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秋雨,一丝余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坛巨星璀璨,百花齐放,你不盲目跟风,找准自己,只做真正的自己:人生如梦,巅峰时刻,面对种种质疑,你选择继续走自己的路。你的文章总是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你的文章总是读后引人深思;你的文章总能在当今文坛中占据重要位置。青歌赛上你犀利的点评,让人一次又一次的领略了你厚重的文化积淀。当今文坛,秋雨丝丝,余味无穷。

01

喜欢余秋雨已经很久了,还记得高中的时候班主任要求我们读读余秋雨的散文,当时很不以为然,觉得每个作家的文章都一样,抒发抒发自己的感情就算了。直到高三毕业后,偶然在书店看到了余秋雨的散文,于是拿起来细细的品味,突然间发现自己爱上了余秋雨的作品,喜欢他文章那厚重的历史感,被他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他的文章很成熟很大气,但是又不失华丽,还记得他的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得很远却又并不陡峭的高度。”是的,成熟是一种顺其自然,不声张,不浮夸,余秋雨做到了,在他的文章中将这种“成熟”表现得淋漓尽致。我曾深深被作余秋雨深厚的文化底蕴折服,他思接千载,天马行空的联想,对历史、对文化渗透着的领悟力,这让余秋雨在中国的文化史上留下一席之地,逐步接触到他的另几本著作,谈史谈鉴的《山居笔记》、阐述立身处世的《霜冷长河》、《行者无疆》,以及对比几大文明的《千年一叹》,还有类似回忆类的封笔之作《舍我一生》,都使我感到深深的震撼。在目前文坛泥沙俱下、日益堪忧的情况下,余秋雨独树一帜的写作风格,可谓开辟了散文新文风。

02

余秋雨去过很多的地方,对所去的每一个地方的历史都进行了很深入的了解,虽说余秋雨的散文大多以景物为线索,但是他的笔锋总是会停留在这些景物背后所沉淀的文化内涵上。余秋雨曾经说过:“我发现我特别想去的地方,总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的较深脚印所在,说明我的心底的山水,并不是完全的自然山水,而是一种人文山水。”因此他的文章总是会与以往所谓文人大家抒发情感的文章有所不同了,并以此开创了属于自己一派的文章风格。

余秋雨的笔下,同样闪耀着一大批中国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人物,苏东坡、范仲淹等,他们都是命运多舛的人物,在余秋雨的笔下,他不是花大量的笔墨去描写他们生活得如何艰难,而是另寻角度,道出无论他们处在怎样的险恶条件之下,都有不变的文化良知的道理。恶劣的环境没有折服他们,相反,反而磨练了他们的意志,激发他们更大的智慧,绽发出更绚丽夺目的民族之花。

余秋雨从来不以个人的角度去看待历史,总是站在一个高度的角度来俯瞰历史,在他的笔下没有过多的个人感情,有的只是公正公平的去评价历史事件,他曾经这样说到:“在我看来,现在的中国人特别需寻找人类历史的整体坐标,以人类历史作为价值坐标去分析看到的各种文化现象。”是的,秋雨总是遵循着自己对历史的看法,公正公平的去评价历史。

余秋雨散文走向了文化领域,就算你是一个不懂历史的人,从他的散文中也能够知道历史事件的大概,他在文章中所用的语言非常得体,他选择恰当的、富有诗意、表现力的语言加以表达,这些语言具有诗的美感,从而把复杂深刻的历史思想和文化说的深入浅出,平易近人,可读性很强。同时,秋雨先生的文章还跨越了纯文学的路线,有一些学者认为:“系秋雨散文的最大特色除了它浓郁的学术味和文化味外,便是那种诗意的写作风格,而构成这种风格的,恰好就是那种雅致高贵的忧伤,神驰古今的浪漫,充满终极关怀的文化品位。”是的,没错,秋雨的文章清新自然,凭借着余秋雨厚重的文学功底,让许多事物在余秋雨的笔下显得活灵活现,同时道理也阐释得清晰明了,让散文处处散发着哲理的光芒。

03

其实,余秋雨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仅只是体现在他的笔下,我相信许多人在看过青歌赛后,又会再一次被他深厚的文化功底所折服,在青歌赛上有一个环节就是选手的综合素质问答,每一道题余秋雨都会为他们说明答案的由来,我想如果没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哪里可以信手拈来了?赛场上他犀利的点评,以及对选手问题的解答,不得不让我又一次被他折服。

04

人生是美好的,又是短暂的。有的人生寂寞,有的人生多彩,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人生是一条没有回程的单行线,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所有时光前行。余秋雨在面对众多的质疑当中还是努力做好自己继续走自己的路线。还记得余秋雨在《乡关何处》中写到这样一段话:“我曾隐隐地感觉到,我们的故乡也许是一个曾经很成器的地方,它的“大器”不知碎于何时,碎得如此透彻,像轰然山崩,也像渐然家倾。为了不使后代看到这种痕迹,所有碎片的残梦被湖水淹没……区区如我,毕生能做的,至多也是一枚带有某种文明光泽的碎片罢了。没有资格跻身某个遗址等待挖掘,没有资格装点某种碑亭承受供奉,只是在与蒙昧和野蛮的搏斗中碎得于心无愧。无法躲藏于家乡的湖底,无法奔跑于家乡的湖面。那就陈之于异乡的街市吧,即便被人踢来踢去,也能铿然有声。偶尔有哪个路人注意到这种声音了,那就顺便让他看看一小片洁白和明亮。”是的,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里,只要能够做好自己,偶尔有人能够明白自己读懂自己,也就足矣。

文坛百花争艳,秋雨独树一帜,我只愿秋雨丝丝,喂求余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