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是人,所以会被人骂

谁也挡不住历史前进的车轮,时代洪流会一直滚滚向前。

人无完人,只要是人就会有缺点。

姓马名云的那个著名人物,比我大不了几岁,钱比我多无数倍,却和我没关系,所以他是别人的马爸爸,我叫他马哥。

俗话说“丑人多作怪”。没成巨富前的马哥叫“外星人”,有了用不完的钱的马哥被人叫“马爸爸”,后来,马哥成了无数人心中的“神”。

马哥的成功,说是科技创新的成功。我一直在想这“科技的力量”减少商品的流通途径、“不让中间商赚差价”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某宝某猫再加无数物流快递,确实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也造就了很多新行业的富翁。曾经在某电视相亲频道,看到参加相亲节目的男女,大多数的职业都是“店主”。这些由马哥打造出来的新店主们,和传统开门营业的“店主”迥然不同。

新店主们面对的是电脑屏幕,传统店主们要开一间实实在在的门面,里面还要堆满售卖的货物。

减少商品流通,让生产厂家和消费者直接见面,信息更加透明,消费者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实惠的商品,这在表面上看不是坏事,甚至还是好事。于是欢腾一片,欢呼声中“马爸爸”成了万众瞩目的偶像。

但是,曾经“赚差价”的“中间商”,也就是利用“信息不透明”赚“不义之财”的“传统奸商”们失业了。

传统店铺逐渐关闭,出租商铺的房东没有收益,失业的人数增加,街衢空荡,行人减少,市场萧条,繁华不再。我不知道,这样此消彼长的商业模式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商品流通才会产生利润,有了利润才会养活更多人。一个街铺后面,也许就是一个中产家庭,但一个电商后面,却是惨烈的价格战。商品按照正常途径正常流通,相较缩短途径超速流通,结果不但是从流通过程中受益的人减少,而且还会因为争夺市场大打价格战让假冒低劣商品横行,甚至大行其道。

因为低价,生产厂家必须压缩成本,质量难以保证不说,没有资金支持,创新的动力肯定不足,贪图便宜的消费者最后不得不为假冒伪劣买单。

马哥倡导的电子商务,除了让“不做电子商务就无商可务”,还把商务引入另外一条畸形的道路。

有人把电子商务比作高速公路,这很有道理。但现实生活中的高速公路让交通便捷之外,还让无数的非高速路与之相连,便捷与速度有机结合起来。马哥的电子商务的这条“高速”,打开所有入口,却关闭了所有的出口。上了马哥的“电子商务高速”,只能进入,不能出去。于是,不能坚持下去的只有精疲力尽死在路上,无数后继者践踏着同行者的尸体,跌跌撞撞前行。但所有在这条“电子商务高速”上的奔跑者,都要交费,直到榨干骨头。

不能说电子商务这条“高速公路”不好,但肯定不是创新,更不完美,最重要的,是不普惠。

代表财富的土地换成货币,让资本逐利的本性把货币当成生产力。这是一种大众虚妄的悲哀。土地里可以生产出让人活命的粮食,货币却会带来罪恶。

马哥是外星球放出来攻击地球智慧生物——人类的武器,如果没有人及时制止他的猖獗,人类智慧非常有可能在这位外星人代表的“知识”里被毁坏得面目全非。

恢复传统不一定就是退后,经济复苏还要从摆地摊开始,这“一进三退”让普通民众兜底,马哥不能不说要承担一些责任。

至于“马以今服”,如果认为它是金融事件,金融是很专业并且是很严肃的事,我没有马哥的睿智,不能说得清白,更不能对“蚂蚁搬家”指手画脚。但我看到很多寅吃卯粮的人,通过看不见的线在“借”、“花”平台上与银行发生转弯抹角的牵扯,不但“月光”还提前消费。科技改变生活,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也让有些人变得更加苦恼。

高声叫喊“马爸爸”的人,有很大一部分是生活的无奈者。他们在姓马的“爸爸”手里得到的“救命稻草”,极有可能变成一杯掺了砒霜的美酒。这杯酒谁会喝下,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肯定不是养身酒,而只会让自己不一定姓马的亲爹哭天喊地。

如果说“马以今服”不是金融事件,那么值得深思的地方就会更多。商业的归商业,其他的归其他。但人类前进的动力,几乎都是围绕着“平均”二字进行的斗争。人类是群居动物,利益让一部分人不愿与所有人分享。于是领袖就会带领想要维持“平均”而让更多人活下去的人起来行动。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领袖,都是杰出的精英。毋容置疑,马哥是物质范畴的领袖。现在,马哥还想做精神范畴的领袖。

纵观马哥的奋斗历程,“科技”的力量不是创新,而是一直在模仿中超越,并且披着科技的外衣让创新“创”而不“新”。倒是在洒满无数人血泪的路上,让少部分人分享了得意的高潮。这部分人对他人的贡献,是“集中”与“垄断”带来的绝对控制之后的绝望。

没有必要再进一步深说下去,现实中的马哥毕竟是个活生生的人,是人有优点也有缺点。作为一位有普惠价值观的人,应该首先服从大众利益接受社会的约束。“只有时代的马哥,没有马哥的时代”就足以说明一切。

其实,马哥这些年也是为社会做出了贡献的。最明显的就是抑制了极端不公平竞争。

科技让信息透明,透明产生公正。在这点上,马哥应该是有勇气和有担当的表率。没有马哥这种利用网络的发展让大数据成为束光手电的“创新”,就没有各个领域“黑洞”的终结。还有,马哥逼迫几乎所有人改变思维,也算是他对社会做出的一个伟大贡献。

国人从来都是“不患寡而患不均”,马哥目前还是马哥,无数人还是“唯马首是瞻”。但墙未到,也有人推。当然,遮住了我们光明的墙,确实该倒,但在这堵墙倒下之后,我们需要有更多的阳光照射在我们身上,而不是竖起另外一堵更高更厚更容易遮挡我们光明的墙。

我有个愿望,马哥利用他的“互联网高科技”,让世间所有不公平暴露出来,在社会力量制衡下将这些不公平逐一铲除,然后马哥们不擅自将这份有益于社会大众的功劳揽为己有,甚至借此牟利,则马哥载入史册的名字下面,还有可能写上“人”这类物种。

真心希望今日尊为“马哥”的,是个只是有缺点的人,而不是代表罪恶的非人类。

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愿你我都在时代的庇护下,不沾一粒尘,而是都有机会坐在光阴的屋檐下,看岁月花开花落。

▂▃▄▅▆▇█

作者简介:

冯俊龙,70年代生人。笔名看尽人间荒唐、大眼看世界、坚挺的鼻子。一个既喜欢历史又注重现实的专职写作者,著有小说、散文、诗歌三百余万字。现担任五块石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冬天很冷,甚至是格外的冷,这个冷不仅在于雾霾笼罩着的天气,极度严寒的气温,更是实体店挥之不去的寒潮。2015年...
    慕容随风阅读 3,319评论 8 54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4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