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不过年,更要回家

来往的路上多了许多拖着行李的人,地铁上也空出了许多座位,一改往常的拥挤,人的内心似乎也跟着慢了下来。

阴冷的天气,偶尔飘着零星的小雨,每一个拖着行李的人脸上都挂着笑容,手上还提着许多写着“特产”的包装袋。

而这座城市就要成为空城,你回家的车票买好了吗?有什么话想对父母说吗?

回家

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周末,罕有的冬天傍晚,和高中老友坐在小餐馆吃饭,从高中聊到出社会,从过去聊到现在,从小时候的父母聊到现在的父母。

他们比以前话少了,

他们不爱出远门了,

他们更喜欢简单的家常便饭了,

他们还想努力融入我们的世界,

玩起了微信,

刷起了朋友圈,

他们对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好奇。

朋友说一直以来跟父母之间的交谈都是只言片语,大家都是闷着头过自己的生活,但去年一年在父亲单位上班,他们彼此都更加了解彼此,原来他以为的闷头父亲有着许多人生故事。

我们总是奢望自己在乎的人多了解自己一点,可我们甚至都没有花时间去好好了解我们父母。

12岁我们步入初中,开始了短期住校生活,一个月只能回家一次;

19岁进入大学,开始了长期住校生活,半年回家一次;

24岁迈向社会,开始了不归家的生活,一年回家一次。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离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

我们总是把大多数时间给了不重要的人,

我们纠结着爱情里谁对谁错,

我们讨论着娱乐圈谁又出轨,

我们甚至为了喜欢的偶像漂洋过海,

可这些人比父母还重要吗?

我们又给了父母多少时间、多少陪伴?

成长

我们总说城市的的节奏太快,青春太短暂要用来适应城市的快,这些不过都是我们忽略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冠冕堂皇的理由。

夜深人静的时候问问自己,拼搏的这些年你得到了什么,又失去着什么?

哪些让你驻足停留,哪里可以让你休息喘气,谁又让你时刻牵挂?

我们只知道走自己的路,一路上不断跟过客打着招呼然后擦肩而过,而始终在等待我们的家人一直被我们放在了千里之外,连个擦肩的招呼都少有。

离父母近一点、再近一点,让心靠的越来越近,让生活也越来越近。

还能陪伴多久

父母已经慢慢在变老,不知从何时起,妈妈的脸上爬满有了皱纹;不知从何时起,爸爸的黑发里藏了雪丝;不知从何时起,奶奶的背都快成了拱形。

朋友自己算了一个时间账,现在父母已经年过5旬,掰几次手指头都可以数清还能陪我们的岁月,他们愿意陪我们长大,我们却不想陪他们变老。

小时候,爸爸经常把邻居家的哥哥作为我学习的榜样。

哥哥是附近一带少有的清华高材生,后来又去了国外留学,至今都没有衣锦还乡,据说已经在国外定居,有了自己的家庭。

十多年过去了,每年春节都是叔叔、婶婶自己过,虽然每年都会收到哥哥打来的生活费,金额颇丰,能让二老过的很宽裕。

但是这真的还是叔叔当年想要的那份骄傲吗?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路要走,父母不是我们的绊脚石,我们为什么不能选择一个合适的方式去中和这份离别,多陪伴父母一点,在未来的每一步上,都把他们考虑进来。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看着窗外路灯下陆续拖着行李的人,雨似乎停了,流浪歌手也出来开嗓了,想到即将的归期,一阵莫名的期待也涌上了心头,想你了,爸妈。

妈妈常唱这首歌……

找点空闲  找点时间

领着孩子 常回家看看

带上笑容 带上祝愿

陪同爱人 常回家看看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

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

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给爸爸锤锤后背揉揉肩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平平安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未来老公外面有女人你能忍吗 这有什么不能的,我又不会死 你不墨迹他?或者闹离婚? 这不费劲么,全天下哪个男的外面...
    繁体阅读 90评论 0 1
  • 【一日一评vol.21】Good for You – Selena Gomez 【单曲】★★★★☆ “gonna ...
    避雷殝阅读 117评论 0 0
  •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奶茶的歌里,有些浓郁的忧伤,倾诉着衷肠。 不知道有过多少痴情的男女...
    乐水淘淘阅读 403评论 0 4