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只是零食,生活才是正餐

图片来源于堆糖

最近好多人问我:“这次旅行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我仔细想想,还真没有。

说到最大的感受或者收获,我自己就必须把所有的收获罗列出来,然后再排出个一二三四,这个还挺难的。对我来说,这次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笔财富,美好或者不堪,顺利或者阻碍。既然都是财富,我也不必去比较哪个最值钱,哪个相对廉价。

要说真有的话,那就是五个月的旅行,真的好累!

以后有机会还去吗?去啊,为什么不去。

有些路,走着可能会累,但不走,又觉得后悔。

王路在一篇文章里写道:“人生不足百年,完善人格最重要,生活其次。”我觉得可以直接搬过来当作我的人生信条了。

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会变得麻木,缺乏新鲜感。这时候就需要一次出行来调剂生活。哪怕是一次短途旅行,回来后,感觉身边的环境已经随着心情发生了变化。

当时在西双版纳的章朗村,他们布朗族的人在家里都是不穿鞋的,即使盖的新房子都是水泥地面,也是习惯进门先脱鞋。甚至在佛寺,不光在室内,在院子里他们都是赤脚行走的。为了尊重当地文化,我也经常不穿鞋。走在院子里的卵石铺地,或者沙路上,有点痒,有点硌脚,但是很舒服,还能感受到阳光赐予大地的温度。

现在有时候赤脚在屋里走走,也会觉得很舒服。就是因为这一段经历,可能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一点小变化。

在旅行中,有时会被某个情节不经意的电击,时间缓缓流淌,进而延展出无数幻想的空间。这是在习惯了的环境里不容易产生的。

一路上住过很多青旅客栈宾馆,至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西江苗寨住过的一家客栈。不是它的硬件设施有多齐全,装修有多豪华。而是我住的那间房有一扇和墙壁等长的大玻璃窗,窗外有棵树叶很浓密的大树。枝叶覆盖着整扇窗户,满眼的绿意。窗户朝东,早上阳光会透过树叶的缝隙飘进来,铺满整个房间。这种感觉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外婆家的园子里,外婆带我去采摘水果,外婆把我抱起来,放在树干上,我沿着树干爬上去,逆着光伸手去摘果子。阳光从树叶间落下来,落到树干上,落到地上。

曾看过《环球邮报》做的一个小统计,提出了30件令人开心的生活琐事。比如

--摸摸口袋,竟然发现里面有钱;

--别人为你按着电梯门的“开”键,等你进来;

--请别人为你挠背,他一下子挠到了最痒的部位;

--突然想起小时候最好朋友的电话号码;

--干净利落地撕下有黏性的价格标签;

--一下子将废物扔进了垃圾箱,太准了;

--下雪后,第一个踩出脚印等等。

平常在家因为对周围的环境实在太熟悉了,所以懒得观察。而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任何一个人的举手投足也可能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有些小事平时不太注意,可一经提醒,瞬间会觉得如此美好。就像村上说的:“没有小确幸的人生,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罢了。”而这许许多多的小确幸,才会让生活这课大树枝繁叶茂。

旅行只是零食,生活才是正餐。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人的生活方式。一个人若无法理解别人的生活,就只能永远生活在逼仄的空间里。

在火车上遇到过一个大学生,特别喜欢“吃”。曾经和朋友一起吃了一顿高级日式料理,人均花了七八百。然后,吃了半个月的泡面。

他这么做值吗?

有的人说值,有的人说不值。

前年在北京实习的时候,有次下班回家坐地铁,看到一个哥们抓着扶手很艰难地下楼梯,我就上前扶了他一把。他道了声谢谢,说休息一下就好了。五分钟后,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你还有几个月可以活的话,你会做什么?”我说:“我还真没想过,有可能做一些特别想做的事吧!”

就这个话题我们聊上了,他得了癌症,晚期,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94年的,比我还小三岁。但是已经工作了两年,还开了一家自己的宠物店。问他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他说他要带父母去做一次详细的身体检查,还说想见一下前任。别的也没再说什么,只是他觉得以后会过得很好,如果还有以后的话。

后来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过了几个月,给他打电话,电话已经打不通了。

人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谁也不知道,死神在哪一刻降临。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会后悔吗?

如果明天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你会后悔吗?

其实穷也好,富也好,出去旅行也好,在家也好,把生活慢慢修炼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才最重要。生活,不是活着就好,而是每天乐于活着。很多事,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何必真的等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天,才想起,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32评论 0 14
  • 如果我问你:王思聪在“分答”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60秒时限回答,一次提问4999元,你愿意付钱提问吗? 你怎么答...
    冷眼鲁娜阅读 258评论 1 0
  • 钱是一个资源,它能够在交易中放大价值。 而最有效的花钱,是投资到未来
    墨柒流年阅读 123评论 0 0
  • 今天挺气的。我不想在众目睽睽之下去和她吵架,最主要的是我觉得我吵不了,想了想只能选择忍了。这件事倒还ok 我也没那...
    苏苏苏小亚阅读 721评论 0 0
  • 01 常言道,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世界真理。 没有人愿意听一个人为自己的失败找各种奇奇怪怪的借口。除...
    二姐伊人阅读 1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