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

散步

近两年,由于身体原因,大部分时间总是宅在家里,做些白日梦,用意淫的微笑中对抗消解疼痛的打击;也算是对付疼痛折磨中琢磨出的一点儿心得。

像这样一连五十天闷在蜗居,再好的梦也会在被窝里发霉,了无乐趣。我生来酷爱自由,喜欢到处乱跑,同大自然的花花草草对话;漫步中不时的同心灵对话。但是我更是个懂规矩守纪律的人,疫情期间从除夕到现在,哪儿都都没去过,白天就没出过门:不给别人添乱,不给自己闹心。

为了自由呼吸空气,我散步选择晚上九点,地点在我家楼下背面空地,这时已是人迹罕至,鲜有行人。在一面是楼房一面是围墙的笔直的路上,放心大胆的走,开怀畅饮般的呼吸空气,我不让别人讨嫌,也不让人招惹我,俩廂和谐。

围墙每隔不远装有路灯,墙脚一撂的停放着车辆。这条路长而阔,晚上看去就像一条长而深邃的大街,更像深邃无底隧道,走在柏油路上惬意舒适,灵魂 出窍。

每晚就在这空寂的路上来回的走,从路灯的阴影里走出来,又掉进光的阴影里。有时候口念哈利路亚,圣灵保佑!有时候什么都不想,有时候满脑子跑火车,浮现些陈谷子烂芝麻的陈年旧事,有时候憧憬着中大奖般的美好未来。

可是近段时间,无论是浪漫的已往,还是杨超越,小甜心都对我提不起兴趣。满脑子浮现的尽无汗冷清死寂的夜景,无家可归的游荡的灵魂;凄凉的哭声追着灵车“妈妈妈妈”孤怜无助的背影,那个三岁女孩死亡时手里还攥着她同父母三人的全家福照片。她是看到她父母先后离她而去的,也许她已经懂得死亡的含义,能够看到的仅是这张照片了。她要拿着这张照片走向死亡,就不至于在天堂里不认得她的爸爸妈妈。还有那个守着爷爷尸体的六岁的男孩;到w汉来打工的父子俩,父亲拖着新冠肺炎的儿子来到中心医院急诊科,等待中,儿子竟然死在了过道里,换来的是一张儿子死亡的证明书,那父亲绝望到竟然毫无表情和没有一滴泪水。还有那些丧失亲人的悲痛到没有嚎啕看似平静的内心,当领回骨灰盒被压抑悲痛瞬间点燃,那种呼天抢地的惨状,伤痕累累的心,不知道等到哪月哪年才能愈合。还有更多更多人未来的命运,不得不让人担忧。时代的灰尘落到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可是这一座座山的灰烬偏偏就压在了无汗人身上,有的在灰烬里断了气,有的在灰烬里艰难的挣扎着往外爬。

难道真的是无汗人注定要遭这个劫难,时代的灰尘注定要落在他们头上。但是可以避免的机会好多啊,遗憾的是一次次的失去了。灰烬中的李玟靓曾说,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那么如果只有一声音的社会,是不是一个病态的社会呢?然而我们听到的是山呼海啸的岁月静好,海清河晏。就是这样的一种声音落下的尘埃把他们埋葬了。

忽然想起了yxs的一段话:

文学写作,就是发表意见。创新!就是发表不同意见。倘若大家都发表同一种意见,那不叫写作,那叫下作。

一个军花yxs,能如此见解,着实让人敬佩。本来是天使的哨音,却被当成谣言横加指责批判训斥,什么事情总是捏捏藏藏,发表同一种声音,掩盖了真相,会有什么好果子吃?更搞笑的事,方方老师作为一个作家的本分,仅仅写了wh的点点滴滴,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或愿望,竟然遭到莫名的抱团围攻和八方诘难。连一个yxs都不如,今天的语言环境,实在可悲,让人惶惑。

只要不是参禅打坐,大多数散步者恐怕都不能切断思绪的闸阀,总要云里雾里乱跑马的。自认为读了几天书,对事物的判断虽然不免主观或偏颇,但好歹总是自己通过脑子过滤后得出的看法。既然闷得慌写点字儿解烦,还要发到简书上,就得说出自己的声音。同是千篇一律的岁月静好,看一人的就够了,单调雷同的看得多了必然心生无聊。写风花雪月花花草草家长里短,只要写得好,写出了味道,让人看了会心一笑 当然值得点赞。但是,诚如易中天所说,要说话就得守住底线,肉麻的话人人都会说的话,还是不说为宜。有时候我不发声,因为我不想说,要守住自己的底线。

走着走着跑马的脑壳又想起了华盛顿的一段话:

别以为瘟疫,地震才是灾难!请记住:对人类文明威胁最大,破坏最惨烈的是不受制约的权利;其次才是自然灾害和人类的无知。——华盛顿。

难怪华盛顿两任总统后,要自觉下课,是害怕泉丽不受到制约,无限膨胀后产生的灾难性后果。听说俄罗斯人铺静,正在谋求肿痛连任到2036年呢。真不知是俄罗斯人的祸还是福呢?总觉得俄罗斯人有点儿可怜。

英国人这次他们可能举错了手杆,竟然选了一个脑残儿当首相。英国的疫情可能麻烦了,真为英国人担心。

还好来回走了两趟,已超额完成,不然任由胡思乱想,就言多必失,要受惩罚。看微信记录,五千余步,刚好毛毛汗蒸出。然后双手撑住围墙,俯卧撑似的对抗前倾微驼的脊背,满意的回家,看晚间新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