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道姑朋友(歌改文)2018-10-14

我有一个道姑朋友

01

那年我15岁,随家父南移白慕城,父亲是读书人,思想并不那么迂腐顽固,而我从小失去了母亲,与父亲两人相依为命。父亲酷爱作画吟诗,便让我自幼学琴,这样,父亲在作画的时候,我可以在旁边抚琴。我猜当年我的母亲亦是这样,陪在父亲身边。父亲是疼爱我的,那个时候只有一些有钱人家和官宦子弟才有资格学习骑马和剑术,而父亲并没有吝啬,用自己的字画换一些银两,找师傅教我这些艺技。父亲盼望着我可以找到一个好人家嫁了,以后的生活可以稳当些。

02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那天,阳光似乎格外的温柔,倾泻于一丝丝的乌发上,轻轻的指尖划过,飘动的青丝很是生动。镜中的人用笔轻轻的描着细细的眉,灵动的眼睛里透着欣喜。胭脂轻轻的扫过红润的脸颊,丰唇拂过那一抹淡淡的红。头发盘起,与平常的发髻不同。今天要骑马出游。

03

骑在马背上,呼啸而驰,穿梭在竹林中。竹叶因为风而沙沙作响。风中带着一股清香。好像这个时刻,只有自己。

马儿突然惊慌失措,我拼命的拉住缰绳,但细弱的我还是招架不住马儿的躁动,从马背上摔了下来。这马是父亲从好友那借用的,必须把马找回来。我试着站起来,好像腿有一点扭伤。还好不太严重。但用不上劲,当我正想借用竹子站起来的时候,有一双温柔的手伸向了我。“姑娘你还好吗?”抬头凝望,对上一双好生明媚的眼睛。我用手帕搁在我跟他的中间。“谢谢公子出手相救”而后,有人把我的马牵了回来。心中万分感激。原来是公子在附近打猎,马儿可能看到射箭所以惊慌。

扶上马背,我与他一起回城,途中他在讲一些打猎的趣事。我听的认真,到了城门,与他别过,也没讲出那句“下次什么时候还能见到公子”的话。欲言又止的道了谢谢,就此别过,公子点头告别。


04

回到家拿出那绣着冬梅的手帕,似乎上面还留有一些他的气味,那是荷包的香味,会是哪个姑娘送的吗?看他的年纪似乎也到了成家的时候,脸上一顿通红。这是什么感觉,从来没有的感觉。不敢让自己在往下想,可又期待着与他第二次相逢。


父亲平时去官宦家教书的时候,我会经常自己去白湖亭弹琴,白湖亭拥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传言,有一位姑娘深爱着一个男孩,而男孩是个官宦家的儿子,不同意他迎娶一个没有身份地位的女孩,有一天男孩突然跑来看望女孩,约她晚上子时北湖见,说完就匆忙忙的走了,女孩如约子时到达,等啊等,天亮了,男孩没有来,女孩相信,男孩一定会来的,于是一直等一直等,终于,第五天的子时,男孩出现了,很落魄,男孩和女孩相拥着,男孩离家出逃的事,很快就发现了。家里的仆人已经追了过来,两人迅速推着船要逃离,仆人也是得了死令状的,不管不顾的就下湖追,船还没出去多远,就被抓到了,女孩第一次进李府的门,也是最后一次,李家奶奶见过女孩后,就让人把女孩带走了,男孩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见过女孩,只是听到下人说,有个女孩跳湖自杀了,好像是在北湖附近被发现的。过了许久,事情平复了,男孩也就重新获得了自由,他来到了北湖,经常一个人站那,很久很久。后来,让人修建了一个亭子,因为女孩姓白,所以起名白湖亭,亭子修好那天,男孩在亭子里呆了许久,然后有人看到一个人影慢慢的向湖中走去。从此以后白湖亭就象征着对爱情的忠贞。

望着这片波光粼粼的湖面,想着这亦悲亦伤的故事,弹着凄凄惨惨戚戚的琴弦。有点走神,直到被一个掌声打断。顺着声音的方向望去,那是一副我期盼已久的画面,穿着一袭青衣的公子出现在我面前,我竟然惊慌失措,不知如何回应,只是用微笑掩饰内心的激动。他渐渐的靠近我,心也渐渐的跳动的越来越快。

“姑娘可曾记得我?”

“怎敢忘记恩人”

“我去打听过姑娘,但一直没有消息,没想到今日竟然相见”

“为什么打听我的消息?“

“白慕城中会骑马的姑娘不多,曾想邀请姑娘一起骑马打猎,却没想到竟然寻不得姑娘的消息”

“我并非大户人家,多谢公子美意”

“姑娘不仅生的美貌,还多才多艺,真是难得”

被爱慕之人这样夸奖,脸瞬间红了起来,自幼也没有与哪个男子这样对话过。

“每逢十一 二十一,我都会来到这抚琴,若公子愿意听我抚琴,便可来找我”

“那二十一日,我们去竹林骑马可好?”

我点了点头,鼓起勇气望向他,还是一双干净清澈的眼眸,离别后,我又在期待二十一日的相约。

05

望着铜镜里的自己,特意佩戴了最爱的簪子,这是母亲临走前送我的礼物,淡绿色的玉簪,小心翼翼的插入发髻里,一身青衣纱裙,腰际间的带丝把腰线完美的勾勒了出来吗,微微隆起的成熟,让女孩子看起来有几分妩媚,现在的年纪精致玲珑。

第一次与红莲在北湖游走,静静的期待一个身影出现。

“碧笙”

回头看到一个挺拔的男子慢慢的走进雾中。

“夜辰公子”

“唤我夜辰就好,你的马儿很好看,红色发髻,”

“红莲很听话,她是我的朋友”

“跟我也是朋友吗?”

朋友?我和他成为朋友了吗?

“若你不嫌弃,我当然愿意与你为友”

我与他策马同游,就像烟雨如梦一样,那么不真实,却又那么美好

 “为什么你的琴声里总有一些悲凉?” 


“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故人太孤单”

“他们最后还是在一起了,怎么能是孤单呢?”

“活着不能在一起,死了还有意义吗?”

“默哀大于心死,活着的人才痛苦”

“啊,夜辰下雨了,我们赶紧回去吧,说着我转身向白湖亭跑去”没想到是

被一股力气拉回,你从马儿身上抽出一把伞,将我拥我入怀中。一只手撑伞,一只手拉着我的胳膊,跌入你怀中的那一刻,我好像不能动弹,除了能感觉到你胸口的温热和心跳声,仿佛时间停止了。我没有动,你也保持着这一刻的姿势。雨滴滴滴的落在油纸伞上,直到雨越下越急,我轻轻的说了一句“你的衣袖淋湿了,去亭子里避雨吧”

他右手顺着我的胳膊滑到了手腕,拉着我走进了亭子里

“你的手腕好凉,冷吗?”

“雨下的有点急,风有点…”话音还没落,我又被拉入这个温暖的怀抱

“好点了吗”

“轻轻的在他的怀抱里点了点头”第一次与一个男子这么亲密的接触,紧张、害怕、还有一些幸福。幸好这个男子是他。

雨渐渐下小,我是不是快要离开这个怀抱了?以后还有机会和他拥抱吗?小心思一下涌上心头,似乎被他发现了什么。

双手放在我的小臂上试探的问着“是我冒犯你了吗?你…不喜欢,

看到他失落了样子,我立刻回答道“不是的“

“那是什么?“

看着他有点欣喜、有点期待的眼神,就像会吸人的魔法,让我无法自拔

“我希望下次还能这样看着你”我笑的像花儿一样

是夜辰经常说到的,说我那个微笑,是他见过最美的。

似乎,这个年代所有的故事都是惊人的相似。命运都是一样的不可抗力。

06

秋天过去,冬天就不远了吧,冬天是最难挨的日子,水会把手冻的通红,不过我喜欢雪,喜欢下雪的白慕城,喜欢被雪淹没的北湖,喜欢从雪中归来的人。

夜辰依旧遵守着我们的约定,生命中没有比能见到他更重要的事情了。夜辰每次与我相见都会送我一些小物件,他说这是他看过的世界,要同我一起分享。但他从来没有送过我女儿家的东西。

白慕城已经被大雪覆盖,踩在雪上,听到积雪被碾压的一瞬间,会有一丝不忍,雪白的小东西就这样消失了。白慕城最美的地方叫做华山,那是一个悬崖,像站在云端之上,接受着细雪的洗礼。

蝴蝶初翻帘绣,万玉女、齐回舞袖。落花飞絮蒙蒙,长忆著、灞桥别后。浓香斗帐自永漏,任满地、月深云厚。夜寒不近流苏,只怜他、后庭梅瘦。

“这是这次送你的礼物“

“伞?“

你的拥抱总是这么猝不及防,

“我们在伞下相知,它对我来说是一种回忆,你的琴声、你的笑容、你的温度,认识你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

我没有提问,只是用力的拥抱了这个男人

他的话就像这华山夹着细雪的微风,雨丝微凉,

风吹过暗香朦胧,一时心头悸动似他温柔剑锋,过处翩若惊鸿。而我却像一只还未长出羽翼的鸟,突然被丢弃在这雪地中。

是否情字写来都空洞,一笔一划斟酌着奉送?

我只能卑微的换个笑容对上你那深邃的眼眸,一句话不说。甘愿沦为平庸。

最后一字一句誓言多慎重。你眼中有柔情万种,如脉脉春风让冰雪消融。

留一个背影,任大雪模糊。

07

大病初愈,我便弃了马,弃了琴。每日作画,一个白衣青年在雪地中撑着那把画着碧莲的伞。

听说,有达官贵人要娶妻了,大摆三天酒席,普天同庆。街坊邻里都要去参加。对了,还有扶摇女也会去祝贺。

扶摇女?红透白慕城的那个才女?

是啊,还是这慕家有手段啊,听说从来没有露过面,只有有财的主才一睹芳容。

那跟金家小姐比,谁更漂亮啊?

那谁知道,咱都没见过,今天去也就是凑凑热闹,吃个喜宴。

“那年长街春意正浓,策马同游烟雨如梦,檐下躲雨望进一双,深邃眼瞳,宛如华山夹着细雪的微风,雨丝微凉,你拥我入怀中。一字一句关心多真诚。你眼中有柔情万种如脉脉春风,冰雪也消融。”

这扶摇女唱的是这大少爷跟金大小姐的故事吗?真是天作之合。

“小姐,白姥爷请您去前殿用餐“

“回了吧,咱们休息一下就走“

“好“

扶摇女摘下面纱,看看铜镜中的自己,好像瘦了一些。换了一身朴素淡雅的裙装,扎了一个简单的发髻,一根玉钗。吻了偏红的唇纸。现在的她不如几年前的清纯模样,需要这些东西掩饰眼中遮不住的伤。让自己有点活人的气色。

不管怎么样,眼前的人都算的上是美人。

好久没有见过这番景象,万家灯火好像都在为这对新婚夫妇庆祝。或许这种热闹能趁的自己不那么可怜。

选择了一个看起来都很老实朴素的围桌坐了下来,大姐很热情,“姑娘喝水吗?“

“谢谢大姐“

“姑娘,你长的真好看,你一个人参加这婚宴的吗?“

“我和一个妹妹一起来的,她过会就到“

“真好,你跟着金家大小姐认识吗?看你也很有气质,也是官宦之家吗?“

“不认识”官宦之家的孩子怎么可能坐在这用餐?扶摇心中说到

“新郎官来敬酒了”

转身之后,一眼万年的期待却在这一刻相遇了。

“祝白公子新婚快乐”

在一旁祝福声,扶摇喝下了杯中的酒,仰头的一刻,大脑不停运作,眼前的这个男子是梦里的那个撑着伞和自己相拥的夜辰?

“扶摇小姐,你怎么去掉面纱了?”啊碧轻轻的说到,但却被旁边的白大少爷听到了。

少爷该下一桌了,哦好,

“没事,心情好,叫我碧笙吧,今天没有扶摇女”

几度苦情,想否?,谁家喜宴相逢,一杯女儿红,醉梦再相思

看像前方,佳人在侧烛影摇红。她好像在等着他的回归,轻轻的掀起头帕。看上他温柔的眼神,感受他身上的体温。感受他身下的欢愉。

他的唇是温柔的?还是激烈的?他渴望她的身体吗?他喜欢她娇羞的样子吗?

灯火缱绻映着一双如画颜容,宛如豆蔻枝头温柔的旧梦。

对上你惊讶的眼神,却要装作对面不识,但我却思绪翻涌,想起那个白衣少年。

酒一杯一杯入喉,回忆也一点一点涌现。我是不是应该沉醉装疯,借你怀抱留一抹唇红?

或者跟身边的大姐,讲讲我跟你故事?让大姐感受一下官宦家庭的作风?

然后欣赏着大姐吃惊的表情,我的内心会不会好受一点?

可我没有勇气,只能用假笑扮演从容,侧耳听他那些情深意重。努力的控制自己不去看你看熟悉的面孔,只默默饮酒,无动于衷。

看到这样的我你惊讶吗?

我廖碧笙成了白慕城有名的歌姬扶摇女

你张夜辰成了白慕城白知府的儿子白沉

原来你姓白。。。。

“早就听说白家大少爷与金家大小姐,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从小就定了亲。”

呵呵,若你早与她人两心同,何必又来惹我错付了情衷。

酒是断情酒,入喉辛辣,在胃里翻涌是不是可以渐少一丝痛,眉头紧锁,看到我失魂落魄的样子,你竟然心动,怎么?是在可怜我吗?

当年我偷偷在城里找你,希望能遇见你,可是根本就找不到你。这么长时间,我竟然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也是我喜欢的是张夜辰,不是白沉。都说坐不改姓,你骗的还真彻底,是怕太多女人的纠缠?还是你那位金大小姐知道后,跟你退婚?

一厢情愿的爱情,大概都是难产吧。

只要他的身影还在这,我的视线就不会离开,也罢。今天也算有个了断。

“我们走吧”

“这酒气太重,你先再后院亭子那等我,我去给你拿个醒酒汤,要是回去,让人看到,该有事了。”

“好,我去前面亭子等你”

 “碧笙”?我听错了吗?怎么会有熟悉的声音叫我名字,一定是我喝的太多。

“小心,你喝的太多了,我记得你以前从不喝酒的”

白公子,你也说了是以前,现在我不是碧笙,是扶摇女。

你知道我现在干什么?

给你们这些有钱有名的人卖唱,唱的好了,多拿点银子,唱的不好了,惹你们不高兴了,

想打就打想骂就骂,这几年我大概除了你,这白慕城的公子哥都见过了吧。

白沉少爷!“曾经幻想过无数次相逢时的嘘寒问暖,如今却是冷言冷语。

“新婚快乐“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会蹦出这句话。

“碧笙,事到如今,我只希望你能好好的。我把你从那里赎出来好吗?离开这里,你还可以嫁个好人家。“

“真可笑,离开这里?我去哪?我一个人能去哪?“

“一个人,你不是还有父亲?“

“张夜辰,你不要跟我提我的父亲,你想我走?我扶摇女影响你的生活了?还是那个廖碧笙影响你了?“原以为我会哭哭啼啼,嘶吼的责怪这个男人。但我没有。做的很好。

“碧笙不管我说什么,都是我负了你,是我没勇气“

“你不要自以为是了,以前的廖碧笙爱你,但不是非你不可,现在的芙瑶女与你陌路,何谈辜负?”

背影离去,眼前好像被迷蒙缠绕,走进了一个白雪皑皑的地方,前方有一个撑伞的少年,走近看去,却空无人影,只剩下这不见底的深渊,芙瑶女慢慢靠近涯边,纵身一跳。就算粉身碎骨也不愿只身在这红尘中。

若是再见,只求一个善终。

白沉,再见。

后来,白慕城中,再也没有廖碧笙,芙瑶女,不远的道馆里里多了一个生的漂亮的道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将简单了解下ViewPager的onPageScrolled方法 onPageScrolled方法 系统是如何...
    ERDF阅读 10,189评论 6 18
  • 礼貌使有礼貌的人喜悦,也使那些受到人家礼貌相待的人们喜悦。——孟德斯鸠 前几天,从朋友家出来乘座电梯离开时,遇到了...
    王小爬的爬阅读 410评论 0 4
  • video标签(Html5标志性新标签) 作用: 播放视频(只能播专用格式?.webm) 格式: 属性src:视频...
    Ai信息技术阅读 309评论 0 0
  • 买房出现分岐 婆媳战争不期而至 与同事的房奴生活相比,苏杏显得无比的幸福,家里有两大套全款付清的房子,小两口与公公...
    令狐豆阅读 442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