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雨斋言《春秋》

  陌生人,你好!我是白雨斋。。

《春秋》是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第一块敲门砖,所以理解《春秋》就像是打仗抢到了“制高点”从此对任何中国文化都会有种高瞻远瞩的大局观。


《春秋》_孔子

    按照古人的说法《春秋》是孔子据鲁国历史的文献编订而成,前后记录鲁国二百四十二年的编年记事,而因为一部《春秋》被称之为“春秋时代” 。古人相信孔子既然亲手编写《春秋》那一定是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就此小生白雨斋不才,撰写此文,还望各位不吝赐教。

    儒家经典分为“经”和“传”两类,把“经”奉为国家最高意识纲领,“传”则是纪事历史,两者的差别大约同等与教材和教辅的关系。所以想要正确理解《春秋》光读一部教材,是完全不够的,这里还有借助《左传》《公羊传》及《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

《左传》_左丘名

    先说《左传》- 孟子有句名言:“孔子著《春秋》,乱臣贼子惧。”怀着好奇的我读起《春秋》时,实话说如此枯燥无味的书,实在不读不下去。《春秋》虽然是鲁国简史,但是简化到无论大小事情,皆一言以概括。 这时我们就需要借助另一本书也就是《左传》《左氏春秋传》去理解。《春秋》讲到每一件事,《左传》都会给出详尽的解释,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尾,叙述文六要素一应俱全,且渲染人物对话,故事情节,读起来很有小说的味道!

    古代学术很讲师承,所以“一日为师 终身为父”也并非是句场面话,而《左传》就很有师承,汉朝学者刘向曾梳理过《左传》的师承脉络:左丘名传曾申,曾申传吴起,吴起传给自己的儿子吴期等等  吴起?嗯,就是那个和孙武合称“孙武兵法”的吴起。难道《左传》里藏有兵法?没错,就连我们熟知的武圣关羽,也是好读《左传》。且爱好《左传》的将军也史不乏人如:东汉冯异、南朝羊侃、王僧辩等人,问题是将军之辈,难道好读的不应该孙武的《孙子兵法》姜子牙的《六韬三略》之类的战策吗?想我曹操孟德老兄为《孙子兵法》没日没夜的批注,才应该是将军之辈的样子。这才符合我们的刻板印象。但是《孙子兵法》属于纲领和指导性的内容。而《左传》汇集了春秋时期大大小小的实战战例,从派兵部署,到军需物资,从内政到外交,及各类突发事件解决方案,精彩至极不亚于一部《三国演义》。

  就像歌德说的: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所以如果我们只看纲领性的书籍,如羊皮卷,狼性等等,然后去指导人生,觉得自己牛了,然后社会一定会收你一大笔“智商税”,而笔者只能说“你死的不冤”!

  宋朝学者欧阳修,曾开启过一段怀疑主义的潮流,思前想后决定对《左传》下手。《春秋》简言意概,你《左传》给出了一整套前因后果。孔子是圣人,你左丘明一介史官,如何能够了解的如此透彻?欧阳修的怀疑也算是有道理的,按照今天的角度来看,《左传》只能算是一部半信史,其中所呈现出来的观点,社会的生活方式及历史走向,也是最不容易出错的。

 

《公羊传》_公羊寿

  好的,我们再谈《公羊传》说起《公羊传》就要谈秦始皇焚书,斩断中华文脉,再加上项羽大火烧了咸阳宫,到了汉朝基本算是一个文盲国家了,然而大火虽烧掉了书籍,可是我们还有口传心授啊!到了汉景帝时期《公羊传》就在公羊寿和胡毋子都的一代代口传心授中抄写出来,一度在汉景帝时期呼风唤雨,甚至就是国家的宪法。这时公羊学家一定会出来澄清说“我们之所以厉害,只是因为我们正确的解读了《春秋》。”而公羊学就是从政治的高度来解读《春秋》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公羊学是如何正确解读春秋的。

    《春秋》学术中有句术语叫“微言大义”所谓“微言”可以微小到一个字,甚至是没写出来的字,而“大义”可以大到为万世垂法。

  例:《春秋》原文:“纪侯大去其国”

    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难点就出在“大去”这两个字。我们来看下《公羊传》是如何解读的,《公羊传》的文体是对话题,一问一答。

  原文:纪侯大去其国,大去者何?灭也。孰灭之?齐灭之。复仇也。何仇尔?远祖也。哀公烹乎周,纪侯谮之。”

  大概的意思就是:“齐襄公为了给九世老祖宗齐哀公报仇,把纪国给灭了。原因是当年,纪国当时的国君在周天子面前进了齐哀公的谗言,周天子命人把齐哀公放进锅里给煮了。而齐哀公是冤枉的。齐襄公这点做的是对的,做得好!” 古人所谓“九世”并不是指单纯的“九世”而是指“多世”。

    早在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始,儒家思想早已深入人心,孔子标榜的“礼”和“法”产生的重大的分歧,因为按“礼”像齐襄公为祖宗报仇,为父报仇和欠债还钱一样,天经地义。但是如果按“法”社会该如何接纳呢?就连孔子也曾说过“遇见杀父仇人,不反兵而斗”也就是遇见了杀父仇人,没有兵器也要上去拼命。以这样的一种学术,做为国家宪法。当时的汉武帝到底是打的什么算盘?嗯,到了武帝时期标榜《公羊传》其实也是别有用心,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因为汉武帝也要报仇,向那匈奴报那九世之仇”当年高祖刘邦被匈奴大败,吕后又招匈奴单于调戏。此仇不报,难解汉人的耻辱,于是太初四年,武帝重提刘邦,用“春秋大义”的“九世复仇”征讨匈奴。

  所以一部经典的重要性,取决于它是如何被解读的,谁的解读更加符合国君的心意,谁就能被扶持,且超越一切学派。当然《公羊学》里也不缺少对《春秋》正直,而死磕者。汉昭帝年间,某天泰山脚下,立起一块巨石,同时期上林苑一棵枯树逢春,枝叶被蚂蚁啃出“公孙病已立”字迹,这时公羊学者眭弘(Sui Hong)苦心从《春秋》中破译奥秘说到“皇帝应该禅让退位,顺应天命” 于是乎眭弘妖言惑众被杀,笔者想说“嗯,你死的不冤!”

 

《谷梁传》_谷梁赤

  下面来谈谈《谷梁传》这要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来的说起,既然独尊儒术那就要把儒家经典设为官学,然后设立起博士官,《春秋》既为儒家经典,就有大批学派研究,解读《春秋》,公羊学和谷梁学脱颖而出,两大学派在武帝主导的一次辩论中谷梁学派惜败公羊学派,至此公羊学在武帝时期如日中天,但物极必反,到汉宣帝的时候,宣帝不断打击公羊学,推崇谷梁学。于甘露三年,石渠阁让公羊学和谷梁学再次公开辩论,由萧望之担任裁判管,最终的胜负已然知晓。之后谷梁学加入官学体系,从此谷梁学和公羊学分庭抗礼,明争暗斗,血雨腥风。

  有学者曾认为《公羊传》和《谷梁传》原本属于同一学派,不过是各地方口音造成的读音差,且两本书不管是文体,叙述,甚至解读部分也都是相通的。除去相通之外,也是有少数是完全对不上号的,依旧拿“纪侯大去其国”举例来说。

  《谷梁传》原文:“纪侯大去其国,大去者,不遗一人之辞也。言民之从之,四年而后毕也。纪侯贤而齐侯灭之,不言灭而大去其国者,不使小人而加乎君子。”

  大意就是:纪侯被齐国打败之后,所有人们都想跟随他,前后四年,纪国的人全走光了,之所以这里只写纪侯不写齐侯,是在表扬纪侯贤明,是君子!而批评齐侯,是小人,不配载录《春秋》。

  按照我们现代价值多元论的立场,想要解读一部《春秋》多一份资料,必然就会多一份参考。但是在一元论的古代,多一份参考,就会多一份乱。春秋三传就诞生在这样的时代,里面的政治斗争,足以让山河震荡,日月无光。

    就如《红楼梦》那句“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至此《春秋》及《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三传,就此讲完了,如有不到之处,还请各位指点一二。

  文中诸多观点来自《熊逸书院》及熊老师的《春秋大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