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

因为工作繁忙,今年我没有回家过年。和亲戚们拜年就只能在手机视频里进行,妹妹拿着手机,让我和每一位亲戚打招呼,大舅,新年好!小舅新年好,小舅舅,你怎么这么年轻,不会老的?小舅舅笑得皱纹都舒展开了,“你怎么不回来过年了?就差你一个了”,我笑着在视频里解释。和大家问候一声新年好,彼此寒暄,虽远隔一方,亦倍感亲切。


视频看着家人团聚

放下视频后,一阵冷清,真想回家过年啊!“就差我一个了”,怎么就我一个工作忙不能回去呢?不对啊,在视频里没有看到表哥啊,表哥肯定也没有回家过年吧,表哥已经有多少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呢?甚至在外婆丧事六七时,这个她一直念叨的大孙子也没有回来为她送上最后的一程。

表哥兄妹三人从小没有父母,都是我的外公外婆他们的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都说没有爹娘的孩子,懂事早。的确也如此,小的时候我最喜欢来外婆家,来了就不肯回去,总是要跟着表哥表姐他们玩。

表哥带着我们穿行在树林中,老鼠、鸟儿及树叶的窸窸窣窣的声响都时常让我有些害怕,表哥总是让我在中间,从来不让我掉队。雨天路滑,走在前面的表哥会捡起很多的树枝、石头铺在泥泞的路上,踩着表哥铺好的树枝,泥泞的小路也可爱有趣。有一回,表哥为了给我们铺路,从一个小山坡上直接摔下去,像滑滑梯一样,一屁股坐在了泥坑里,我们全都哈哈笑了起来。表哥爬起来,拍拍屁股,接着指引我们怎样安全下这个小山坡。不过,瘦哥还是像表哥那样滑滑梯一样下来了,又是一阵哈哈大笑!穿过树林,滑下小坡,我们来到了鱼塘。这个鱼塘是外公晚年时弄起来的,

放学的时候表哥都在鱼塘这里帮忙。这不,又带着我们过来喂鱼、钓鱼了。晚饭又有新鲜鱼了。我们还要把外公在鱼塘养的那群鹅赶回家。

真怀念那时的的雨天,那时的泥泞小路,那时小小的山坡,那时的鱼塘,那时的童年!


赶过鹅的童年

长大的我们各自忙碌,没有走在同一条泥泞的小路上了。高中毕业时,我考取了大学了;落榜的表哥参军去了。在部队里的表哥时常给我们寄回信件,信里总说自己在部队里表现很好,得到班长、连长很大的照顾,让我们放心;信里更是每次都提及让外公外婆注意身体,不要太操劳,等着他退伍回来,一定会出人头地。

听说农村里参军的退伍回来政府会包分配工作。我们都盼望着两年后,表哥荣耀故里。而这份工作给我们大家激动的心情浇上了一盆冷水,砖厂保安。不过,表哥安慰我们说,没关系,工作都是从基层做起的,我的文化程度也不是很高,不可能一下子就让我做厂长吧。看着表哥心意已决到砖厂上班,外公外婆也甚是欣慰,不像其他青年游手好闲,也不用在田地里风吹日晒了。表哥来到了砖厂当了保安,一星期才回来一次。勤快的表哥在砖厂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好评。是的,他愿意帮助任何人,很快就得到了领导的提升,参加了其它的一些管理工作的表哥也没有让自己闲着。每次回来的时候,都给大家带来很多好吃的东西,他知道我妈妈身体不好,特地带回来了土蜂蜜,让妈妈注意养生;也总给舅舅们带来他在砖厂所腌制的各种食物。表哥这份安稳地工作让大家安心,尤其是外公外婆,他们含辛茹苦抚养出来的孩子如今已有一份安稳的工作,怎能不令他们欣慰?

每次大表哥回来的时候,七十来岁的外公忙着劈柴,挑水,烧饭。大表哥即将要离开家回砖厂时,外公总是要把鱼塘里一桶新鲜鱼让表哥带走,还总是不停地教导着,要勤快些,好好干。不料到一次,在劈着柴的外公倒下了,送到医院抢救,最终还是没有醒过来。大表哥把外公从医院里带回来了。去世之前的外公握着大表哥的手说着,不用怕啊,我在的。只留下了这一句话的外公,再也没有忙着劈柴、烧饭、抓鱼了。一直没有父母的大表哥他们一直都有外公外婆,现在外公也不在了。我听到了悲恸哭声。


外公是在劈柴时倒下的

在我大学毕业时,大表哥辞去了砖厂的工作。砖厂效益差了,几近关闭,再呆着领政府救济金,浪费青春,大表哥这番说辞,让我钦佩。

二十出头的大表哥到了广东。人生地不熟的他,当时是怎样创出一番天地的,我不得知。两年后,微胖且变白的大表哥开着轿车还带回了大表嫂。小村庄一下子沸腾啊!那次回来过年的表哥办了婚礼,村里多少人说,华生(表哥)了不起啊!有爹娘帮忙的婚礼都比不上华生这个啊!真是有出息!可惜外公不在。

大表哥夫妻二人在广东东莞打拼,很快开启了自己的店铺。店铺虽小,但夫妻二人勤快肯做,生活越来越好。他们很快有了宝贝女儿,琪琪。家里的墙上处处都是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幸福的照片。大表哥总是说,一个女儿不够,最好再多个男孩子,家里有男孩子才会安全,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又迎来了二胎,可惜,未能如愿,还是个女儿。不知道大表哥身上是否重男轻女,还是被外界所迷惑,随着手机的普及,大表哥沉迷了。大表哥很快与多位网友纠缠,演变成为了我们说的渣男。男人有钱就变坏,在表哥身上得到了彻底地体现。在广东打拼的大表哥,离开了家庭,没有担负孩子任何的抚养费,孩子的户口尚未落实,读书都没有着落,更不谈其它奢求。


院子已经破旧了

视频里看着长相酷似表哥的琪琪,今年已经将近十岁,落寞地坐在破旧的院子那里,令人心酸。家里亲戚都在说,自己小的时候已经没有爹娘,都不知道多少凄凉,现在还让自己的孩子过着这样的生活……前年回家探亲时,表嫂正通过妇联起诉这位已经完全改变的男人。听说现在外面已经又有了家室,有了儿子,生活过得并不如意……或许这些种种原因,没有脸回家过年吗?

那时曾经说过,男人是一家的顶梁柱的表哥,又怎么狠心抛弃了一个家庭呢?至今,我尚未想得通。也许,“那时”“曾经”只是一种停留,转身而逝。任谁也无能为力。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陪不同的朋友去看电影,所以暑假火到爆的《战狼2》,我看了两遍,看第一遍时就已经一发不可收拾地被吴京圈了粉。他的...
    战战阅读 339评论 0 2
  • 我有一个亲表哥叫华生。我上初中的时候,华生表哥也在同一学校读高中。有一天,表哥骑着单车,在校门口和我打招呼,同行的...
    弓长板阅读 474评论 0 5
  • 1 表哥是村里的大学生,读师范,回来后便在家里的小学就职。大舅因给外公“顶编”,只有差不多小学文化的大舅靠自学成了...
    herensi阅读 428评论 3 1
  • 这是一个浮夸的时代。 当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频繁的侵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开始迷失在这声色犬马的生活里。 我们总是不遗余...
    北耳的歌阅读 3,347评论 42 83
  • 我已入俗世幸未染尘埃 尘嚣万丈里 莲花身自开 尘黄的大地上 弥勒佛咧着经久不衰的微笑 恒河沙数静默 菩提树下撰写...
    慢慢路过的蜻蜓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