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命 随 想

清晨,阳光很温柔,空气里是那种夏天特有的味道。

放假,和舍友约着去爬山,美其名曰“开启美好新一天”。

要爬的山并不远,就在学校的后面,但是为了抄近路,我们选择从学校后面的医院穿过去。

不过一踏入医院我就有点后悔了,因为突然想起来,其实我很害怕来医院。在我的认知里,来医院都不是什么好事,当然生孩子除外。所以心里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恐惧感,怕来一次就会失去些什么。

步履匆匆的穿过医院,脑袋因为恐惧又清醒了一些。望着医院的大门,忽然觉得许多生命在这里交汇,无论是新生的喜悦还是逝去的苦痛,这里总是见证了太多。心里忽然很感慨,往昔的许多细节也满满浮上心头。我对她俩说:“我跟你们讲两个故事吧。”

那时候我四岁,上幼儿园。能吃能睡、无忧无虑大概是对我定制的词语。

某一天突然呕吐胃痛不止,折腾了很久不见好转后,被爸爸带到了医院。我记得爸爸抱着我坐在医生面前,我因为难受一直窝在爸爸怀里哭,医生说需要做个化验确定是胃炎还是阑尾炎,如果是胃炎那么打针吃药就可以了,如果是阑尾炎那就需要动手术。

之后做化验的过程已经忘记了,只记得后来我和爸爸坐在走廊的长椅上紧张的等待结果。医院走廊很长,灯光很暗,椅子的漆很斑驳。我靠着爸爸,听得见他在极力掩饰的叹息。

“如果是阑尾炎,那就需要动手术了,你害怕吗?”爸爸突然问了一句。

“什么叫做‘手术’?”我说出了心里的疑惑。

“就是需要到手术室睡一觉,然后医生动动手才能把你治好。”爸爸回答我。

“那会不会很疼呢?”我问。

“大概会有一点吧,但是不会很疼的。”爸爸回答。

我们说着话正赶上医生推着一个躺在病床上的病人从我们面前经过,他的身上挂着输液管,被被子裹得严严实实,很虚弱的样子。我问爸爸:“做完手术是不是这个样子?”

“可能是吧。”爸爸说。

“如果不做手术我会死吗?”我问。

“当然不会,只是做了手术你会很快好起来的,然后不会再像今天一样难受了。”爸爸搂了楼我。

我看了看已经走远的病人的身影,又看了看爸爸,觉得好像在医院的这不长的时间里,他好像变得憔悴了。我低头抠了抠指甲,想了一会儿说,“好吧,我决定了,如果动手术的话也可以,只要不是太疼就行,你可不要骗我。”

“当然不会”爸爸说,“你很勇敢的。”

“其实我也很害怕,只是我不想让你担心了。”我在心里默默的说。

等待结果的时间好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我的脑袋里都已经把这一生的事都规划好了(幼儿园小朋友的一生),比方要再听一遍爷爷讲的小白兔割耳朵的故事,要再和奶奶一起躺着聊天,要再吃一次幼儿园门口的刨冰,要买下我最喜欢的那条一直舍不得买的裙子,还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公园划一次船……一直都很想哭,可是还是不想让爸爸担心,就一直忍着。

但是化验的结果是让人欣慰的结果,只是普通的胃炎,那我就不需要做手术了。虽然要打针吃药,但是觉得从未有过的那种开心,大概可以理解为重获新生吧。

爸爸也是,宝贝女儿不用做手术,他也很开心。回家的路上还给我买了只鸡,说是补充营养……

小学三年级的冬天,感冒久久不愈,最后变成了肺炎。前前后后大概有一个半月的时间都没有上学。

在生病前报名了市里的竞赛,中间有一次学校的最终选拔,老师打电话来询问我是否还要参加考试,我想了想,还是决定去。其实也不是为了取得成绩,这么久没学习,其实水平也没有多好了。只是那个时候,我很想念同学,很想念学校,很想去看他们。

大概穿了我所有最厚的衣服,裹在很大的大衣里,还戴着围巾和帽子,就这样“全副武装”的去了学校。

考试的时间很长,我做卷子的时候感觉特别累,考试的中间就好几次靠在墙壁的暖气片上缓一缓。

因为冷,也因为累,整个人又虚弱了一番。在操场等待下场考试的间隙,和同学们在一起聊天,看见他们,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开心。

和我玩的很好的一个同学,忽然凑在我的身边,用那种担忧的眼神看着我对我说了一句我永生都忘不了的话。

“你还能好吗?”

我忽然有点愣,她抓着我的衣服,一副马上要哭出来的样子。

“当然能啊,你看我这不是回来了吗?”我连忙解释。

“你别害怕,我很快就好了。”

那一刻,我觉得我的生病好像是一种错误,让别人那么难过和担心都是我的错。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去安慰别人,只能用不停地承诺让她稍稍安心。

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在年幼的我们的心里,其实身边的每个人,无论是你喜欢的还是厌恶的,都是那么重要。

我们害怕失去任何一个人。

“那你后来好了吗?”某舍友问。

“当然,要不然现在站在你面前的是谁?”我白了她一眼。

“你说,我为什么觉得你同学问的那句话那么怪呢?她是希望你好还是不希望你好呢?”另一舍友问。

“大概,小孩的思想都比较简单,说的话也很单纯。其实那就话就是希望我能回来吧。”我默默的说。

“看来生病也没阻止你长得像现在这么壮,啧啧啧~”某舍友突然拍着我笑着说。

“哎哟,你哪看出来我壮了,你给我站住,别跑!”我喊着追了出去,留下一路的哈哈大笑。

清晨就在我们的笑声里被点亮了。对于生命的思考其实大概从我们出生那天就开始了吧,知识在每个阶段都不同而已。对于生命,我们都有很多期待和期许,也有很多无奈和伤感,不过,这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我们都应该珍惜。

我想,我还是会很讨厌医院,希望来的次数越少越好。但是如果是去看谁家刚出生的小宝宝,那我大概会冲在最前面。

因为,这是新生啊。


原文链接


三个人,用故事和你一起看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每个人都比我更在乎生命,所以我也没有必要多说什么,我的生命随想,用心敬畏,用心感恩! 最近又重新看了小王子,其...
    楚辞尚在阅读 181评论 1 2
  • 海很沉重 它能容纳所有 摧毁所有 你们不喜欢它 但它 是我的全世界 它承载着我的梦想 我的人生 我出生在这里 离开...
    江溪易至阅读 226评论 0 0
  • 发现孩子的学习吸收力 孩子从出生起就具有很强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会在他的生活中得到发挥。 这种创造力是人类的本能,...
    普通的马儿阅读 439评论 7 4
  • 人,总是在最难过的时候回望过去,并不是过去有多好,而是当下太难熬,而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 这两天天气特别暖和,一股...
    映日映日阅读 422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