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评剧 | 严歌苓的《芳华》为何如此受欢迎?

严歌苓

前不久,被誉为“中国第一华人女编剧”的严歌苓的最新著作《芳华》被搬上了大银幕,这部由冯小刚执导的电影受到了广大影迷的热爱,在手机上的票价也一直居高不下,不管是70,80还是90后也都对此高度评价。

每周我都会去看一周最热电影,哪怕是自己一个人。为什么这部作品如此受欢迎,我带着好奇心,走进了影院,看完电影又把书一起对照着看,不失为一种学习编剧的好办法,看完我下了个结论,想当编剧就多学习严歌苓,她的很多作品都对于时代的悲剧深有感触,把握也十分到位。

在翻看严歌苓的过往经历中不难发现,这个如今已60岁的作家在历史的命运转轮中承受了很多,而且作家的父亲和祖父也是被历史洪流所伤害的人,很庆幸这位才华横溢的女作家坚强的走到了今时今日,最后也迎来了自己的幸福,照片中的她完全不像60岁,才让我们看到了那些触动人心的好故事。

她有过文工团和战地记者的经历,至今她仍能记起跳过的舞蹈,一段严歌苓和原成都军区后勤部宣传队在芳华首映期间聚会的舞蹈也在网上热传。

电影和小说中虽然都有一个共同的人物名字叫萧穗子,此人物为作家的原型,是她借了这个人物的目光和笔触窥探整个世界的历史脉搏,但电影里和小说里的故事不同,关于穗子的初恋,电影里只是说她偷偷写情书给喜欢的男人,但被郝淑雯捷足先登,她只好撕掉了情书。

而在小说里更残酷,最后解密了情书事件的真相,郝淑雯勾引了穗子喜欢的男人,穗子被喜欢的男人告发,他上交了穗子给他写的所有情书。这才是作家惨痛的经历。

这部作品名字《芳华》翻译成英文名字叫You Touched Me,可以翻译成说“你打动了我”,也可以引寓小说内容“你摸了我”,一个雷锋式的好标兵刘峰因为一次触摸事件被残害了一生,极具讽刺意味。

一个男人深藏多年的正常的喜欢和表达爱意,竟被当成耍流氓的行为。被他喜欢的林丁丁对此所做出的解释是:谁让他是活雷锋呢?活雷锋就是不行。那么多年大家早已把他的善意当作了理所当然,而在批斗中却一直没有人帮助过他,一个个都落井下石。

小说中的何小曼是电影中的何小萍,"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是对电影中小萍的评价。

从小只有爸爸疼过她,后来爸爸被批斗去了劳改所,妈妈后嫁,她被继父一家认为是个拖油瓶,终于凭着个人努力进了文工团,还是被人瞧不起,活得极度压抑和自卑。

因为刘峰的离开,故意装病不想上台救场,被发现后,上级发配她去了野战医院,在那里结了婚,因偶然事件成了英模后反而精神失常,丈夫也在前线牺牲了。她在精神科住了三年,母亲看过两次,政治部主任两次,刘峰去过一次,出院后她找到了转业的刘峰,两人一块去边境祭奠牺牲战友。她为了能时不时见到刘峰去了北京接受了护理烦人堂叔的工作。

她依恋刘峰,刘峰的心是爱她的,身体却不爱,他们只是最亲密的好朋友和老战友的关系,住在一起也是分开睡。她第一个知道刘峰绝症,照顾了他整整三年,还改姓了沈,直到刘峰病逝,她终究也不是他真正意义上的女朋友。

电影的最后,每个人都到了中年。当摆脱精神疾病的何小萍再次遇到在中越战争中失去了手臂的刘峰,她问道:“这些年你过得好吗?”从前不抽烟的刘峰也习惯了抽烟,他点起烟回答,“跟那些死去的战士相比,我能说不好吗?” 颇具无奈与现实感。只有这两个人仍然保持自我的纯真和美好,互相理解并相依为命,但是没有结婚。

小说的最后是不同的结局,一直述说到了他们老年,60岁的刘峰患上了肠癌,这个一直被每个人麻烦的人,却谁也不去麻烦,连女儿都不告诉,在没有痛苦的昏迷中走向了死亡。最后作家一直写到他的追悼会,只有三个人的追悼会,这样的结局不免让人扼腕叹息。

看到小说的最后,我终于明白了触摸的真正含义。小曼在刘峰的追悼会上来不及读的悼词,那是几十年难以启齿的表白。作家回忆了在排练厅组合练习托举,刘峰对谁也不愿意触摸的“馊、臭”的何小曼的那一记触摸,他以善良背叛了集体,那是最勇敢的背叛,给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尊重和信心。

无论是电影也好还是小说也罢,我都被这部作品所打动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触探到我们父辈那一代人的内心世界,仿佛和电影的主人公一起经历了那段尘封的青春岁月年华。

作家对好人的描述值得思考,“他是个当今谁也不需要,谁也不尊重的人了,这种人就叫好人。”甚至在女儿刘倩,一个师范毕业的初中语文老师眼中,“父亲是那种忽略不计的老好人,这世上有了不多,无了不少。”她并不理解,像父亲一样傻乎乎地忙了一辈子的那一代人。看到这里,不禁暗自叫好,这是一种朴实和真诚里又有着一种严歌苓式的犀利。

历史的车轮仍在前进,而类似他们这样的人所受到的伤痛却无法弥补,还好有些人撑过去了,才有了我们后面这一代又一代人。整体看完,我的感受是,这是严歌苓用自己的伤痛来写作的一部巨作,那是一种精神上的伤痛,那是属于我们父辈或者祖辈那一代人的芳华,那是属于一个时代的命运和历史变迁。

今天是平安夜,我独自咀嚼着这本《芳华》,翻看了一页又一页,早已泪如雨下。在这个故事中,你是否看到了你自己?在这个故事中,你是否也有过类似不被人理解又无法诉说的悲痛?在这个故事中,你是否因为人性的自私而动摇过内心的善良?敬爱的人啊,愿你还如从前般美好,愿你的伤痛早点过去!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顺手点亮右下角的❤心心符号给个赞,让更多人看到,同时也欢迎留言评论哦!这里是猫眼评剧,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