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寂寞吃得苦,享得成功夺得冠。

自从放了寒假,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便松懈下来,每天只做一点作业,便忍不住出去找小伙伴玩耍,我训了她好几次。

昨晚,我拉她一起读了一篇文章《你吃过的苦,将照亮你前行的路》,她频频点头称是。

想起以前在中原习武的时候,老师经常用“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话鼓励我们,至今铭记在心。

中国搏击界有两位大满贯明星,一个是拳击的邹市明,拿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金牌;一个是散打的蔡良蝉,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武搏会都曾问鼎。2016年10月,散打冠军蔡良蝉成为舆论界的风云人物,媒体报道他坐拥多辆豪车及私人飞机而晋升为“中国最富拳王”,说其资产远超邹市明、一龙等中国搏击吸金王。

蔡良蝉老家福建晋江,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他经常饿肚子。12岁选择习武,从此走上了散打的道路。年少的他就懂得一个穷孩子,想要改变命运,就一定要不怕吃苦;想要赢得比赛,就一定得比别人努力。

他凭着自己的身体素质,更凭着“不怕吃苦,以苦为乐”的精神,经过艰苦的训练和不懈的努力,在20岁那年,蔡良蝉夺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设项目男子70公斤级散打冠军。

蔡良蝉说,这个冠军给他带来的直接收入并不明显,但对他的事业、思想、价值观,都是颠覆性的改变。澳门对习武之人十分崇拜,他有一个散打冠军头衔,退役后做生意,受到澳门商界不少尊重,给他做生意带来不可估量的作用。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蔡良蝉的财富越来越多,连私人飞机和游艇都拥有了。

外界盛传蔡良蝉的身家有数十亿元,比王思聪还富有,蔡良蝉表示:“这太扯了,没有那么夸张。但我的身家保守估计十几亿元还是有的。”

尽管告别了擂台,不再贫穷,实现了财富自由和人生价值,但看到铁拳重腿的泰拳手播求在华13连胜的纪录,蔡良蝉放不下心爱的搏击运动,这位散打明星,依然保持着高强度训练,并花费大量金钱和心血打造“蝉之队”,用于培养中国年轻的搏击选手。

宝剑锋从磨砺出,冠军誉自艰苦来。


东晋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誉的王羲之,是当时太尉郗鉴亲自选择的东床快婿,妻子郗璿(璇)才貌俱佳,被称为“女中笔仙”。夫妇育有七子一女,在书法上都有成就,其中尤以王献之最为突出。

献之是羲之最小的儿子,自幼聪明,七八岁时始学书法,师承父亲。一次,父亲看献之正在聚精会神地练习书法,便悄悄地走到背后,突然伸手去抽他手中的毛笔,献之握笔很牢,没被抽掉,令王羲之刮目相看,对妻子郗氏夸赞道:“此儿以后必有成就!”小献之听后沾沾自喜。

十来岁时,他自认为字写得不错了。一天,他问父亲:“我的字再练三年就够好了吧?”王羲之笑而不答,母亲摇头说还远着呢。献之后来有点急了:“那到底要练多久才行呀?”王羲之指着院内的一排大缸说:“写完这18缸水,你的字才能有骨有架,站直立稳。”

王献之听了很不服气。于是又起早摸黑,勤学苦练了五年,把一大堆作品送给父亲审阅,希望能得到表扬。王羲之认真地翻阅,发现其中的“大”字架势上紧下松,便提笔在下面加了一点,成了“太”字,然后默不作声地把字稿全部退还给献之。献之没有得到表扬,心中有点难过,又将全部习字抱给母亲看。母亲仔细揣摩,许久指着那个“太”字的点说:“我儿磨尽三缸水,唯有一点似羲之。”献之满脸羞愧,知道自己的字还差远了,便天天研墨挥毫,刻苦临习。

经过了无数个日夜的努力,他的书法大有长进,以行书和草书闻名,与其父并称为“二王”,并有“小圣”之誉。书画家袁昂在《古今书评》中说:“张芝惊奇,钟繇特绝,羲之鼎能,献之冠世。”并称“书中四贤”。因为献之的才华品貌兼具,还被新安公主暗恋,并终究嫁给献之。


十年努力窗前苦,千载成功天下名。

一个人要成大事,要获得成就,除了要有一定的天赋,还要有正确的目标,最重要的是不怕吃苦,勤奋努力,坚持不懈,孜孜不倦,永不满足地朝着那个目标前进。

耐得寂寞吃得苦,享得成功夺得冠。

不是每一棵小树都能长成参天大树,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登上成功的金字塔,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夺得冠军,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书法家。

亲爱的!机遇和成功总是垂青于勤奋和有准备的人。所以,天赋和条件一般的普通人,更需要“以苦为乐,苦中作乐”的精神,耐得寂寞,锲而不舍,才能超越自我,向心中的目标一步一步的迈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