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板书西游记

第一回 出世花果山 称王水帘洞

短打竹板不多叙,

开门见山入正题。

不说贾府兴衰的《红楼梦》;

也不表水波梁山揭义旗;

不讲武王伐殷纣;

不说三国鼎立争高低;

单说那神化故事《西游记》,

这故事生动令人迷。

唐三藏前往西天把经取,

身边还带着三个徒弟──

猪八戒肩上扛着大钉耙,

沙和尚挑着行囊,手中又把那个禅杖提。

孙悟空开路头前走,

“嗖──”

一个跟头就是十万八千里。

他手执一条金箍棒,

能降妖、能除怪、能呼风、能唤雨、腾云驾雾、拘仙缛拢神、灵掐妙算、七十二变,本领大

得甚出奇!

唐三藏取回了经千卷,

孙悟空忠心耿耿,保护师父,他劳苦功高数第一。

要问那西天取经怎么样的不容易?

咱从头到尾说详细。

(白)诸位,咱说的这部书,叫《西游记》,是唐代高僧玄奘取西天取经的故事。一提

唐僧取经,大家就想起了孙悟空。可孙悟空是怎么来的呢?相传,在盘古开天辟地、三皇治

世、五帝定伦以后,世界之上就分成了四大部洲:东边是胜神洲;南边是瞻部洲;西边,牛贺

洲;北边,俱芦洲。在东胜神洲的近海处,又义傲来国。国中有一架仙山,名叫“花果山”。

此山拔地而起、顶天屹立、四季如春、景色秀丽,真乃一座好山!

这座花果山是福地,

飞势磅礴巍然立。

奇峰擎天,天不倒;

山脚镇地,地不移。

在这山脚下:

清泉潺潺汇溪水,

溪水哗哗润田地。

田地里,油菜花儿随风舞,

花丛中,蜜蜂翩翩采花密。

往山上看:

座座奇峰入云汉,

层层悬崖似天梯,

怪石嶙峋狼牙状,

峭壁万丈如刀齐,

山深林茂藤萝密,

仙桃异果把人迷,

红媒点点花枝俏,

青竹亭亭萃欲滴,

苍松翠柏常年绿,

奇花异草、万紫千红、四时不谢、争娇斗艳、芳香四溢真扑鼻,

彩凤双鸣悬崖顶,

锦鸡对唱奇峰脊,

仙狐、寿鹿林中跑,

灵禽、玄鹤枝上啼。

石窟里,虬龙觅食常出入;

峭壁前,麒麟独卧把身栖。

这山顶上,有块石头带灵气,

性状古怪真稀奇:

围圆整整两丈四,

高达三丈六尺还有余,

上有八孔与九窍,

犹如五官生得齐。

石周围,芝兰瑞草相拥簇,

却没有树荫来遮蔽。

这块仙石历史久,

它形成得年月难知悉。

反正石开天辟地就在山顶立,

千秋万代位不移。

日光照,

月光洗,

电光浴,

惊雷劈,

狂风吹,

暴雨激,

历酷暑,

经寒气,

经寒历暑、日月洗涤、风吹雨打、雷轰电击、潜移默化,这仙石有了灵通意,

把石内得仙胞来孕育。

说这一天,突然轰隆一声响,

仙石迸裂两半劈。

响声过后石不见,

从里边滚出了一个滴溜溜圆得、团团转得圆东西。

(白)诸位,这个圆东西是什么呢?它是从仙石中迸裂出来得一个石卵。这石卵一落地,

到处乱滚,团团打转,遇光就变,见风就长。不一会儿的工夫,就变成了一个石猴。这个石

猴,有胳膊有腿儿,有鼻子有眼儿,五官俱备,四肢皆全。石猴一长成,他就欢蹦乱跳,拜

四方,参日月,精灵非凡,世事全通。

这个石头与凡胎肉体大不同,

他本是日精月华孕育成。

爬山走路全都会,

翻、腾、蹲、跳他样样行。

花果高山任玩耍,

风餐露宿在林中。

饮泉水,食草木,

用山花、鲜果把饥充。

跟狼虫虎豹来作伴,

跟獐狍、麋鹿结亲朋。

狐狸精、兔子精、羚羊、野猪、狮子、大象、黑狗熊,

还有猿猴、猕猴、马猴、绒猴、大猩猩,它们同居密林常相逢。

山中无日月,

不知春与东。

石窟来避雨,

山洞背寒风。

暮宿悬崖下,

朝游白云峰。

爬山又跃涧,

跳树又攀藤。

采花果,

捉小虫,

扑蝴蝶,

赶蜻蜓,

投石子,

刨沙坑,

垒宝塔,

架木笼。

拜菩萨,求神灵;

编草帽,扯葛藤;

捉虱子,理毛绒;

掐又咬,嘎嘣嘣。

挨的挨,

蹭的蹭,

擦的擦,

碰的碰,

推、拉、扯、拽、压、挤、撞、拥,

又说又笑、又蹦又跳、又打又闹、又踹又蹬、高高兴兴,它们纵情玩耍撒开了疯啊!

说这一天,烈日炎炎当头照,

山上山下没有风。

又闷又热难喘气儿,

洞里好像个大蒸笼。

石猴的汗水如雨下,

他眉头一皱巧计生。

带领着众猴去洗澡,

飞身来到了山涧中。

只见那:

山涧流水似银链,

曲曲弯弯清凌凌。

众猴热得早就受不了啦,

它们一见水,乐得吐舌砸嘴,直劲眨眼睛。

挠挠腮,

抓抓耳,择择猴毛把腿蹬。

头一低,

腰一弓,

扑通通,跳进涧水打扑腾。

打打闹闹尽情耍,

激起了浪花一层层。

众猴玩得正高兴,

忽听一个通背和猿猴喊连声:

(白)“哎──你们说说,这股好水是从哪儿来的呀?”众猴一听,全愣啦。你看我,

我看你,谁也不知道。通背猿猴非常好奇,把手一挥:“哎!既然谁也不知道,今日闲着没

事,何不去找找源头、看个究竟?哪个愿去,跟我来!”通背猿猴的话音刚落,众猴一呼百

应。有的拖男,有的带女,有的呼兄,有的唤第,爬上岸来,跟着通背猿猴去寻找源头。他

们顺着涧水,翻崖、越岭、跳树、攀藤,一直跑到源流之处。定眼一看,嘿!乃是一股瀑布

飞泉。

只见那:

一道白虹起,

千丈雪浪飞,

海风吹不断,

日光映银辉。

飞泉名瀑布,

好似挂帘帷。

众猴拍手齐称赞:

“好水,好水,真好水!”

猿猴说:“哎!哪位本领大,

敢钻到瀑布里边走一回?

如果不伤胳膊不伤腿,

咱就拜他为王,

第一把交椅就归谁!”

众猴闻听咧了嘴,

缩脖瞪眼直皱眉。

你瞅我,我瞅你,

互相扯,互相腿。

里面的情况猜不透,

生怕进去倒了霉。

这猿猴一连喊了三遍,

猛听得一声高叫似惊雷:

(夹白)“我进去!”

众猴顺着声音这么一看,

见石猴纵身一跳除了众围。

(白)这个石猴,跳出众围,站在一块大石头伤,高声说道:“众围兄弟!我愿钻进瀑

布,寻个源头,看个究竟!”

你看他:

蹬蹬腿,

晃晃腰,

抓抓耳,

择择毛,

搓搓手,

跺跺脚,

气一运,

头一摇,

闭目蹲身猛一跳,

“噌!”他钻进瀑布睁眼瞧。

见里边:

峭壁上面有石窍,

石窍面对铁板桥。

桥下之水出石窍,

石窍飞流遮住了桥。

清水曲曲把桥绕,

绕过了铁桥下了山腰。

这个石猴纵身就把铁桥伤,

手搭凉棚四下瞧。

但只见──

三弯九转盘山道,

曲曲弯弯,弯弯曲曲入云霄。

烟霞缕缕飘彩带,

白云朵朵绕山包。

在这峭壁下,

有一块山场真不小,

大石洞就在峭壁腰。

又象房,又象庙,

有墙、有院、有窗户、有门,台阶全是青石条。

院里边:

苍松翠柏枝叶茂,

窗前红媒点点姣,

卵石甬路砌得精巧,

上面的图案如绘描,

路边的鲜花咧嘴笑,

池内的金鱼把尾摇。

屋里边:

有石窝、石炕、石桌、石凳儿、石锅灶,

有石缸、石盆、石盘、石碗、石筷子、石勺、石水瓢。

石案伤,堆满了残渣象佳肴;

石灶旁,成块的柴灰堆得高。

石猴越看越欢畅,

手舞足蹈乐陶陶。

他跳过铁桥身站定,

哎!见一通高大的石碑,

上刻着大字还有浮雕:

(夹白)“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这石猴看着碑文拍手跳,

连声高叫:“好,好,好!

窝这个大王坐定了!”

乐得他猴尾乱摆,猴头摇。

(白)石猴看罢碑文,心中十分欢喜,“噔噔噔”跑回瀑布跟前,闭目蹲身,一跃而出。

见到众猴,哈哈大笑,连声高喊:“好地方!好地方!”众猴蜂拥而上,把石猴围了个风雨

不透,水泄不通。这个说:“哎!里边怎么样?”那个问:“水有多深哪?”石猴心里美滋

滋的,光乐不说话,一个劲儿地抖肩摆手,吐舌砸嘴。众猴见他只笑不语,弄得是“丈二和

尚──摸不着头脑”。这个扯他的腿,哪个捅他的腰,这个拽他的尾巴,哪个晃他的肩膀。

齐声催道:“快说呀!快说呀!”

石猴说:

“我穿过瀑布四处望,

里边的情况全知详。

瀑布后边是峭壁,

峭壁前架着一座大桥梁,

过桥是块大山场,

一座石洞在山场旁。

洞里没水挺凉爽,

又有院子又有房。

家三伙四都齐备,

有石锅、石碗、石瓢、石勺、石桌、石椅、石凳和石床。

千八百口都能住,

那真是天造地设的好地方!

能背风,能避雨,

此处安家胜天堂。”

众猴听罢心高兴,

欢蹦乱跳笑脸扬。

七嘴八舌高声喊:

(夹白)“快!快领我们进去看看!

咱们在此安营扎寨度时光!”

石猴转身忙带路,

众猴紧跟排成了行。

一个个闭目蹲身往里跳,

“噌噌噌噌”似飞翔。

冲过瀑布抬头看,

嚯!石洞富丽又堂皇。

众猴齐往洞里闯,

前拥后挤直嚷嚷。

进洞可就撒开了欢儿啦,

胡乱折腾闹翻了江。

一见摆设争又抢,

夺盆、抓碗、抬桌、搬凳又占床。

有的在桌上拿大顶,

有的在炕上捉迷藏,

有的在地上翻跟头,

有的在凳上挠痒痒。

这一个敲着石碗满地跑;

那一个夹着石锅,抱着石瓢,嘴叼筷子,手拿调羹,脑瓜上边还顶着个大石缸。

你追我跑来戏耍,

唧唧喳喳,热闹非常。

众猴玩得正起劲儿,

忽听石猴开了腔:

(白)“哎──静一静!静一静!刚才说的话儿,你们还记清记不清啊?”诸位,刚才

说的是什么话呀?恐怕连大家也都忘了。可是,石猴没有忘。他站到高处,对众猴说:“兄

弟们!刚才在瀑布外边,你们说得清清楚楚,讲得明明白白,谁有本是进得来,出得去,不

伤胳膊不伤腿,就拜谁为王。现在,我进来又出去,出去又进来,没伤胳膊没伤腿,给大家

找到了这个洞天,可以在此安眠稳睡,各享成家之福,为何还不拜我为王?”

众猴听罢石猴说,

一个一个紧张罗。

大马猴急忙把那石桌摆,

小猕猴搬来了石椅往桌上搁。

有的拉,有的扯,

拥着石猴上了石桌。

这石猴高高做在石椅上,

众猴围着石猴,连喊带叫,叽里哇呀乱吆喝:

“石猴大哥本事大,

拜你为王没话说!”

众猴列队齐下跪,

“扑通通”趴在地上把头磕。

这石猴从此把石子给去掉,

(夹白)号称“美猴王”!

众猴再次朝拜把揖作。

(白)众猴朝拜完毕,美猴王走下高位,大摆宴席,与兄弟们推杯换盏,开怀畅饮。正

在畅饮之际,美猴王忽然想到:“嗯!这洞内老小千八百口,大事小情,都要我自己管,那

可不行!不如趁此机会,将文臣武将、三班六房,分封下去。对!就是这般注意!”

美猴王又等上石椅下旨令:

“小的们!大家安静听我封。

通背猿猴有谋又有智,

封你文臣一相公;

马猴勇猛气魄大,封你武将率众兵;

猱猴灵便善奔跑,

你给武将当先锋;

猕猴勤劳又心细,

掌管内务在大营。”

谁做饭,

谁点灯,

谁放哨,

谁打更,

谁管素日把兵练,

谁管联络把信通,

三班六房都封遍,

一个一个笑盈盈。

举杯共饮同欢庆,

福地洞天乐无穷。

从此后,他们朝游花果山,

暮宿水帘洞。

亲密如手足,

心合又志同。

不从走兽类,

不入飞鸟丛。

春采百花做食品,

夏摘鲜果把充饥,

秋收红枣庆佳节,

冬天觅食刨黄精。

美猴王在花果山上为首领,

水帘洞中称英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