虽然店不大,生意也一般,但也算是了了他多年的一个心愿。

“怎么不带嫂子来我们见见认个面。”阿明说道。

“还没结婚呢,不过也快了。今天和她请个假,大学室友难得来一趟,我们聊我们的。”阿歪显然顾及到了我们聊天的氛围,所以如此安排。

“来来,走一个,下铺的。”阿明举起酒杯。

“来就来,怕你啊!”阿歪听出了当年的挑衅语气,瞬间回应道。

“我们也来,走一个!”大伙都举起了酒杯,一饮而尽。

那天我们聊到了很晚,第二天中午的时候我们和阿歪道别,阿歪送我们到县城的车站。大家挥手道别,转身离开,仿佛再一次走出大学校门走进社会。

后来听阿歪说店里生意居然好了起来,这咖喱饭真的是意外之喜啊,只是咖啡快成了顾客们吃咖喱饭“顺便”点的饮料了,这让阿歪有点惆怅。

不过,阿歪的梦想终归是照进了现实,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