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美术设计的大都是学习不好走偏门的?你怕是对艺术生有什么误解

途经三百多公里,在大巴车上的颠簸着实让人头痛。长时间的坐车,让我开始对外面的蓝天白云有些渴望。四个小时的闷罐摇荡,当你走下来的时候,心情会是无比的舒畅。

离别五年,我终于又来到了那个熟悉且陌生的城市。这个城市我生活了四年,离开之后的变化太大,大到了我都开始有些陌生。如果不是必须要来这个城市办事,只怕是这辈子都不会再回来。太多事情值得让人回忆,回忆中含着听太多的心酸。我最怕看见过去,不是不敢面对,只是过去总让静止的心翻涌。

大学的校门现在还是紧闭着的,疫情重压下,所都的检查都是十分严格。站在栅栏外,我也只能看看,婆娑着眼睛缅怀。站了十分钟的时间,终于还是踏上了归程。在这归程的途中,我遇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司机。

“你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哪个系的?”

“视觉传达设计,美术设计系的学生。”

“学艺术的就是好,高考成绩低,不用怎么考就能上个大学。在大学里面的日子才叫日子,尤其学艺术的,玩的比别人更好。就是你们这出校门之后,找不到什么好工作。”

迎着窗外的风,思量曾经的过往。我把思绪缓缓的收了回来,微笑着看着司机。我平时极少和别人聊天说话,司机的人生应该也是十分的无聊。我们都在无聊,不妨就给对方的生活增添一点乐趣。

从学校到我要去的地方,一共时长一个小时。车费花了近一百六十元,可是最后结算的时候,司机只收了我一半。

“哥们,刚才真的是抱歉,我没想到学艺术的学问这么深,多有得罪。跟你聊是真有意思,舍不得你下车,欢迎你下次再来,我免费拉你逛。”

我很久没有跟别人畅聊过,更是不喜和人争辩。可是关乎到不仅是个人尊严的事情,就真的需要好好聊聊了。

艺术生不是你眼里的学习差,设计师也并看似非那么简单。你看到的只是一条小溪,背后奔腾着的,是一条巨浪滔天的大河。


01


知天文


浩瀚的星空蕴含着无数的奥秘,在闪烁的银河星系里。地球是独一无二的,独特的位置独特的条件,才有了独特的我们。地球自转和公转的进行,离不开最好的朋友月亮,正是有了月亮一切才能安然进行。如果月亮消失了,我们就不复存在。提起美术作品,想起那浩瀚星空,总会想起一副闻名于世的巨作,文森特·梵·高的《星空夜》。虽然达不到世界级大师的高度,但是一副春天的画作,和一副冬天的画作,太阳直射角度不同,所接受的受阳面积是不同的,影子的幅度也是不同的。

你不必太过锱铢,但是你的心里一定要知道。这是最浅显的运用,不能让旁人笑话的。


懂地理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

《晏子春秋》的典故很多人不知晓,但是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我们都知道。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尤其是挚爱或是狂热的爱好者,对于地理的了解远非你所能想象。

“你一个学绘画的,了解地理做什么?”

叶有发芽新生,亦有秋来叶落。花有花开,亦有秋败作泥。四季的交替还有万物的生长,在艺术的眼里,是无比的神圣。没有什么能够超越自然,自然的美才是至高的美,美的自然洒脱。一幅画作考虑的不仅仅是美观,还有逻辑性。长白山的冬雪画作,是不能出现椰子树的。甚是喜爱牡丹花,开的富贵祥和,但是再美的牡丹花,开不到十月的秦岭之上。

每个地区都有独特的文化,北京天安门广场还有醇厚牛栏山二锅头,天津独乐寺武术大师霍元甲。山西五台山上好风景,义薄云天青龙偃月关圣帝君。内蒙古居延海,弯弓射大雕,被世人敬仰的成吉思汗。江苏的苏州园林旁,狮子头远近飘香,周总理的故乡。一张嘴便是咿呀平仄,信阳毛尖香飘十里,道家始祖老子便居于此,这便是河南。

来自于内蒙的客户,需要设计一个内蒙特色文化的商标。你拿来了江苏的红烧铁狮子头,又说是蕴含着上海市的传统文化,这不仅仅是笑柄的事情了。


晓历史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这五千年的起始是从新石器时代算起的。西汉时期是人类文明应该铭记的一个时刻,在这个时期有了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1752年6月有个人做了伟大的实验,就是在雷雨天放风筝,他的名字叫做本杰明·富兰克林。每年的12月13日,我们都停止了一切的娱乐活动,因为这一天是国仇家恨,南京三十万同胞被害,这一天是国家公祭日。

作为一个设计师,每天要面对无数的客户,每个节日也不能落下,尤其是大型的商业活动。每逢节日的时候,设计师都会十分的繁忙,通宵加班也是常有的事。12月24日的这一天是平安夜,在圣诞的前夕我们都要做好各项工作。网店的店面设计,各种商品的宣传单页,还有商品外包装的设计。

这一天是孩子们快乐的时光,我们尽量给人们带去欢乐,工作也不是我们能够选择。在所有人开心的时候,我们都选择了沉默。因为设计师虽然做着快乐的设计,但是这一天真的无法欢乐。平安夜是国外的狂欢,可是在我们的心里却是耻辱。那场熊熊的大火烧了三天三夜,火烧圆明园之后,他们的平安夜展览的,是从我们这里掠夺的无数珍宝。那是属于别人的狂欢,我们沉重的耻辱。

我们从不妨碍别人的生活,只是自己心中知道,那段历史在我们心中的烙印。


通民俗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节日方面尤其马虎不得。中国传统的节日有很多,主要的节日是要知晓的。清明节、端午节、元宵节、中秋节、春节、等等节日,每个节日都有不同的节日文化。在春节的时候,主要是喜庆,缺少不了的是大红,对联和大红灯笼是节日的主要元素。清明节是祭奠祖先和亲人的,这一天主要是肃穆的气氛,选择的色调一定要是素雅。在端午节的时候,中国文化吃粽子赛龙舟。每个节日的文化不能弄混,一定要条理清晰,每个节日都要精心对待。

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节日,还有一些就是少数民族的节日。傣族泼水节、蒙古族的那达慕、彝族火把节等等节日,这些节日我们大都熟悉。每个节日里也有其独特的文化,这些也是需要设计师所了解。

除了每个节日之外,还有一些民俗的忌讳,也是需要了解的。如果不了解文化,就去肆意的创作,会引起很大的麻烦。蒙古族十分忌讳黑色,黑色对他们来说是不详的颜色。佛教用品如佛珠和寺庙经书等物品,在藏族眼里是圣物,这些元素都不可以随意使用。


了解人的身体感官


作为一个设计师和绘画者,要了解人自身的身体。每种元素都要谨慎使用,要考虑到受众的基本感受。对于颜色的选择,也是十分的考究,每种颜色本身代表的情绪不同。


红色:代表热情和喜庆同时也代表愤怒。

白色:代表着轻松愉悦,代表着清新素雅与圣洁,同时也饱含着冰冷。

黄色:代表着灿烂和辉煌,是阳光的颜色。

绿色:代表着生命的颜色,冷静和舒适让人平静的颜色。

黑色:代表着沉闷和压抑,同时也代表着死亡的颜色。

蓝色:代表着宁静和自由,还是忠诚的象征。

紫色:代表着高贵与优雅,是多数人都喜爱的颜色。


每种颜色都有自己的代表情绪,可现实的世界极少用单色的,我们都喜欢把颜色搭配起来使用。就颜色搭配来看,从专业的角度方面来说。颜色搭配很是讲究,我们大致分为对比色搭配、明度排列搭配、渐变排色搭配、彩虹排列搭配、间隔排列搭配。每种搭配方法之中,各个还分为十数种单独排列搭配方式。就单一的搭配方式,都能书写出来几本书籍。

绘画和设计的时候,我们不必全部拿出来运用,但是一些基本的还是必须了解的。很多看着别扭的美术作品,就是因为颜色搭配不协调,所以才十分的别扭。有些颜色,是有它自己的最佳拍档的。

红色最佳拍档:黑色、灰色、白色、蓝灰色。

黄色最佳拍档:黑色、白色、蓝色、咖色。

绿色最佳拍档:黑色、白色、米色、暗紫色。

蓝色最佳拍档:金色、银色、黄色、橙色、粉蓝色、橄榄绿。

紫色最佳拍档:黑色、白色、银灰色、浅粉色、黄绿色。


黑色和白色在美术里,不算做颜色。


设计师要考量的东西很多很多,美术绘画可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毕竟那是为自己的画作。可是设计师考虑的受众,要考虑受众能不能接受,受众的心理影响。颜色对于人的影响能有多大?

英国伦敦有一座著名的大桥——菲里埃大桥,这是一座世界闻名的大桥,它的另一个名字和它的魅力并不相关,叫做‘自杀大桥’。每年都很多人在这里自杀,但是自从桥身从黑色变作了蓝色之后,这座大桥的自杀率就下降了56.4%。


法律意识


艺术设计师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不仅仅要考虑到艺术和现实的情况,更是要有很高的法律意识。

在清明节的时候,国家有法律政策。祭奠祖先的时候不得再焚香烧纸,因为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火灾。所以在做宣传单页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在宣传单页上面,增加了与法律不相符的信息,是要担负法律责任的。

在绘画和设计作品的时候,有些东西可以做有些东西不能做。别试图拿着艺术的幌子,去做不该做的事。设计师不单单是个人爱好,更加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你是一个信息的传播者。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信息传播者,你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传播社会的正能量,传播有用的信息。


文化传播者


设计师和绘画的艺术工作者,都是文化的传播者。我们从那一幅幅画卷里,能够感受到千年前的气息。以前的画作很是干脆,在没有商业掺杂的时代,艺术的画作大都是情绪的表达。我们能从飞天壁画里,感受到浓烈的佛教文化。我们也能从《格尔尼卡》中,感受到当时的悲惨,更能感受到来自帕勃洛·鲁伊斯·毕加索的愤怒。他们手中的作品,传递着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情绪,更是千年的文化。

现代设计师虽然过多的都是商业,但是商业之中,还要保持着自己的原则。我曾参与过一个设计工厂的比赛,那场比赛我惨败,但是和那个老板的一席对话,改变了我后来的人生。

“你是一个文化传播者,你们这群娃娃都是设计师。但是永远不要忘记我们传统的文化,不要忘记我们的根。”

从那之后,我设计的作品里,都极力的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我们的中华文化,每次都没有让我失望。当你用心去探索,你会发现中华文化的魅力之深,远非你所能够想象。它真的很美,很吸引人。


03


我所阐述的,只是艺术之下的冰山一角。它涵盖的东西太多,内容堪比高山深海。这是艺术的魅力,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

“学习不好就去学习艺术吧。”

这句话当真是浅薄,艺术生的路可不是那么容易走的。艺术生要用同样的时间,去做两种艰难的事情。你看到的只是国家给与的福利,却没想到那福利背后的心酸。在新年前后,各大城市里都会出现那样一群人,他们背着画箱和画板,他们背着自己心爱的乐器。准备了几年的时间,只为那一天的奋战。冬天里冰冷的池水,也必须下手清洗调色盘。盛夏炎热的天气,塞着耳机假装看不见这个世界,任凭汗水如注。

这世间没有一件事情是容易做到的,每件事情都需要做无数的努力,才能下定那最后的决心。

“If I have a thousand ideas and only one turns out to be good I am satisfied.” — Alfred Nobel

“如果我有1000个想法,即使最终只有一个实现了,我也会非常满意。”

设计师大都很温柔,可是也会很偏执,因为他们的梦想值得偏执。当你辱骂或是殴打一个设计师的时候,他的脾性可能一笑而过。可是当你染指他的艺术的时候,我想他可能会发了狂的跟你拼命。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和司机探讨,并一定要取得让他尊重的原因。

艺术,并非你想的那么简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