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思考方式,你就是赢家!

一位牧师在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打算在很困难的条件下,准备他的唠叨的讲道。他的妻子出去买东西了。那天在下雨,他的小儿子吵闹不休,令人讨厌。最后,这位牧师在失望中拾起一本旧杂志,一页一页地翻阅,直到翻到一幅色彩鲜艳的大图画——一幅世界地图。他就从那本杂志上撕下这一页,再把它撕成了碎片,丢在起坐间的地上,说道: “小约翰,如果你能拼拢这些碎片,我就给你2角5分钱。”

牧师以为这件事会使小约翰花费上午的大部分时间。但是没有10分钟,就有人敲他的房门。这是他的儿子。牧师惊愕地看到约翰如此之快地拼好了一幅世界地图。 “孩子,你怎样把这件事做得这样快?”牧师问道。 “啊”,小约翰说:“这很容易。在地图的背面有一个人的照片。我就把这个人的照片拼 到一起。然后把它翻过来。我想如果这个人是正确的,那么,这个世界就是正确的。”

牧师微笑起来,给了他的儿子2角5分钱。“你也替我准备好了明天的讲道。”他说:“如果一个人是正确的,他的世界也就会是正确的。”

小约翰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想改变这个世界,首先就应该改变你自己。如果你是正确的,你的世界也会是正确的。作为职场人,假若思考方式对了,我们的努力才是有价值的,不然所有的付出只是在做无用功。

《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这本书所提倡的就是一种基于假设的方法,以核心建议为重点,建构条理分明的的解释,并且获得相关人的支持。可能与你现在的方法大相径庭,却能让你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作者迈克•费廖洛(Mike Figliuolo )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在世界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任职多年,后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作为全美知名、备受推崇的演说家和培训师,迈克•费廖洛帮助来自世界知名公司的成千上万领导人掌握了更清晰、简洁、高效的工作法,著有《盒子里的领导力》、《一页纸工作法》、《极简思考》等书。

《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项目汇报会,你花费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来收集收据、制作图表、反复修改,设计了53页的PPT,数据严谨,趋于完美。你竭尽全力去讲述,却无法满足每一位委员的需求,原本30分钟的汇报被拖成了45分钟。尽管如此,委员会并没有通过你的方案。

而同事吉莉安是下一个汇报者,因为你的超时,她只有15分钟的汇报时间,而且面对的还是一群颇为恼怒的沟通对象。她分发下去的报告也只有短短的9页,她向委员们汇报了提高效率、节约开支及执行方面的问题。而最后的结果却令你大跌眼镜,吉莉安只用了14分钟,只讲了3页的内容,她的方案居然通过了!

吉莉安就是把重心放在她想要的结果——让方案得到通过。她在初期就将重点放在提出容易理解的假设上,并找出沟通对象的利益触动点,根据委员们的需求调整内容,合理引导,促成目标。

职场中就是这样,不是看你有多少苦劳,你就一定被认可,高效的职场,看的是能力,而不是姿态。

吉莉安这种高效沟通是可以通过学习得到的,而且远没有你想像得那么难。《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中将这种高效沟通方法叫做“结构性思维”。为了拥有这样的能力,你必须摒弃固有的习惯,接受你还不太习惯的方法。

迈克尔米哈尔科所著的《米哈尔科商业创意全攻略》一书里讲述的“假面具”方法,与结构性思维几乎如出一辙:如果你想解决一个问题,可以从它的对立面着手思考,看会有什么创意迸发出来,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想盖一座摩天大楼,就反过来想,如果造一座深入地下的建筑会怎样,这样做可以强迫大脑拓宽思路,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激发更多的创意。而做到这些只需要三步:

一、以目标为重心,你说的=利益相关人想听的

一个构架合理的问题能引导你满足利益相关人的需求,而结果都是从“定义问题”产生的,所以你要明白“是什么”背后的“为什么”,才能在正确的方向上解决问题。去了解利益相关人的目标并写下来,提出一个正确假设与利益相关人反复确认并达成共识。

让方案通过的关键在于核心建议。核心建议又被称作“电梯游说”,它包括“我们要执行什么”的假设和“为什么我们要执行”的触动点两部分。假设应容易理解而触动点要对利益相关人有价值并量化,明确告诉对方希望他们怎么做。

核心建议的触动点不要超过三个且要优先决策者,从利益相关人的角度把对方可以从合作中获得的好处一一列举。写下核心建议时要遵循“先假设,后触动点”的顺序。

如果你能选用一个有效的逻辑,搭建起一个经得起推敲的框架,那么接下来的就会变得很容易。

要根据利益相关人对话题的熟悉程度搭建框架,这是一个视觉工作,可以选用层形结和列形两种结构,但要始终将核心建议置于结构顶端。

搭建框架的过程是将想法和概念按照一定的逻辑分组、排列,让你的沟通更清晰、更简洁,不同的沟通对象需要不同的框架,引导你的沟通对象得出你的结论,在第一次汇报方案时就说:“通过”。这是是最为困难也是关键的一步。

二、用故事描绘愿景,你说的=利益相关人想做的

单纯列个结构,会让沟通对象产生不同的解读,此时你需要解释结构中每层中的信息,叙述要简明扼要,而且应该像故事一样具有逻辑性和节奏感,并告诉沟通对象理解你分享给他们的细节,建立起你希望他们拥有的视角,让沟通对象零解读,引导沟通对象改变故有观点,进而同意你的建议。

可以采用按顺序介绍“背景介绍”“形势变化”中的要点,而后是核心建议,同时合理地植入论据。排列要点时,要把团队目标置于在公司目标前,这样的合理顺序会让你的叙述更流畅,更容易让沟通对象GET到。

完成初稿后,你自己觉得还不错——不过在别人眼中,它可能并没有那么好。你需要整合许多想法和信息来支持最终方案。如果你的信息是在决策会议前得到,你就可以发现障碍,进而找到绕行的方法,或者在分析中证明你的好处远多于代价。

通过判断利益相关人关心的问题,你能够在方案中评估和满足这些需求,就能够获得有决策权的利益相关人的支持。越早整合观点,越能有效防止做无用功。

一个有说服力的方案是建立在可信的事实基础之上的,所以你还要为建议中的每一项要点都找到论据。如果你的论据是基于15000名消费者的市场调查,而调查得出了相同的结论,这样的材料才是充足的。

只有充足的论据能够说服持反对意见者和对手,让他们的态度从反对转为支持,认为你的想法是正确的。

三、用事实举证,你说的=利益相关人要实现的

尽管你已经走过了前面两步,但你所做一切都只是基于假设。如果你的假设被证实为真,你的核心建议也被证明有效,你的想法就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而如果你的想法被推翻,你需要评估分析结果,然后修改核心建议。

当你完成了方案的内容,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选择沟通方式,是发电子邮件、写报告还是发语音,应该取决于你要分享的信息类型以及沟通对象的喜好。无论选择什么样的传播载体,内容多并不意味着好。

你需要一个有趣的标题、用内容提要让沟通对象了解方案的概况。从核心建议开始,以核心建议收尾。

主体中各部分的顺序,按照内容提要中的顺序进行排序,讲述方案的风险和机遇,列举3-10个标志事件,并说明行动内容和计划时间,同时准备一份附录作为备用材料库,这样的方案就完整了。

展示方案是你的努力得到回报的时候,你需要在那些有决策权的利益相关人面前陈述充分的理由。以清晰且有说服力的方式分享想法。以沟通对象为中心分享信息以及回答问题,把注意力放在沟通对象身上,留意他们的反应,满足他们的需求。

如果可能,给沟通对象3天以上的时间用于阅读你的方案,他们会在会议中做出一个更成熟的决定。

演示结束并解答了疑问后,你就要主动寻求方案的批准,让会议室中的决策者承诺可以将建议推动到下一步。

你的思维决定你的事业空间,每一个新的观念,你要把它变成你思维的一部分,并且变成指导你行动的一部分,让你获得更多的锻炼,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世界因改变而美好。愿你不惧改变,赢得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有一天,领导对你说:“三天内,你给我一个增加500万利润最好的方案。另外,会议上只能用15分钟来进行方案汇报。...
    倾洒的卡布阅读 1,206评论 0 2
  • 恋上黎明的夜月,虔诚的乞求那一缕破晓的曦微, 一身娇袭似又多病的她,我真的不知该如何抉择,爱了吧,就不再伪装。 我...
    龍霆蝶恋阅读 405评论 0 1
  • 在到北京之前就听说过北漂一词,在北京求学之时,从未想过什么是北漂,相比北京,我更爱我的家乡。。然而,毕业之时,不知...
    北漂漂北Elaine_ann阅读 425评论 0 0
  • 偶尔翻看中学时的日记,除了那时记录的文字,一些照片,还有一封信,信纸是粉红色的。你说那是你最爱的颜色,它象征着开心...
    星谈漫读阅读 477评论 0 0
  • 热 是夏天的标记 所以雨 就成了一种渴望 一场大雨袭来 冲刷着世间的一切肮脏 让压抑的人们 感到无比的清醒 善恶 ...
    茶壶的嘴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