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秘籍十六〕现代诗歌的四大要素

有同学提出让我讲一讲诗歌的要素,我对诗歌并不擅长,只能班门弄斧了。网络上许许多多诗歌要素,让人难以分辨真假,我个人理解,诗歌主要有四个要素。

一、有韵律

这个其实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古代诗歌都是可以作为歌词唱的,只是后来唱法失传了,真是一件遗憾的事情。《诗经》就是收集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歌谣,编著成册的。现在用古诗歌改编的歌曲比比皆是,比如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苏轼的《水调歌头》都改编成了流行歌曲,并且广为传唱。

现代诗歌与古代诗歌的形式有区别,但是有韵律都必须保留。一首诗歌有着特有的韵律,读之就是一项享受。比如:徐志摩《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诗的语言清新秀丽,节奏轻柔委婉,和谐自然,伴随着情感的起伏跳跃,犹如一曲悦耳徐缓的散板,轻盈婉转,拨动着读者的心弦。诗人闻一多20年代曾提倡现代诗歌的“音乐的美”“绘画的美”“建筑的美”,《再别康桥》一诗,可以说是“三美”具备,堪称徐志摩诗作中的绝唱。

二、有意象

意象的意思就是通过语音产生形象逼人的场景。诗歌不是单独的文字游戏,作者需要表达自己的思想,就必须进行转换,把语言转换为有形的东西。比如:戴望舒《我的记忆》。


我的记忆是忠实于我的,

忠实甚于我最好的朋友。

它生存在燃着的烟卷上,

它生存在破旧的粉盒上,

它生存在颓垣的木莓上,

它生存在喝了一半的酒瓶上,

在丝碎的往日的诗稿上,在压干的花片上,

在凄暗的灯上,在平静的水上,

在一切有灵魂没有灵魂的东西上,

它在到处生存着,像我在这世界一样。


这一大段诗一句话就可以表达:我的记忆生存在一切东西上。但作者罗列了一系列意象,让人能够清晰感受到虚幻的记忆变得真实存在。

三、情景性

我们写作都是为了表达个人的感情,如何给文字赋予情感,让人读之深受感染。这就需要诗歌具备情景性,情与景相互交融,不分彼此。比如:戴望舒《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冷漠,凄清,又惆怅。

她静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我们可以根据这首诗拍出一部精彩的电影来,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在小巷之中独自行走,一股淡淡的忧伤传递给我们,让我们感同身受。这就是情景交融的魅力。

四、时代性

一首好的诗歌想要流传久远,就必须有时代性,记录时代、歌颂时代。当然,自己写的小诗,留作收藏,发朋友圈,不需要什么时代性。比如:闻一多《死水》。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

不如多扔些破铜烂铁,

爽性泼你的剩菜残羹。


也许铜的要绿成翡翠,

铁罐上锈出几瓣桃花;

再让油腻织一层罗绮,

霉菌给他蒸出些云霞。

让死水酵成一沟绿酒,

飘满了珍珠似的白沫;

小珠们笑声变成大珠,

又被偷酒的花蚊咬破。


那么一沟绝望的死水,

也就夸得上几分鲜明。

如果青蛙耐不住寂寞,

又算死水叫出了歌声。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

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

看它造出个什么世界。

  这首诗就极具时代性,通过对“半封建半殖民地旧中国”多角度、多层面的谱写,揭露和讽刺了腐败不堪的旧社会,表达对当时统治环境的愤懑之情和深沉的爱国主义感情。

一首诗歌具备了四个要素,就是非常出色的诗歌了。我们初学者具备其中一两个,就非常不错了。写作非一日之功,大家多努力,争取早日写出具备四个要素的诗歌,成为真正的诗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读了一篇涉及语文课本西化的文章, 不仅忆起学过的语文课文, 每每下雨时节走在路上总会想自己会不会逢到一个丁香一...
    Eva朱阅读 5,228评论 2 0
  •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
    蒋青白阅读 1,188评论 0 9
  • 《有的人》 ——纪念鲁迅有感 (臧克家)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有的人 骑在人民头上:...
    汉唐雄风阅读 14,047评论 0 1
  • 和友人在肯德基闲坐许久,食品与饮料几乎耗尽,不经间进来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子坐在我们邻坐,一直盯着我们,然后不断的说...
    宝光道人阅读 201评论 0 1
  • 杨慧霞 洛阳 焦点解决讲师二期班成员 坚持分享745天《焦点解决》 昨晚课上聆听了三个咨询案例,真是大开眼...
    yhx慧心慧语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