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理《正面管教》第六章思路!

一、关注于解决问题

1.主旨:问题是什么以及解决办法是什么?

我们需要花时间训练,并且给予孩子施展解决问题技能的机会。孩子将会逐步变为一个解决问题的能手,同时会想出许多有助于解决问题方案的创意。

2.好处:

a.让孩子知道从错误中学到东西需要做什么。

b.怎样才能发挥孩子们的优点(自己提或者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提出鼓励性建设性的方案)

c.让孩子学到怎样培养解决问题的技能:在我们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的过程中,也是在培养孩子承担责任和解决问题的技能。

d.让孩子学会怎样停下来、冷静下来并且解决问题,而不是作出反击

e.让孩子学会怎样创造性地面对出乎意料的问题,而不是心绪败坏,放弃努力。

f.让孩子学会怎样培养恰当的有益于社会的回应方式。

g.让孩子知道错误是学习的机会!在此过程中,我们和孩子就不仅仅是练习解决问题的技能,而是在相互尊重,并且会共享高质量的亲情时光。

二、专注于解决问题的方法

冷静期与积极的暂停。

a.冷静期的价值:当我们心绪烦躁的时候就会受到原生脑的支配,这样让我们很难专注于问题的解决。只有当我们冷静下来,才能连通理性的大脑。通过积极的暂停,帮助孩子感觉更好,可以让孩子更加接近理性大脑。

b.积极暂停的四个原则:

(1)花时间训练:谈冷静期的好处,让孩子知道冷静期的价值以及为什么解决问题之前每个人的感觉要好起来的重要性

(2)孩子自己布置或参与布置暂停区:注意当孩子不能帮着计划或者选择的时候,说明此时不适用积极的暂停

(3)事先和孩子们商量好一个计划:明确我们的目的——让孩子们感觉好起来。所以要让孩子知道,他是可以选择积极的暂停,如果不愿意,父母可以先做榜样。

(4)教给孩子,当他们感觉好起来之后,问题依然存在,就要紧跟着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弥补。

积极的暂停之后怎么办?

a.有时候通过积极的暂停足以中断有问题的行为。这是因为让孩子感觉好起来以后,已经有效地转移了自己的行为。

b.如果问题依旧存在:

(1)通过启发性问题:探讨他们的选择造成的后果,保持尊重和善而坚定的态度。

【启发式发问应注意】:

须知:我们只是帮助孩子探讨他们的选择带来什么后果,要让孩子自己参与,自己思考,想清楚,最终确定对他们重要的是什么以及他们想要什么,并且专注于解决问题的方案,而不是后果,更不是强加后果(反叛或戒备心理)

发问过程:不要预设问题,不要有腹稿。两个人都保持冷静平静。问题要发自内心并且抱有同情和接纳。

(2)将问题放到家庭会议或班级会议当中,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去想出更多的解决办法。

    【  头脑风暴时应注意】:

      关注于问题解决的头脑风暴与关注后果的头脑风暴之间的区别:前者是希望孩子将来做得更好,并且把错误当成学习的机会,是帮人!后者更像是惩罚,为错误付出代价,是伤人!

      去掉头脑风暴中带有惩罚性的解决方案: 打断头脑风暴的进程,让孩子们专注于问题的解决。完成头脑风暴之后再审视一遍,去掉那些不符合3R1H(相关、尊重、合理、有帮助)的方案或者去掉带有伤害性以及不可行的建议。

    让孩子自己去选择方案,而不是通过别人告知在或者是大家集体投票决定的方案,这样会加大他的受尊重感和责任感。

三:写在最后

既和善又坚定的正面管教方法只有在大人理解了人类行为和各类管教方式的长期效果之后才会有意义。刚开始学习正面管教时,我们要记住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不要害怕不完美。对我们的挑战是,需要我们去改变自己原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因此我们不可能一次就学会,同样想让孩子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能手,我们也不要指望孩子一次就能学会。

但是我们必须要结束管教战争,必须避免权力之争,教给孩子生活技能,为孩子提供机会去发展他对自我能力的感知力,并且营造一种能够给孩子和大人带来长期结果的氛围:互相尊重,互相承担责任,充满自信足智多谋以及解决问题的技能。

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佳方式是关注于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