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第三部 27.世事无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与简介

年末,北京总部的乐观处长和王老板又带着特殊任务来到边城。白天俩人悄无声息地在城里活动,晚上便隐士般幽闭在团部大楼一层临时辟出的两间客房里写东西。

清晨,乐观处长依晨练习惯,早早起来站桩,但这天总也不能心静,他半眯着眼睛,瞄着窗外,期待着什么。

晨曦微露,淡兰色的晨光铺在窗外的雪地上,雪很厚,几乎平了大楼一层的窗台,把对面招待所高高的基座都埋了起来。

一顶红色的毛线帽在楼前辟出的雪道里忽悠忽悠地上下闪动。

来了,己经连续三天了,每天早晨这个时间小红帽都会出现。他在第一天就看清了露在小红帽下面那张热气腾腾的红脸蛋,是那个主动要求下边防的女大学生成文,她穿着厚运动服,在绕着团部大院的雪道跑步。

零下30度的恶劣天气里还能坚持出门跑步,这可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这意志和毅力可不是一般人能具有的,更何况还是个南方姑娘!

乐观处长很感慨。从上次来团认识这位女同志起,他主导的这个团队便一直暗中关注观察着她的一举一动,多方了解她的思想和表现,令他们高兴的是,她不仅没有让他们失望,而且在不断地送给他们惊喜。

小红帽在雪墙的拐角处消失了,不一会儿又跑过一楼的窗前。姑娘的眉毛上结着白霜,嘴里呼着哈气,眼睛坚定地目视着前方……

隔壁早起的王老板也看到了这一幕,他抱着臂,站在窗前,若有所思。



周日下午,江上舟翻译打电话到办公室,叫正在复习功课的成文到他家吃饭。

这是常有的事儿,江翻译两口子都是热心肠,经常邀请团里的同志们到家里做客。成文和蒋薇薇来团后,江翻译爱人李玫对她俩更是格外关照,时不常就招呼去家包饺子,吃她拿手的韭菜盒子,生怕她们孤独想家。

但是今天,江翻译最后特意加了一句:就你一个人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团部院子最东边的高地上,有几座用篱笆围起来的院落,每个院子里面有一排红砖平房,这里是团领导们的"官邸"。只可惜铁打的官邸,流水的官人,由于团领导流动性大,且他们的家属孩子都不在身边,又都工作繁忙以办公室为家,所以房子基本空置。江翻译结婚后,一位团领导就把自己的临时官邸“借”给了他。

江翻译娶了本地姑娘李玫。众人皆知李玫家在边城赫赫有名,父亲是市里领导,几个兄弟姐妹都身居边城重要部门的重要岗位,她本人是市医院医生,她的家族控制了大半个边城,简直不可一世。

但在成文和蒋薇薇眼里,玫姐身上没有娇骄二气,是个温柔贤惠,善解人意,诚实能干的漂亮姐姐。玫姐嫁给江翻译,团里人都十分欢喜。二人非常恩爱,江翻译在家有点大男子主义,但是在外,对媳妇的爱意总是溢于言表。

成文和蒋薇薇一直喊她玫姐,而不是江嫂,因为在她们的潜意识里,她是一位独立的女性,与依附于军官丈夫的家属们不同。

成文站在篱笆墙外摁门铃,玫姐腰上系着花围裙,手里拎着一个空篮子,笑盈盈地出来接她。

"小江鸥今天怎么没来给我开门呀?"成文问。

“早上送到姥姥家,找他的兄弟们玩儿去了。"玫姐说。

“呜,见不到他,我好想他呀!"成文有点失落。她把带给他们4岁儿子小江鸥的玩具汽车放在铺着雪的窗台上,接过玫姐手里的篮子,挽着她的手臂,两人往后院走去。

"上次舞会你和薇薇都没有来,让不少人失望呢。"玫姐说。

"我们跟别人早就约好了。"成文说。

“我知道薇薇有事。那天随连长也被石副团长从连里叫上来了。”

“哦,我其实不太会跳舞。”成文低头嘟囔。玫姐看看她,又说:“唉,薇薇也是,你们俩呀,终身大事怎么办呢?好在岁数还不大!"

拉开通往后院的小柴门,随着“吱呀”一响,几只野兔从码在菜畦上被雪覆盖着的秸秆堆里跑了出来,钻出围着院子的木篱笆,顺着木篱笆外的陡坡一窜一跳地跑了下去,又钻出坡下面的铁丝网,跑进林子里,雪地上留下了一串兔脚印。

地窨子在房子后面,地面上只露着一个小小的绿色拱门,嵌在红砖砌就的门楣里,小门被雪掩埋了一半。趟过还没来得及扫起来的雪,推开小门,混杂着植物根茎、水果、泥土的潮湿气味便扑鼻而来。

玫姐摘下挂在门边的手电筒,成文跟着她弯腰往下走了一段,来到一个宽敞的方方正正的储物室,这里可以直起身子。手电光照在角落一堆沙土上,玫姐走过去蹲下身从里面刨出几个胡箩卜和土豆,装进成文的篮子里。旁边有几筐苹果和梨子,一条旧棉被下盖着一堆码放整齐的白菜,这些都是冬贮食品。另一个墙角放着两个小缸,玫姐揭开一个,一股亚硝酸和氨气的混合味道冒了出来。

“我这酸白菜应该腌好了,早上买了鱼,今天给你们做个酸菜鱼尝尝。”成文接过玫姐递过来的手电,玫姐用挂在缸沿上的铁勾子勾出半棵白菜,沥干水,放进篮子里。

成文特别喜欢看玫姐干活儿,她那些琐碎的不经意的动作,在成文看来是那么利索而流畅,透着生活的自然、暖意和美感。

回到屋里,江翻译正在摆台,餐桌特意从餐厅移到客厅挂着俄罗斯油画的那面墙下面,桌上铺了新桌布,做好的菜也已经上桌。

玫姐去厨房做酸菜鱼,成文就跟着江翻译摆碗筷,开饮料,倒白酒,醒红酒。

“今天都谁来呀?这么隆重。"成文问。

"一会儿你就知道了。"江翻译卖着关子。“今天你就记住多听少说就行了。”江翻译又嘱咐了一句。

天黑后,谜底终于揭晓,来客是王老板和乐观处长。

比起以前的轻松自在,这顿饭吃得比较沉闷。乐观处长和江翻译在喝酒谈工作,说一些国际大势当面形势以及边境上双方交往情况。王老板吃的少,多数时候靠在椅背上,觑着眼,听他俩说话,思考着什么,偶尔问问成文对一些问题的看法。

成文的回答都很简洁,低头慢慢吃东西,按照江翻译的嘱咐,多让耳朵工作。她总觉得王老板铮亮的头发上长满了眼睛,从不同角度各个方位在审视着她。

玫姐负责给每个人夹菜倒酒添饮料。

乐观处长与江翻译谈到在市里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

"这事包在我媳妇身上了。"江翻译搂搂玫姐的肩,玫姐笑着点头。

吃完饭王老板和乐观处长先行离开。起身的时候,王老板对江翻译说:“小成过两天不是回家休假吗,那东西可以请她带给我们,不急。”说完看着成文。

“我把地址写给你。”乐观处长对成文说。

“不用,我记住了。”成文平静地说。

王老板与乐处长交换了一下眼神。

“嗯,刚才乐处长对江翻译提到过那个新地址的数码代号。”王老板说,并请成文重复一遍。

“这记忆力,不愧是学外语做翻译的,不错!”老板和乐观处长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江翻译和玫姐送成文回去的路上,天空又飘起了雪,天色暗暗的,勉强能透过飞舞的雪花看到不远处团部大楼隐约的灯火。

成文说:“这顿饭吃的怪怪的,好像发生了什么,又像什么也没发生!一切都像这天气一样混沌。”

江翻译大约心里藏着事儿,笑着说:“以后会明朗的,他们的套路有时我也不懂。”



推开宿舍的门,成文吓了一跳。

木地板上到处都是手纸团,蒋薇薇正踡缩在外间的沙发里,脸上淌着泪,手里揉搓着一张刚擦完眼泪的纸巾。

看见成文进来,蒋薇薇又"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成文跑过去抱住嚎啕不已的蒋薇薇,急着问:"怎么啦,怎么变成泪人儿啦,到底发生了什么?"

好半天,成文才从蒋薇薇断断续续的抽泣声中听明白:

坏蛋们让嘎尔迪复员了!而她竟然一点也不知道!


上一章  26.嘎哥生日

目录与简介

下一章  28.醉薇夜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