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捉弄,读《天龙八部》

上一部看的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是《神雕侠侣》,那部我觉得更像是披着武侠的外衣,但内里是言情偶像剧的小说。而《天龙八部》则是言情的外衣核心是侠义。

看完天龙我就不得不感叹金庸先生的把武侠小说的高度拔的很高。你在一部小说里可以看到男女情爱,男女情爱升华到兄弟义气,兄弟情义升华到为国为民。我就一个字,服。

说说三大主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段誉,翩翩公子,温润如玉。

段誉一出场,便是翩翩公子的形象,即便是有些迂腐,但是又是不失傲骨的好男儿。段公子为了不学武,从家中跑出,可是却又阴差阳错的学得了绝世武功。我觉得书中男女情爱一大半都落在了段家父子身上了。段誉刚出场,便遇古灵精怪钟灵。为救钟灵,不小心掉下山洞,稀里糊涂学得绝世武功而不自知并且倾心于神仙姐姐。为救钟灵,又偶遇木婉清,木婉清对其建立男女之爱。我一直在想,段誉如果一开始就知道钟,木不是自己妹妹的话,会不会也走其爹的道路,对每个女子都爱的深,却又不能钟情于一人?(跑偏了。)而后更是机缘巧合的遇上了王语嫣。此后的情节则是语嫣在哪,段誉在哪。

段誉长相好,身世好,武功又好,我想,若段誉真像其父性格见一爱一一般,有哪个女子能不对其动心呢?可段誉偏偏只爱王,段誉也当真是个痴儿,对王语嫣的感情,仅是缘于一幅画像。很难想象。在旧版天龙中,段,王二人最终在一起。而在修订后的天龙中,两人最终没在一起。或许金庸先生认为,爱而不得,放弃也是好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萧峰,豪气冲天,却悲剧一生。

而后出场的便是萧峰。一个从出场便悲剧到死亡的英雄。

萧峰一开始是何等的风光。天下第一大帮丐帮的帮主,北乔峰名气又传遍江湖。为人又豪爽丈义,深得帮中弟子爱戴。原以为可以是一帆风顺的人物,可是没过多久,在杏子林身份被质疑,揭穿,帮主之位丢失。紧接着养父母,恩师被杀,聚贤庄一战可以说是与所谓天下英雄为敌。为报仇,却又误杀深爱之人阿朱。在少林寺却又发现,杀养父母,恩师的却是自已亲父。但是亲父也是为报多年杀全家之仇。然后在扫地僧的帮助下,父子二人放弃了报全家之仇的执念。

嗯,细想一下,萧峰的后半生真的是一出在命运捉弄下的悲剧。萧峰的帮主之位丢失,只是因为少看了马夫人一眼。恩人被杀,是亲人所为。恋人被杀,是自己所为。最后自杀,更是将悲剧推到了顶峰。细看原著,我认为萧峰的死是有些迫于无奈,又或是有些解脱的吧。一方面,依萧峰的性格,迫使契丹退兵,有违契丹人。并且也让义兄猜忌,提防自己。萧峰不愿。另一方面,在阿朱死时,萧峰便决定去自杀,但为了自己的仇恨,才放下念头。而今,自己也没什么牵挂,所以现在一死也是下去陪阿朱是解托的吧。

如果说段誉的爱只是小情小爱,小打小闹,那么萧峰的爱刚是侠之大爱,为国为民。萧峰见过了契丹人无端攻打宋人,也见过了宋人无端折磨契丹了。于是明白无论是何国人,都有善有恶,和平最为重要。无论是契丹国,还是宋国,两国交好则为好。以死来换得和平是最好的结果。

不过,我一直在想,如果说萧峰没有经历萧峰而只是乔峰呢?如果阿朱未死,让萧峰不会那么孤单呢?那么萧峰最后还会以身殉国吗?又如果说萧峰只是萧峰而非乔峰呢?他从小由亲爹抚养长大而未离开过契丹呢?那萧峰能明白和平才是重要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虚竹,小和尚,终不入佛门。

三大主角里最后出现的是虚竹。我觉得虚竹性格和命运都和段誉的性格和命运是有些许的相似的。性格都是有些固守原则的迂腐(虽然最后被天山童姥引诱的都破了和尚的戒)。命运都是不愿意去学武(所不同的是虚竹是不愿意学其他门派的武功),不愿意去当主角(虚竹并不想当灵鹫宫的主人,段誉并不想当皇帝)。不过我觉很虚竹和段誉最大的不同就最虚竹学武也好,破戒也好,当主人也好都是被逼迫的。

原本虚竹的理想只是老老实实的守清规,当和尚直到终老。没想到一开始被阿紫蒙骗喝肉汤就算了,为了救人,最后反而被无崖子强制废了武功,另传其他武功。为了救天山童姥,最后反而被强迫破戒,传武功,成灵鹫宫主人。这些强迫,若换成慕容复,恐怕是求而不得。而对于小和尚而言,一开始却是苦恼与负担。

而虚竹的身世,更是悲剧。亲爹是自己素日仰望敬佩的德高望重的方丈,亲娘是恶人叶二娘,没等认完亲,两人都死了。这真的不是命运的捉弄吗?

天龙八部塑造的一众配角也刻画的诩诩如生,深入人心。其中最令人无限遐想的当输李秋水,无崖子,天山童姥三人的往事了吧。在介绍无崖子明明就只出现在了传虚竹内力那的一小会。但是他却让李秋水和姥姥到死争斗。让我也很想知道无崖子爱的究竟是谁。

再如段正淳,哪个女子都愿以真心相待,却又不愿钟情于一人。这对那些女子是喜还是悲呢?又如凶神恶煞岳老三,虽不可以说是好人,但其也可以说是单纯一根筋着实可爱。最后为段誉而死也令人感慨不已。包括其他配角,慕容复,包不同,阿紫,游坦之……都完全可以以之为主角,另写一部小说了。金庸先生塑造人物形象的功力,佩服不己。

整部天龙让我的感觉没有绝对的善人与恶人,有的就是在命运捉弄下的反复无常。又在反复无常中获得顿悟吧。

                        ——文笔稚嫩 且不对题 望海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所周知,天龙八部的目录连起来就是几首词,下面就对其进行赏析。 金庸小说中的诗词虽然大部分为引用,但并非没有原创作...
    问颜阅读 3,921评论 2 10
  • 文/未音 《天龙八部》是金庸继射雕系列后的一部同样精彩的小说。故事由三条线先后发动:段誉、乔(萧)峰、虚竹。每条主...
    贺云上阅读 363评论 0 2
  • 曾经见过南京城和苏州老街的法国梧桐,它给人的印象是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和令我相形见拙的自卑感。当走在载满...
    江宁小生阅读 123评论 0 0
  • 本书作者苏缨。 苏缨是谁?百科条目对她的介绍异常简略:“苏缨,作家,代表作品有《纳兰词典评》等。” 除此之外,网上...
    筱历阅读 3,276评论 0 2
  • 西方爱神丘比特,因偷窥太阳神阿波罗沐浴,亮瞎了狗眼无药可医,飞到东方求助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一看,摇头晃脑表示无能...
    罕斯阅读 1,640评论 66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