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八中初二年段语文期中命题作文《做一回最好的我》学生优秀作品及教师点评展示

荣获展示的学生名单及其作文分数如下:

初二一班:韩铭源……53分

初二三班:黄鹭夏……54分

初二五班:吴梓瑜……53分

初二五班:陈婉晴……56分

初二五班:郑元君……55分

初二六班:陈佳茹……56分

初二六班:  林灿  ……58分

初二六班:高南楠……56分

初二六班:  王馨  ……56分

初二七班:林子钰……55分

初二七班:赵珮君……56分

初二七班:林明轩……58分

初二八班:林欣悦……54分

初二一班:韩铭源……53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一词,相信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有些人认为“最好”便是“达到极致的好”,但在生活中,十全十美的人是不存在的,因此做到“最好”可谓是“难于上青天”。但我们却可以一步步向“最好”靠拢,即使它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因此,对于我来说,尽力便是最好。

        那年夏天,正读小学的我收到了一封来自学校的信,信上通知我在周一升旗时要做一次演讲。顿时,我像一只迷失了方向的小鸟,在浩瀚无垠的天空里无助地飞翔。心中有喜也有忧:喜的是同学和老师认同我,将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我;忧的是先前没有任何经验的我要独自一人来面对这场演讲。

        背负着巨大压力的我满怀紧张,茶饭不思。很快夜幕降临,我独自一人坐在阳台上仰望星辰,苦思对策。

        “这么苦闷,这可不像你啊!”爸爸觉察到我的异常,连忙向我询问情况。我苦恼地向他说了事情的经过。“呵呵,”爸爸向我笑着,摸了摸我的头“为了这么一个小小的挑战就苦恼成这样,值得吗?”“那你说我该怎么办?”

        “做最好的自己!”

        对,没错!做最好的自己!不要在意结局会怎样,对于我们来说,尽力是我们要做且唯一能做的事!

      看着恍然大悟的我,爸爸欣慰地笑了:“加油,我相信你可以的!”

        时间像飞逝的瀑布,转眼间便已是周一。在一阵热烈的掌声里,我被请上了演讲台。看着台下同学一张张期待的脸,第一次演讲的我还是有点儿忐忑不安。

      “怎么办,怎么办,我究竟要怎么办?”握紧的拳头早已开始冒汗。

        “做最好的自己!”

这句话如悦耳的铃声在我脑中再一次响起。

        是的,做最好的自己!

        我平复了情绪,握紧拳头的手已在不知不觉中松开了。顿时,我仿佛又有了动力,早已背得滚瓜烂熟的演讲稿如同挺机关枪,有规律、有节奏地向四周喷泻而出……

        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做一回最好的我!”是的,尽力就好。

评语:这是一篇中规中矩的作文。开头、中间、结尾都能时刻点题,突出文章的中心。整个叙述语言流畅,运用修辞、描写等来展现自己的心情。若再增加一些细节的描述,体现“尽力”,使内容更充实,那就更好了。

初二三班:黄鹭夏……54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夜,辗转反侧,窗外的蝉鸣声时断时续,梦中的那个夏天,带着斑斓的色彩与清脆的响声,缓缓走来,

        一瞬间我的思绪好像又回到了那个还不算宽敞的多媒体教室。领导和老师们走进门,坐在后面一排排的椅子上。人很多,椅子几乎已经不剩下几个座位了,我的脚在不停地发抖,拿着通讲稿的手握得更紧了,不停地冒手汗……不行! 冷静! 不紧张! 我在心里努力地对自己说。

        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参加哎…….看着别班的同学交流感想而我却只有一个人,心里有些小失落。但是这种感觉立刻就被紧张和害怕吞噬了。

      “下一位上场的xx同学,请做好准备!”我努力地保持镇定,当再次叫到我名字的时候,我抬起头来走上台子,小心谨慎地我鞠了个躬——很庆幸我还能记得这一点。然后开始了我的演讲。 

        内容是什么我现在早已记不清了,只是当我走下台的时候,那种羞愧与失落感包围着、吞噬着我的感觉,我仍然记得很清楚。我想我当时一定是满脸通红,眼眶里挂着豆大的泪花。可笑的是我根本不敢让人窥见我巨大的失落,用袖子擦掉泪珠后躲在一个无人问津的角落。

        然而生活就是这么奇怪,颁奖的时候当老师念到我名字的时候,我又在心底确认了一遍,最后当我确定那个光荣的名字的确是我的时候。我竟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上台领取走属于我的那一份骄傲。我为之前的失落而感到好气又好笑,随后欣喜、激动……那份感觉就像吃了糖那样的欣喜美好!

        此刻这份令我倍感骄傲的欣喜至今我还无法忘怀,就是这样的一份经历,让我的未来,都有勇气成为那一回最好的、最骄傲的自己!

评语:该篇作文最突出的优点就是语言,优美又具感染力。运用较多的心理,动作描写来展现“我”的内心。如果开头能增加“抑”的效果,使文章呈现“先抑后扬”的特点,也许会更突出主题。

初二五班:吴梓瑜……53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和你说了几次了?这个句末要停顿然后深吸一口气,大声又有气势地朗读出来,你怎么就是不听呢?”之间我低着头站在语文老师面前,老师气得满脸通红,恨铁不成钢地指责我。

        “后天可就要演讲了,你连稿子都背不熟,你拿什么和人家去比呢?”见我脸上带泪地抬起头,老师叹了一口气:“回去吧,明天再来找我。”我落寞地走出办公室,回想起去年演讲的情景。只见其他选手带着自信微笑,昂首挺胸地上台,流利的进行演讲。而我却不断的发抖,满脸都是汗,上台连说话都不利索,就被失望的评委遣下台了。颁奖时看着其他选手意气风发的样子,我越是觉得自己太没用了,便躲在角落里哭了起来。明明稿子早已熟烂于心,可为什么就是说不出话来呢?

        我失落的回到家,映入眼帘的却是多年不见的表姐。“她听说你要比赛了,特意回来帮你呢!”妈妈摸着我的头说。我刚要开口说话,表姐就拉住我的手,“先别说话,我带你去一个地方。”表姐将我带到了一间大学里,走入声乐房。天哪!好多人!只见几个大哥哥和大姐姐排成一排地坐在椅子上,全部面带微笑的看着我,姐姐则是让我站好,她也坐到了椅子上。“来,对着我们演讲。”“不行,我害怕。”我忙摆手。“怕什么!就是要锻炼你面对不同面孔时演讲的能力!只要你现在做得到,那么后天的比赛就会引刃而解!”大哥哥和大姐姐们带着期待的眼神望着我。我犹豫了一会,终于开了口……那晚,哥哥姐姐们尽全力的指导我。回到家时,我的嗓子已经有些哑了,但我已经对比赛有了信心!

        比赛当天,我到场之后,发现大家穿的都是整齐干净的制服,而我穿的却是运动服及脏脏的运动鞋。我不由得再次紧张起来。很快便轮到了我。糟糕!手又再不停的发抖,眼前又升起一团雾气,什么都看不见了!我咬紧牙关,想起那天晚上姐姐说的话。“你知道吗?你真的很棒!”

        我用力掐了自己一下,让自己清醒过来,看不见就看不见!能奈我何!我走到台上,站得笔挺的开始了演讲……

        伴随着台下一阵又一阵的掌声,我镇定自若的回到位置上。坐在椅子上时,我的脚不住的颤抖。我终于做到了!我终于不再胆小了!正当我暗自欣喜时,老师捧着“一等奖”的奖状过来了。“6071同学你的演讲很精彩!这个奖状就先给你了!”我不由得哭了出来,小心翼翼地接过奖状,拥在怀里。

      时光飞逝,我已是一名初二的学生了,而那次演讲的体会,感受,我还牢记于心。只要能做,只要肯做,没有什么是不能实现的!只要肯拼,只要肯想,该拥有的总是会拥有的!

评语:这篇文章能够做到先抑后扬,且对事情的记叙清晰、有条理、书写工整。但如果多注意下详略结合,可能更好。同时,最好文章要紧扣题目,做到点题,中心才能更明确。

初二五班:陈婉晴……56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记忆里,有一池清水。我轻轻往里一睹,那水面激起了一波彩色的涟漪,耳边响起了熟悉的音乐声,我闭目在脑海里寻找着那一段回忆,它渐渐把我带回了四年前——

        我从厚厚的帷幕后看着九班精彩的表演,心中嘭嘭直跳。这是我第一次上台表演,而且第一次就当上了领舞,我呆呆站在队伍最前面,薄薄的布舞鞋贴在地上使我手脚有些冰冷麻木.....

    我是真正的表演,我能做好吗?

“喂,干什么呢,到我们班了!”我身后的同学小声提醒我,我愣了一愣。忽然间,一大束刺眼的灯光照在我身上,音响里先是传来一陈刺耳的噪音,把我轰得头晕脑胀。紧接着又是巨大的声音声响起,我才反应过来,手忙脚乱地跑上舞台。

        “干什么啊你,跑这么快”。我身后的同学又嚷嚷起来。

      我手足无措地举起手做了第一个动作,灼热的灯光烤得我浑身难受,白光光照得我眯上了眼。

        我迟钝地做着舞蹈动作,似乎音乐变得陌生了。我机械地往下劈了个叉,一不小心险些滑倒,脑海中又极力回忆着下一个动作。

      这时,我看到了坐在舞台下的父母。啊,他们怎么来了,这个时候他们不都该在单位上班吗?

        母亲微笑着对我竖起拇指,父亲肯定地对我点头。霎时,我如梦初醒睁大了眼睛。

        音乐再次熟悉起来,若大的舞台变成了舞蹈厅。我看着四面镜子中自己的身影,身段柔软,身着洁白的舞蹈裙,在音乐下翩翩起舞。

      四肢暖和了起来,我再次感到了自信,之前的忧虑一扫而空。我把自己当成一只白天鹅,一朵娇嫩的花迎风舞蹈。

        跳跃,后空翻,下腰.....不知不觉,音乐结束了。我微笑地弯下腰鞠躬。随后,耳畔响起了排山东倒海的掌声,仿佛一切一瞬间便过去了。我迈着轻快的脚步跑下了舞台。

        母亲和父亲站在那里迎接着我。他们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这次做得不错,刚开始还有点紧张,不过越跳越好,把爸爸妈妈都惊呆了,平时工作太忙,都不知道我们的小宝贝跳舞这么厉害。

        我心里溢出一股暖流,眼泪渐渐模糊了双眼......

        那次,我们班在六一表演上得了第一名。

      我也重新认识了自己。

评语:第一印象:书写工整、漂亮。文章前半段紧张,后半段温情,有情感起伏。且作者善于运用舞蹈动作来展现自己的情绪。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点题,结尾“重新认识了自己”似乎不够明确文章中心。

初二五班:郑元君……55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一生有数十年,人们可以轻松地过完今天,悠闲地过完明天,每天却又过着差不多的日子。

      我曾经也是这么过日子的,浑浑噩噩过一天算一天,以顺其自然为借口不关心未来,直到下着大雨的那天。

      那天天阴阴的,时不时地有凉风吹过。她恍惚的从办公室出来,我正要拉她去玩耍她却一反常态地晃到自己的座位上,并且一脸认真的对我说:“我们以后一起努力学习吧。”窗外的风忽的吹了进来,我愣了愣:“我们才多大啊,还是先去玩吧,长大了就没得玩了。”我这么回答着她。当时我俩都是贪玩的孩子,我的心中早已拟定了过一天是一天的计划。

        她似乎在迟疑,过了好一会儿才回答我:“不读书的话哪里有未来?”我急了,开始和她争论。

        本来很要好的我们听见对方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再也不要和你讲话了”。我赌气收拾了书包便走,也不顾外面刮着大风。我想着,这么好的一个年纪,干嘛偏偏要累死累活读书?读不读日子还不是一样过?甚至过的更欢快呀?

        “哪里有未来?”

        她的声音出现了,我烦躁地甩了甩头跑回家。人生短短几个秋,不玩乐干什么?

        “砰”的关上家门后我一头扎进沙发中。窗外的风越来越大,开始下起甚至了雨。雨点儿噼里啪啦地拍击在窗上,似乎也用力地击在我心上。忽然间的,我听见一声声嘶力竭的呼喊…我猛地从沙发上弹起来向外望却除了玻璃窗上的雨点儿什么也看不真切。

      “今天不做好,明天不认真,什么时候,我——才能做最好的——我——?”

        我听见了!是她在呼喊!余音撼动着心,雨拍击窗户的声音淹没了坚定的呼喊,但却放大了心跳声,砰砰,砰砰,砰砰……

        我拉开窗户,任风和雨吹过来,心里却怎么也冷静不下来,甚至觉得脸上发烫,是对过去的、浪费的时光的愧疚吗?

      “为什么?为什么要做最好的自己?”我朝雨里大喊了一声,没有回应,所有声音都掩埋在雨里了,雨点儿再次击打在我的心上。

        第二天去学校的路上听见身后轻快的哼歌声,一转头发现是她微笑着在我身后:“人生短短那么几十年,必须得做点什么啊。你想想,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那么一生就是最好的一生了,这样才好吧?天天享乐什么也不做,就没有什么事情是做好的,那就不是最好的人生了啊!那天在办公室我可是想了好多关于未来……”

      我呆住了,回过神时她已经走远了:“快迟到了你倒是快点呀!”是啊,她说的是对的啊。

        ……

        脑海中回想着她的话,望着窗外与那天一样的大雨,雨击窗的声音伴随着心跳,弹跳出一曲“最好的自己”的轻快音乐……

评语:本文以细腻的环境描写和心理描写见长,一场大雨的来袭同时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加以“她”鸡汤式的语言,震人心扉,醒人耳目。文章取材浸润于生活又不能为琐碎淹没,值得赞许!

初二六班:陈佳茹……56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否有过迷茫,总是抓不住那转瞬即逝的思绪;是否有过胆怯,总是不敢露出自己的锋芒;是否有过渴望,做一回真正的、完美的自己。

        因为迷茫,所以拒绝选择。

        “想要白色的还是蓝色的?”“我......随便吧。”“哎。”妈妈揉了揉我的头,蹲下来和我对视。“这是给你买的,你要发表意见,好吗?”“我......尽量吧。”我扯出一抹僵硬的微笑,上前摸了摸两条围巾的质感,几乎没有差别。我犹豫不决,目光频频向妈妈投去,半响,妈妈牵起我的手,向店门口走去。我见她十分严肃,忐忑开口:“不买了吗?”妈妈闻言止步,侧过身子,看着我的眼睛,轻声道:“你要知道,犹豫不决会使你错失很多东西,迷茫只是逃避的借口,你还有一颗炽热的、正在跳动着的心,为什么不去相信它呢?”我很疑惑,明明它不会说话,我又要如何相信。妈妈打量着困惑的我,笑而不语。在我的童年时代,母亲便在我的心里埋下了困惑的种子,并且静候着它生根发芽。

        因为胆怯,所以拒绝表现。

        小学时候的语文老师很有意思,她会空出一节课给一些作文高分的同学上台朗读自己的作文,而富有想象力、写法天马行空的我就成了科幻、童话续写之类的代表。这或许是许多同学心中的“美差”,但对于我而言,简直就像是洪水猛兽。每当我站在台上忐忑地、哆嗦地朗读作文时,我总是感受到一些窃窃私语声,伴随着五十几道目光。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小腿在颤抖,心脏不规律地咚咚直跳,我知道,我在害怕。但是我不明白,明明私底下和同学们嬉笑、打闹都有,可是当大家一旦把目光齐刷刷地看向你时,你就忍不住颤抖。我知道,是我过分胆小。

        因为渴望,所以试图改变。

        正如小时候母亲说的,我的确因为犹豫而错失太多,但我总是会强行安慰自己,没什么,那些都不重要。这虽然是个烂借口,但是我却因它起了许多慰问。直到我发现我的犹豫不决,让我与同龄姑娘产生了许多间隙,她们不会试图叫上难于选择的人给她们出主意或提意见。我有点难过,直到一次与我交谈甚欢的好朋友在我兴致正高的时候,被别人拉去提意见,我终于忍不住。“明显是那条路更近,而且更安全好嘛。”她们似乎很诧异,但是很快回神,细细思索之下,赞同了我。“嘿,你真棒!”见好友朝我挤眉弄眼,我不由自主地笑了,原来做出选择如此使人愉快。

        后来,我渐渐明白了如此自信、阳光的自己是如何受人喜欢的,我很快乐,这样的自己才是最好的自己吧!

评语:本篇分为三个层次:从“迷茫——胆怯——渴望”到“最终的改变”。完整细腻地表现自我蜕变的过程,成为“最好的自己”,点明并凸显文章的主题——“最好的我”。若能再注重细节描写,文章更能打动人。

初二六班:林灿  ……58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颗羽毛球划过湛蓝的天空,在我惊恐的注视下掉落在网边翻滚着。

        “没事的,再多练练啊,加油。”教练的手搭在我湿漉漉的肩膀上,她温柔的话语还是没能拂走我心头的乌云。“可是输了就是输了啊,才第一次比赛就输了,我真没用。”我举起水瓶大口地喝了一口水,冰冷把心头的酸涩暂时抑制住了。

        手机上显示灯不停地闪烁着,信号音随着信息框的浮起戛然而止。“小楠,我们去游乐场吧!”“好啊。”“小楠,今天想去喝奶茶吗?”“好啊。”......这样的对话比比皆是,均是在我练习羽毛球的时候出现的。那时的我羽毛球才练习了一半,就迫不及待地扔下球拍出去玩。“我真是活该!”我狠狠地用手背砸着自己的脑袋。“现在努力还来得及啊。”倚在门框上的爸爸突然发出声音。

        “呲啦、呲啦”我的脚在练习馆里不断移动着。教练向我拍下一颗冲劲十足的扣杀球,我仿佛在空中听见了它剧烈旋转的声音。我跨出右腿,反手跃起,“嘭”地一声把它击落在教练的脚边。教练本想勾起这个脚,可没想到我的力道太大,把球冲过了她的腿与球拍之间的缝隙。“有进步,小楠!”教练对我竖起大拇指。“那是,我可想要在下次比赛中把上次输得面子捡回来。”我用毛巾拭着大汗淋漓的额头,笑着对教练说。

        夜深人静,练习馆已经关闭了。我央求管理人员再让我练十分钟。馆里静得一个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听得到,连我微笑的喘息声也暴露在空气中,我对着网后假想的对手,在脑海中想出他应对的方法,把球扣在其无力还击的地方。扣球,捡球,馆内灰色的阴影好像就是那日我惨败的对手。我挥动着球拍在空气中不断变换着招式,时间仿佛跑到了另外一个时空。我脑海中只有一个声音“我要做最好的自己。”

        “耶!”场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就在刚才,在比赛时间的最后一秒,我打出了一个扣杀球,对手跟当初落败的我一惊愕地注视着在网边滚动的球。“我做到了,我做到了!”我举起双手不断欢呼着,泪水从我笑着眼里挤出,顺着脸上的纹路,啪嗒啪嗒地流到那手中紧握着的羽毛球拍上。

        每个人都有不足,每个人都想过安于现状的生活,可是只有迈过了心中那个停滞不前的“我”,才能迎接那个“最好的我”。

评语:整篇文章把叙述和抒情紧密结合,做到详略有致,抓住了中心,展现了“我”如何从停滞不前、失败中走向“最好”的过程。心理刻画细腻,结尾的感悟也恰到好处,细节中见作者的写作功力。但有一点比较可惜的就是,标点符号不能顶格使用。 

初二六班:高南楠……56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乌云如同莲花般大片大片地往下压着,云层间白花花地闪光,如同鼓锣声的雷鸣轰隆隆地响着。不一会儿,世界被雨雾笼罩,让人看不清这个世界,小点儿的嫩绿清晰地撞入眼帘。呀!它在裂开的墙缝上正想鼓足腰板,一阵倾盆的大雨顿时浇灭了它的希望。

        可是,不一会儿,经又缓缓地想挺起来,又被一阵雷鸣打退了,我以为它只能等到雨停了才再生长,可出乎意料的是,它又一次地想从墙缝里钻出,正面与困难对战……

        还记得,那时我古筝要上台表演,我练曲子,没日没夜地练,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次表演,我十分地怕自已紧张出错,想多多练习练熟曲子,避免上台又紧张又忙乱。在这个艰苦又枯燥的过程中,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有出错的时候,我也如此。

        我常常按音时按不准,我总结出是我状态的问题,时好时坏。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已,不要紧张,上去时要旁若无人,尽情地展现你的美。

      令我期盼又令我紧张的这一天来临了。我在脑海中过了一遍谱子,确认无误,这才放心。进入后台化妆间,我心里又忐忑不安,仿佛有个小人在我心里上蹿下跳,我手心里全是汗,我只能去窗台透透气。老师的叮嘱,父母的期望,让我的心上又压上了一块巨石。

        我抬眼望去,窗外的雨景,又使我增添了烦恼。我看着看着,眼里突然闪出了光。啊!金灿灿的阳光!我顿时睁大双眼,嘴巴微张开,我被震惊到了——一束金光从厚厚的云层中射出,开出了一片蓝天。雨仍然在下,可乌云渐渐散开,露出一片澄澈的蓝天。

      轮到我上台了,我面对着上千听众,竟真的做到了不会紧张,阳光给了我鼓励,我照着记忆中的谱子弹奏,缓缓闭上眼,清脆悦耳的琴声使我仿佛置身于森林之中,与万物合奏大自然的音乐。一曲完后,我恋恋不舍地睁开眼,迎接全场人的掌声。

      回想完后,我微微一笑,我真做到了,做一回最好的我。我同时也看到了那一片小芽,在困难的泥泞中挣扎,永不放弃,最终挺直了芽根,勇敢迎接暴风雨。我抬头望天,仿佛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云层中的阳光……

评语:这篇文章以“芽儿”来喻示自已如何克服困难,最终胜利的成长过程。对景物的描写是本文一大优点,前后串连,又充满隐喻,语言优美,但景物描写的份量过重,也削弱了本文的记叙。如果能把景与记叙结合更紧密些,相信此文会更好。

初二六班:王馨  ……56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抬头仰望,卷卷云层涌过天空,仿佛时光倒置,云翻涌于脚下,波涛则汹涌于天空。回忆定格在那一瞬间,那是一天——

      "亲爱的同学们和各位……",房间里的我一遍又一遍地朗读着一篇稿子——那是我即将在大厅里演讲的稿子。话还得从那个周五讲起,那天放学,老师突然叫我去办公室,我心中浮现出各种画面,脑海中联想出各种可能,是我这次考试考砸了吗?看到老师满脸的微笑后我便否定了这一猜测,应该是要表扬我吧,哈哈哈,不免心生窃喜,加快了步伐。

        一进办公室,老师便开门见山,直接递给我一张纸,上面的标题是"……演讲大赛”!之后,老师开口了,“这次的比赛很有意义,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老师相信你可以做好的。”而后,老师又递给我个微笑,突然接收到这么强的情感讯息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但更多的是喜悦。

        回到家中,我很快地把需要演讲的主题充分拓展,写出了一篇演讲稿,这是我的强项,所以并没有耗费太多力气。然而问题来了,文稿字数要求为一千多个字,那么长篇幅的文章需要演讲者脱稿且能倒背如流,富有感情,能感染听者,这实在是个不小的挑战。

      刚开始,我充满了斗志,信心满满。可刚背第一大部分就遇到了瓶颈——要么忘词,要么错词或是错句序,我不停地安慰自己,平息自己焦躁的情绪,一遍又一遍地读着、背着,但仍然不顺,这便是开头的情景了。仿佛前面有一段漫长且坎坷、充满银针的道路,我望着那么高、那么远的目标而生畏颤抖。烦躁情绪不断涌上心头,难以压抑,恨不得将稿子撕成碎片。正在打扫的妈妈听见了,语重心长地说:“冷静下来好好背,老师不是很看好你吗?不能让老师失望呀!"我顿时振作起来,仿佛得了神丹妙药,是的,老师相信我能做到,我就一定能做到。我又鼓足干劲,一字一句地继续背。

      终于到了这一天了,我站在演讲大厅外暗暗地想:“这一次,就让我做一回最好的自己吧!"这一念头,幻化成风,终将实现!

        那一天,我真的做一回最好的我。台下热烈的掌声像一层层的浪花翻涌而来时,我仿佛看见了辽阔的天空、宽广的大海——这就是我成功的证明,最好的一天,最好的我!

评语:本片详细叙写了自己参加一次演讲的心理历程。尤其侧重对自我心理活动的细致刻画,把从担忧——害怕——焦躁的心理矛盾描述真实到位,以自己的成功来证明最好的自己,可是适当详写当天自我表现的细节。

初二七班:林子钰……55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的我一事无成,和许多普通学生一样过着重复如机械般的生活,上学,放学,上学,放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曾以为我会一直这样下去,直到我遇见了,它。

        与它的初次见面在报刊亭。我看到一本画册,包装十分精美,像一块磁铁把我牢牢吸附住了,我鬼使神差地把它买了下来,日日翻看,后来我恋上绘画。

        有时人生中,上帝会给你一块糖,让你觉得生活是甜的,但那块不属于你的糖终究会融化,把你拉回冰冷的现实。我一个人坐在画室里,独自面对空白的画板和旁边一团一团的皱纸。这副根本没有一点灵性的画,是我即将拿去参加比赛的画。但我觉得我的手现在不是我的了,一举起笔手就开始颤抖。我似乎,做不好唯一会做的事情了。

        这一段瓶颈期把我塑造成了一个狂躁症患者,我把画册丢到一边置之不理,老师看不下去了。建议我出去写生。

        幽静的一小片林子里麻雀叽叽喳喳地在炫耀自己的歌喉,草地上开遍了蒲公英,随风飘扬撒下希望的种子,像梦一样美好。但就是这样美好的场景,我仍一片空白,真差劲啊,我做不到,明明在幼时可以毫无顾虑这样画出心中所想。

      再揉掉一张纸,我的手肘碰到画册,它跌落在地上,我伸出双手将它拾起。岁月磨砺了它,书本封皮已经卷起,没有初见那般精美,内容却一成不变,那一幅幅画似燃起我的灵感,给我当头一棒,我不再犹豫,手也不再颤抖。

        我用水彩开始画画,是湛蓝清澈的天空,一望无际的草地,草地上摊开放着一本画册,画册里,也是天空。也一样的晶莹,株株青草上是雨后的露水,滴滴像宝石一样,散射日光七种色彩。眩目灿烂。它是我当时最喜欢的画,而现在我用另一种方式把它展示了出来,曾经的感觉又回到了我身边。

        在那次的比赛上,我以这幅作品拔得头筹,捧着奖状,我的心里只有我的画册。

      现在那张奖状,我至今还夹在画册里,画册用书皮好生包起,因为我自己心里明白,明白什么呢,难以言说,但我知道,我不一样了。

        是画册成就了那次最好的我

        你看,今天天气真好,日空那么的蓝。

评语:本文以画册为线索,由与画册的邂逅,置画册于不顾以及画册的失而复得三部分组成,形成了一趟自我修炼之旅,适时的环境描写与最好的我相得益彰,互相映衬,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初二七班:赵珮君……56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昂首挺胸,抹出一丝自信微笑。大手阔步地走到台中央,转了一个圈深深鞠躬。我环视着站在四周的评委和与我年龄相仿的参赛者,他们的镇定自若反而让我心跳加速。音乐响起,舒展双臂,可脚却跟不上节奏;我努力让自己放松,可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摔倒在地……

        想起一年前让我惨败而归的比赛,心情复杂。老师昨天又让我去参赛,可我却畏缩了。母亲似乎觉察到我的焦虑,安慰道:“不用想那么多,先睡吧。还有好几天考虑呢。”仿佛被人塞入了一颗定心丸,我便安然入睡了。

        ——“咦,这是哪里?”我突然陷入一个熟悉的空间。“呜哇——!”猛地一声哭喊传入耳朵。我定睛一看:那不是我吗?小小的身体承受着一个成年人的重量,通红的小脸被泪水布满了委屈。这便是我连基本功的时候。想想那时,再苦再累也都挺了过来,不禁心生欣慰。

        心里想着,眼前有换了一个画面:女孩子家家已有摸有样,站在最前端队伍,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做着新动作。年龄最小,却是学得最快的哪一个。我有点惊讶——从前的我竟有如此悟性?那霎时又换了一个画面。

      少女已经亭亭玉立,仍是站在前面,但却是带舞的那个。我既惊异又欣喜原来我这么优秀的吗?我努力把眼前这个少女与匹配,才渐渐发现——自己内心过于骄傲,开始不再那么认真对待了。变得目中无人,吊儿郎当。便有了后面那番景象。我后悔极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兴冲冲地起床,对着厨房妈妈大喊:“我要去舞室练舞啦!”妈妈笑着道:“这么快就想好啦?”我抓起面包冲了出去。

      一个月时间备战,我几乎都在舞室。忍受停电,被蚊子咬一切的痛苦,有时停下来,看着落地窗上汗流浃背的自己,感觉希望正在燃烧着,我对自己笑了笑——加油吧!

        一个月从指缝中很快地溜走了。我又重新回到那个令我生畏的地方。仍是坚定地走向战场,自信微笑。大脑放空,直到音乐缓缓灌入脑中,冲走了焦虑,我现在一心只想把刻在脑中的动作完美呈现。一个扭头,旋转…….我徜徉在音乐海洋中,不知不觉便结束了。

      我拿到了亚军,可我依旧开心不已。因为不论成绩,在今天这场比赛,我已用尽全力,展现了最好的自己。我愿带着这最好的时刻,一直一直地走下去!

评语:这是一篇不拘于一般记叙顺序,“打破重组”的文章,多种记叙顺序交错使用又不会给人以混乱之感。开头倒叙陡生的情节让人心疼,中间插叙的情节让人骄傲,最后回到现实的情节令人钦佩。这真是一场令人回味、拍手称赞的“最好的我”成就之旅!

初二七班:林明轩……58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生命从不发芽,我不惋惜千百次播种,即使花儿结不成果实,我不惋惜千百次凋零。信念告诉我的人生,没有比脚再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峰……人生苦短,就如白驹之隙,忽然而已,何不做一回最好的自己。

        我相信最好的自己不是在舞台上,不是在颁奖台上,而是站在山之巅一览而众山小。

        喜欢在山间跳跃,在林间奔走。害怕那荆棘丛生,蛇鼠横行。在老家的日子喜欢登登山,感受田间风光。却不敢只身挑战高山。做最好的我自然源于挑战和超越自我。穿过林荫小道来到山底。一如既往的美丽,逃离遍野,争相开放;瓜果清香甜美,毫不逊色。向上奔走,感受大自然风光无限,洋溢幸福与满足的色彩。但人生并无一帆风顺,走了不久,却见荆棘丛生,不由不寒而战栗,想着以前被刺伤脚,还因伤口没处理好而发炎。想要退后,但又不忍,望着脚下已走的路,横下心来。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雷鸣般的掌声,而在于不断在困难中披荆斩棘,做一回最好的我!

        荆棘的刺扎入肉中,不由惊痛,咬紧牙关,抹去汗水,任由血与汗混为一体。看见旁边有木棒,便用木棒拨开荆棘,不料却又被木刺扎伤,不由得苦笑,看来捷径非坦途啊!走过荆丛,又看见小蛇横着挡道。它吐着血红的舌头,发出“咝咝”的叫声,仿佛在向我示威。自幼怕蛇的我,又想退缩,但又想只是一条小蛇,不足为惧。我拾起竹枝,上前挑起小蛇,向右一扔,便不见踪迹。终于战胜自己,做一回最好的我!

      走近山顶,只见一座小亭飘乎于云间。亭前有一座小木桥,木桥边架起铁索,木桥下是万丈深渊。因常年失修,木桥早已腐朽,对于恐高的我,又是极限挑战。但胜利就在眼前,放弃就是懦弱,要当懦夫也要有自己摔得粉身碎骨的勇气!踏上木板,“咿咿呀呀”的声音让人毛骨悚然,紧紧握住铁链,手心的汗又有些打滑。每踏出一步,随之是长吁一口气。终于,到达了山亭,又做一回最好的我!

        孔子登山而觉鲁国小,登泰山而觉天下小。没有登泰山的勇气,但仍然可以战胜自己!站在山之巅,览那群山皆小,心中无比豪迈。人生不过如此,有再多的曲折,便是纸老虎。不断战胜自我,才能做最好的我!

评语:一篇美文无疑!字里行间可见作者的才华和知识积累。整篇文章处处点题,突出中心,从爬山悟出人生道理,立意较高。一点小建议:记叙可多增加一些。

初二八班:林欣悦……54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寂静的午夜,已是凌晨一点半。从窗外望去,四周居民楼的许多人家都已熄灯,只剩下几户零零星星地亮着。一条条街道纵横交错,不再是白天车水马龙的景象,它们赶在夜里入了眠,只有偶尔驶过的车辆闯入他们的梦乡。

        我茫然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思绪已经被带到千里之外。因为我并不关注眼前的景象,我的脑畔还在萦绕着白天的烦恼。

        一次奥数竞赛,半年的辛勤准备换来失败。我在这件事上投入了无数时间和精力,结果却不尽人意。我不禁怀疑与犹豫:我的悟性和能力真的比别人逊色吗?我如果继续坚持是否是个错误?

        我漫无目的地坐着,突然一声手机铃响打破了宁静。我拿起手机,点开了那封未读信息。是妈妈来信。这条消息很长,文字占据了大部分的屏幕。我静下心来细细地读,鼻子一酸,泪水湿润了眼睛,视线逐渐变得模糊,我赶紧拭去眼泪。妈妈的话语是那样的恳切,字里行间都是良苦用心。她先是激励我,后又分析我的学习情况与努力方法,指正我的错误,还告诫我不能急功近利,不要孤注一掷。妈妈的话犹如醐醍灌顶,我才发现,我的愁绪都是过分在意比赛与奖项,太想要一个满意的结果。而失望总伴随着期望,以至于现在我郁郁不乐。经过妈妈的点拨一切都变得明朗,我本迷失在大雾中,但现在四周的情况一目了然。我轻易就看见一条平缓的下坡路,那里鸟语花香,充满诱惑。我一转身,一座大山赫然出现在眼前,抬头看去,它直插云天的高度令人望而生畏。我突然向往这座山背后的景色,无论是秀丽也好,萧索也罢。我的心中下定了决心要登山这似乎不可企及的高度。因为心中有了信念,内心更加坚定,我很快就抛却烦恼安然入睡。

      第二天醒来,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即使我资质平庸,也不能选择放弃和安逸,因为那样会走向堕落。也不能急于求成,因为那样只会适得其反。还不能一意孤行,那样容易迷失方向而误入歧途。坚定信念,从一而终。今天在纸上飞扬的文字,未来会变为海面上一头头跃起的蓝鲸,变为夜空中的浩瀚星辰。因为今日,我选择做一回最好的自己。

评语:本篇描述自己因奥数竞赛失败而难过,妈妈的安慰让自己伤感的情绪释放。用词优美,较好地运用联想与想象。形象生动地描述自己的心里变化。修辞的运用更是恰到好处。若能对事件具体讲述,能让读者更能了解事件的缘起,从而体会妈妈的关爱,让自己做回最好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