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武替,干爹刘家良和恩师徐克提携,鬼脚七扬名

提到熊欣欣你可能有点陌生,要是说道鬼脚七你肯定熟悉。鬼脚七的扮演者正是熊欣欣,从刚开始的武打替身慢慢成长为导演,多年的艰辛自然不言而喻。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得益于刘家良和徐克两位大咖的提携。

熊欣欣,1962年出生于广西柳州,从小喜欢好动的他在12岁有幸被广西武术队选中,刚开始只是在学校练习一些基本东西,什么压腿、踢腿之类的,直到2年后才正式进入武术队学习。在学武的生涯中经常去参加一些比赛什么的,他也多次获得全国武术冠军。

一:结缘干爹刘家良

退役之后的熊欣欣在老家当一名武术教练,后来师兄打电话告诉他刘家良执导的《南北少林》将要拍摄,要他一起去当武行。此时电影这个大门正在为他打开,拍摄过程中李连杰刚好受了伤,一时找不到替身,熊欣欣刚好会广东话,又是武术冠军,动作完成的也非常好,就这样当了李连杰的替身。

刘家良当时也对这个小伙子非常的欣赏,并问他去不去香港发展,说回到香港之后有机会请你过去。

没有到香港之前还和于承惠拍摄了《黄河大侠》,饰演一位斗鸡眼徒弟,看着好青涩有没有。

《南北少林》拍摄于1986年,第二年刘家良执导《老虎出更》的时候就邀请熊欣欣到香港,刚开始他还是做替身,周润发、李元霸等人遇到危险动作都由他来。

除了担任武替之外,还出演一些电影的小角色。

王晶执导的经典赌片《赌神》中饰演吴孟达的一个手下。

周星驰主演的《鹿鼎记》开篇鳌拜出场的时候有旗手和打鼓的开道,熊欣欣就是其中一个旗手。

林正英、冯淬帆主演的《音乐僵尸》戏份算是比较重的,和莫少聪饰演冯淬帆的阿强,不知道雪茄是什么东西还咬了一口。

二:鬼才导演徐克赏识

几部黄飞鸿他都有参与,前面几部大多是担任替身,李连杰、任世官、元彪的替身都当过,可真是一个万能的啊。

《黄飞鸿之壮志凌云》是徐克执导的第一部黄飞鸿,熊欣欣饰演沙河帮的一个小混混,由此开始被徐克赏识。

第二部《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中就出演了九宫真人,一身造型确实比较雷人,替他赢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激奖提名。

第三部《黄飞鸿之狮王争霸》直接升级成了我们熟知的鬼脚七,一举翻身,多年来的坚持也得到了回报。鬼脚七也成了他的代名词,圈里人都称其为七哥。

之后在元彬执导的第四部《黄飞鸿之王者之风》中继续出演鬼脚七,师傅换成了赵文卓。

第五部《黄飞鸿之龙城歼霸》徐克再次执导,鬼脚七自然不可或缺。

几年之后洪金宝又拍摄了一部《黄飞鸿之西域雄狮》,李连杰、关之琳和熊欣欣几人再次合作,颇有西部之风的一部作品。

除了黄飞鸿系列,徐克一系列电影他也有参与。

《新龙门客栈》中饰演一位公公,不过看起来比较冲动,还是喜欢刘洵的公公。

除了鬼脚七,和赵文卓合作的《刀》中大反派飞龙印象最深,一身的纹身看上去就霸气,出刀也非常的快。这部剧在徐克电影中严重被低估。

《满汉全席》中饰演黄荣,向罗家英提出挑战,想要占领香港餐饮界。做饭还不忘和赵文卓较量一番。

李仁港执导的《黑侠》中饰演黄秋生一个手下,中规中矩。

再次和张国荣合作,出演了《大三元》的高利泰,张国荣一人独闯他的地盘,说自己信奉大主教,兄弟姐妹遍布全世界。有没有古惑仔中牧师的感觉。

三:动作指导和导演生涯

90年代后期他就尝试做动作指导,当演员肯定不会有更大的突破,倒不如转型幕后。进入好莱坞发展的动作指导中他算是比较早的了,指导作品有《反击王》《我爱你》等等。

2005年徐克执导《七剑》的时候,施南生给他打电话请他帮忙,当他听说是干爹刘家良和恩师徐克的时候二话不说立马赶过来,可见他对两位大咖的感激之情。当然,鬼脚七也凭借常年积累的动作指导经验获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

近年来又和刘德华合作拍摄了《新少林寺》,饰演谢霆锋手下索降图。

2012年在冯德伦执导的《太极》中饰演勤伯,直接打出了鬼脚七的名头,有种卖情怀的感觉有没有。

当然了,他也在努力尝试做导演,至今执导了三部影片,分别是《浅蓝深蓝》《战无双》《光辉岁月》。成绩虽然一般,不过也走出来了。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武替到导演,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这份坚持和努力值得我们尊敬。

七哥的妻子蔡嘉利也是圈内之人,出演过《太平天国》《神剑魔刀》《剑魔独孤求败》《金蛇郎君》等作品,两人结婚之后她就退出了演艺圈,在家相夫教子。期待七哥继续为我们带来好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