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另辟新径的吸血鬼电影《蝙蝠》

导演: 朴赞郁编剧: 郑瑞景 / 朴赞郁 / 左拉

主演: 宋康昊 / 申河均 / 金玉彬

制片国家/地区: 韩国

上映日期: 2009-04-30

语言: 朝鲜语 / 英语又名: 活着的邪恶 / 口渴 / 饥渴诱罪 / Thirst

如果你本对吸血鬼电影感兴趣,但又不屑于《暮光之城》这样,硬是以披着吸血鬼的皮,来演绎的烂俗青春爱情片,或者觉得自《夜访吸血鬼》之后,便再无经典的吸血鬼电影了。 那么这部韩国情色与惊悚的吸血鬼电影《蝙蝠》一定会让你震撼。不光光源自它对情色和惊悚的完美结合,又用吸血鬼这一形象来呈现人性的至善与至恶,更是深刻剖析了在爱情与道德之间的那些选择,发人深省。

影评和观后感的区别总是容易模棱两可,错杂着写下心里的诸多情绪,或者延伸了电影,或者仅仅只是旁观的一种动容,触动心弦的那种感觉总会在每部电影的背后呈现各种意境,令人流连,令人发出一声叹息。




   朋友微信和我讲起觅得一本好书,便是看了之后不能再想着婚姻之类的东西,书名是《帮你看清已婚男人》,又摘选复制了里面的句子,大段大段的都是分析,直看的眉眼间清冷,思索里被牵着走。她笑说写的好,确实是如此的。于是转而想书过于理性,看的变作神经质,这种教育的方式更是直观了。立场是女性的角度,不是文艺作品,所以很多话语里只有一针见血,开门见山,不见婉转,没有隐喻。似是把尖刀,戳着心口,唇边又无法否认,这种书以后还是少看为好。------- 题外话

   似是受到这次的启发,看电影终于想到导演的立场,中规中矩的便少有特色,而偏执意向的导演会有精彩的段落,所以文艺上有偏执的喜爱,不能算作一种变态,至少,文艺是需要这层因素的。

   都是亚洲地块的国家,却只有韩国和日本的电影其血腥的地方有很多涵义可叙,其实更应该称其为血性。好在日本是内敛,韩国是乖戾,只是我们国家却少有这样的场景。《蝙蝠》的题材大而化之其实并不新鲜,讲述的是女子的一段外遇,可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剧情却演绎的令人瞠目结舌,更甚者你会在中间间歇性的蒙住双眼,不敢往下看。它有大段的情色直白,有小部分的恐怖,又有温情的脉络,更是极尽完整的简单的讲明了一个故事,没有拖泥带水,也没有婉转曲折,不玩手段也没有花样,是文艺里的经典,自始自终没有呈现出温吞水那般令人睡意来袭的困倦感,至少在初看《花样年华》这样的文艺片上,三分之二的人却是要昏昏欲睡的。


主角或许都没有多少颜值,但就是足够了!契合才是真的!

   想到《查特莱夫人的情人》,这是与这部电影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地方,貌美女子的丈夫都缺乏性功能的欢愉,所以女子都有另觅新欢的潜意识,不管在哪里,这种欲望自始自终是存在的。不同点在于电影中的这名少妇泰举自发的抵抗着,她用夜晚赤脚在街道上的狂奔来发泄,或者用一把剪子对准了睡梦中丈夫张开的嘴,一下一下的预演着戳刺,来表达。总觉在每一次的起落间,她也许就要戳下去,满口鲜血的喷涌。这样的场景纠结着观众,屏住呼吸。是否就是情欲,让这些动作下都有变态的戏份,女子人前的寡言少语,人后的狡黠疯狂。是欲望产生了爱,因了爱才能有后续里的痴狂。

   电影的经典之处是我们女主外遇的这个男人的身份,首先他是一个仁慈的神父,从最初的光景下便是善的化身,为了拯救人类难以战胜的某种病毒,甘愿前往做志愿者,在无数志愿者的死亡下,他的幸存便像是“撒旦“选中的使者。男主的神情有种怜悯,是沉寂而看透世间的样貌。只是当仅有他一人活下来之后,那眼神下有种惶恐和躲避。然而当情欲席卷过来,再是如何的身份都无法抵挡,这是对信仰的讽刺。

   男主变作了“上帝的宠儿”,被信奉的基督徒和信仰者们顶礼膜拜,他也受邀在每周三去女主家里做礼拜和祷告,原来女主的丈夫是个智障者,并且身患癌症,而她丈夫的母亲是个傲气的妇人,极度偏爱着自己的儿子,“颐指气使”着女主。

   正剧上演,女子和神父相爱。


   最初是因为一双鞋子,女子夜晚似是梦游的赤脚疯跑被神父以一双鞋子的温情而点破这层爱欲。之后两人的交缠,便是如火如荼的开展,偷情的意味总是略显刺激而慌张。镜头拿捏的很好,赤裸的情欲滋长。

   后来的情节里是女主和伟大的神父合谋杀害了智障的丈夫,又因了老妇人得知自己儿子的惨死而精神失常变成僵直的植物人。其实电影总是要有意无意宣扬一种正统的,道义上的正派,那么结局永远不会见到小三们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最后双双死亡,遗留在日出朝霞下的海边,虽然面朝大海,却不会春暖花开。这是需要的。

   此番影片只评述了一半,抹去了另外一层用意。一直在思考为何神父会成为吸血鬼,让上帝和撒旦的身份同时放诸在一个人的身上,神父虽然在那场病疫下成为幸存的志愿者,但是救了他的表面似乎是上帝,暗地里却是一只吸血鬼的血。原来上帝不可信,也许撒旦也不会是真。这层宗教上的奥妙极度辩思着所谓信仰的真谛。神父变作吸血鬼,存活下来之后需要用嗜血的方式来生活,不见天日,却会有无穷的力量。他一方面拯救信仰,一方面却用嗜血的方式破坏,最佳的一个视角是他以忏悔的姿态跪于抚养他长大的另外一个神父面前诉说时,这个双眼失明的老人却要求他把自己也变作吸血鬼,可以看一次日出,完成自己的心愿。信仰如此脆弱,即刻便是背叛了。

   于是这部电影终于再次“救赎”了吸血鬼的形象。人性的善良,嗜血的无奈。而终于还是需要有那么一个人成为嗜血的恶魔,爱情的傀儡。她便是女主泰举。自此在合谋杀害智障的丈夫之后,他俩的爱情里渗进了罪恶,在看到女主疯狂的嗜血本性后,神父终于惊醒,便是最后那次日出下,他们无所遁形,在阳光下相拥而亡。这样设计的场景里,是导演还给爱情一种圣洁的样貌。

   影片里的看点很多,因了认识导演最初是看了他导演的恐怖片《三更》,所以这样的情色电影里会有精彩的恐怖镜头。比如虚实结合的心理让死去的那个智障丈夫不断出现在男女主人公之间,哪怕是做爱的间隙都横亘着那丈夫的尸骸样貌。又如成为植物人的母亲,便是那双平静的眼睛下,因为一动不动的状态,那双眼睛时分的惊异,惶惶然的荡在他们俩心口,令人精神疯狂,饱受罪恶的折磨。又如血腥的嗜血场景,有优雅和情欲下的细腻温情,便是色,也一贯呈现了韩国人的格调,不见龌龊,反观妩媚。依然是冷色调里会突兀出现鲜亮的色彩,是血色的洗礼,便做了白色的底衬。是挣扎便有暖色的渲染,直到最后一幕的霞光下,又见那双曾经因了关爱的皮鞋,脱落着焦黑的肉体,算作完结。这种淡然的哀伤,令人心心念念。


影片中偷情时,这样的拍摄手法简直惊悚又情色,最主要的是神父和女主共同谋杀了女主的丈夫。


   我总觉韩国的电影总是尽其可能的把矛盾放于最低点,淡到令人想不起来,然后平实的讲人性的选择和情感,自然而然成型,不算做是矛盾激化之后的作为,只是情感升华之后的顺其自然,这种表现手法当真令人感动,爱是朴实着爱,欲是浓烈的欲,展现人类的本性,契合情感的宣泄,用以要呈现吸血鬼的样貌,大多是其需要的意识里夸张手法的表现。何不把吸血鬼的身份看做是欲望的真实表现,嗜血如同情欲,如何能拒绝?导演的聪明,在这里又看到一些端倪。

 《夜访吸血鬼》是经典的吸血鬼和宗教意义上的理性辩驳,那么《暮光之城》只能算作是美式情感剧,而《蝙蝠》当真用的是吸血鬼的道具或者手法来写一段人性在爱欲面前的挣扎和不容置喙的纯真,这才是吸血鬼该有的情调。

  其实关于朴赞郁的电影,每回的翻看都有新的见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添加app和page方法,进行程序和页面的注册 2.增加getApp和getCurrentPage方法,分别用...
    royluck阅读 276评论 0 0
  • 孤独在此时被放大,清冷的车站,陌生的城市。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倦的身躯。你忽然感到很寂寞,有一点孤独不知道想...
    如果能回到那一年阅读 301评论 0 1
  • 2017.11.21星期二晴 下午放学,没时间接孩子,让邻居阿姨帮忙接,回来以后,我问她,你叫人了吗?她...
    付照佳妈妈阅读 84评论 0 0
  •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节奏在不断地加快,快餐行业也在这个时代应运而生。 外卖几乎成为都市...
    一号小龙女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