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一、中国神话和西方古希腊神话的谱系,异同在哪里?

由于中西方地理,制度,文化,政治因素不同,中西方神话自然不同。

古中华文明发祥于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地广土沃,适于生存,这里孕育出的中华文明,含蓄、内敛、温敦、中庸。——最大灾害是洪水,需统一协调治理,这需要一个大禹一样的英雄人物。洪灾的消除令治水英雄获得神一般的尊崇,这是神人同源的来源,也促进了中国大一统文化。

古希腊文明不同。希腊半岛多山环海,地势崎岖,小块平原为陡峭关山阻隔,分割成诸多城邦,统一文化难以形成。贫瘠的土壤里种着葡萄和橄榄,填不饱肚子的古希腊人只能不断向外迁移扩张,建立殖民地,开展商贸,从古埃及、古西亚获得源源不断的生活资料;——众多海港便利了航海,也促成了典型的海洋商业文化。

古希腊人没有古中国人那样的安全感。长期与恶劣的自然搏斗,练就了坚韧的筋骨和头脑,最终形成进取好斗的民族性格。当然,古希腊人对自然的敬畏也是其他民族中罕见的。

古中国神话里,原始社会部落首领变成神,后世封建帝王皇帝便纷纷效仿,也成为了神的代言人——天子,并形成了中国古典王朝制度。古典王朝期间,中国从未有过能制衡皇帝的宗教阶层。没有独立的「神」遏制皇权,帝王自己就是「神」,王朝更替无非“代言人”的更替。“神”并不独立存在,所以有了“天人感应”。学者思维务实不务虚、重具象、轻抽象。

另一半球,「神人不同源」,神的地位不可撼动,其在人间的代言人(教会)与人间统治者(国王、采邑领主)逐渐形成制衡。统治者权利得以遏制,欧洲大一统文化最终未能形成。教会力量崛起,一度出现了宗教泛滥的中世纪。经过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神”的位置逐渐为“自然”替代,现代科学摇摇在招手。——这个过程中,古希腊神话里特有的重抽象、重分析的品质对后世思维的影响,功不可没。

远古时代,人类对自然认识不够,面对诸多不可理解的现象,只能以自身去观照天地万物,作为解答。这些人类最朴素的思考,经过漫长岁月,附着于文字,承载下来,成为今天的神话。

最大区别,那应是:神与人的关系。

古中国神话,神与人同源不同构。神来源于人。神农氏、伏羲氏、女娲氏、后羿……最初都是部落领袖,凡胎肉体,后因杰出贡献,被供奉为神。这些神,个个贤明,普度沧生,不食人间烟火,亦无七情六欲,与凡人明显“不同构”——精神不同构。

希腊神话里,神与人却是同构不同源。神与凡人一样,有优点也有缺点,有个性也爱争斗。同时,神与人之间又有着严格界限,凡人就是凡人,再怎样也不能成为神,即便人神结合生出英雄来,也是人,也必有一死。

我们看中国神话,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大禹治水,愚公移山……总是充满乐观的色彩。看那追日到心碎的夸父、填海到花凋的精卫,过程如何痛苦,最后,都有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古希腊神话则不然。俄狄浦斯,阿基里斯,阿伽门农……凡人与英雄,再挣扎,再卓越,不过无情命运的玩偶,终究不能摇身一变而成为神。

古中国神话里,神的地位并不总是坚不可摧。商朝事鬼神,但周朝周公提出“敬天保民”后,“民”的意识逐渐觉醒,「唯心主义」逐渐向「朴素唯物主义」转变——神的地位也尴尬起来。孔子、司马迁力图从神话里剔除出背后真实的历史,实现“神话历史化”,这是时代的进步,却也损害了神话的艺术性和文学性。

今天的中国神话,精短丰富,庞杂无章,没有西方「荷马史诗」那样的专著神话记载,也无完善的神话谱系。一部「山海经」,算是古国浩瀚卷帙中为数不多、记载相对丰富的书籍。此外一些则杂散在《左传》《国语》《搜神记》等早期文集里。(汉代刘向《列仙传》,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属于“鬼话”“仙话”,要与“神话”区别开来。)

古希腊神话,人对神的敬畏却是自始终的。许多真实历史事件,被人视为神的意志。所以西方讲“历史神话化”。荷马史诗便是很好证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