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侮辱了善良,你就是逆来顺受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天在公交车上看到了让我既气愤又无奈的一幕。

        坐在我前排的姑娘的长头发被一位到站要下车的奶奶背上的箩筐给勾住了,姑娘的头发被死死地缠绕在编织筐里,老人家着急下车,一把拉住姑娘的头发往外拽,一边拼命地扯头发一边大口破骂。姑娘被扯的脸都憋红了,眼泪直流。

        “奶奶你慢点,我很疼。”

        “疼什么疼!你的头发绕在我筐里你还有理了!我要下车!怎么那么不要脸,快给我把头发拿出来...”

      老人大概急了,不顾姑娘的疼痛一把把缠绕在箩筐里的长发扯断下了车。

      姑娘原本乌黑秀丽的长发变得凌乱蓬松,她低着头坐在位置上抱着头默默地掉眼泪,涨红了脸,看上去让人心疼。

      身边的人纷纷指责老人不讲理的同时,有一个年轻女孩儿说了这样一句话给我当头一棒,先是震惊,接着是陷入自我反思之中。

      女孩儿说“她怎么那么能忍,那么没出息!就算她是老人,碰到这种事情凭什么还要让着她,要是我绝对不会忍气吞声,我绝对要还回去!”

      我坐在公车上随着周边嘈杂的议论声思绪早就已经不知飘去了哪里......

      突然想起了昨天...


-2-

        昨天下午突然想写点东西了,去包里拿电脑,打开以后发现我的电脑屏幕碎了,碎了,碎了!

      可是我前天晚上明明还用了,并且是从包里原封不动地拿出来的,它怎么就碎了呢?

      我先是惊讶,后来是生气,究竟是谁摔烂了我的电脑,起码告诉我一声让我知道啊!我小声地说了一句“我的电脑怎么坏了...”

      一个舍友说“那肯定是你自己不小心碰的呗!谁让你不放好呢!难不成还是别人把你摔烂的啊!”

      其他舍友应和道“反正不是我。”

      可是,电脑放在桌子那里我就没动过,很明显被人摔了又放回了原处。

    我没说再说什么,默默地合上电脑,背着它出了门...


    老板说要换屏,花了差不多500块钱,我就这样灰溜溜地修了以后也没追究谁摔的,甚至没有一点脾气。

    好闺蜜得知后骂了我一顿“你起码表现一下你生气了吧!或者问问谁摔的,这又不是你的责任,你怎么就自己出钱了,那可是大半个月生活费啊!”

  我想了想还是说算了吧,问了不太好...


  走在路上我突然有点想哭,难过的不是我的电脑摔坏了,而是我竟然会有这种想法。明明不是自己的错,每次遇到类似的事情,却总会让自己委屈地像一切都是自己的责任一样。我这么多年来好像真的很少发脾气,除了对我的家人和最亲近的人。

  我总是习惯把最坏的脾气毫无保留地撒在家人身上,说最让他们伤心的话,做最让他们痛心的事情,却从来不会对身边其他人说一句重话。

  我总是小心翼翼去迎合每一个人的感受,成了一只没有刺的刺猬。

    从小我妈就告诉我“你要善良,不能斤斤计较,要学会忍让,学会包容。”

  小学的时候和班里的男同学打架被老师通知了家长,回家以后以为可以得到妈妈的安慰可她却责备我说,“别人打你你怎么可以还手,他打你是他的不对,你如果还手了就和他一样不对的。”

  慢慢的我竟然变得没有了一点脾气处处忍让,不管别人做了什么对我不好的事情甚至已经对我造成了伤害。

  可是我一点都没觉得我在处理很多事情的时候选择包容和退让会让我感觉到快乐。



-3-

我从来都会考虑别人的感受胜过我自己。

“我这样说,ta会不会不高兴...”

“我这样做ta肯定以为...”

“如果ta生气了怎么办...”

“ta这么做肯定不是故意的,我不能生ta的气,不然怎么相处...”

“算了”

    可是,很多话憋在心里,很多事情选择忍让我真的一点也不好受啊!!...


    我没办法像有些人一样可以在别人对我提出不合理请求时开口直接就拒绝;没办法可以有什么说什么即使别人会不开心;没办法在别人做出对我不利甚至伤害我的事情的时候向对方讨伐理论。

    所以我很讨厌这种感觉,我才发现我把妈妈教育我的“善良”扭曲成了“逆来顺受”。

    我总会在别人对我有伤害或者过分行为的时候表现出不斤斤计较,尽量选择容忍和退让。我怕我的愤怒,争辩,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可直到今天我才发现,原来有的“善良”其实就是“软弱”的一种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我想起这样一个邻居,她经常被婆婆欺负,嫁到男方家以后因为生的是女儿从来没过过一天好日子,她的婆婆四处说她的不是,甚至侮辱诋毁她,还把她赶出家门。可她从来不曾反抗过,也没有一句抱怨,一直扮演努力好一个好儿媳,好妻子的角色,尽管她的退让从来没有得到婆婆的认可,反而使得她得寸进尺。可她的行为在周围人眼里却成了软弱,甚至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人家并没有因为她面对婆婆无数次无理的欺凌后选择忍受而对她提出褒奖,反而成为了反面教材的例子。


  你总是一味地退让,怕你的还击会对别人造成伤害,怕别人对自己会有负面的评价。你总是太过在意别人的评价和感受却很少为自己而活。​​​

  于是,时间长了,别人并不会把你容忍当成是一种善良,甚至觉得是理所应当。

  你也许可以因为包容和体谅获得别人一时的认可从而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可是这种满足感的来源,是你大量的时间耗费和情感耗费。如果你的善良并不能换来别人的尊重以及自己情感上的舒心,那这样的善良是毫无意义的。


  你以为你真的是善良吗?别侮辱善良了,你其实就是逆来顺受惯了。

    你要记住,很多时候你的退让并不能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甚至只会成为别人得寸进尺的催化剂,你可不能成为所谓人人专挑的“软柿子”。该白眼就白眼,该甩脸就甩脸,又不是你家的抽水马桶,凭什么吃了屎还要装作很开心的样子。

    别人欺负你,对你而言是种修行。而把别人的坏,用一巴掌抽回去,其实也是种修行。做人就是这么回事,别人欺负你,觉得无所谓就当他放了个屁。如果你心中怒火难遏,那就狠狠甩个耳光回去。去他妈的风度形象,能让你笑着面对生活的,就是最好方法。憋屈自己,是这世上最蠢的事情。 ​ ​​​

    你要学会区别“善良”和“回击”,善良可以,过度善良就成了软弱。

    记得:

  狗咬你一口
  难道你要咬回去吗?
  成熟一点好不好
  就不能用脚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