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学习笔记

RESTful学习笔记

RESTful是什么?

它的本质是一种软件架构风格,核心是面向资源(面向资源去设计API),它解决的问题有:①降低开发的复杂性②提高系统的可伸缩性。

设计概念和准则

  • 网络上所有事物都可以被抽象为资源
  • 每个资源都有唯一的资源标识,对资源的操作不会改变这些标识(例如对某一资源进行删除操作,删除完成后,它的资源标识还是有效的,只不过这个资源标识代表的资源不存在了)
  • 所有的操作都是无状态的(前一次操作和后一次操作没有关联)

HTTP协议

URL

HTTP是属于应用层的协议,特点是简洁、快速。

schema://host[:port]/path[?query-string][#anchor]

  • scheme :指定低层使用的协议(例如:http, https, ftp
  • host :服务器的IP地址或者域名
  • port :服务器端口,默认为80
  • path:访问资源的路径
  • query-string :发送给http服务器的数据
  • anchor: 锚

请求

组成格式:请求行、消息报头、请求正文

请求行

格式:Method Request-URI HTTP-Version CRLF

  • Method :请求方法
  • Request-URI:请求路径
  • HTTP-Version: HTTP协议版本号

示例:GET/HTTP/1.1CRLF

请求方法
  • GET :请求获取Request-URL所标识的资源
  • POST:在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后附加新的数据
  • HEAD:请求获取由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的响应信息报头(比如获取资源创建时间与最后修改时间等)
  • PUT:请求服务器存储一个资源,并用Request-URI作为其标识(常用于更新
  • DELETE:请求服务器删除Request-URI所标识的资源
  • OPTIONS:查询服务器性能

响应

组成格式:状态行、消息报头、响应正文

状态行

格式:HTTP-Version Status-Code Reason-Phrase CRLF

例如:HTTP/1.1 200 OK

状态码
  • 200 OK :客户端请求成功
  • 400 Bad Request : 客户端请求有语法错误,不能被服务器所理解
  • 401 Unauthorized :服务器收到请求,但是拒绝服务(无权限等)
  • 404 Not Found :请求资源不存在
  •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服务器发生不可预期的错误
  • 503 Server Unavailable : 服务器当前不能处理客户端的请求(性能达到瓶颈等)

RESTful设计要素

如何设计RESTful API

资源路径(URI)

RESTful架构中,每个网址代表一种资源,所以网址中不能有动词,只能有名词。一般来说API中的名词应该使用复数

例如:

//获取动物园资源,其中 v1 是版本号
https://api.example.com/v1/zoos

HTTP动词

对于资源的操作(CURD),由HTTP动词表示。

  • GET:获取服务器资源
  • POST:创建新的服务器资源
  • PUT:更新完成后返回整条记录
  • DELETE:删除某个服务器资源
  • PATCH:更新完成后返回改变的属性

过滤信息

如果记录数量很多,服务器不可能都将它们返回给用户。API应该提供参数,过滤返回结果。

例如:

  • ?offset=10 :指定返回记录的开始位置
  • ?sortby=name&order=asc:指定返回结果排序,以及排序顺序

状态码

服务器向用户返回的状态码和提示信息,使用标准HTTP状态码。

  • 200 OK:服务器成功返回用户请求的数据
  • 201 CREATED :新建或修改数据成功
  • 204 NO CONTENT:删除数据成功
  • 400 BAD REQUEST:用户发出的请求有错误
  • 401 Unauthorized:表示用户没有认证,无法进行当前操作(没有提供认证参数)
  • 403 Forbidden:表示用户访问是被禁止的(权限不足或认证参数错误等)
  • 422 Unprocesable:当创建一个对象时,发生一个验证错误(创建新资源时,未提供所有所需字段等)
  •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服务器发生错误,用户无法判断发出的请求是否成功

错误处理

如果状态码是4XX或者5XX ,就应该向用户返回出错信息。一般来说,返回信息中将error作为键名,出错 信息作为键值即可:

{
    "error" : "参数错误"
}

返回结果

针对不同的操作,服务器向用户返回的结果应该符合以下规范:

  • GET /collections :返回资源对象的列表(数组)
  • GET /collections/identity :返回单个资源对象
  • POST /collections :返回新生成的资源对象
  • PUT /collections/identity:返回完整的资源对象
  • PATCH /collections/identity :返回被修改的属性
  • DELETE/collections/identity :返回一个空文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12评论 18 139
  • RESTful架构,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种互联网软件架构。它结构清晰、符合标准、易于理解、扩展方便,所以正得到越来越多...
    情鬼下凡阅读 235评论 0 0
  • 一说到REST,我想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啊,就是那种前后台通信方式。”但是在要求详细讲述它所提出的各个约束,以及如...
    时待吾阅读 3,344评论 0 19
  • API定义规范 本规范设计基于如下使用场景: 请求频率不是非常高:如果产品的使用周期内请求频率非常高,建议使用双通...
    有涯逐无涯阅读 2,446评论 0 6
  • 《每日午豹》 互联网和商业瞬息万变,工作日午间坚守于此 以不变,带你看万变 2017.8.1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人...
    玫瑰钻石婚恋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