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说“不”

《老子》一书中“不”字总共出现了235次,仅次于“之”字(243次),使用之频繁可见一斑。


基本字义

1.副词。

2.用在动词、形容词和其它词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词或名词性语素前面,构成形容词:~去、~多、~法、~料、~才(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谦),~刊(无须修改,不可磨灭)、~学无术、~速之客。

3.单用,做否定性的回答:~,我不知道。

4.用在句末表疑问:他现在身体好~?


以上为汉语字典里“不”字的解释。

《老子》中95%以上的“不”字不超出这个基本字义的解释范围。下面要讨论的就是那5%以内的例外了。


《老子》第三十八章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上德的人不自恃有德,所以实际上是有德,下德的人刻意求德,所以没有达到德的境界。(陈鼓应《老子今注今译》)

“上德”不在于表现为形式上的“德”,因此就是有“德”。“下德”死守着形式上的“德”,因此就是没有“德”。(任继愈《老子新译》)

两位老先生的译文在后面一句意思差别不明显,差别主要在那前面一句。

《老子》在此挖了个不大不小的坑——“上德不>﹏<德”,坑人没商量!


填坑任务繁重,停下来看一个小故事——“子贡赎人”(出自《吕氏春秋·察微篇》)。

原文:

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於诸侯,有能赎之者,取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而让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夫圣人之举事,可以移风易俗,而教导可施于百姓,非独适己之行也。今鲁国富者寡而贫者多,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翻译:

鲁国有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不幸沦落为奴隶,只要有人能够把这些人赎回来,就可以从国家获得补偿金。孔子的学生子贡,把鲁国人从外国赎回来,但拒绝领取补偿金。孔子说:“赐(端木赐,即子贡)做错事了!圣人所做的事,可以用来改变民风世俗,通过教化利导能够给予百姓实惠,并非是只利己不利人的自私行为。现在鲁国富人少穷人多,领取补偿金,不会破坏这一善行;但不领取补偿金,那么鲁国就没有人再一次去赎人了。”

释疑:

孔子为什么要否定子贡呢?

圣人做事的目的是引导大众去行善,哪怕是通过金钱这种利人利己的手段。损己利人看似高尚,却提高了大众行善的门槛,同样也打击了大众行善的积极性。

子贡的行为就造成了类似的效果。因为子贡开了一个先例,其他鲁囯人不像子贡那么有钱,赎人之后将处于两难情形,不要钱的话没钱继续行善,要钱的话将会受到大众的道德审判。

子贡是在行善,却也阻碍了更多人的善行,因此,这一善行反倒变成了更大的恶行。


现在我们再来看“上德不>﹏<德”这个坑。

按照事情的结果来看,毫无疑问子贡会成为了“下德”?

倒回去看一下,子贡有没有“不自恃有德(陈鼓应《老子今注今译》)”的行为?没有。孔子的门徒那品行绝对是杠杠滴!

那么任继愈《老子新译》的解释能否完美填坑呢?

“‘上德’不在于表现为形式上的‘德’,因此就是有‘德’。”

绝对可以。至少这个坑可以完美地填上了。


“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

看完《老子》第三十八章中的这一小节文字,诸位有何发现?

“道”、“德”、“仁”、“义”、“礼”五个字的词性是一致的,那么“不德”、“不仁”、“不义”之中“不”字的解释也应该一致吧?!


《老子》第五章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天地是无所谓仁慈的,听任万物自己生灭;“圣人”是无所谓仁慈的,听任百姓自己生灭。(任继愈《老子新译》)

天地无所偏爱,任凭万物自然生长;圣人无所偏爱,任凭百姓自己发展。(陈鼓应《老子今注今译》)

两种翻译之间意思一致,只是语言表达略有不同罢了。

看到“不>﹏<仁”这个坑,“不>﹏<德”这个老坑幽灵般再现,一个“不”字在同一类词语前的解释千差万别?!


“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

“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

从《老子》第四十九章中的这两小节文字来看,圣人把百姓看做自己的孩子。那么“天地不仁”、“圣人不仁”中的“不”字还能简单解释为“否定”的意思吗?

恐怕不行。


那么,这个坑怎么填呢?

既不能是简单的否定,还要有多重涵义,这才是关键。

从“不>﹏<德”的填坑情况来推测,首选项应该是“不囿于”。

先看“囿于”的词义:

“被局限在;受(某种情况)拘束。 局限于,拘泥于;如囿于成见。”

那么先填一下“不>﹏<德”这个坑看看:

“上德的人不囿于德,所以实际上是有德,下德的人恪守德,所以没有达到德的境界。”

毫无违和感。至此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同样,“不囿于”能否完美填“不>﹏<仁”这个坑呢?

只能先填一下看看。

“天地不囿于慈爱,对万物因势利导;圣人不囿于慈爱,对百姓因势利导。”

好像也能自圆其说,不过与之前的权威说法就相去甚远了。

至此成功地迈出了第二步。


同样,“不囿于”能否完美解释《论语》中的“不义”?

“不义:不囿于道义。”(不受道义的拘束)

那么字典里关于“不义”的解释呢?

“不义,指不合乎道义;不正当;行不义之事的人。”

意义一致。解释堪称完美。

甚至于“不法”都可以用“不囿于法纪(不受法纪拘束)”来解释。

行文至此,顺利到达目的地。


后记:

以上关于《老子》中“不”的解读,相比以往的解读大相径庭。以往的解读极其权威,而且那些著作者们也都是我辈的偶像。

怎么办呢?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在此,我也只好勇敢地说“不”!


参考资料:

陈鼓应《老子今注今译》

任继愈《老子新译》

《吕氏春秋》

《论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60评论 1 16
  • 一、本节课让我印象深刻的三个部分或者知识点 (1)老师讲到的原级情绪,即最原始的情绪。 (2)第二个即为次级情绪,...
    169875f73e36阅读 369评论 4 0
  • 五十四年前的今天,他的出生让平凡的日子多了一些欢声笑语;三十一年后,他的意外离去却让亿万歌迷潸然泪下,让无数音乐界...
    梦里水飘阅读 206评论 0 1
  • 最近一直都在看《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这部电视剧,以司马懿为主线,讲述了三国中的尔虞我诈和司马懿如履薄冰,跌宕起伏的一...
    blairbellac阅读 917评论 0 0
  • 每一个阶段,看不同的书。不要在适合的时间里看了本不属于这个阶段的书。细微的事情有时候就悄然改变了你的一生。都认为...
    我是懒懒懒懒懒懒人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