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 OkHttp 对责任链模式的巧妙应用

1 概述

OkHttp 的拦截器就是基于责任链模式,每个节点有自己的职责,同时可以选择是否把任务传递给下一个环节

整个过程像工厂流水线一样,传递用户发起的请求 Request,每一个拦截器完成相应的功能,从失败重试和重定向实现、请求头的修改和Cookie 的处理,缓存的处理,建立 TCP 和 SSH 连接,发送 Request 和读取 Response,每一个环节由专门的 Interceptor 负责。

2 类和接口

2.1 Inteceptor

主要方法 Intercept。会传递一个 Chain 对象过来,可以在 Chain 在执行 proceed 的前后添加代码。

2.2 Chain

主要方法 proceed。OkHttp 的唯一实现类是 RealInterceptorChain。内部维护了所有要执行的拦截器列表,在 proceed 内部会唤醒下一个 Interceptor ,调用 intercept 来进行下一步:

public Response proceed(Request request, StreamAllocation streamAllocation, HttpStream httpStream,
    Connection connection) throws IOException {
  ...
  RealInterceptorChain next = new RealInterceptorChain(
      interceptors, streamAllocation, httpStream, connection, index + 1, request);
  Interceptor interceptor = interceptors.get(index);
  Response response = interceptor.intercept(next);
  ...
  return response;
}

该类的主要成员有:

  • List<Interceptor> ,所有拦截器列表。

  • StreamAllocation,用来协调 Connection,Stream 和 Calls 的关系。封装了网络连接创建的一些策略。比如使用 RouteSelector 和 RouteDatabase 在建联失败后的多 IP 路由的选择;HttpStream 流的创建;Connection 的创建和使用 ConnectionPool 进行连接复用等。

  • HttpStream,网络数据流的抽象,因为不同的 HTTP 协议,流的传输方式不一样,有两个实现 Http1xStream 和 Http2xStream。主要的职责为写入 Request 请求,并且读取 Response 响应。

  • Connection,网络连接的抽象,唯一实现 RealConnection。主要用来管理连接用的 Socket。RealConnection 调用 connect 来进行Socket 连接。

  • Request,请求体的抽象,包括方法、请求头、请求体。

RealInterceptorChain 对 proceed 进行了扩展,在拦截器链式传递的过程中增加了这些对象的传递。所以执行拦截器的时候,启动下一个拦截器的前,可以对这些对象进行创建或者修改,然后再传递给下一个拦截器,或者调用这些对象完成相应的功能。比如在 RetryAndFollowUpInterceptor 会创建 StreamAllocation,在 BridgeInterceptor 会修改 Request 的请求头,在 ConnectInterceptor 会调用 StreamAllocation 的 newStream 方法建立连接等等。

3 基本流程

Call 抽象了一次请求,唯一实现类为 RealCall。

当我们调用 call.execute 发起请求后,整个请求的流程发生在下面的方法中:

  private Response getResponseWithInterceptorChain() throws IOException {
    // Build a full stack of interceptors.
    List<Interceptor> interceptors = new ArrayList<>();
    interceptors.addAll(client.interceptors());
    interceptors.add(retryAndFollowUpInterceptor);
    interceptors.add(new BridgeInterceptor(client.cookieJar()));
    interceptors.add(new CacheInterceptor(client.internalCache()));
    interceptors.add(new ConnectInterceptor(client));
    if (!retryAndFollowUpInterceptor.isForWebSocket()) {
      interceptors.addAll(client.networkInterceptors());
    }
    interceptors.add(new CallServerInterceptor(
        retryAndFollowUpInterceptor.isForWebSocket()));

    Interceptor.Chain chain = new RealInterceptorChain(
        interceptors, null, null, null, 0, originalRequest);
    return chain.proceed(originalRequest);
  }

通过一系列拦截器进行链式操作,一环接一环,每个拦截器负责单独的任务,环环相扣完成整个请求:

  • RetryAndFollowUpInterceptor,用来实现连接失败的重试和重定向。

  • BridgeInterceptor,用来修改请求和响应的 header 信息。

  • CacheInterceptor,用来实现响应缓存。比如获取到的 Response 带有 Date,Expires,Last-Modified,Etag 等 header,表示该 Response 可以缓存一定的时间,下次请求就可以不需要发往服务端,直接拿缓存的。

  • ConnectInterceptor,用来打开到服务端的连接。其实是调用了 StreamAllocation 的newStream 方法来打开连接的。建联的 TCP 握手,TLS 握手都发生该阶段。过了这个阶段,和服务端的 socket 连接打通。

  • CallServerInterceptor,用来发起请求并且得到响应。上一个阶段已经握手成功,HttpStream 流已经打开,所以这个阶段把 Request 的请求信息传入流中,并且从流中读取数据封装成 Response 返回。

请求的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3评论 18 139
  • 这篇文章主要讲 Android 网络请求时所使用到的各个请求库的关系,以及 OkHttp3 的介绍。(如理解有误,...
    小庄bb阅读 1,084评论 0 4
  • 简介 目前在HTTP协议请求库中,OKHttp应当是非常火的,使用也非常的简单。网上有很多文章写了关于OkHttp...
    第八区阅读 1,353评论 1 5
  • 关于okhttp是一款优秀的网络请求框架,关于它的源码分析文章有很多,这里分享我在学习过程中读到的感觉比较好的文章...
    蕉下孤客阅读 3,574评论 2 38
  • 暴风雨不相信春天 它把春天劈成两半 一半现在已经显现 寒冷来到了我们中间 山的那一边 一只杜鹃哭啼着,彻夜不眠 大...
    文森林木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