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下一代分布式文件系统(filenet)

一 概述

星际文件系统是一种点对点的分布式文件系统, 旨在连接所有有相同的文件系统的计算机设备。在某些方面, IPFS类似于web, 但web 是中心化的,而IPFS是一个单一的Bittorrent 群集, 用git 仓库分布式存储。换句话说, IPFS 提供了高吞吐量的内容寻址块存储模型, 具有内容寻址的超链接。这形成了一个广义的Merkle DAG 数据结构,可以用这个数据结构构建版本文件系统,区块链,甚至是永久性网站。IPFS 结合了分布式哈希表, 带有激励机制的块交换和自我认证命名空间。IPFS 没有单故障点, 节点不需要相互信任。


二 IPFS项目定位

最近 IPFS有点火。 “颠覆HTTP协议”、“让人类的历史永远记录并不再抹去”,IPFS的愿景远大,野心是不是很优雅?

实际上,IPFS的构想由Juan Benet在2014年5月份提出。Juan Benet的个人经历很传奇,他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创办的第一家公司被雅虎收购。2015年,他创建的IPFS在YCombinator孵化竞赛中拿到了巨额的投资,同时成立了协议实验室。彼时,众筹等概念还没有出现。

总的来说,ipfs就是个分布式文件存储系统. IPFS野心很大,目标很高.但是目前很多人认为IPFS几乎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分布式HTTP协议的工业标准.。做过研发的人都知道一种协议的人形成需要非常专业技术委员会的修订和评审. 因为IPFS巨大的技术颠覆性创新,从其发行以来就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和兴趣,正在形成一种非常巨大的行业协议标准的趋势.

三 IPFS项目应用场景

我们知道BT下载,就是每个人既是下载端,也是上传方,所以越多的人使用,则下载速度越快。IPFS有这个的分布式存储从功能,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IPFS还适应了区块链的技术,让存储不可篡改、不可删除。


基于这样的功能特性,我们可以知道,IPFS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应用场景。

我们调研了IPFS的功能,认为在未来市场应用方向,将应用于CDN(内容分发)和永恒存储两个场景中。

1, 迅雷的星域CDN在春晚的时候已经为小米提供了直播服务,可见IPFS的内容分发模式是相对靠谱,而且商业模式上也有想象力的。在游戏、购物网站、证券、金融保险、ISP、ICP、网上交易、门户网站、大中型公司、网络教学等领域,都非常需要需要快速、稳定、优质的CDN服务。对于这样的场景,IPFS大有可为。


2, 在永恒存储方面,用户使用IPFS协议创建永不下线的网站。当前的网站建设依赖于中心化服务器,一旦中心化服务器关闭,则网站就无法继续向用户服务了。CDN是典型的应用场景,存储方面的场景值得一试。


到目前为止,伴随着IPFS的部署,我们正在进入数据分发的新纪元,可能影响到领域:

(a)托管和分发PB级数据集,

(b)跨组织的大数据计算,

(c)大批量的高清晰度按需或实时媒体流,

(d)大规模数据集的版本化和链接,

(e)防止意外丢失重要文件等。其中许多可以归结为“大量数据,无处不在”。由于关键功能和带宽问题,我们已经为不同的数据放弃了HTTP协议。

四 商业机遇分析(必要性)

1 商业模式分析:IPFS是怎么改进现状的

IPFS会从根本上改变WEB内容的分发机制,使其完成去中心化。这个项目的颠覆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技术颠覆性 2,商业颠覆性。


我们现有的WEB网络(就是大家浏览的各大网站),都是基于HTTP协议的,它是一种中心化的网络(基于TCP协议)。无论内容分发如何分布式进行,无论有多少服务器分布在世界各地。中心化的本质仍然存在。


回到我们的主题,IPFS将相同的文件进行了hash计算,确定了其唯一的地址。这样一来,无论从任何设备,任意地点,其地址的唯一性都会指向相同的资源。(不同于URL,这种地址是原生的,由加密算法保证的,你无法改变,也无需改变它!)


我们通过浏览器打开的每个网页都是一组文件的合集,有文字、图片、声音、视频,还有一些代码什么的,加在一起就是你看到的样子。我们将这些文件放到IPFS进行唯一化,今后只要通过地址就可以打开它们,而且这些文件在IPFS中是可共享的。这样一来,你的邻居如果访问过相同的网站,你就可以从他那里直接获取,物理距离更近,打开速度更快。


IPFS和所有的区块链技术一样,都是基于P2P,形成了点对点传输网络。人们可以更容易的连接在一起,相互组成一个更大的网络。这种网络没有中心节点,你要的资源可能在你的邻居那里,也可能在地球另一端。存储在IPFS中的资源,可能分散在世界各地,更可能由于查看的人气,集中在某个热点地区。热点资源会更容易获得,访问速度也更快。

如果你整栋楼的邻居都有,他们可以拆碎了,每人给你一小块,你收到后再进行拼接。这样不但更快速(因为同时发给你一堆),而且还节省上传带宽(国内网络是ADSL,上传速度受限)。


有了IPFS,我们或不再需要中心化的WEB服务器,一切资源可以去中心化的发布。将网页,图片,脚本等等资源,提交到IPFS进行唯一化发布,得到了这些地址,便可以访问你的网站。地址太长不好记,还可以生成一个短地址,就像现在的网站域名。如果你是WEB开发者,或许会问,你说的这些资源都是静态的,如何实现动态页面?想想看,未来,我们真的还需要用PHP,RUBY来做动态页面吗?前端代码进行交互,异步读取&提交数据不行吗?动态的大部分任务不就是为了用户体验,为了快吗?


你会说,没了WEB服务器,你连用户登录都做不到。你心想,即使静态资源去中心化了,还是有一些功能需要数据库,需要中心化的方式处理复杂的业务逻辑。说的没错。但是别忘了我们还有智能合约,如果你认为智能合约只是现在这个样子,恐怕就错了。未来的智能合约(或许叫别的名字),处理速度会更快,业务处理能力会更强。


2,挖矿市场分析

原计划2018年6月份开始挖矿的IPFS推迟了计划,可能推迟到了9月份。IPFS挖矿算法还没出来,目前对业界的IPFS核心挖矿协议进行简单梳理总结,挖矿算法的核心在于硬盘和带宽的访问能力,特别是上行的速度。


五 商业技术落地分析

IPFS是点对点的分布式存储协议,可以让网络更快、更安全、更开放。它是一个面向全球的、点对点的分布式版本文件系统,试图将所有具有相同文件系统的计算设备连接在一起。

目前IPFS go语言版本已经实现绝大部分功能,C/C++颁布也已经快开发完毕.

目前核心模块的实现基本处于完成状态.

六 团队情况

IPFS的团队是Protocol Lab团队,这是一个专门研究、开发和部署下一代网络协议的实验室,开发和研究能力在业界均属一流。


JUAN BENET,IPFS创始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2015年成功地创立了Protocol Lab实验室。NICOLA GRECO, Protocol Labs 核心成员。MATT ZUMWALT,Protocol Labs 核心成员。

项目整体十分受资本市场的青睐,阵容豪华:斯坦福大学基金会、YC孵化器、USV创投基金、DCG。这些都是美国投资界的丰碑,后续吸引了红杉资本等大鳄5千万美金参与的风险投资。

最后,我们来简单总结一下,IPFS因为是基于内容寻址的一套分布式可信数据文件系统,目标是最终取代HTTP协议。团队的实力很强,项目整体十分受资本市场的青睐,社区活跃度很高,未来倍受看好。那么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要怎么样才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在此小编建议,通过挖矿加入到IPFS挖矿大军,这或许将是投资IPFS最好的方式

PS:IPFS激励层之一filenet正在内测中,有兴趣的联系小编一起参与内测,挖掘IPFS的第一桶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